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当校长来改变教育现状?

昨天晚上,我在学校青年教师读书交流群发表了我本周的读后感。晚上十一点多,我的一个女同事突然给我发了一条信息。

“针对**初中(我所在学校名称)的体制问题,如果你想改变现状,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你自己变得足够强大,当上校长,做一个当权者,然后自上而下灌输你的教育理念,这样才能给学生美好的初中生活。想依靠别人去改变,想靠嘴巴引起领导的重视,太难实现。”

她发过来这段话,我觉得有点突兀,感觉不像她找我聊天的开场白,但是也没有去细究。

我回复她道“是整个国家教育体制的问题,不是当上一个什么官就能改变的。行政体制都有问题吧。还有啊,不是靠嘴巴去引起领导的重视。不管体制如何改革,总会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即便是上面改革了,那下面的教育局,学校,也不一定能够真的按照上面的意思做好。所以还不如改变自己,每个老师都是可以影响身边的学生的,不要想着自己要改变多少人。就像我写的最后一句话,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改变世界,只希望自己不要被世界改变。”

还没等我发完消息,她回复过来“即使你当上了校长,执行了你的教育理念,你也将面临重重压力。一是如果成绩退步了,来自市政府、教育局的压力能否顶住,主管部门大多以成绩论英雄,因为成绩最容易量化校长的能力,其他学生的素质、自由、心理问题等他们是不大管的。二是来自家长、社会的压力。家长把孩子放在你学校,结果成绩退步,考不上好的学校,会不会把责任推到学校头上。所以即使当上校长,压力也是很大,可能这校长位置还坐不长。”

我很好奇,感觉这越来越不像她跟我说话的方式了。我就问道“你为啥突然跟我探讨这个问题了?”

她回复“我觉得这个问题很值得思考,我也一直觉得**初中的制度和教育理念是有问题的,教出来的学生没有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填鸭式学习,机器人一般。”

我看了她的话,看得出她看过我写的读后感了。就回复了长长的一段话

“我觉得我从来没有为官的欲望,但是我想做教师的几十年,你会遇到很多很多的学生,如果我们能引导他们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那已经很了不起了。因为你影响他们,他们会影响自己身边的人,自己的父母,孩子。所以不要去想一定要为官才能影响别人,每个人做好自己的事情,拼起来就是我们伟大的祖国啊!

我写的不只是针对我们学校的,其实全国各地都是这样,但是我们也不知道怪谁啊,学生最可怜,怪老师吗,校长吗,教育局长吗,教育部长吗,还是怪整个国家的教育体制。其实想想,自己没本事去当教育部长,就不用去操教育部长的心了,把身边的学生引导好,就是对教育的贡献了。”

她回复了简短的一句“权力越大,能量越大,改变就会越大。”

我回复道“即便你为官的时候,理念是这样的,下面的人去具体实施的时候,未必会按你的意思去做。我感觉我是从自己身边做起就够了,影响身边的人,幸运的话,他们会受到你的感染而发生改变。我之前给四个校长一人送了两本李镇西的书,就是这个意思,我希望他们当校长的可以学习真正的好校长是怎么做的,但是书送了,看不看是四个校长的事情了,我决定不了。”

她来了一句“你是个有良知为学生着想,尚未对现实麻木,想要改变的好老师。”接着告诉我自己是我同事的老公,不是同事本人。我才意识到,原来手机对面是一位男同志。

接着,他给自己的话做了一个总结:“每个圈子的人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上述是我的观点。如果是我,那么我选择去当一名校长去改变现状。”

我看了这句话以后,回复了他长长的一段话:

你们去看了李镇西的书就知道了。他从来没有想过要当领导。他在教学的前20年都是默默无闻的,他只是作为一名一线的教育者,在研究学生,研究教育,如何做才是真正对学生好,对教师好。他把他的教育经历写成了著作,去影响了千千万万的普通教师。你觉得他的影响没有一个把当校长作为目标的人影响大吗?

后来,他在无奈之下,众人推荐下,也当了校长,但是他这个校长从来不用去处理行政事务,只需要去真正处理教学上的事情。因为他之前用心教育的经历,所以一个城乡结合部的学校,教学理念可能比城里的更先进。

你再想想,现在为官的,有几个能做到“不忘初心”的,你现在可能想的很好,去选择做一名校长去改变现状,但是很多时候,不在其位,不知其之苦,校长是上面任命的,你如果没有真正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你如何有信心将教育办的既有特色,又符合领导的要求。两难的啊,而且到时候你会不会为了自己的“官位”放弃了当初“一切为了学生”的初心,我觉得也是值得商榷的。

一个人一辈子要认认真真做好一件事,是非常难的。虽然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一个好士兵”,但是这用在教育上是万万不可的。因为教育不是让你去当官,校长应该是一个教育家,身体力行的实践者,他从事的是教育,应当远离权力圈的。但是现在的校长都是上头任命的,不是顺应民意推选出来的。如果说你要做像李镇西这样的校长,我觉得教育是有希望的,但是如果你是想做现在这样有“权力”的校长,我觉得未必你能做到你想象中的那样。

写完这段话以后,他也就回复了一句“言之有理”,我们便没有再说什么了。

我们中国人很多时候都是这样的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谈问题。“如果我是中国首富,我肯定会捐很多钱的。”“如果我是**领导人,我肯定怎么怎么做的。”就像他说的,如果是他,他会选择当校长,然后去做怎么样的改变。这样的想法我是完全无法苟同的。

我想,当有这个“如果”的时候,一个人的初心已经变了。当把钱和权作为自己去做某件事的前提或者说是保障,那必然不会达到他嘴上说的这样的结果。

我们能够去改变或者依附的从来就是自己的心。心量越大,力量才会越大。当你变得善良,心中有大爱的时候,所有好的人或者事都会围绕在你身边帮助你。

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特蕾莎修女,在印度救度了那么多贫穷的人们。证严法师,有感于台湾的一些地区平民百姓看不起病,建立了台湾最大的公益性医院——慈济医院。说来她们都是世间平凡的女子,她们并没有手握任何权力,她们只有自己心中坚定不变的信仰,只有对世人的爱。所以,她们凭借自己的信念和心力,做到了我们无法想象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