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会合篇

合有宜不宜,合多不为奇。

原注:喜神有能合而助之者,如以庚为喜神,得乙合而助金;凶神有能合而去之者,如以甲为凶神,得己合法之;动局有能合而静者,如甲生于亥,得寅事而成,绵是也。若助起凶神之合,如己为凶神,甲合之则助土,羁绊喜神之合;如乙是喜神,庚合之则羁绊,掩蔽动局之合,丑示喜神,子午合之则闭,画其生避这合,不喜甲木,寅亥合之则助木,皆不宜也。大率多合则不流通,不奋发,虽有秀气,亦不为奇矣。

任氏曰:合固美事,然喜合而合之最美,若忌合而合之,比冲愈凶也。何也?冲得合而静这则易,合得冲而表明这则难,通行证喜神有能合而助之者为美,如良为喜神,得乙合而去之者是也。闲神凶神有能合而化喜者,如癸为凶神戊为头神,尰癸合而化火为喜神;闲神忌神有能合而化喜者,如壬为神,丁为忌神,丁壬合而化木为喜神是也。如子午逢冲,喜神在午得丑合之;寅申逢冲,喜神在寅,得亥合之,皆是宜也。如忌神得合而助之者,己以为忌神,甲合之,则为助忌之合;以乙为喜神,辛为闲神,丙辛合化不为忌神是也;有闲神忌神合化凶神乾,以壬为头神,丁为忌神,丁壬合化木为凶神是也。如卯酉逢冲,喜神在卯風辰合之,化金作克火者,皆是不宜也。大率忌神合而化未能去之,喜神合而化来这。若忌神合而不去,不足为喜;喜神合百不来,不足为美,反为羁绊贪恋而无用矣。来与不来,即化与不化也,宜审察之。

辛亥 庚寅 丙子 乙未

己丑 戊子 丁亥 丙戌 乙酉 甲申

朱中堂造,丙子日元,生于春初,火虚木嫩,用神在木,忌神在金,最喜亥水流通金怀,合寅生木为宜。时支未土,又得乙木盘根之制,去浊留清,中和纯粹。为人宽厚和平一生宦途安稳。

戊子 庚申 壬寅 辛丑

辛酉 壬戌 癸亥 甲子 乙丑 丙寅

壬寅日元,生于孟秋,秋水通源,重重印绶,戊丑之土,能生金,不能制水,置之不用,只得顺不之性,以寅木为用。至癸运,泄金生木入泮;亥运支类北方,云其丑土湿滞之病,又生合宣木,科甲连登,名高翰苑。所嫌者,寅申逢痩,秀气有伤,降知县。甲子水木齐业,仁路一安,乙地驼合庚助虎,罢职回家;丑运生金,不禄。

丁亥 壬寅 丙午 丁酉

辛丑 庚子 己亥 戊戌 丁酉 丙申

丙午日元,生于寅月,天干两适丁飊一可知矣。壬水通根亥支,正杀印相生。所嫌者本壬寅亥支,正确样印相生,所嫌者丁壬寅亥,以致劫刃肆逞,群劫争财。初交北方金水,遗业在盛;戊戌运又会火局,克尽金不,家破身亡。

己亥 甲戌 戊寅 丙辰

癸酉 壬申 辛未 庚午 己巳 戊辰

谢侍郎造,态生季秋,土司令,动尝不旺,但甲木进气,支得长生禄旺,支辰为木之余气,泄火养木,无金以制之,杀势旺矣。喜其甲己合之为宜,则日主不受其克;更妙中年运走土金,制化合宜,名高禄得。

丁未 壬寅 甲子 丙寅

辛丑 庚子 己亥 戊戌 丁酉 丙申

此与前造只换一亥字,则土无水润,不能养木,甲已之合为不宜,杀无气势,劫肆逞矣。壬申运生化,虽得一衿而不第;中运又逢土金,刑妻克子,家业潜消;至巳运而卒。毫厘得里之隔也。

丁亥 壬寅 甲戌 甲子

辛丑 庚子 己亥 戊戌 丁酉 丙申

甲木生于寅月寅时,木嫩气虚,以丙火解冻敌寒为用,以壬水克丙为忌,最喜丁壬之合化木,反生丙火。癸酉年本属不吉,喜其大运在己,能克估水,棘闱奏捷。戊运卯年发异惜限于地,未能大用。

丁亥 壬寅 甲戌 甲子

辛丑 庚子 己亥 戊戌 丁酉 丙申

甲生寅月,得时当令,如用丁火,壬水合去,如用戊土,寅亥生合克戌,一生成败不一,刑耗多端。还喜中背,温饱而己。所以合之宜者,名利袷如;合之不宜者刑伤破败。

初学八字总以为生为吉、克为凶,以合为吉,冲为凶,这是一定要纠正的偏见。

合会是力量的凝聚、团结,与冲克一样,只是力量的一种形式,故《子平真诠论阴阳生克》言:

四时之运,相生而成,故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复生木,即相生之序,循环迭运,而时行不匮。然而有生又必有克,生而不克,则四时亦不成矣。克者,所以节而止之,使之收敛,以为发泄之机,故曰“天地节而四时成”。即以木论,木盛于夏,杀于秋,杀者,使发泄于外者藏收内,是杀正所以为生,大易以收剑为性情之实,以兑为万物所说,至哉言乎!譬如人之养生,固以饮食为生,然使时时饮食,而不使稍饥以待将来,人寿其能久乎?是以四时之运,生与克同用,克与生同功。

“生与克同用,克与生同功”二语,实为至言。有春夏之阳和,而无秋冬之肃杀,则四时汪成;有印动之生扶,而无煞食之克泄,则命理不成。故生扶与克泄,在命理之用,并无二致,归于中和而已。

所以,冲合与生克皆需要依据命局的喜忌,来定其五行扶抑,徐大升《论五行生克制化宜忌》:

金赖土生,土多金埋;土赖火生,火多土焦;火赖木生,木多火炽;木赖水火,水多木漂;水赖金生,金多水浊。

金能生水,水多金沉;水能生木,木多水缩;木能生火,火多木焚;火能生土,土多火晦;土能生金,金多土弱。

金能克木,木坚金缺;木能克土,土重木折;土能克水,水多土流;水能克火,火炎水灼;火能克金,金多火熄。

金衰遇火,必见销熔;火弱逢水,必为熄灭;水弱逢土,必为淤塞;土衰逢木,必遭倾陷;木弱逢金,必为斫折。

强金得水,方挫其锋;强水得木,方缓其势;强木得火,方泄其英;强火得土,方敛其焰;强土得金,方化其顽。

根据五行喜忌,看合会的力量是吉是凶,合旺喜神的力量为吉,合拌喜神的力量为凶,合旺忌神的力量为凶,合拌忌神的力量为吉。

丁巳 戊申 庚子 丙子

2008年进入甲辰运

1、这是家道中落的节奏啊。(我也担心啊。15年破财,她自己说丈夫炒股大亏。)

(命局虽然生于初秋,但二子合一申,命局偏寒,当用火制金并且暖局。)

2、今年不离就没事了。(4年都是无交集的在一起。今年吵着买河北的房,同学郁闷死了,在北京二环有套房。)

3、不才三年吗,13年开始的。(她说4年了,我觉得应该是3年多。女方是12年生的孩。)

4、食伤太重,现金也不多吧,挺厉害,技艺很多,赚钱门道不少。(炒股只剩几十万。)

五行之强弱是取用并定吉凶的依据,需要仔细衡量其力量,十干属性之差别必须仔细熟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