用SOS,不用SOS——坚果手机和Smartisan OS初体验

在帮我从美亚代购了无数次之后,远在美帝学习生活的好基友终于表示他也需要让我帮他从祖国代购一个手机。没错,那就是今天的主角:坚果手机。

接到消息,9月2号上午10点准时开抢。结果公司的渣网速让我连打开页面都成问题,好在基友在美帝当地时间9月1号晚上10点顺利抢到一部骚黄色。(颜色完全符合他的爱好和属性)这里要赞一下老罗发货的诚意,手机抢购活动似乎并不是纯耍猴,配送方也比较靠谱,顺丰提供服务,上海隔天到货。我想外观已经无需多讲了,就草草拍了一张作罢。

草草了事的开箱图

自从去年T1发布以后,就比较关注Smartisan OS。这次终于有机会借基友的东风好好使用一番。在还没寄给基友之前,立马开机体验。

本文擅自将Smartisan OS简称为SOS。没啥别的意思,就是觉得这样简称比较好玩,并且也可以让我有个比较炫酷的标题。锤粉小白表示不知道是不是已经有人这样简称了。

第一印象

SOS的设计并没有追求什么扁平化抑或Material Design,而是坚持了类似早期IOS的风格。由于屏幕分辨率还算比较细腻,整体UI质感出色,效果相当不错。速度各方面就不说了,非常顺滑。现在什么软件都没装,就一堆预装的东西,流畅是必须的。

九宫格设计

九宫格设计

我感觉九宫格的优势在于易用性和单手操作。比如要打开计算器,我们只要点按计算器图标所在的那一格,而不需要精确瞄准计算器的图标;在右手单手持握时,右手拇指只需够到计算器那一格最右下角即可。

不过即便如此,5.5寸的坚果仍不适合单手操作,我猜屏幕大小在5寸时,单手操作会有一定优势。

十六宫格

所以我还是设置成了16宫格。。。

特色设置项

特色设置项.png

在设置中发现了这三个选项。(SOS原生支持截图剪切,赞一个。另外那个传说中的滚动的长截图我还不知道如何操作。。。)

强迫症选项

强迫症选项1
强迫症选项2

强迫症选项里可以做一些符合自己习惯的调整,这些调整的的确确是那些强迫症用户所需要的。虽然这在其他手机上或多或少都能实现,但SOS将其归成一类,足见其UX团队对用户偏好的精准把握,至少是我这样的用户。

侧键快捷方式设置

左侧按键和两侧按键挤压

这个设置项专门针对坚果和锤子手机独有的左侧按键。

左侧按键

左侧的这两个与右侧音量键对称的按键让我有些不习惯,其默认状态是屏幕亮度调节。但似乎几乎人人都会设置成自动调整屏幕亮度,因此好像这两个按钮有点鸡肋。好在SOS可以让用户自定义。我将其设置为亮屏时息屏,息屏时亮屏,也就是电源键的功能。原因是坚果的电源键在顶部,作为一款5.5寸的手机,顶部按钮使用起来不太方便。把左侧按钮设置成电源键来使用,或多或少弥补了一下,但依旧觉得怪怪的。‌


两侧按键挤压

两侧按键挤压也是个挺有趣的东西,我想着也是左右两侧对称设计的目的所在。不过对于新用户而言似乎需要一段时间适应。我的选择是息屏挤压打开手电,亮屏挤压新建笔记。

单手操作优化

单手操作优化

对于大屏手机而言,单手操作优化是一个非常实用的选项,为喜欢或不得不单手操作的用户带来便利。虽然其他的一些定制系统也有类似的优化,但我觉得SOS更接地气。(纯主观感受,轻喷)

拇指下拉悬停和拨号面板模式

拇指下拉悬停和拨号面板模式也是接地气的印证。还是一样的目的,方便单手使用。
不过这里必须吐槽的是,哪怕对单手操作优化得再用心,5.5寸的物理尺寸依旧是纯单手操作的拦路虎。

语言

语言

语言的选择在上图的最下方,虽然有好几面国旗,但是点击进入后只有简中、繁中和英文,未免有些挂羊头卖狗肉。(或者以后会逐步加入?或者老罗在密谋占领这些市场?嗯。。。)

电池续航

电池应该够用。一晚上10小时掉电4%,从昨晚12点的94%到今天上午10点的90%。
此次只是轻度体验,没有装太多APP,基本只登陆了微信和设置了两个Exchange邮件账户。经过一天的轻度使用(接过一次一分钟左右的电话,收发过若干条微信,拍了一段30秒视频,照片两张,写这篇体验文的截图若干。只能算是超轻度使用吧。),现在电量还剩余69%。(从上午10点的90%到晚上9点的69%,对于像我这种不太重度的用户而言似乎一天一冲绰绰有余,不过我的使用习惯没有代表性。刚刚当爹,由于照顾宝宝几乎没太多时间用手机)

​吐槽

锤子邮件

锤子邮件Exchange

苦逼白领最重要的就是工作邮件必须及时收取。当我在设置公司邮箱时,打开锤子邮件,进入Exchange设置。填好信息后,APP提示找不到对应的配置信息,请去手动添加。但是似乎这里可以直接为用户自动进入手动设置。但是实际情况是,我必须返回添加用户页面,并点按下图最下方的手动设置,重新输入email地址和密码等信息。


手动设置
服务器设置

还没完,在填好基本的邮箱地址和密码等信息并点下一步选择Exchange之后,进入服务器这一页。在第二行的邮箱处,应该是用户名才对。的确,有的公司邮箱用户名就是邮箱名,但包括我所在的公司在内的其他一些公司,用户名和邮箱名是不一致的。此处使用用户名更加不容易产生混淆,希望锤子邮件制作团队能做一些修正。

锤子便签

不可否认锤子便签非常好用。本文就是用锤子便签的APP和网页版起草的。我在其他手机上已经体验过这款应用,它是支持Markdown的,但不知道为什么在坚果手机上,我找不到设置菜单开启Markdown。难道是我的智商问题?
好吧,其实这也不能算是吐槽。

总结

SOS这个系统对于使用过其他安卓定制系统或者原生系统的用户而言,迁移的难度并不大,甚至在某些方面有很强的易用性。一整天的初步体验下来,我已经被深深吸引了。(现在正在犹豫立刻入手一个坚果手机呢还是坐等年底的T2。当然我也可以直接把手上的这台扣留下来,远在他乡的基友同学似乎也不能拿我怎么样,多年的基情也不会应为一个手机而受什么影响。)
总之,锤子的这款手机和定制系统虽然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但用了SOS不会让你想要喊救命的。:-)

此处应有“人民必胜”后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自如在 Smartisna T1 测评里面首次提到了《用户体验要素》里面的 5 个概念,即用战略层、范围层、框架...
    一冠疯格阅读 1,269评论 1 10
  • 写在前面 SmartisanOS,一个饱受争议的相声演员的情怀之作,一个底层基于Android却敢于自称OS的RO...
    appluscc阅读 2,272评论 0 4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613评论 4 59
  • 前不久,看到一则有趣的小寓言,有一只鸽子喜欢频繁地换窝,因为巢中的气味让它实在无法忍受。一只经验丰富的老鸽子...
    胖胖颖阅读 195评论 0 2
  • 穿行过一条小道 突然 嗅到 栀子花的清香 四处观望 却没发现 那洁白的身影 或许,藏在谁家窗台 或许,藏在谁家花圃...
    箬薏阅读 32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