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释Kotlin协程官方文档:(一)基础:

本系列文章用于解释kotlin官方文档中的示例代码。希望能帮助到你。

基础

官方文档地址 https://www.kotlincn.net/docs/reference/coroutines/basics.html

作用域构建器
import kotlinx.coroutines.*

fun main() = runBlocking { // this: CoroutineScope
    launch { 
        delay(200L)
        println("Task from runBlocking")
    }
    
    coroutineScope { // 创建一个协程作用域
        launch {
            delay(500L) 
            println("Task from nested launch")
        }
    
        delay(100L)
        println("Task from coroutine scope") // 这一行会在内嵌 launch 之前输出
    }
    
    println("Coroutine scope is over") // 这一行在内嵌 launch 执行完毕后才输出
}

程序的运行结果:

Task from coroutine scope
Task from runBlocking
Task from nested launch
Coroutine scope is over

解释:

import kotlinx.coroutines.*

//main方法一启动就创建一个协程,因为这个协程直接把主线程阻塞了,就叫CoroutineBlock吧
fun main() = runBlocking { // this: CoroutineScope
    //创建一个新的协程,叫做CoroutinebA吧 1
    launch { 
        //挂起当前协程200ms 2
        delay(200L)
        println("Task from runBlocking")
    }
    
    //挂起当前协程 3
    coroutineScope { // 创建一个协程作用域
        //创建新一个新的协程,叫做CoroutineB吧 4
        launch {
            //挂起当前协程500ms 5
            delay(500L) 
            println("Task from nested launch")
        }
    
        //挂起当前协程100ms 6
        delay(100L)
        println("Task from coroutine scope") // 这一行会在内嵌 launch 之前输出
    }
    
    println("Coroutine scope is over") // 这一行在内嵌 launch 执行完毕后才输出
}

我在上述代码中用数字做了标记,现在结合这些标记,逐行代码进行分析。

  1. 1处,创建一个新的协程,叫他CoroutineA,并执行协程,立刻返回。

  2. 然后执行到3,coroutineScpoe()是一个Kotlin协程库中的挂起函数,此时挂起当前协程,当前协程是什么?当前协程正在执行runBlocking{}函数中的代码块,因此此时外部的CoroutineBlock协程被挂起,并调用3处创建的代码块。

  3. 此时走到4处,又创建了一个新的协程CoroutineB,因为不是挂起函数,所以创建协程后启动并从代码块返回。

  4. 此时走到6处,遇到挂起函数delay(),那么挂起当前的协程CoroutineBlock。

  5. 前面两个launch()方法启动了两个协程,分别是CoroutineA和CoroutineB,他们分别走到了 2处 和 5处。并各自调用了一个挂起函数delay()

  6. 仔细数一数,此时挂起的协程已经有三个了:分别是JobBlockJobAJobB。但是根据他们挂起函数挂起的时间,那么从挂起函数恢复的先后顺序是6处,2处,5处。

  7. 于是根据挂起函数恢复的先后顺序,打印:

    Task from coroutine scope
    Task from runBlocking
    Task from nested launch
    
  8. 还是回到3个协程挂起恢复的地方,先是6处的协程CoroutineBlcok恢复,那么他打印完后,会再等待当前协程作用于创建的协程CoroutineB完成后,再从coroutineScope()方法返回。而当协程CoroutineB执行完后,已经打印完了3行内容。此时从3处的挂起处恢复。

  9. 继续执行协程CoroutineBlock,打印:

    Coroutine scope is over
    

这里我的疑问是:函数coroutineScope()创建了一个协程作用域并挂起,并等内部所有的子协程也完成了才立刻返回。

为什么要这么设计呢?是否有其他创建协程作用于的函数也是这样的功能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