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一部战争心理创伤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这部电影之前,我没有看任何影评,保证了我对影片的第一观感。这种感觉很棒,看下来之后,有很多感触要发。我想以后也应该避免先看影评再看电影。

       有人说李安的这部电影水准大幅下降,我不同意。因为我在这部电影里感受到了很多东西,这同样是很值得一看的电影。李安的确是个伟大的导演,我在他多部电影里看到了哲学的深意,少年派、饮食男女、色戒、还有这部,我非常喜欢他。他的东西总能触动心灵,意义深远。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从一名普通士兵的角度全方面的展示了美国人对伊拉克战争的态度。有人说这是一部反战片,的确,他通篇充满了讽刺,处处展现了伊拉克战争对美国士兵带来的无法弥补的心理创伤。这种创伤源自作为一名士兵在战场上你死我亡的杀戮带来精神上的极度扭曲,他们心惊胆颤的巡逻,风声鹤唳,草木皆兵,随时有可能把生命丢弃在战场。更来自不知为何而战的迷茫与困惑。通过比利林恩的视角,他和战友深夜闯入当地人的家里,出于对自身安全的考虑,因为一点微不足道的原因便强行抓人,但是抓人的同时比利林恩目光所及的老弱妇孺,在角落里担惊受怕、绝望哭泣,原本温馨平凡的夜晚被他们毁灭,这一切是对的吗?他内心丧失了自己作战的信仰。美国在伊拉克拥有绝对的强势,但是到底是为了什么他们会在深更半夜砸开一家伊拉克人的家门,对一群看似90%无辜无害的人刑讯逼供,强行带人呢?他自己都迷茫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蘑菇死的那段,比利林恩和伊拉克人贴身肉搏。比利用匕首割断了他的喉咙,鲜血在他身下蔓延。伊拉克人死了,但是他的亲如兄长的战友蘑菇也死了,都是原本鲜活温热的生命,他们到底有什么国破家亡深仇大恨要致对方于死地?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成千上万个比利林恩内心的困惑与迷茫。

       在一个餐会上,某石油大亨前来问候他们。这是他们最不愿面对的事实,本质上美国为了石油资源向伊拉克开战,他们的战争是缺乏正义支持的。但是深受其中的士兵无法直面这个残酷的现实,骂走了这个恬不知耻的商人。军人有军人的天职,他们只是服从国家的命令,哪怕这个命令是不人道的,他们也只能执行,但这并不表示军人和这些政客、商人就是一丘之貉!正如班长所说的,你做好你的事,我做好我的事,我们是不相干的两种人!可是,在普遍的军人心中为一个不正义的战事坚持有多难?这是一场没有信仰的战争,在美国国内有人反战、有人无意深究其中,只留下一群伊拉克士兵在无人理解的窘境中拼死肉搏。导演的意图从蘑菇嘴里道出,因果业报,这可能是导演正想对作战的美国说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士兵在战场上的痛苦相比,最令人感到讽刺和无情的是国内的美国人居然消费这种痛苦。这群内心饱受折磨的军人被拉到镜头前表演,为了展现美国精神,反复述说自己最悲催的那一天。他们的友死了,他们依然贫困,他们还要被召回战场面对生死较量,他们在这场战争中什么也没有得到,反而因为贫困要来参加一场作秀,更不要提表演过程中尊严遭人任意践踏、漠视。有人称他们为傻大兵,没有人真正在意他们,没有人真正理解他们,也没有人真正关心他们,甚至还被群殴了一顿!资本主义意图用虚伪的精神包装他们,只想从中牟利。比利认识到每个人都对战争有自己的理解,正如结尾所说的,只有回到伊拉克,回到战场,那里才是他们的老窝,才是最安全的地方,在这里说不定他们会被宰了。真是可笑可悲的结局。片中穿插了一段比利的爱情,影片中唯一的温情与安慰,女孩反复重复:你祈祷吗?我会帮你祈祷,透露出西方国家信仰是心灵最后的救赎与依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部完全内心戏的片子,如果我豆瓣评分会给8.5分,他给我带来了诸多反思,关于战争、关于人性、关于个体的关怀。李安是一位用灵魂在导戏的导演,他的片子里处处透着自己的哲思,而且电影一直保持着高的水准,毫无商业气息,我很尊敬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开篇 影片的开场是林恩在伊拉克的战场上营救上士,奋勇杀敌的情景,被一个记者偶然间记录下来,一夜之间比利成为新的...
    艺考影评答人阅读 661评论 1 4
  • 很多时候,你的朋友向你抱怨烦恼或是问题时,其实他或她并不是真的想得到什么建议或帮助,也许他/她只是需要一个...
    misself阅读 199评论 0 0
  • 都说我是一位哑巴 说不出那句假话 沉默的情绪总被压榨 望着窗外呆呆犯傻 窗外的树被换了又换 只是今年黄的有些刺眼 ...
    別說後來阅读 201评论 0 0
  • 都是小野花,如果知道花名的请留言~蟹蟹啦~ 希望喜欢~(来自OPPO R7s的超级微距) 最后再送上我老家四妈家里...
    小小的旸旸阅读 311评论 0 1
  • 岛村回到了那个被雪覆盖着的地方,因为那里有他魂牵梦萦的人,“不然,谁会在年底跑到这个冰天雪地的地方呢”。也就是在这...
    边缘人123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