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玛》:懂你,才是爱情里最撩人的春药!

01

都说每个伟大的小说都有一个经典的开头,而《爱玛》的开头是这样的:

爱玛·伍德豪斯小姐端庄儒雅,才思敏捷,生性外向,家境富裕,仿佛上苍将最美好的恩赐集中施与她一身了。她在这个世上已经生活了将近21年,极少遭遇到苦恼或伤心的事情。

爱玛是一位年轻、漂亮、富有、出身高贵的资产阶级世家小姐。

她一出场,就让人觉得美好,但她的美却又与众不同。

她不仅有青春气息里健康的美,更有那种从神情、头脑和眼睛里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美。

她美得聪明,美得优雅,美得从容而不刻意。

在婚姻上,爱玛是单身主义,她说:

“结了婚的女人没有谁在丈夫家能有一半像我在哈特菲尔德这样做主的。我绝对不能指望有哪个男人像我父亲一样疼爱我、重视我、始终把我放在第一位,认为我样样都正确。

我就是变成老姑娘也不会贫困不堪的。只有那些贫穷潦倒的单身女子才被人轻视,但是富有的独身女人是被人敬重的,能够跟其他人一样知书达理,人们都会喜欢她!”

这样不缺钱、不缺爱、独立自信有思想的爱玛,后来却与奈特利先生坠入爱河,很多人疑惑,为什么呢?

廖一梅在《柔软》中写道:每个人都很孤独,在我们的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

奈特利先生懂爱玛,比爱玛自己还要懂她。

02

爱玛不是一个完美的人,她也有自己的缺点。

她在许多场合都以自己的方式帮助别人,为别的女子做媒,闹出许多始料不及的笑话。

她会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别人,也会闹小性子嘲笑别人。

而奈特利先生和爱玛一直是好友,他看着爱玛长大,他懂爱玛的优点,也懂这些优点所带来的缺点。

他对爱玛不是一味地宠溺,而是满怀爱意的站在爱玛的角度为爱玛指出她的错误,帮她往更好的方向成长。

当奈特利得知爱玛怂恿哈丽埃特拒绝了农夫马丁的求婚,希望促成牧师埃尔顿和哈丽埃特时,他们之间有了第一次的争吵。

奈特利说:“一个有理智的男人,是不会娶一个傻瓜老婆的”。

他认真的看着爱玛说:“记得我的话,爱玛。像你这样乱耍小聪明,还不如傻一点呢。”

看似是在警告爱玛,实际上却是他对爱玛的另一种更高段位的实力宠溺。

爱玛阅历不足,一意孤行就会闯祸,事实证明奈特利是对的,而爱玛真的做错了。

奈特利成熟稳重,他懂爱玛脑子里的浆糊,他会用自己的方式去提醒爱玛,让爱玛认清事实,帮助爱玛避免尴尬和难处。

他懂她,懂她的短板。他不是嘲笑挖苦,放任自流,而是帮助她理清思路,揭开迷雾。


03

当爱玛公开嘲笑了贝茨小姐的蠢笨之后,奈特利先生痛心疾首地斥责她:

“她很可怜,甚至她自出生以来就很可怜,如果她真的这样成为老姑娘的话,她的状况会更糟。你做得很差劲,爱玛。很差。

她看着你长大,把你的关心当成是荣誉,而今天,你却揶揄她,嘲笑她,还在很多人面前,别人会照着你的样子来对她的。”

一般的男人指责女人的时候,总是让人反感,因为他们总是以挑剔,贬低,比较,高高在上的姿态来指责女人。

但奈特利是不同的,他所有的考虑都是从爱玛的角度出发,他帮助爱玛指出她行为不妥的原因,所带来的后果,以及爱玛需要承担的责任。

因为奈特利的这番话,爱玛受到了极大的打击,她却无力反驳,因为她深知奈特利说是中肯的。

爱玛一生中,从没在任何情况下感到这样激动、屈辱和伤心过。

但真正面对自己错误的爱玛,是坦率,真诚,同时也不失风骨的。她真诚的反省自己,主动去找贝茨小姐修复关系。

这样知错就改的爱玛,反而可爱的让人心疼又喜欢。

正是因为奈特利的懂她,才让爱玛不至于沦落成一个自以为是讨人嫌的富家女,而是一个真诚又悔过的姑娘。

04

当哈丽埃特说自己喜欢的人是奈特利的时候,爱玛才发现自己并不是欣赏奈特利,而是爱上了奈特利,真是一个后知后觉的傻姑娘。

她发现,除了父亲的看法对她很重要以外,奈特利的看法对她也很重要,而她长久以来竟对此一无所知。

她怕自己会失去他,她甚至带着小性子说“我想没有人可以嫁给奈特利,只有我”!

这世间最恰如其分的爱情就是:当我发现我爱你的时候,刚好,你也爱我。

奈特利在高潮部分表白爱玛的时候说:

你想要我们永远保持这种友谊,但我要的不是这个,我不想把你当成我的朋友,因为我想用更亲密的方式称呼你。

你知道为什么我不想做弗兰克的朋友吗?因为我知道他想追求你。

当你在野炊上嘲笑贝茨小姐的时候,我看得出他对你的影响有多大,我不能忍受这个。

当我知道弗兰克结婚了的时候,我就冒雨赶到你这里,希望我还有一丝机会赢得你。

我也有缺点,我老是在你面前喋喋不休,别人都无法忍受,你却忍受了,也许我们都有缺点才让我们更合适。

当爱玛还懵懂拎不清的时候,奈特利却洞察了一切,他爱她,更懂她。

05

奈特利对爱玛的那份懂得,让爱玛如沐春风,让她不仅享受爱,也享受在爱里成长,这是一种成熟的爱情应该有的样子。

爱玛虽然常犯小糊涂,但她却是一个很有思想和见地的姑娘,而奈特利给予的这份“懂得的爱”让爱玛的身心都能软着陆。

在爱玛眼中,这样的奈特利无疑是迷人的。

三毛在《雨季不再来》里面说:我多么希望有一双眼睛能够看穿我,能够明白了解我的一切,包括所有的斑斓和荒唐,那双眼睛能够穿透我最为本质的灵魂,只抵我心灵最真实的自己。

在爱情里,能够遇见一个懂自己的人,实属不易;若遇见了,真是何其有幸。

如果你还单身,别着急,你总会找到那个人,走进你的内心,欣赏你的一切。

你终会遇到那个人,他知道你的长处,也晓得你的短板,但你的一切他都能够打包全盘接受。

出走半生,才暮然看透:懂你,才是爱情里最撩人的春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玛·伍德豪斯又漂亮,又聪明,又有钱,加上有个舒适的家,性情也很开朗,仿佛人生的几大福分让她占全了。她在人间生活...
    王王王土一阅读 4,326评论 19 51
  • 近几天哔哩弹幕网(B站)上大量海外剧、海外电影资源被下架,内容涵盖日剧、日影、美剧、英剧等,好在手头上还...
    蘇龑謩阅读 827评论 0 0
  • 今天看到一篇Runtime文章,感觉浅显易懂,内容详实,遂进行转载http://www.jianshu.com/p...
    ___as7阅读 340评论 0 0
  • 雨在雨中哭泣 你的裙角惊起 谁来到我的窗前 带来一阵一阵轻语 我看不到你的时候 雨也隐埋在天空的眼睛里 行人走在盲...
    粮食和花圈阅读 260评论 2 4
  • 经经历过绝望的痛苦,不想去想太多。你觉得所有的意义不过是自欺欺人。 每个人都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但是,看看天空,那...
    观止ir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