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高潮的真相

跑步本身是一件辛苦的事,但为什么那么多跑友能从这项看似简单枯燥的运动中感到愉悦,并乐此不疲呢?今天,我们从运动科学的视角来为你解释,是什么让你越跑越嗨,运动成瘾。

一、从鸦片说起

鸦片(opium,又译为阿片)为医学上的麻醉镇痛药,是从一种草本植物—罂粟中提炼出来的。罂粟,是一种一年生的栽培植物,一般种植在海拔高300~1700米的地方,罂粟花相当美丽,当其果实成熟时,花瓣自然脱落。

罂粟本身不是毒品,但它是制作鸦片的原料,从罂粟中提纯可以得到鸦片、吗啡、海洛因、可待因等毒品。

一般而言,最初几口鸦片的吸食令人不舒服,可使人头晕目眩、恶心或头痛,但随后即可体验到一种伴随着疯狂幻觉的欣快感,鸦片除了引起欣快、持久的松弛及镇静外,还能引起性欲高潮样的感觉。

吸食鸦片者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尚能保持职业和智力活动,但如果吸食太多,则变得瘦弱不堪;长期吸食,整个人陷入严重衰弱及精神颓废;过量吸食鸦片更可引起急性中毒,因呼吸抑制而死亡。

二、大脑可以产生类似鸦片类物质—内啡肽

除了鸦片可以直接作用于大脑外,人类已经明确了大脑自身也可以产生两种内源性鸦片样物质,即脑啡肽和内啡肽,通常就用内啡肽来包括这两者。

除小脑以外,中枢神经系统其他部位都有内啡肽的分布,这些内源性类鸦片系统的功能非常广泛,包括镇痛、体温调节、食欲(这是为什么甜食会给人带来欣快感的重要解释之一)、性行为及血压调节。

研究已经证实,如果外源性给予内啡肽,也象吸食鸦片一样带来欣快感和成瘾可能。因此,内啡肽实际代表了人体的一种“愉悦”系统。当然,事实上,能够产生愉悦的激素绝非内啡肽一种,还包括多巴胺等等。

内啡肽是众多与愉悦体验有关的物质之一

三、运动可以促进内啡肽的分泌,从而带来愉悦感

运动中或者运动后可以产生一种良好的感觉,至少有三种与运动有关的现象涉及内啡肽:分别是运动高潮、疼痛耐受及运动成瘾。

有证据显示长跑运动员有“高潮”现象,产生类似于服用鸦片所经历的欣快及兴奋状态。也有研究表明,有氧运动不仅增加了内啡肽及其他内源性鸦片类物质的释放,在跑步训练结束后,内啡肽含量仍然是增加的,这些都是运动给人良好感觉的物质基础。

因此,对于改善情绪不佳,运动是明确有效的方法之一。通过运动,促进了内啡肽的分泌,消除了抑郁或者焦虑等负面情绪,特别是在抑郁症患者上效果肯定。因此,运动是一种明确的治疗抑郁症的方法。吸食鸦片毫无疑问是一种病态的饮鸩止渴式的愉悦,而运动则是一种积极地、生理性的愉悦体验。

四、大脑的复杂性使得运动成瘾仍然有许多未解之谜

运动所带来的愉悦轻松感是每个参与运动者的直接感受,具有探索精神的科学家们一直试图用证据来证实这种愉悦感的物质基础,但几十年的研究还无法充分证明内啡肽与人类运动时舒畅体验之间的直接联系,其原因是内啡肽这种物质在人体内很难测量。

因为内啡肽主要释放在大脑内,但大脑不同于外周,外周我们可以抽血检查,对于大脑,总不至于砍头检查吧,且也不能保证所有的这些物质都是由运动产生的。

所以,虽然有一些证据证明内啡肽是让运动愉悦的重要物质,但内啡肽究竟是不是运动成瘾的机制,仍缺乏强有力的人体实验依据。

五、要运动习惯还是运动成瘾

许多跑友都有这样的感受,工作一天头昏眼花、疲惫不堪,此时去跑步,反而获得身心上极大的愉悦感从而消除疲劳。久而久之,逐步形成了运动习惯,甚至因此运动成瘾。

前文已经提及,内啡肽所引发的愉悦奖励机制是促使我们运动成瘾的物质之一。

但由于内啡肽本身很难研究,因此,有些学者不看重造成运动成瘾的生理原因,而是从个体心理学或社会心理学上去寻找原因。

他们认为运动成瘾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运动是一种娱乐,人们给予运动更高的关注。另外,运动能提供给人一种控制感和自信感,让人觉得身体状况良好,还可以让人摆脱烦恼、愤怒和不友善等情绪,可以让人放心地吃而不担心肥胖。

众所周知,适量的体育运动有利于身体健康,但是过量的运动则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着负面影响。

从运动成瘾分类来看,成瘾分为积极成瘾和消极成瘾。积极的成瘾可以使我们保持良好的运动状态与运动习惯,有利于我们终身跑步的实现。然而消极的锻炼成瘾则会由于我们过度沉迷于运动而无法自拔,以致运动负荷过大,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伤痛、疾病以及身体机能的过度损耗。

六、你是运动成瘾吗

运动成瘾具有以下8 个特征,跑友们可以对照一下,自己是否属于运动成瘾:

活动单一,导致每日运动的刻板模式和固定时间表;

个体为保证运动,体育活动的优先级总是高于其他活动;

日益表现出对大运动量的盲目推崇;

规律性的运动一旦停止,会出现情绪低落的情况;

一旦恢复运动,情绪低落现象减轻或消失;

主观意识到自己非要运动不行;

不顾医务人员、家人、朋友、同事的告诫,在运动可能加重损伤、或拖延身体的不良状况下,继续从事体育活动;

为提高运动成绩而减体重,并以节食的方式进行;

七、总结

从运动愉悦和运动成瘾的生理机制来说,内啡肽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并非唯一作用。积极的锻炼成瘾可以使我们保持良好的运动状态与运动习惯,然而消极的锻炼成瘾则会由于我们过度沉迷于运动而无法自拔,以致于运动负荷过大,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伤害。

总结起来,运动愉悦和运动成瘾的原因是体内活性物质、心理强化和社会文化因素共同作用所导致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事戒毒以来,发现很多人对毒品的知识都是来源曾经的恐吓宣传,谈不上真正的认知,因此接下来我会在专栏中用几篇文章一一...
    毒言毒语阅读 3,156评论 3 8
  • 作者:知乎@朱良。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很焦虑。对我这种渴望进步的人来说,这句话简直刻画得入木三分。我们从这...
    Gaven痴阅读 59,335评论 8 104
  • O:今天下午花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在简书上浏览, 主要是看李老师之前推荐的“微微一笑跟倾城”的日志,她每天的日志都写的...
    云飞扬8866阅读 244评论 4 1
  • 最近的年青人多喜随心而活:开个咖啡馆,养花养草,写写文字,画画小景,做做手工,辅助玩玩资本运作。不需太富...
    大图图阅读 861评论 0 0
  • 文/小J努力去旅行 01 春季到来,万物复苏,韩语班里又新增了许多同学。坐在教室最后一排的角落里,寻找着志同道合的...
    68bed5e7a503阅读 330评论 8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