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者为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她跟朋友出去,悠闲地喝着一杯奶茶,聊着聊着才发觉时间已晚,街上的大多数店铺都关门了,狭窄的街道显得漆黑又清冷。她回到家时已经超过十一点半了。

爬过一层层安静的楼梯,她开了门,屋内亮着一盏光线昏暗的灯,父亲正躺在沙发上。他眯着眼,半醒半睡,右手里的手机放着军事评论的视频,安静的厅子里回荡着评论员激昂的声音。

听到关门的声响,父亲缓缓抬头望了她一眼,“回来了?”

她突然觉得父亲这样子看上去有些孤寒。她顺手开了一盏明亮的灯,这才应了父亲的话,“嗯,回来了。”

“几点了?”父亲问。

她看了看电视机旁边的大钟,“十一点半多了。”

“十一点半多了啊……”父亲说。他又低声说,“都这么晚了。”

她换了鞋,随口道,“跟朋友聊着聊着就忘记时间了,下次我会注意的。”

父亲揉了揉眼睛,一边打着呵欠一边说,“十一点半多了,都这么晚了,那就先去睡吧。”

她去洗了澡,出来时看到父亲还躺在沙发上。“老爹,你还不去睡?”

困倦的父亲看了她一眼,接着叹息一声,“唉……”

她不知道父亲在叹什么气,她晚归的次数也不算多。对比于往常的他,她觉得此时的父亲有点装模作样。“那我先去睡了。”

第二天,她起得晚了一些。吃早饭时,父亲又问,“你昨晚几点回来的?”

她回答,“十一点半多啊。”

“哦,十一点半多啊,那么晚。”父亲又叹了一口气,“唉……”

她停下筷子,不知道父亲是反常还是装样子,她只想仰天长叹。她无奈地问,“老爹,你又怎么了?”

“养儿方知父母恩。”父亲说,“我昨晚在厅里等了你那么久,等到快十二点,你才回来,我不禁想起我父母。养儿方知父母恩,当时他们也是像我昨晚等着你一样,父母两人守着暗淡的灯光等我回来,唉……”

她没有说什么,心中想道,你父母,我爷爷奶奶可嫌弃你了,哪里还会等你回来?一顿早饭的时间,她听着父亲在唠叨。

过几天晚上,她又出去了一次。隔天夜里,雨停后,正打算出门时,父亲又问,“昨晚你几点回来的?”

她想了一下,答了一个很准确的时间,“十点五十五分。”

父亲点点头,“还不算太晚。”

细如牛毛的雨丝又飘了起来,快到晚上八点了,街道的喧闹声也明显低了很多。父亲看了看窗外,“下雨天,夜色太黑了,你还出去?”

“出去买点东西。”她把要想买的物品告诉父亲。

父亲说,“你没有开车下来,是自己出去还是你朋友来接你?”

她随意穿上一双拖鞋,带上那把沉重的雨伞。“她来接我的,她已经开车过来了。”

“哦,这样啊。”消停了一下,父亲又自言自语,“她来接你也好。那等下也是她送你回来吗?”

她点点头,“会的。”

父亲想了一下,说,“那也好。”话音刚落,他又说了一句,“不要太晚回来。”

“老爹,我知道了。”她拉开门准备离开时,又说了一句,“我会看着时间的。”

逛了逛街,买了些面包,停下来喝一杯奶茶时,她掏出手机。用了多年的手机已经变得很迟缓了,她按了半天才有反应。看看时间,已经过了九点半了。她盘算着时间,再去吃点小吃,买两张贴纸就可以打道回府了。

回家的路上,来来往往的车并不少。虽然临街,但这段路过了傍晚就显得有些阴暗了。迈进家门口时还没到十一点,不迟不迟,这次,父亲没有唠叨。

在街角喝奶茶的时候,她跟朋友谈起那晚父亲等她回家时的孤寒模样,她说得绘声绘色,朋友掩嘴而笑。朋友听她说着,也没插什么话,只是一直笑着。朋友想告诉她,你的父亲真好。

她是我朋友,我是她那位朋友。

来到她家楼下时,雨已经下得很大了。停好车后去逛街时,亮堂堂的超市里很多人。她疑惑地说,“下那么大的雨,今晚怎么这么多人?是什么日子啊?”

我心里说道,因为明天是父亲节。但是想想,我又没有什么父亲可提的,还提父亲节干什么?我就笑着随口说,“是啊,我也不知道。”

在街角的一家小店里,她跟我说起她父亲等她回来的情景。她是个活泼有趣的人,说话也很好笑。她已经是个大人了,可有时候像个小学生一样,父亲常常对她不放心。她觉得父亲既怕她不嫁人,又怕她早早嫁人,那样的矛盾心理,让她无可奈何地摇摇头。她一边说一边笑,我也在笑,不管怎么样,我都知道,她的父亲绝对是一个很好的父亲。

从她口中,我听过很多关于她父亲的事情,那总是带着欢乐与趣味。听着听着,我想象出她的父亲应该是一个高大的侠者形象,她也曾经把她父亲早年的照片给我看,我一看,半个背影,一身白衣,一头浓密的黑发,没错,的确像个侠者。

后来,我到她家里去,终于见到了她父亲,真面目与我想象中的相距甚远。饭后,我小声地跟她说,“怎么看起来不太像?”

她说,“他就是我老爹啊!只是剪了个难看的发型,看起来就不像了。”

一头浓密的黑发削短了大半,看上去比板寸头长一些,却像变了个人一样。原本在我想象中那个高大的侠者,变成了眼前这个清瘦又有着几分苍老的人,他的说话声也有一点低,但我依旧把他叫做大侠。她在与我聊天时,也是不是称他为大侠。

她父亲是一个为家人煮饭,为家人担忧,肩扛大半边天的大侠。

我时常感慨,她有一个很好的父亲。她的父亲是个大侠,如何艰辛地撑起一个家,这些不必多说,细节处最易见人心。

式微式微胡不归?天黑了,天黑了,为什么还不回家?她夜深还未归家,她父亲一盏孤灯等候,夜里出门时,也总是嘱咐她早些回家。

她笑着说,“我老爹是个脾气好但是又老古板甚至有点唠叨的老男人。”

是啊,她父亲老了不少,自然而然就容易变得唠叨了,但是,常常念叨的还是他们这一家子的冷暖。她的父亲老了,在她眼中,父亲却依旧是他们家里顶天立地的大侠。

我想,世间并不少这样的大侠,因为天底下有很多父亲,父者为侠,他们都是大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