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露:清风白露,愿你此生无恙!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诗经·蒹葭》(节选)

2020年9月7日

庚子年七月二十

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

——白露

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

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

——唐·李白《玉阶怨》

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一场秋雨一场凉,一场白露一场霜;白露白茫茫,谷子满田黄。

这些谚语正是对白露生动地描述。可见,白露一到,真正的凉爽季节开始啦!

白露“由来”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5个节气,也是秋季第3个节气。

农历言:“斗指癸为白露,阴气渐重,凌而为露,故名白露。”

白露过后,夜里空气中的水汽遇冷结成细小的水滴 ,经早晨的太阳光照射,看上去晶莹剔透、洁白无瑕,煞是惹人喜爱,因而得“白露”美名。

白露·最具诗意的节气

白露

一个诗意的名字

不仅美了秋天,还迷了诗人的眼

陶渊明说: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

白居易说:露似珍珠月似弓

苏东坡说:白露横江,水光接天

杜甫说: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白露,一身诗意,万古人间

草木间

露珠晶莹剔透、洁白无瑕

莹润似珍珠,惹人喜爱

衰荷滚玉闪晶光

一夜西风一夜凉

天凉,莫忘加衣

雁阵声声蚊欲静

枣红点点桂流香

轻嗅,四溢桂香

白露三候

《诗经》之《周南》中有云:“五日为一侯,三侯为一气,故一岁有二十四气。”

我国古代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元鸟归;三候群鸟养羞。

一候:鸿雁来

(9月8~12日)

前五日,鸿雁此时自南而往北也,鸿为大,雁为小,乃北方之鸟,故曰归。

秋日渐成格局,鸿雁从北方飞向南方,以躲避寒冬,百鸟开始贮存干果粮食以备过冬的时节。

二候:玄鸟归

(9月13~17日)

后五日,玄鸟北飞为归,红花半落燕归去。秋风萧瑟,白露满山叶飞坠。

玄鸟即燕子。此时,已近中秋。不论南北,人人念归,便有了“玄鸟归”的淳朴愿望。

三候:群鸟养羞

(9月18~22日)

再五日,"玄武藏木荫,丹鸟还养羞",养羞是指诸鸟感知到肃杀之气,纷纷储食以备冬,如藏珍馔。

白露习俗

【祭禹王】

禹王是传说中治水英雄大禹,太湖畔渔民称为“水路之神”。

每年正月初八、清明、七月初七和白露时节,都会举行祭禹王的香会。其中清明、白露春秋两祭规模为最大。借此祈求一年风调雨顺。

【吃龙眼】

福建福州有个传统习俗叫“白露必吃龙眼”。民间的意思是,在白露这一天吃龙眼有大补身体的奇效。

因为龙眼本身就有益气补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还可以治疗贫血、失眠、神经衰弱等多种疾病。

【白露茶】

民间有“春茶苦,夏茶涩,要喝茶,秋白露”的说法。此时的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白露前后正是它生长的极好时期。

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尤受茶客们的喜爱。

【白露米酒】

白露酒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酿成,其酒温中含热,略带甜味,称“白露米酒”。

资兴兴宁、三都、寥江一带历来有酿酒习俗,白露节一到,家家酿酒,接人待客必喝“白露米酒”。

【吃番薯】

民间认为白露吃番薯可使全年吃番薯丝和番薯丝饭后,不会发胃酸,故旧时农家在白露节以吃番薯为习。

白露养生

【白露饮食】

白露是整个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

过了白露,人们容易出现口干、唇干、咽干、皮肤干燥等症状,这就是典型的“秋燥”。”所以白露在饮食调节上宜以清淡为主。

建议多吃梨、银耳、蜂蜜、百合、枸杞、萝卜、豆制品等,以益胃生津;也可熬银耳粥、芝麻粥、红枣粥、玉米粥,以滋阴润燥。

【健康小贴士】

1、防秋冻受凉,勤泡脚养肾:中医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说法,也就是说白露节气一过,穿衣服就不能再赤膊露体了。

养生专家建议,从白露起,应注意补养肾气。坚持晚上用温水泡脚,泡脚的同时把耳朵搓热,因为肾开窍于耳。

2、防鼻腔疾病、哮喘病和支气管病发生:白露时节,秋高气爽,外出一定要防护鼻腔疾病。

过敏引发的支气管哮喘的病人,平时应少吃或不吃鱼虾海腥、生冷炙烩腌的食物,宜以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3、滋阴润肺,防秋燥:“肺主气,司呼吸,主宣发与肃降,喜润不喜燥”,所以白露季节不能一味进补。

4、多运动,提高耐寒能力:白露时节,秋高气爽,比较适合户外运动,长期坚持体育锻炼,能够提高心肺和耐寒能力。

白露寄语

白露,诗意般的名字,让这个时令蒙上一层朦胧的诗意美。

四季轮回里,有一白露,落入怀中,掸开灰色乏味的生活尘埃,化成小诗一朵。

于是,广漠的世界里,有了欢喜的一隅。

从白露开始,暑气完全褪去,真正的凉爽来到了我们的生活。

这个时候绿意虽然还在,但已经停止了生长。

天空高爽,白云飞飘,正午的阳光不再炙热。

成熟与收获,尽数来到眼前。

沉重的汗水凝结成沉甸甸的果实,人们喜悦,感念,分享。

肖复兴在《中国节气里说》:白露是整个秋天最好的时辰,在这样的时辰里,秋才有了诗的味道。

一滴白露,分开了炎热,带来了凉意步步生成。

一滴白露,折射了心境,透彻了情怀浅浅深深。

一滴白露,浓缩了生活,溢满了智慧或大或小。

日子在朝露中悄然逝去,

人生悲喜交加的往事,

也一点点化作记忆的星光。

一场秋雨一场寒,

请记得给思念中的人,

打个电话。

人生如露,知白守黑;

人间万象,心豁事达。

今日白露,清风白露,

愿你此生无恙,百岁无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