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能是朋友

通往工作日的凌晨2:48

我睁开了眼,假装只是从恶梦中惊醒,而不是从躺上床的那一刻就没有入睡。本身就不是个容易入睡的人,想到接下来几天要处理的专案更让我心烦意乱,不过,也许真正导致失眠的原因是--这不是我的住处。

我看向右方,黎皓一正躺在我身边,除了窗外传来深夜微微的车鸣声,整个房间就只剩下他沉睡中规律的呼吸声。

于是,我翻身向左侧躺去,从枕头下拿起手机,打开了通讯软体,来回浏览在线上的朋友名单。不出所料,放眼望去没有几只小猫,要不就是base在美国的时差朋友,那些早是没联络多年、生活也截然不同的旧识,要认真聊天还得从跳槽了哪几间公司、换了哪几个男友说起,此时此刻我只想聊个几句话开几句玩笑睡觉,不想谈心,只好放弃这些机会。

当我正准备放下手机,突然飞来一则讯息:「小夜猫,还不睡?」

来讯的缩图放着一名爆乳大眼OL,正是办公室坐我隔壁却每天和我互丢八卦讯息抒压的同事,韩可菲。

「妳怎么还在线上?明天请假?」我讶异地回讯息。

「没,我睡公司……」

我一愣,正想寻思她最近经手哪个专案这么操,就看见萤幕上跳出可菲的下一则讯息:「附近的Hotel。」

「……」

「骗到妳了,哇哈哈哈哈哈!」

可菲最擅长的就是这种断句聊天法,故意把句子断在奇怪的地方,利用断句之间的时间差,举凡制造误会、博取同情、营造暧昧气氛,她都无往不利。在公司里,少至暑期进来的实习生、老至有妻有子的中年大叔,都能被她逗得心花怒放。这也是为什么她虽然永远保持单身,夜里却总是不乏枕边人。

「妳真是有体力,都快30岁了还能每星期三去跑趴。」我这话一点也不恭维,可菲的社交活力惊人,不像我,下班只想回家卸妆看电视,偶尔跟皓一出去逛逛百货公司,没逛几个柜就累了,更遑论在声音鼓噪、烟味弥漫的密闭空间待到天亮。

「拜托,我也是年事已高,狩猎都要走精兵短打路线了。看到合适的目标几句OK就要离场check-in了,哪还能像几年前,跟别人尬酒划拳演前戏?不说这个了,妳干嘛这么晚还不睡?男友跟妳求婚了?」

「没有啦!我单纯睡不着。再说,被男友求婚有什么好失眠的?」

「见仁见智喔,要是我遇到就会失眠,我怎么能为了一棵树放弃一整片森林呢?」

「……妳先认真交男友再来烦恼这种问题吧!今天晚上的枕边人素质如何?」纵然可菲老说这些不正经的五四三,但有需求才有供给,是我平淡如水的稳定爱情生活对她多采多姿的游牧故事需索无度,才助纣为虐,日复一日纵容可菲变成更口无遮拦的放荡女子。

「2891,金融股只差2880和2883就搜集完整了。」

2891、2880、2883指的各是中信金、华南金、中华开发金的股票交易代号,可菲不买股票,却为这些股票代号着迷。对她来说,一串股票代号,代表的是一间上市公司的企业文化,也可能泄漏为那间公司员工的人格特质。就像星座、血型,是最快掌握一个男人社经地位、收入所得、职涯前途的切入点。

可菲在外头玩得很开,但她不傻,身为知名上市公司的员工,她很清楚该如何明哲保身,也不能诋毁公司名誉。所以出外走跳、开趴联谊、欢场搭讪,可菲绝对不与对方交换名片,但可以透露公司的股票代号,黑夜中初识的男女玩点互猜股票代号的小游戏,一方面增添情趣,另一方面还可以过滤掉她看不上眼的非上市公司员工。

提起股票代号,可菲会讲起自己最浪漫的一夜情经历。有一回,面对着眼前身着亚曼尼西装、一口奇怪文法却是标准国语的帅气轻熟男,可菲猜了十几组数字,男子都笑笑摇头,说自己根本不在这些股票代码上。可菲白眼一翻、正想撤退,不料男子却拉住她、在她手心抠下两个她有生以来认为最性感的英文字母──MS。

美国三大投资银行之一,Morgan Stanley。

MS男的确没说错,那些台股代号没有一个能成为他的标签,他是来自纽约股市上市的外商公司,光是从四个数字跳成两个英文字母的转折,就戏剧化得足以让可菲春心荡漾了。不过,外商公司待遇比本土企业高一截,似乎也让MS男在这场爱情游戏中占了上风,加上MS男在外商沾染的低忠诚度作风,这场美丽的邂逅终究以露水姻缘收场。不慎晕船的可菲纠缠了MS男三天未果,一怒之下便立誓要搜集本土金融类股的一夜情对象。

「2883的男人都可以当妳阿公了,2880的男人素质也不会是妳的菜,妳还是不要执着搜集金融股了!又不是集满了就能召唤回MS男!」

「我早就没把MS男放心上了,但今晚我睡的2891男不是我的天菜。」

「不是天菜妳还跟他开房间?」我皱皱眉头,一成不变的对话已令我疲惫。

「出外人总要止饿嘛,妳明天下班后有没有空?」

「要联谊妳自己去就好了,别害我被我男友骂死!」皓一和我交往的这三年来,虽然没同居,但我们已经论及婚嫁,皓一从不限制我的社交生活,但为了表达我对这段感情的尊重,稳定交往后我就不曾参加联谊,也不再与男性朋友单独碰面。

「妳就说是跟同事去吃饭,反正也是事实啊!只是吃饭后会去喝酒……」

「我要睡了。晚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可菲三不五时的游说下我还能保持一颗忠诚的心,真该获颁一座贞节牌坊。

「周惟惟,妳认识我这么久,我有哪次像今晚这么低声下气求妳帮我吗?」

是没有……等下,这种口吻叫做低声下气吗?!

「还有,妳认识我这么久,我有哪次像今晚说我遇到了天菜吗?」

我一一回溯历史,答案确实是否定的。连大名鼎鼎的MS男都从未被可菲封为天菜,我这次真的无话可说了。

「就算我陪妳去见天菜,又能怎样?妳到底想干嘛?」

「帮我助攻!」韩可菲的四字圣旨印在萤幕上,我叹了口气,不知该不该答应。我茫然地翻身回到右方,看见皓一仍在床上熟睡着,一如往昔地,对枕边人手机里的秘密一无所知。

所谓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同理可证,听人的耳根子就软。平常我老爱听可菲的风流韵事,现在我只能含泪肉偿。一下班,我连逃都来不及,就被可菲一路自公司押到餐厅,才进门,她又将我强行拽进洗手间。

「干嘛啦?我快饿死了!不是要去吃饭吗?」我不明就里。

可菲上下打量我,一脸嫌弃:「妳打算就这样去联谊?眼妆花了、事业线也没露。啧!丝袜还是破的?!妳全身上下没有展现出身上的曲线,怎么散发费洛蒙?」

「什么费洛蒙?我今晚不就是妳的绿叶吗?我越邋遢越能在天菜面前衬出妳漂亮不就好了……」

「周惟惟,这件事妳要认真听我说。我是靠昨晚的2891男才把天菜约出来的,但2891一直缠我,等一下妳先帮我把他带开,制造我跟天菜独处的机会。」

「蛤?!!!」我差点以为自己听错了:「带带带带什么开?」

「就是假装妳对他有兴趣、让他老二硬到想跟妳走。」可菲一脸朽木不可雕也的表情,一边对我大白话解释,又一边替我松开领口钮扣,纤纤玉手快狠准地伸进我胸口要替我挤乳沟。

「我不要!」我不悦地挪开可菲的手,就算助攻也是要有限度的,还得背着男朋友在其他男人面前搔首弄姿?开什么玩笑?

「唉呀,我又不是要让妳真的跟他走!妳把他带出餐厅后,自己找个借口脱身,假装有事、还是叫黎皓一来接妳都可以啊!」可菲双手合十:「惟惟拜托妳,今天这个男生真的很不一样,就这一次……」

「那是妳的事。妳明明知道我跟黎皓一现在很稳定,我陪妳来联谊都觉得对他很不好意思了,妳没有其他朋友了吗?要做这种事,妳大可找个单身的女生朋友来,为什么偏偏选我?」

可菲不语,她沉默地盯着我的脸持续好几秒,表情无辜至我以为她随时会哭出来,当我正想为刚才的激动道歉,可菲开口了:「因为妳的感情最稳定。」

我没听懂。什么意思?

「我讲得直接一点,昨天这个2891男不是什么好男人。今天我找任何一个单身的好姐妹帮这忙,万一他们擦出火花,我们变成表姐妹事情还小,最怕我的好姐妹对这男的产生感情又被他伤害,要是这其中有任何一点不愉快,妳觉得这好姐妹还当得下去吗?」

我懂了,「但妳也不能……」

话还没说完,可菲双手压在我肩上:「惟惟,只有妳不一样。就是因为我看好妳和黎皓一的感情,才敢请妳帮这种忙。而且,妳不是常说,跟同一个男人交往这么久,都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魅力?那就趁这个机会证明自己的实力啊!」

「等一下,那句话的原文是:『跟同一个男人交往这么久,我要是哪天恢复单身再回人肉市场,大概一点竞争力也没有』……」

可菲无视我的澄清,径自替我换上一件轻薄的小洋装,动手替我整理内衣挤出诱人的线条,又为我补补妆:「差不多了!妳看看。」

可菲打开厕所的门,把我推到镜子前。这些年来,随着我和皓一感情的稳定,脸上化的妆一日比一日淡,别说是贴假睫毛,有时候连画眉毛都懒,扑个粉就出门赴约。买衣服也只求简单舒适,不再花枝招展。但经过可菲的妆点,我看见镜中截然不同的自己正逐渐散发着吸引力。

「不知道皓一看到会怎么说?」我笑了笑,衣服领口低垂的鲜明线条也让我不由得挺直腰杆,自信了起来。

「我欣赏妳的忠诚,不过接下来的几个小时,请妳先把黎皓一这个人当作不存在,记得妳拥有这几个小时的单身,尽情使用妳的魅力吧!」

一进包厢入座,可菲立刻展现出属于联谊女王的姿态,对包厢内五六个新朋友左招呼右聊聊。果不其然,一群上市公司的男女聚在一起,就用股票代号相互介绍、顺便大聊公司的八卦:

「2498?你们是不是又要出新手机了?好用吗?」

「其实我还是比较喜欢iPhone哈哈哈。你又是哪间的?」

「这是2451的有为青年,你们也在内湖上班?认识一下。」

「你好你好,不过我下个月就要离职了,这间很操不要来。」

「接下来要去哪间?」

「还在找,最近在跟几个外商的hunter(猎人头主管) interview,外商福利好、假又多…」

以上的对话在聚会中层出不穷,一群陌生的男女就靠这些小道消息活络气氛。可菲刻意把我安排到昨夜睡过的2891男正对面,就是为了待会方便我「带走」他。今天晚上可菲约吃这顿饭的主轴,就是要替『假单身的』我介绍一名优质男性认识。但只有我知道,这名优质男性才是可菲真正的目标。于是席间,我必须假装对优质男丝毫不感兴趣、反而意外对2891男来电,百般对2891男放电、最后巧妙带开他,好成全可菲和她的天菜。

然而,传说中的天菜却超级大牌,大家都吃二十分钟的饭了,他大爷还迟迟不现身,导致我根本无法行动。

「欸,今天我都把最好的姊妹带来了,要替她介绍男朋友,你那个帅气的朋友怎么到现在还没出现?让女孩子孤单,就要换你负责啰!」显然可菲等她的天菜已经等得不耐烦了,开始利用我对2891男施压。

「他刚传讯来,说到门口了。」2891男滑了手机一看,还不忘替自己制造机会:「可菲,妳要介绍人家认识,应该让他们面对面坐啊?我坐妳朋友面前他们怎么聊天?」

可菲当然看出这份居心,但她也自有一套说法巧妙回应,「太刻意了女孩子会害羞,斜对角聊天才自然嘛~」可怜的2891男不知道,这根本是精心替可菲自己安排的梅花阵。

这时,包厢门开了,耳畔传来一道低沉的男人嗓音:「我来晚了,刚下班前被老板叫住。」

我忍不住仔细看看可菲所谓的天菜,到底是什么样的极品帅哥。站在我面前的男人的确一表人才,他脸上有着刚毅的线条,合身的西装剪裁和散发淡淡反光的高级布料,替他的整体造型更加分。但让我留心的并不是天菜的魅力,而是,这张脸越看越眼熟。

我左思右想,就是想不起来自己在哪见过这个人,我只确定上次见到他时,他的造型应该和现在不一样。同时,我也发现他正以相同的眼神打量着我……

「我介绍一下,这位是2882最有前途的王牌交易员,他已经靠交易操盘赚了人生第二桶金!人称2882高富帅。」可菲一见天菜来了,立刻眉开眼笑热络地搭着我的肩膀、替我们介绍彼此:「这位美女是我2498的同事,很漂亮吧?她最近刚分手,稀有释出!」

有时候我真怀疑可菲到底干哪一行?怎么可以这么熟练各大产业的行话,并且精准譬喻爱情?以后她要是不想待科技业,要不要干脆去9940卖房屋?

「妳好,我叫褚克桓。」

褚、克、桓!这三个字在我脑海中像三颗巨石『碰』、『碰』、『碰』地接连掉进我脑中!我的视线再度对焦于他的脸上,没错,我所知道的褚克桓拥有的就是这张脸,而且没记错的话,上个月我才从研究所同学口中听到他的消息,这一刻,我对这个褚克桓所知的一切资讯正在脑海中快速流窜。

「妳叫什么名字?我们是不是见过?」

「我去一下洗手间。」这些讯息压得我几乎无法思考,我勉强压抑住内心愤慨的情绪,保持最优雅的微笑、将可菲扯离包厢!

我不顾可菲的挣扎,确定包厢门关上以后,使劲将可菲甩在我面前,严正对她警告:「妳不能跟这个人上床,他有女朋友了!」

可菲还一脸错愕不解:「那又怎样?这就是妳把我拉出来的原因?」

「妳听不懂我的意思?这个人以前跟我同校,他有女朋友,已经交往十几年了,他们现在还在交往,妳不相信的话我可以打开facebook让妳看看他们的照片……」

我声嘶力竭地劝了老半天,却只换来可菲的一脸平静:「所以?他女朋友是妳的好姐妹?」

「我跟那女生没那么熟,不过他们迟早会结婚。」

「那就OK啦!」可菲不以为意,越说越夸张:「我就来当他婚前最后一个炮友!」

「妳别开玩笑了!什么婚前最后一个炮友?」可菲怎么了?这个世界到底怎么了?为什么明明有那么稳定交往对象的人还会出来联谊?这个褚克桓心术不正就算了,可菲竟然还想趁机挑战道德极限?!「可菲,不管他多优,妳都不能招惹这种人!」

「惟惟,这件事我早就想跟妳說了。总有一天妳会和黎皓一结婚,难道妳不想在结婚前,合法地和一个自己喜欢的男人上床、为自己的单身生活划下完美的句点?」

「不会!」我斩钉截铁地说:「我唯一的对象就只有皓一,这是我们两个彼此都认定好的。我知道妳喜欢玩,我尊重妳追求快乐的自由。但不要把妳的价值观加到别人身上!那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的!就算褚克桓可以接受,那是他的道德瑕疵,他的女朋友能接受吗?」

「妳会说得这么肯定,是因为妳除了男友之外,还没有遇到另一个更让妳心动到不顾一切的男人。」可菲嘴在笑,眼睛却锐利地盯着我,自以为洞悉了我的内心深处:「身为妳的好姐妹,我希望那个男人能出现在妳结婚前。否则,妳结婚后要不是做出更疯狂的事,就是抱着遗憾渡过漫长的婚姻生活。」

可菲的话更让我全身上下所有的神经全部断裂!我怒不可抑地深吸一口气,看着可菲:「妳要我这么做是不是?好,那我现在就把褚克桓带走!」

「妳搞错了,妳要带的是另一个男人!」

「我没搞错,只要是能阻止妳破坏别人幸福的事,我都会去做!」我冷冷地对可菲说:「别忘了,褚克桓本来就是妳要介绍给我的。」

我不顾可菲的阻拦回到包厢,褚克桓的脸出现在我面前,他和包厢内的其他人一样,对于我方才的突兀离场感到奇怪,但仍维持着风度的微笑。

「哈啰,我是周惟惟,我们在商管学生会见过,对吗?」我刻意提起社团不是为了拉关系,而是因为当年,我就是在这个社团认识褚克桓的女友高子媛。这组关键字只为了向褚克桓释出一道讯息:我知道你有女友,少背着她作怪。

有那么一秒,褚克桓的眼中闪过一丝诧异,他盯着我,不晓得是盘算着怎么杀我灭口、还是如何收买我?但很快地,褚克桓又恢复原本的泰然。

「那我们之间应该有很多共同朋友啰?要不要互加Facebook验证看看?」

恶心。我在人前给你留个面子,竟然给脸不要脸,忝不知耻地想跟我做朋友?

顾及在场还有许多局外人,我也只能压抑内心的不悦,淡淡一笑:「不用验证了,我听过你很多事迹,要灭口吗?」

「原来你们认识?那更好办了!你们直接坐一起聊天啦!我本来还怕你们尴尬咧~」2891男逮住机会,直接压着我的肩膀把我和褚克桓凑一对,我完全可以从他的热切感觉到他有多想坐在可菲身旁,甚至直接把她带出场二度续摊。

但可菲的脸色并不好,毕竟今晚我这个不受控的变数已经完全破坏她今晚的计画,但我并不后悔自己的决定,在我的标准里,对褚克桓这种明明有女朋友还来这种场合找伴的贱男人,绝对不用客气!

「褚克桓你刚下班还没吃东西吧?想吃什么你先点,还是要喝昨天的Tequilla?这里的特调很厉害喔!」可菲正力挽狂澜。

「不喝了,我等下还要骑车走。」褚克桓看着我,一脸胜券在握地说出了让我下巴差点掉下来的话:「我想起来了,我在我女友的Facebook看過妳。」

女友?

女友?

女友?!!!!

尽管我再怎么努力分辨出同音异体的单字,大脑告诉我的就是这两个字,『女友』。褚克桓根本没打算要掩饰自己有女朋友的事实,就这么明目张胆地承认自己要在外找激情?

我讶异地看向可菲,可菲没好气地丢给我一道「我就说吧」的眼神。我又看向包厢内的其他人,一股寒潮顿时袭上全身,在场有多少人和褚克桓一样有着稳定交往的对象?

「克桓实在是人帅真好!直接讲出自己死会、妹还是可以照把。」2891男见褚克桓如此坦白,第一个称赞叫好。

「我是来拓展人脉的。」褚克桓一笑带过。

「最好是啦,你都在2882了还要拓展什么人脉?你们公司都有钱到可以赞助NBA了,上次年终也是口袋满满,这种好地方可以待到退休啦!」2891男调侃褚克桓。

「还是要啊!公司里每天斗来斗去,下班后总需要有点精神寄托,跟你这老同学联络感情、给你喜欢的女生一点面子,就是在拓展人脉,免得以后没兄弟陪我喝酒!」如果换成一般男人,八成只会拼命掩饰自己的骑驴找马的动机,然而褚克桓不急着自清,而是直接把焦点从爱情转移到兄弟友谊上,仿佛对在场的女性丝毫不感兴趣,还大剌剌地揭穿了我:「惟惟今天应该也是舍命陪君子,我印象中妳也有个很稳定的男朋友,好像在2317?」

此话一出,2891男和在场其他人都吓了一大跳:

「…惟惟妳刚不是说刚分手?」

「那现在到底是不是单身啊?」

「不要问,很恐怖。」

在场的男男女女议论纷纷,每句话都让我发毛。

「我该不会说错什么了吧?」褚克桓很敏锐地判读了情势,他那可恶的淡笑,无非是想把所有的罪过撇得干干净净,顺便把焦点转移到我身上。再过不久,在场所有人就会把他已经死会的事抛到九霄云外。

「是啊,我稍早还得一直假装我单身,不过谢谢你大方承认你死会,让我知道自己没欺骗到别人的感情!哈哈哈。」我也不甘示弱,努力维持脸上的笑容,但想必我现在看起来一定比哭还难看。我以为自己是正义的化身,却被当场被笑着打脸。

「唉呀~早知道你们两个都死会,那今天这局就没意思啦!」有个2451女忍不住发牢骚。

「没关系。我反正也差不多要走了,你们继续聊!掰!」说完这话,我连维持笑容都懒,拎起皮包头也不回就往外冲。

我在大街上跑着,四周人来人往,他们见着我的狼狈,眼底好像在讪笑。

如果我刚才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场面不会闹得这么僵,可菲也能好好地……狩猎了。我应该走回包厢,跟可菲好好道歉,可是我现在好慌张好惶恐好累只想回家。

我调匀气息,抬起头准备走向捷运站,却听见身后传来一道男声:「不是要回去了还逛街?不会是想买礼物给妳男朋友赔罪吧?」

我回头一看,竟然是褚克桓。

「你……?」

「妳中途离场,我总得出来收钱吧!」他笑。

我深吸了口气,耐着性子准备掏钱:「一共多少?」

「134.5」他说了一个匪夷所思的数字。

「啊?」我没听懂。

「是你们家股票今天的收盘价。」他笑笑地看我:「只为公司卖肝,都不关心股价?退休了才发现公司配股变成一堆废纸,这样很悲剧的。」

交易员都这样吗?用数字戏弄别人。

「我不想欠你。到底多少钱?」我打开皮夹想丢张伍佰块的钞票,却发现身上只有一张千元钞,真是有够尴尬。

「留着明天再跟妳同事算吧!」他压着我的手背不让我拿钱,我感觉到他手心传来的温热,而褚克桓在很近的距离下看着我:「认真的问,我刚才当众说出妳有男朋友,有破坏妳行情吗?」

「我不需要行情!」我像是被烫到一样抽回了手,收起皮夹,终于无法压抑怒气地回话:「今天如果不是可菲拜托,我根本不会来。我爱我男朋友,很爱很爱!跟你这种明明和女朋友交往了十年还到处骑驴找马的男人完全不一样!」

「妳这样讲可就不太厚道了。」他轻声说道,简单的语言逼人得令我窒息:「今天晚上,我们两个可是站在同样的基准点,背着自己的另一半,假装自己单身,出来认识新的对象,请问我们有什么不一样?」

我怔了。看着橱窗内映照的自己,带着厚重的烟熏妆、事业线就在松开的领口呼之欲出。要说骑驴找马,我就是活脱脱的现行犯,今晚的联谊我什至不敢向皓一报备,还有什么资格当众洗褚克桓的脸?

他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告诉大家我有男友、让我跳进黄河洗不清,刚好而已。

「妳学过风险理论,应该知道投资有赚有赔一定有风险,要趋避风险的唯一方法,就是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能确保稳赚不赔的投资标的从来都不是单一项目,而是组合配置。投资交易如此,爱情也应是如此。」

「交易是你的工作,爱情态度是个人选择。别忘了,这个社会是一夫一妻制。你的投资理论一点也不适用。」我试图冷静地回答他。

「对我来说都是一样的。在一段关系里感到不满足,停损再少都是赔,我总得从其他标的获利。这是个人生存原则。」褚克桓说得振振有词,他的双眼盯着我看,仿佛我也是他口中的「标的」之一。

「你跟子媛之间的不愉快,应该透过沟通解决,真的解决不了,就该结束关系,而不是背着她在外面寻求慰藉。」

「结束?」他冷冷一笑,继续套用他的投资理论:「我就算要『出场』,也会选个损失最低的『停损点』。股票市场上杀进杀出,赔的都是手续费;爱情关系里分分合合,每次都是劳心伤神。」

「你想怎么说随便你,反正我们不会再见面了。再见!」

我才转身要走,褚克桓却抓住了我手,不让我有逃跑的空隙,「说了不会见面,下一句却马上说『再见』,到底是有没有下次呢?」

「你干什么?那只是语误……」我想抽回手,却发现他的腕力大得可恶:「放开我!」

「我只是担心妳。」褚克桓再走近两步,双手伸向我的胸口。

我反射性地想挡开他,却发现褚克桓正在替我扣上胸前的钮扣。

「妳这样穿很好看。」他看我的眼神有些惋惜,「但没人保护妳回家,就要记得穿好衣服。」

是距离靠太近的关系吗?我松懈了。还是他的声音太温柔让我混乱了?还是他的细心让我动摇了?我竟然开始觉得他今天所说的一切都有道理,我竟然没有抗拒他对我做出这么亲昵的动作……

「我、我走了。」我努力保持清醒转身离开,想赶紧与他拉出安全的距离自己呼吸。然后我才想起今晚根本没喝酒。

「再见。」褚克桓在我身后说话。

我没有回答,因为我并不想再见到他。

所谓逃命大概就是这么回事,我头也不回地一路进入捷运站,我知道褚克桓早就不在身后,但我就是不敢回头。

直到进了捷运车厢,我才终于松口气。现在是晚上10点半,这时间只是台北市夜生活的开始,车厢内多的是浓妆艳抹准备跑趴的爆乳妹、皮肤各个比我紧致诱人,如果真的有怪叔叔或大众运输之狼,受害者根本轮不到我。看着这些青春肉体,才想通了一件事:褚克桓刚才会替我扣上衣扣,只是为了靠近我。

一意识到了这点,我胸中的怒火再度燃起!此时此刻我只想跳到褚克桓面前兴师问罪,偏偏我根本没有他的联络方式!生气之余,我滑开手机上Facebook,找到那个在我好友名单内却没联络的、褚克桓的女朋友,高子媛。

一开始我只是有点好奇,当褚克桓在外面寻找刺激的同时,他女朋友正在做什么?是衷心地在家为男友等门?假装忙碌撇开对男友的想念?还是连络不到男友,正焦虑地在网路上发表一些不开心的情绪性短语?

但我没有得到答案。高子媛的最后一则更新是在两星期前,而且只是一则朋友聚餐的打卡动态。正因为高子媛不是那种会把任何事都往网上发的人,我这几年才会跟她一点也不熟。

我耐着性子往前爬了几个月的动态,发现褚克桓和高子媛虽然一直稳定交往着,却不是同进同出的黏搭搭情侣。高子媛出席的几场朋友聚会,几乎看不到褚克桓出席踪迹。要不是他们的私生活太独立,就是他们貌合神离已久,所以褚克桓才开始参加联谊?这是最直觉的推断,但我不满足于这样的结论。

一段感情能维持十年,背后一定不是只有两个人相亲相爱走来那么简单。一股强烈的窥探欲望就这么油然而生,我像个好不容易突破层层关卡、终于溜进豪宅大院的小偷,贪婪地在别人的地盘上挖掘翻凿,非得要把整个宝山都翻遍地疯狂,每有一点新发现都让我兴奋得心跳加速。最后,我的目光停留在一张褚克桓和高子媛的合照。

照片时间是一年前,但这已是我的权限所能找到最近期的一张合照了。我把照片放大,仔细检视着褚克桓和高子媛合照的这个瞬间,与其说想「看出」,不如说我想「找出」他们感情生变的蛛丝马迹。

我知道这样做很变态,但我就是好奇,一张看似美好的瞬间,究竟会存在多少秘密?他们的笑容是不是挟着勉强?眼神中有没有怀着不忠的浮动?他们也许从爱情升华成亲情,还会变质成什么了?所谓的『爱』,还存在吗?

当我正思索着这些事,皓一的来电从萤幕上跳出,吓得我心脏漏跳一拍。

「喂?」我七手八脚地接起电话:「皓一?」

「妳还在外面?」皓一的声音不愠不火,只是有些困惑。

「嗯~我下班前不是有跟你说?可菲找我下班吃饭,我们刚刚才结束。」对今晚的饭局,我对皓一的说法是『和同事吃饭』,不是为了刻意隐瞒,只是想降低被误会的可能性。

细水长流是皓一和我维系感情的方式,我们工作都累,平常日只会挑一天晚上相处,吃个饭、看场电影、然后一起过夜。其他日子下班就各自回家、互相丢讯息聊天、睡前打通电话说晚安。皓一平常不会紧迫盯人,但今天这么早就打电话来实在反常,让我心虚得担心起,是不是精明的皓一早已看穿我的掩饰?

「我回家一阵子了,刚在网路上看到几间房子,想问妳周末要不要陪我去看?有看到我丢的网址吗?」

好像有这么一回事,不过皓一想在市区买房子已不是一两天的事,加上我刚才太疯狂地挖掘褚克桓和高子媛的隐私,才对他丢来的讯息视而不见。

「周末我可以陪你去看啊!不过手机上不太方便看,还是等我回到家再说?」

「需不需要我去接妳?」

「不用啦!我都快到家了,晚点就跟你聊。」我收了线,手机画面再度回到高子媛和褚克桓的合照。

感谢皓一的来电让我冷静了不少,我终于可以抽离地看着这对我原先压根不好奇的情侣。他们感情好或不好,都是他们两人的事。褚克桓不过是替我拉拉衣服罢了,等我和皓一手牵手走得更远、回首过去的几年,这点小事连个插曲都算不上,因为明天太阳升起时我会忘记,而且我必须忘记。

我关掉了他们两人的照片,才想喘口气,却发现一封讯息静静地躺在我的收件匣里:『要找到妳的Facebook还真不容易,到家告诉我一声。』

我怎么就这么不意外,发讯人是褚克桓呢?

我忍着即将爆出的青筋,用力在手机上滑动手指,将这则讯息删除。今天发生的一切,我会全部扔进这城市夜里的黑暗角落!

隔天早上,我睡醒的第一件事是查看手机上的mail、简讯、Facebook、还有任何通讯社群软体,确定没有再收到任何一封来自褚克桓的讯息,这才松了口气。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今天我又可以勇于面对重生的自己!

但这份好心情没维持多久,上班途中我就想起有件事在昨晚悬而未决。

我昨晚中途离场、褚克桓也离场了,那场联谊不晓得会走调成什么?摆到可菲眼前准备入口的天菜被我这么一闹,挨饿整晚的可菲空虚寂寞觉得冷,独自在旅馆被窝里插我小人…?可菲一整晚没传讯息的反常沉默更让我确定,等会进公司势必会接受到可菲的各种怨恨!

「发什么呆?快迟到了还不快进去!」可菲的声音把我拉回现实。

我回头一看,发现可菲脸上的朝气与爽朗完全无法让我读出怨恨,这让我困惑了起来。

「快点进电梯!要迟到了!」可菲见我还愣在原地,索性直接把我推进电梯里。电梯门关上后,我再度认真打量可菲,还是看不出她有怒气。

「妳到底干嘛?一大早就这样看我!」

我盯着可菲,不晓得怎么开口、从什么角度切入?只好委婉地试探她的反应:「昨天…你们…后来怎么样了?」

「没怎样,就做了啊!」可菲耸耸肩,一脸无所谓。

「妳跟褚克桓?!做了?!怎么可能?!」我百思不得其解,如果褚克桓跟可菲真的搞上了,那昨天晚上后来追出来跟我说话、替我扣上领口钮扣的男人不是褚克桓难道是鬼啊?这都市传说也未免太惊悚了!

「什么怎么可能?当然是真的!」可菲笑得春心荡漾,带着意犹未尽的微笑回味着:「告诉妳,真的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要线条有线条、要腰力有腰力、长度跟宽度就不用说了,我看他的脸就知道他连『那里』也不是我能一手掌握的尺寸~我要是他女友,每天根本都不会想上班,只想把他绑在床上榨干他!」

「这里是公司,不要说得这么夸张!」可菲说得逼真,我直听得脸红心跳。

「有差吗?反正又没别人!」

监视器也有录影功能,要是看闭录的保全会读唇语,要我在同事面前怎么做人啊?!

「妳确定昨天跟妳上床的真的是褚克桓?」

「周惟惟,都打卡进公司了,赶快拿出妳的专业!不要再讲这种淫邪的床第之事!Q3新产品会议是九点半开对吗?我先去准备资料,中午吃饭再告诉妳细节~掰~」可菲眨眨眼,踏着婀娜的步伐走到自己的座位上。

整个长达三小时的产品会议过程,我却完全无法集中精神,脑海中只是不断闪过可菲说过的话。

如果照可菲所说,她真的跟褚克桓有了肌肤之亲,那褚克桓与我说完话后,又回到那个联谊包厢,假装什么事都没发生过地和可菲勾搭上,两人度过美好的一晚?我知道对男人来说身体和心灵的爱可以分开,但……转移目标的速度会这么快吗?如果褚克桓对可菲有感觉,那他昨晚对我做的那些举动又代表什么?种种疑惑在我脑中盘旋不去,直到我的脑袋转得疲乏,我才发现了一件可怕的事情--

我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竟然这么在意褚克桓!我的种种质疑,不是在替褚克桓的女友抱不平,而好像是在……『比较』褚克桓对我和对可菲的感觉有何不同?更进一步的解读,我这种莫须有的纠结简直像是在吃他的醋!

我到底在发什么神经?!

我一遍又一遍地在内心告诉自己,我绝对不可能因为褚克桓昨天那点鸡毛蒜皮的小动作就开始在意他,这个人应该是昨天晚上我一转身离开就灰飞烟灭的黑历史,不该残留到今天早晨。一定是最近跟皓一的感情生活太平淡了,才有那种空间胡思乱想。是时候该收心了!

开完会后,我拒绝了可菲的午餐邀约,独自走到公司附近的美食商圈买午餐。此时此刻,我必须断绝所有跟褚克桓有关的资讯来源!对了,今天晚上找皓一见面,好好跟他约个会吧,趁机整理整理心情……没有任何事情会转移我们的感情,以前没有,以后也不会有。

我边走边看着手机,思索该挑哪部电影时,那个人的声音再度出现在我身后,一如昨天晚上。

「昨天要妳到家回个讯息给我,干嘛已读不回?」是褚克桓淘气中不失成熟的嗓音。

我倒抽了一口气。他为什么又出现了?

重逢第一次是巧合。

重逢第二次是有缘。

重逢第三次是……我不对第三次做解读,因为我压根不想让这第三次发生,只要我装作没听到,不回头就可以了!

我闭上双眼,按捺着内心的波动,再睁开眼睛用力迈开步伐往前走。

可是太迟了,褚克桓已经站在我面前了!

「你该找的人不是我,是可菲。听说你昨天后来又回去包厢了,还跟可菲玩得很愉快呢!」我只好挤出微笑以对。

「这口吻怎么听起来像在吃醋?」褚克桓笑着看我。我觉得自己仿佛赤裸裸地站在他面前,所有的心思全被他看穿了。

「你到底怎么知道我在这里的?」我努力保持冷静地开口问,曾几何时我在褚克桓面前的失措竟然已经成了一种常态?!

「可菲說妳常来这里买午餐,我想見妳,所以来碰碰运气。」

什么?我的下巴简直要掉下来,一直意淫褚克桓的韩可菲,竟然成了他的线人?

「每天买相同的午餐,看来妳的生活一成不变。难怪妳认为恋爱只有单一的投资标的。」褚克桓看着呆若木鸡的我,气定神闲地说话。

「等一下,我没搞懂…可菲她告诉你这些干嘛…」我都快搞迷糊了。

「她是不是告诉妳,我跟她昨天晚上这样那样了,而且有特别强调我很厉害?」

「嗯…」褚克桓说得轻描淡写,我只觉得脸好烫,只想把眼睛贴到地上,根本不敢对上他的视线,只能小声地应了一下。

「妳的脸好红。看来我打的广告效果不错。」

「你们是串通好的?」我听出了褚克桓话中的玄机,瞪大眼抬起头看着他。

「请她吃顿饭换取一则有效的业配文,这很划算。」他又是那一派轻盈的微笑。

好吧!我认了,重逢第一次是巧合。重逢第二次是有缘。重逢第三次…叫作有人开外挂。

比起考试作弊的人,我更讨厌考试作弊还能拿高分的人。比起考试作弊还能拿高分的人,我更讨厌考试作弊还能拿到奖学金的人。同理可证,对于褚克桓串通可菲假装跟我巧遇这件事,我当然是深恶痛绝。然而比起这些,我最讨厌的是──现在正坐在褚克桓面前与他共进午餐的我本人。

所谓被下蛊大概就是这么回事,我上了座,看着褚克桓一边流畅地对服务生点菜,一边关切我的口味偏好,才意识到自己在十分钟前就该拒绝他的邀约。我叹口气滑开手机,犹豫着是不是该向皓一报备一声,却被点完餐的褚克桓逮个正着。

「这么乖,还跟妳男友报备?」

「这叫尊重。」被识破的我闪过些许不快,忍不住反唇相讥:「再说,报备了表示我觉得这场约会很单纯,没有什么会让他担心的地方。」

「我同意。不过有时候,报备会引起不必要的猜疑。明明单纯的事也被对方想得很复杂。再说,就算报备了让另一半放心,他也不知道约会现场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褚克桓说这话的时候,直直地盯着我看。

我不确定他是不是在暗示什么,只觉得空气中有种不明朗的氛围,我于是飞快地让它见光死,直截了当地告诉他:「我知道,不过我对自己的自制力有信心。」

「其实我说的是我自己。」褚克桓只是淡淡一笑:「子媛是个很单纯的女生,她毕业后考上了公务员,职涯就稳定下来了。可是我不一样,她没办法理解,为什么我这种民营单位有不得不去的应酬、为什么我需要networking?她不能理解,我去外面认识的任何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我跳槽加薪的机会,我当然只能告诉她,我每天都必须要加班。」

「你这是在自白?」我冷淡回应。当然,我很佩服褚克桓对工作上的野心,但谁晓得他在networking的同时是不是偷渡了自己蠢蠢欲动的私心?「那你好像搞错对象了,这些话你应该对子媛说清楚,而不是一直瞒着她。你觉得这样的关系健康吗?」

「我觉得这样很好。」褚克桓的眼神里有一股冷酷:「我想让她继续活在那个单纯的小世界里。让她继续认为,她会跟我手牵手一直走下去,继续认为有一天会跟我结婚。」

我忍不住打了个寒颤,难道他不打算跟高子媛结婚?这问题在我脑中盘旋,但我知道这问题不适合由我问。就算那问题不是炸弹的导火线,不会导致灾难,也绝对不会发生什么好事情。

「不说我了。」褚克桓似乎也了解我的盘算,见我没踩进他挖的坑里,又轻巧地转移话题:「那妳会跟妳男友结婚吗?」

终于来一道送分题了!我脑中作响不住的警铃终于得以停止,自从上了这饭桌椅后,褚克桓每丢来一道问题、或者反驳我的想法,都会让我提心吊胆左思右想,只怕我不小心说错了,让他有了空隙质疑我。这一次,我心情轻松了不少,回答时还附赠了一道这两天以来最甜美的微笑给他:「迟早的事,我跟我男友很稳定。」

褚克桓,这样的答案满意了吧?我们现在好好吃完这顿饭,以后各自过各自的生活,互不相干。反正我们本来就是两条平行线,不需要因为昨天的一点小失误,从此纠缠不清。今天这顿午餐,我们也只是巧遇,然后一起吃了饭,不过如此。当然,这种话我只能用眼神告诉他,我能做的只有给些软钉子,不着痕迹地逼退他。

「妳的答案…有点耐人寻味。」他笑得整个五官都变得更鲜明立体,完全没有被我的答案逼退,反而更自信,仿佛内心笃定着什么:「妳这句话根本一点想嫁给妳男朋友的意愿都没有。」

「什么?」他切入重点的方式让我完全措手不及。我怔了怔,只觉得像被甩完了一巴掌,却连被打的原因都还不知道。

「妳只说『迟早』,表示妳觉得以各种条件来说,最后选择结婚的对象会是他。妳只是接受这种结果,不是妳欣然迎向这个婚姻。」

「我才不是……」我想反驳,却发现喉咙干涩无比,此时此刻我是不是该逃跑了?

我得承认,他的胡说八道中有一部分确实歪打正着了。尽管我和皓一交往稳定,我对于婚姻就是没有任何憧憬。这份对婚姻的无感,并不是因为皓一哪里做错了,是我一向如此。历来交往过的男友,没有一个曾经让我萌生踏入婚姻的念头。

换句话说,如果对于一般人来说,「寻找结婚对象」是恋爱的终极目标,那么,我恋爱的终极目标很可能只到达「寻找共同生活的伴侣」,在这方面,皓一绝对是个很值得考虑的对象,他不论在个性上、兴趣上都与我很合拍。皓一很想在市区买房,我曾经陪他看了将近50栋房子,看着那些空间想像过将近50次,未来我们会如何生活在这里,而我也确定我会想和这男人生活在一起,这难道还不够?难道非得要用「欣然迎向婚姻」这么严苛的标准检视我的想法,才配跟自己喜欢的人生活在一起吗?

「妳不需要紧张,不是每个人都欣然迎向婚姻的,至少我们就不是这种人。我们只是在接受社会的体制,做些别人认为我们该做的事。」

听到他说『我们』的瞬间,我发誓我的身体有尝试离开座位,却发现自己力不从心。好,反驳无效、逃跑失败,下一步是什么?鬼压床吗?谁快来救我?!

「既然我说对了,以后我们可以继续见面吗?」褚克桓很专注地观察我脸上表情的变化,更可怕的是他所说的每句话已经完全能左右我的情绪。

「志同道合,不一定要当朋友的……」我知道褚克桓已经完全看穿我的心思,所以反驳无效,眼下只能做些垂死的抵抗。我努力卯足全身最后一点力气,仿佛花了一世纪的时间才站起身,转身离开,我要努力结束这场饭局、试着不要被褚克桓视为同一种人……

但是褚克桓捉住了我的手,一股高压电流窜过我全身,强制关闭我所有的理智防备。在我几乎要窒息的当下,我隐约听见他在耳畔说话:「不要害怕被别人透视妳的心。妳该怕的,是不懂心的人。」

吃一顿饭会改变了人的关系,至少表面的关系。

午餐结束后,最大的改变是我和褚克桓互加了facebook成为脸友。其实这并不是我一开始预期的结果,但见面三分情是真的,再怎么讨厌一个人,当对方坐在你面前也只能和颜悦色答应他某些请求。

加完脸友散步回公司的路上,我才渐渐意识到,这应该不是一个正确的动作,但为了避免可菲二度陷害我,只好忍住删除好友的冲动再三安慰自己:反正加脸友也不是什么不得了的大事情。脸书上多得是一堆整天按赞却毫无交情的朋友,一个肤浅的网路社交关系能换来日后永久的宁静生活也很超值。

现在当务之急是回去公司兴师问罪…

「约会如何?」果不其然,一回到办公室,可菲就鬼鬼祟祟地飘过来,带着暧昧眼神想套我八卦。

「我就知道是你们俩串通好的。给妳三分钟的时间,解释一下妳这种里应外合、随便向人暴露我行踪的罪行。」我冷冷反击,会吃这顿莫名其妙的饭,都是眼前这个女人一手促成的,现在自动送上门,不大肆谴责一番实在太对不起自己。

「我比较想先听妳說说约会心得。」可菲摆出楚楚可怜的大眼睛,巴着我央求:「妳觉得他怎么样?是不是真的天菜?」

「我就是没办法理解妳这种想法!天菜再怎么好吃也是妳自己的菜,妳不吃就算了,硬挟到别人碗逼人硬吞下去,到底是什么变态心理?」我怒视可菲,是我不够社会化吗?怎么现在的都会男女感情观扭曲成这样?

「因为他对妳明显比较有兴趣啊!妳昨天冲出包厢之后,他就自己乱找借口溜出去,谁都看得出来他是出去找妳~」

「等一下!」我还是不能理解:「请问妳这是一种爱屋及乌的行径吗?妳喜欢的男生对别人有意思,妳就要帮他得到?我怎么不知道妳韩可菲什么时候这么大器?而且,怎么说我也已经有男朋友…」

「惟~惟~妳不要在这时候又把问题复杂化!这跟黎皓一根本不会扯上关系!」可菲又是一种理所当然的口吻,说着我完全无法解读的逻辑。

「那不然?」我双手抱胸,实在想不到有什么事情可以牵扯到小三小王又不伤感情:「妳如果不是要放弃褚克桓,至少告诉我妳搞这么一大圈到底想干嘛吧?」

可菲叹了口气,俨然我是个悟性低的笨学生:「妳有没有听过悲愤的力量?」

「啥?!」我只听过白色的力量、美丽的力量。悲愤的力量是哪招?

「要得到一个不爱自己的男人,最好的时机就是趁他失恋伤神、小头冲脑却无地宣泄的时候!通常这种时候,男人全身上下最有力量的地方就是腰了!那硬度、那冲刺的劲……」可菲光是闭上眼睛想像,似乎就一脸入迷,她描述得口沫横飞之余,还忘情地伸出双手、在我面前摆出握住某种柱状体的手势…

「STOP!」我忍不住拍掉她的双手,遏止她准备轻轻摆起的腰臀部位:「搞了半天,原来我是春药?!」

「小声一点,我们在公司耶!」可菲对我眨眨眼:「这是激情的催化剂~」

「激情的催化剂不就是春药吗?!」我忍不住白眼,今天早上口口声声说不要把淫邪的床第之事带来办公室的人到底是谁:「不管催化剂还是春药,我都不干。」

「唉呀!妳先告诉我,你们今天到底相处得怎么样?」

「互加了facebook。就这样。」我简短报告,至于褚克桓是怎么捉握住我的手、说了那席话、甚至有那么一瞬间触动我?我只想埋进内心深处。我不说,他也不会说,就当作一切都没发生过吧。

「不会就这样,加facebook是好的开始。」可菲意味深长地看着我。

「我不会回他讯息,也不可能再跟这个人见面了。」我说得斩钉截铁。

「妳真是什么都不知道。fb的打卡功能就是都会男女约炮的温床!真不知道该不该告诉妳……」可菲欲言又止,最后滑出手机,亮出她在Starbucks的一则打卡动态给我看。

「星期五买可乐打卡半价?」我照着读了一次,发现平凡无奇:「不就是咖啡店的行销活动?这怎么了?」

「妳真的很迟钝,妳觉得Starbucks是会卖可乐的地方吗?」

「啊!!!!」我这才发现了端倪。

「这是我独创的约炮暗号,每周五我走在偌大的城市里,空虚寂寞觉得冷,不需要传讯调情、不需要刻意约炮的尴尬,我只要随手拿出手机上facebook,打个卡呐喊:『好想买可乐~』在附近商业大楼上班的暧昧对象,就会听懂我的暗号,像神灯精灵出现在我面前。约炮约得优雅、高级、不着痕迹!」

「妳要买什么都可以,干嘛偏偏要拿可乐当暗号?」我百思不得其解。

「拜托,这暗号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我还想申请专利呢!妳自己开口呐喊一次就知道了!」

我傻傻地开口照念,想参透是什么玄机:「好想买……」当第四个字卡在喉咙间时,我的脑袋瞬间电光火石,恍然大悟地打住。

好想买可乐。好想……Make Love?

「妳太下流了……」我投降地对可菲无奈竖起大拇指,这下子我只要在facebook上看到有人喝可乐,都很难不想歪了。

当天晚上,我当然没有听可菲的话傻傻地去跟褚克桓「买可乐」,而是约皓一出来、彻底做了「消毒」。

在一段固定的恋爱关系里太久的人,因缘际会接触到另一半以外的异性,会误把人际间的友好相处当作暧昧不明,脑波弱或者自制力不足的人就容易晕船、甚至做些出格之举。这时,最简单又无副作用的解毒措施,就是和自己的另一半吃一顿浪漫的烛光晚餐、约约小会,把当事者丢到只有自己和另一半的独处环境里,原本过热的脑子就会冷静下来并且恍然大悟:『啊原来之前和某人发生的一切是错觉,这才是现实』。这就是「消毒」。

但随着这两年皓一热衷买房置产,我的消毒内容必须从吃饭看电影约会转变为——我最没兴趣的看房子。可想而知,当皓一听见我想看房时,内心有多高兴。不过,在看房的过程中,尽管房仲口沫横飞地解说,这房子的屋主在哪里多加了什么样的巧思装潢,让这房子变得十分可爱,用了哪些技巧利用空间置物,我只能微笑以对进入自动导航模式。

「看得怎么样?喜欢这间房子吗?」皓一握紧我的手问。

「那也要你喜欢才行啊!你喜欢吗?」我也微笑看着皓一。

「喜不喜欢倒是其次,这是妳第一次主动要求看房子,对我来讲,意义上已经非常重大了。我可以把它解读成『妳已经对我们未来一起生活的样子有了想像』吗?」

「?!」听到这句话、又看着皓一认真的眼神,我内心突然萌生一股奇妙的预感。这句话,怎么好像是男人对女人做某种动作时的起手式……?

「黎先生,我要不要回避一下?」连被晾在一旁的房仲都嗅到不寻常的氛围了,莫非皓一真的要……

然后它就这样发生了。我连绒布盒的外壳颜色都没看清楚,眼前已经有一颗闪闪发亮的钻石出现在我眼前,等我意识到那颗钻石是被镶在戒台上的一只钻戒时,皓一已经在我面前单膝下跪。

「惟惟,妳愿意嫁给我吗?」

「你怎么会……你、你干嘛随身携带戒指啊?」我大概是被吓呆了,连一点高兴都表达不出来,心中还满是问号。

「很久以前就打算买了,但一直觉得妳好像还没准备好要结婚,直到今天妳跟我说想看房子,我才想,要走到下一步应该是没问题了,下班前就绕去百货公司买了戒指。」

我想任何女孩听了这席话都要感动,但现在的我内心却充斥着愧疚感。我主动要求看房子,皓一以为这是求婚的sign,事实上我却只是因为跟别的男人见面、内心起了涟漪想消毒、想逼自己面对现实罢了。

我好坏。

「皓一,我……」我到底该拿这戒指怎么办?在这么不健康的心态下诱发皓一的求婚,就算我和皓一结婚了,往后生活中一定会有疙瘩。但就这么拒绝皓一,又好像在欺骗他的感情……戒指上那颗晶莹剔透的钻石,似乎映照着我充满罪恶感的眼神,它越是闪耀、越显得我污秽。

「虽然不知道,未来一起生活的地方是不是这间房子?但不管在哪里,我都想跟妳一起生活。告诉我,妳愿意吗?」

我深深吸了口气,视线对上皓一的双眼。那双澄澈的眼,好像从来不曾隐藏过任何秘密。我好想问皓一,现在这么坚定的你,对于我们的感情曾经有过任何犹豫吗?曾经被其他的人动摇过吗?有没有过那个女孩,好像一眼就能看穿你内心缺乏的,好像她比跟你最亲密的我还要懂你?如果有那个人,她是真的懂你吗?如果是,你又花了多大的力气挣脱她,坚信我才是对的人?

但显然我的烦恼是多余的,皓一的脸看起来根本没有任何迟疑。

「题外话,如果要拒绝的话,等我们走出这间房子再说……」皓一见我不答腔,瞥了眼站在一旁的房仲,笑得有点尴尬:「在李先生面前被拒绝会很糗。」

我忍不住笑了出来。看着皓一手上的戒指,我决定放下那些莫须有的纠结,无论诱发这场求婚的出发点是什么,只要我是真心想跟皓一生活在一起、也没做过对不起他的事,那我应该有资格获得幸福吧?

「我有说要拒绝喔?」我开口。

「妳问了那么多问题,我以为凶多吉少了嘛!」

「我又没有被求过婚,一时间不知道要说什么。」我伸出了左手:「我想戴戴看你挑的戒指。」

「所以是答应了?」皓一不太安心地做最后确认。

「那还用说!」

皓一从绒布盒中取出戒指,拉着我的左手,将那枚戒指套上我的无名指。戒指的重量比想像中的轻,戒围也比无名指稍微松一点,但那并不重要。真正打动我的,是皓一替我戴上戒指时,他抓住我手指的真实体温。

在我最迷惘的时候,幸好有这道强而有霸气的手劲拉住我,告诉我这才是现实。

「我很喜欢,你真有眼光。」我把手指伸得远远地,和皓一一起欣赏着这份喜悦。他并不知道这几天我内心小小世界起了什么样的波澜,但无所谓,这个秘密会永远被埋藏起来。

虽然这样的念头很不应该,还有一点残忍,但我在心中对皓一呐喊出真实的感谢——谢谢你选择在这一天向我求婚。

「欸,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想跟我求婚的?」在皓一的住处,激情过后的我们相互依偎着,我将戴戒指的左手伸出棉被,左看右看,无论从什么角度看,都有一丝甜蜜在胸口窜着。

「秘密。」皓一轻轻吻了我。

「欸,我都答应嫁给你了,这点小事还要当秘密啊?」

「好啦,大概两个月前就有在看戒指,可是今天才买。不过我买得太匆忙了,有点松,小姐说可以拿回去改,至于,戒指多少钱要说吗……?」皓一有不同于他外表看起来的老实,巨细靡遗交代的样子特别可爱。

「不用啦!钻石这么大颗、又是百货公司的牌子,我都想骂你怎么买那么贵了!不省起来买房子?」我笑。

「我只是想……大牌子、大钻石,绝对不会出错嘛。」

「好啦!我又没怪你,戒指很美啊!不过,为什么一定要选在看房子的时候跟我求婚啊?而且你求婚弄得那么浪漫,结果我们没打算买那间房,对房仲超尴尬的……」

「身为一个男人,我总要给另一半一间她真正喜欢的房子啊!」

「皓一,我……」我好想脱口而出,皓一,放弃吧,我不想买房子。但话梗在喉咙吐不出来,今晚我们应该兴高采烈地开瓶香槟庆祝,而不是讨论这些杀风景的现实问题。「算了,没事。」

「没关系,妳說啊!」

「没事啦!」

「说!」皓一霸气地勾住我的脖子,学我刚才的口吻逼问:「我们都要当夫妻了,这点秘密都要隐瞒吗?」

「我是觉得,买房子的事可以先缓一下……」看着皓一诚恳的眼神,我试图用最委婉的方式回答:「你想想,我们接下来准备结婚,已经要花很多钱了,还有很多事要花时间、花心力,我觉得,房子可以等婚事办完之后再找。」

「真的吗?妳真的要对我说这些?」皓一皱眉地看着我,神色有些严肃。

果然说错话了!但如果不说,今天一整晚我都没办法坦然面对皓一了。

「我不是这个意思,我只是说……」

「所有人都在跟我说,房价会再涨、要买趁现在。我知道妳对这些没兴趣,但我们终究要买啊!我想在结婚前给妳一个可以安顿的地方,现在就是进场最好的时间点,妳应该是全世界最支持我的人,可是妳却置身事外、显得我是个一头热的白痴?今天妳主动约我看房子,妳知道我多高兴吗?这件事促成我向妳求婚,妳还不懂我对这件事有多重视吗?」

我看着皓一,一时之间没办法说出什么。

皓一的真诚、热血、梦想、希望,那些膨胀到极限却被我轻轻戳破的气球,是如何的失落与不悦?这些我当然都懂,但我更清楚一件事,皓一现在对买房子太急了,不能让他为了买而买。

「你看的那些房子都不吸引我。」我低声地陈述一个残忍的事实。既然气氛已经这么尴尬了,我决定说得更清楚:「不管你、我、还是我们一起背房贷,这价钱就是不合理,我不要让一间房子牺牲我们的生活品质。」

「它不只是一间房子!它会是我们的人生!」皓一说『人生』两个字时说得好用力,他的眼底不再是我熟悉的温柔,我只看见一股不稳定的暴戾。

「皓一,你冷静下来想想。我要你诚实回答……」我深深吸了口气:「你是为了买房子才跟我求婚的吗?」

皓一好像被打了两巴掌似的清醒过来,他定了定神,双眼看着我,原本抓着我的手渐渐松开,显然他未曾想过这问题,自己也慌了起来。

我盯着他,突然觉得我们的距离比想像中还远,而且还有股力量尝试将我们推得更远。恋爱跑马灯开始在我脑海中盘旋,这张帅气的脸怎么在这个瞬间让我依依不舍?我开始胡思乱想,我跟皓一是不是要完蛋了?我都还来不及分享被求婚的喜悦,恋情就要破局?皓一说戒指是今天买的,七日内凭发票和信用卡签单应该可以退货……

「惟惟!」皓一抓住了我,试图将眼神对焦在我身上,与其说他努力说服着我、不如说他是在说服自己:「我一直想跟妳生活在一起,这点是绝对没问题的。但妳說得对,我……我也许太急了!我没有要跟妳分手、完全没有!我只是……今天这一切都发生得太快了!我有点……」

「没关系。」我握住皓一的手,安抚着他:「我觉得,今天我们还是各自睡吧。你好好想一想我的问题,我也好好想一想。」

「不能一起想吗?」

「你忘了我们刚才差点要吵起来了?」我看着皓一仍有顾忌,随即补上:「就当作你跟我求了婚,我还在考虑。至于这戒指--」

「不可以拔下来!」皓一紧张地打断我:「在我想通以前,不准拿下来!」

「你在说什么?洗澡睡觉还不是要拿下来?」我笑了出来:「都答应过你了,怎么还这么没自信?戒指当然也会留在我身边,一并考虑啊!」

「那至少让我送妳回去。」

「你刚喝了酒欸,时间还早,我可以自己回去啦。」我吻了皓一的额头:「别胡思乱想!」

我走出了皓一的住处,街道上依然车水马龙,夜晚才刚热闹起来,今天发生的一切却已经让我筋疲力竭。这还只是步入婚姻前的第一天,甚至才发生不过几个小时!如果这么重要的价值观都无法摆平,接下来该怎么生活在一起?

我跟皓一真的可以结婚吗……?

心烦意乱的我随手拿起手机,瞥见了褚克桓今晨被我已读不回的讯息,就这么不经意想起他说过的话。

『不要害怕被别人透视妳的心。妳该怕的,是不懂心的人。』

接着,一道不起眼却后劲十足的念头萌生了--如果皓一不懂,褚克桓会懂吗?

当然,我并没有把这问题丢给褚克桓,毕竟这么做等于是请鬼拿药单。

我试着阖上眼睡觉,但却无法入眠,醒醒睡睡直到凌晨三点,我放弃了挣扎,打开手机上网。

我丢了讯息给可菲,但她没有读取。这时间,她大概又在哪个男人的怀里…当我决定打消念头、准备再入睡之际,讯息的亮光在萤幕上飞舞。

「还没睡?」对我说话的人不是可菲。

是鬼来了。

我深吸了口气,关上手机萤幕,假装我没有看到鬼。

然而,第二则讯息伴随着手机的震动再度袭来。

鬼已敲了门,就算接下来不动声色,也令人坐立难安。我敌不过好奇,拿回手机一瞅褚克桓的讯息:「还是失眠?」

我下了决心,今晚我要当康斯坦丁,终结这一切。

「是失眠,有好事发生了,开心得睡不着。」送出讯息的那刻我觉得自己够残忍。

这样回答够安全了吧?该知难而退了吧?我在心里沙盘推演着一切,然后发现我早就在褚克桓身上花了太多心思。

「被求婚了?恭喜。」他答得潇洒。

褚克桓,你何必昧着良心恭喜我?对你来说,这不是坏消息吗?

「谢谢,什么时候换你啊?」我决定把残忍再推到极致,包裹在若无其事的客套里。

「还早,我还有阶段性的人生目标要达成。」

「什么目标?升官还是发财?上次听说你已经存到几桶金,钱对你来说,好像不是什么大问题……」

「买房子。」

又是房子,我忍不住皱起眉头,「为什么很多人总是对买房很执着?」

「所以,妳是不想买的那群?」

「房贷会决定我人生的形状,那个形状不是我要的。」讯息送出的那一刻,我开始觉得无比轻松。

那些在皓一面前不敢承认的真心话,我居然能在褚克桓面前畅所欲言。我对皓一说房价不合理、物件不喜欢、结婚前还有很多杂事胜过买房,那些当然是事实,但那也都不是我抗拒买房的真正理由。

「那妳想要的人生是什么?」

「我不打算和你讨论这个问题。」才得意了片刻,我就被反客为主地引进地雷区,只好想办法结束话题:「有点晚了。」

「陪我一下。」在我准备打出下一句话前,褚克桓已经用四个字冻结了我:「我喝多了,想和妳聊几句。」

「就几句。」我耐着性子回答,心想反正不见面事情不会走得太离谱:「还有,人生形状的话题可以结束吗?」

「那就抛开人生、抛开买房,只聊妳跟我吧。」褚克桓单刀直入:「对妳来说,我是什么?」

我想了三秒,「是一个我认识的人。」

「只是认识?」

「我说过,志同道合不一定要当朋友。何况,我们对人生形状的想像很不一样,你跟我距离朋友这件事,很远。」

「我也觉得。」褚克桓看起来臣服了,却又说:「只跟妳当朋友太可惜了。」

「我们也不会是情人。」我斩钉截铁地接话,断绝所有可能。

「看来只剩下一个选项了。」

看到这则讯息,我突然觉得毛骨悚然。

「我没兴趣知道。」我急着转移话题:「这么晚了,你女朋友不在吗?」

「她是我人生的一部分。我们说好了不谈这个,对吧?」

「你这是什么神逻辑?」直觉告诉我,夜深该睡了,可是一秒被触怒燃点的我却气得双手发抖,无法放下手机:「如果你真的有把她放进你的人生里,就该全心全意对她,不是在这里思考我们的关系。」

「妳需要一杯酒,或者,假装自己已经喝醉。到那个时候,妳就懂我的逻辑了。」

「我不想懂。」经过一番唇枪舌战,我竟然已经筋疲力竭:「明天还要上班。」

「找个时间,我们喝一杯。」他在邀约。

「我想睡了。」

「我想睡妳。」冷不防的一句话,让我更加无力招架:「在妳结婚之前。」

短短的两句话,让我头皮发麻。我装做没看到,火速将那则讯息删除,像毁灭恶灵似地将手机丢到一旁,阖眼入睡。我知道自己做错了,我不该跟褚克桓讨论人生的形状,自以为在驱魔,却敞开大门引鬼入室。

褚克桓就是我心里的鬼,让我在今晚撞了邪。我惶惶不安,将皓一送我的戒指当做避邪圣物地捏在手心,闭眼入睡。我多希望那只是一场恶梦,一觉醒后会全部归零。

遗憾的是,今晚只是所有错误的开始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