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怎么写故事,写故事的人的八卦更有趣

① 人人都爱好故事


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一本小说,甚至一篇公众号的文章,真正会吸引到你的共同点是什么?


是好的故事情节。


比如最近的大火的《隐秘的角落》,原著《坏小孩》文笔并没有那么上佳,甚至出现了“眼泪像兰州拉面一样流下来”这样的神比喻,还成了段子广为流传。


兰州拉面泪


然而瑕不掩瑜,小说故事情节的优秀,为电视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框架。加上主创团队对故事细节的丰富、演员们的精彩演绎,豆瓣评分8.9的《隐秘的角落》成了年度最佳国产剧之一(很有可能会去掉这个“之一”)。


好的故事情节是怎么写出来?


原著作者紫金陈表示他是把作品当成商品来“运营”的,他知道读者爱看什么,他就写什么——东野圭吾一直在国内畅销榜的前列,让紫金陈看到了社会派推理的巨大市场,就选择了这个领域进行创作。


对他来说,作品只是商品,从来都是为了“sell“而存在的。之所以这里用了”sell“这个英文单词,因为对应的读者行为”buy“在英文里,除了买,还有另一个含义:买账/接受。


要让小说广为流传,首先它得是读者愿意买账的故事,而文学性是其增值部分。


而故事怎么写得好?当然是跟着大师们学最好。《像托尔斯泰一样写故事》这本书,就从如何开头到怎么搭框架、怎么写对话到怎么结尾,手把手地教我们,如何像文学大师们一样写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本书的作者理查德·科恩,并不是一位多么伟大的知名作家,但他是有着多年编辑经验和写作授课经验的教授。他旁征博引,无数的作家轶事娓娓道来。哪怕不学写故事,在自己写作遇到瓶颈时,翻一翻书里的小故事,也可以有个安慰——原来著名作家也跟我有类似的经历,差可告慰!

②  如何开始?

开头之难,每个想写小说的人都经历过。

岂止是写小说,对作家们来说,写点啥开头都很难。《像托尔斯泰一样写故事》里提到,作家E.L.多克托罗为女儿给老师写请假条,写了十几稿都未能成型,连小姑娘都被吓到了。而他的妻子走过来,几分钟就搞定了。


开头可不仅是指“给小说写开头的难”,更是开始写作这件事本身就有点难。


作家毛利观察过自己的丈夫小陈:每次写稿前必定要心中惦记的所有事情都做完,比如帮别人买泡脚桶、看c罗结婚的新闻、剪脚趾甲甚至去看一眼小孩有没有踢被子……


把所有一切杂七杂八的事情做完,小陈才会磨磨唧唧坐到桌前,开始敲键盘。通常写不了几行,就会选择放弃……


一个新手入门写作如此之难,那么作家们都是怎么克服的呢?


美国才子罗伯特·本尼奇表示:不克服。他会和朋友们聊天,一小时后回来,打出一个The;然后去聚会,一小时后再回来,敲出三个新词“去他的”,再度回去狂欢……


难怪有作家说,一个写作者最好的生活,就是白天在孤岛上写作,晚上乘船回到城市里参加酒会。


坐下来,用“很久很久以前……”作为开头,也许可以好一点?


当然,开头的形式多种多样,书里面列举了不少;让自己静下心来的写作的“仪式”也是各有偏好。


最重要的是,选好了故事,然后用一句话强行开始吧!至于这句话是不是真的合适,别担心,你还要改呢!

③  一切文章的初稿都是臭狗屎


小标题是海明威说的。


在《像托尔斯泰一样写故事》这本书里,科恩先生并没有把修改这一步放在结尾之后,而是放在“如何结尾”之前,甚至用了两个章节来讲述如何审稿和改稿。


我相信,一方面这是科恩先生自己写作的一个小仪式。毕竟这本书的最后一句是:


“说完想说的东西——就停笔。


另一方面,作家们很多都是有边写边改的习惯的。


比如简·奥斯汀(《傲慢与偏见》、《理智与情感》的作者),她集中写稿三周,就来了一次大幅度的修改。而雷蒙德·钱德勒(推理小说家,代表作《漫长的告别》)则建议“每天上午向打字机里乱扔文字,中午清理。”


弗吉尼亚·伍尔夫(意识流写作开创者)更夸张“每天,每一分钟,我都在修改”。


修改如此重要,那么,怎么改呢?


没有固定之法。


最自律的作家,村上春树,严格执行着自己的周期式修改法:写好新书先锁在抽屉里一周,然后拿出来修改;改好了锁回去,再等一周再修改;第三次修改要再过一个月;然后再读给夫人听,根据她的意见再修改……


当然,编辑的意见村上春树也是会听的,不过,他会有自己的任性:编辑让改短,他会加长;编辑觉得可以丰富的,他反而会简化——你只能告诉我哪里需要改,但你不能告诉我该怎么改。


当然,伟大的作家们总是在某处不谋而合。比如海明威的文字以洗练简洁著称,他自嘲会把自己写的东西删掉一半。契诃夫给来咨询的作家们的建议就是“删!删!删!”


可见,学会删除是修改出佳作的第一步。


那么,编辑们的存在有必要性吗?


萧伯纳可能会斩钉截铁地拒绝。他极为痛恨别人对自己的文字做出修改——实际上,在科恩先生多年的编辑经验里,极少有作家接受别人修改自己的作品。


当然,有编辑或者说“外人”指出不足之处是很有必要的。根据脑科学的研究,修改和创作使用的是大脑的不同功能区。外来的意见能够更好地帮助一部分作者“切换”功能区。


不过,具体要不要改,怎么改,还是看作者自己。


毕竟,写作是极为个人的事。


在《像托尔斯泰一样写故事》里,写作的全流程都是由一个又一个大作家们的小故事构成的。科恩先生真是恨不得把所有写作可能的路径都放到读者面前,希望我们能踏上其中一条,变成一个故事的讲述者。


看了这本书,可千万别说“我的眼睛已经会了,但是我的脑子说我不会”。想学会写故事,最好的办法不是去报一个写作班,也不是买一堆“写作入门”之类的书籍。


而是现在就拿起笔,开始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