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念起,身心动

图片来自网络

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最适合出门游玩

周末的朋友圈里纷纷晒出吃喝玩乐的场景,与孩子,与父母,与朋友。

别人的生活富含填充物,热闹而忙碌。热闹的生活会减轻人的寂寞和孤独,减少需要独自面对内心时的无聊和不安。

换言之,因为有所围绕和吸引,无暇有过多思考。

人生本就经不起思考,许多问题都会随之而来,所谓“细思极恐”不就是这个意思么。

可我相信,再热闹的元素也无法完全填满人的心,总会在某个当口和停顿处,孤独所带来的不适感就会卷土重来,没有任何预兆。

所以,大部分人都会借助外在的事物和人际关系迅速转移、消除这种不适感,以期维持饱满的假相。

比如在短暂的停歇时间里也会迅速浏览新闻和刷朋友圈,就是小小的佐证。

人们已经习惯于思维和身体活动着的每时每刻都保持不断可以接收讯息的状态,形成“我都了解”、“我没有落后”、“一切都还尽在我的掌控之中”的自我充实感。

但若真要回顾之前所看到的、了解到的、控在手的究竟是什么,了然无痕。

路边见到一个嘴里不断地自言自语的貌似精神错乱的男子,穿戴还算整齐,端坐在花坛旁边的台阶上。

声音时高时低,具体内容模糊不清,大意是讲述所受到的不公正的待遇。

周围的人纷纷唯恐避之不及。因为对于精神看似有问题的人,他的行为和思想不受控制。这一刻看起来安静,谁晓得下一秒会不会有出格的举动。

我想起老家也有这么一个人。

小的时候,我就知道他。因为白天他总是绕着村里的道路和胡同一遍遍地走啊走,到了饭点就会回家吃饭,吃过饭再出门继续走。

我从来没有听见过他说话、喊叫,就只是目光呆滞地走路。

前段时间回家,又在街上遇到他。十多年过去了,他还,在走路,只不过,头发有些白,明显见老了一些,除此之外,没有明显的变化。

父亲总说,这样的人大都会比较长寿。

因为他没有普通的情感,不会受到气愤和悲痛等一些不良情绪的影响。而人身体的疾病大都可以归咎于“心”,七情六欲的妄念皆起于“心”。

对于主动接近的陌生人,身体的反应过于机敏,甚至早于思想和语言。

像是条件反射般瞬间切换到防御机制,以确保安全无虞。

但并非排斥所有的陌生人,对于依靠自己判断甚至是直觉主动接触去接触的人,没有心怀戒备。

有时候也会反思。

是不是人在幼年时渴望被保护的心智并没有因为年纪的增长而成熟,反倒因为一直未能得到所以在成年后有能力自我保护的时候,它便随之还原,并牢固坚实。

一工作上的同事近来明显与我电联的次数过多。

其实我们做事的能力和态度上还是有些相似的,属于认真有责任心的类型。其实我们一向的表现都超越其他人,这一点我深知。

环境和业务上的改变令她有些明显焦躁。

不同的是,我的表现并没有与平常有何不同。她反倒有些不安。

我明白,外部环境的任何一点变动都有可能产生我们能够或者难以预料到的风险。

我们始终是会害怕。

害怕目前的职位有所改变,害怕不能一如既往表现优秀。

回过头去想,也正是这些担心和害怕才一直促使我们走到今天,不是么?

我也害怕,只不过明显少很多。

我十分清楚明白自己如何尽心尽力对待工作,也十分知晓能为自己所掌控的事情实在太少。

与其惴惴不安,倒不如“听天由命”。

在这个乏善可陈的世界中,能够安抚住时刻活跃着的“妄念”,除了那些正常人眼中的“疯子”,恐怕很少。

生活所给予人们的唯一确定就是“死亡”,从这一点往回看,那些存在于脑海中的臆想,好的或者不好的,都能被削弱一部分力量。

生命中自带维系平衡的密码,想要的某些多一些,必然失去和承重某些更多一些。

平衡点有且只有一个,维系你整个世界运转机制的恒定,立于“不败”之地,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我们的时间是怎样被碎片化的? 同事A总跟我抱怨,每天从早忙到晚,却不知道自己在忙些什么。早上8:30赶到办公室...
    鹿由心生阅读 343评论 0 0
  • 文/岳小舜的七荤八素 天凉有时盛夏,我把家里的玩具都给他。 陌陌就是阡阡邻居家的别人家的小孩儿。学习好又听话,还会...
    岳小舜的七荤八素阅读 155评论 2 0
  • 感恩有郭芸,廖玥,高智,爸爸妈妈的鼓励,每次只要一个电话,他们总能立刻鼓励,感谢他们对我的倾听,感谢廖玥带给我的曾...
    朵朵朵朵朵000阅读 1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