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与这世界温暖相拥《人生海海》读后有感

报纸上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了生活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她说:“ 如果因为生活苦而去死,轮不到你,我排在你十万八千里之前。 

5个小时拜读完了《人生海海》,他的精彩不在于故事的曲折离奇, 而是如海浪一般的人生,跌宕起伏。

《人生海海》讲述了一个浑身是谜的”上校“在时代中穿行缠斗的一生,离奇的故事里藏着让人叹息的人生百味,既有日常滋生的残酷,也有时间带来的仁慈。

故事围绕着一个充满谜团的上校展开,叙述的视角来自一个十来岁的小孩。在“我”这个小孩看来,他是全村最出奇古怪的人,古怪的名目要扳着指头一个一个数: 

第一: 他当过国民党军队的上校,是革命群众要斗争的对象 , 但是大家一边斗争他,还要巴结好他 ,什么事情都要他拿主意。

第二:说他是太监,可我们小孩经常偷看他那个地方,好像还是满当当的,有模有样。 

第三,他向来不出工,不干农活 ,天天空在家里读报纸,嗑瓜子 可日子比谁家过的都舒坦,还像养孩子一样,养着一对猫。宝贝的不得了。以及他肚子上的神秘刺青。 

故事从上校的秘密刺青开始,聪明一世糊涂一时,把面子比命重要的爷爷。 因为揭发上校收到村民的唾骂与辱骂。最后受不了村民的千夫所指。上吊自杀在猪圈中。  可恨可气可悲小瞎子因为看了上校的肚皮的神秘刺青,上校不惜割掉小瞎子的舌头, 挑断手筋。 最后沦落街头苟且的活着。 重情重义的父亲,引来的不断的流言蜚语。 以及文中的 ”我“ 远走他乡, 年纪轻轻就经历了这种流离失所的日子。这些人与上校的人生纠缠纠葛在一起。  

文中给我最深的地有 3处

走道上很快飘来的粪便和尿液发酵后的酸臭,像鸟翼振翅搅乱了宁静的时空。撒完尿,他几乎是跑回来,没有系上裤带,一手提着裤子,一手拉开里面的秋裤裤沿。紧张神秘的对我说 

”你来看,我这有字的“

回头看看,听听,又悄声说“ 不要跟我老板说,她会骂我的。她经常为这事骂我。” 

曾经他为保住里面的秘密甘愿当太监,当光棍,当罪犯,现在却要主动示人,宁愿被老伴痛骂也要给我看。我心里悲伤本来已经要涨破,这会却要终于破了。 我哽咽着上前帮他穿好裤子,系好裤带,抱着他啜泣,泪水灼伤了我的双眼,他奇怪我为什么哭,我奇怪这世界怎么会这么残酷无情。

我后悔来这里。

我恨不得连夜逃走。 

读到这里,我的眼里噙着泪水, 顺着脸颊流了下来, 正如书上所说生活是部压榨机, 把人榨成了渣子,但人本身是压榨机中的头号零件。 上文中的他 就是书中的主人公。他疯了智商只有7-8岁 ,他为了保护自己的神秘刺青,和他生活在一起的村民,人性丑陋的一面把他逼疯了。 心里的巨大落差,让我的心里如同针扎一般 。

书里的"人们"拿着扩音器,把一个人的缺点无限无限的放大,把他们冰冷的态度砌成一堵坚实的墙,把墙狠狠的推过去,挤压暴露出缺点的人的每一丝生存空间,好像有些人生本恶,而这些推手都是道德和正义的代表。这不是一个人的"恶",是群体的可怕之处,把他们拆开都是一个一个生活碾压下无助挣扎的生灵,合在一起又是一部杀人不见血的机器。

文中”我“的爷爷 ,父亲,上校 都是人性之下的牺牲品。 


不要以为人性有多善良,更多时候,遇到外因。露出狰狞的面目,可以让人魂飞魄散

曾朝夕相处的村民,爆发出了人性最丑陋的一面直至上校被他们逼疯。 可悲,可叹。 


她说:“你快跳,不跳可能就死了。 

我说:“我可以死,你不能死,你还要给我生儿子呢。 

她说:“那我一起死把。 

那就一起死把。 

可最后死的是她,我只是擦破了一块皮,她的血从下面留了下来,嘴里也留出血来,她撞破了肝脏。只能来得及跟我作临终告别。

她说:” 我真该死。 没给你留下孩子。 

我说:“你不能死,你死了我跟着你一起死。 

她说:“ 你死了,连跟我上坟的人都没有了。 我的亲人都死了。  

抱着她越来越轻的身子,她十几斤也可能  几十斤  就在几分钟内钻进了草地,化作了泥土。而我只能像个傻子一样哭, 他妈的,我们的命真苦。 

爱人和孩子都没了, 我或者干嘛,活着不就是受罪么。可是她用尽最后一丝力气说 “ 记住,人生海海,敢死不叫勇气,活着才需要大勇气。

要死需要很大的勇气,如果你有要死的勇气, 为什么没有活下去得勇气呢。是啊,为什么呢。 因为死了比活着舒服。

众所周知,现在的年轻人压力是一天比一天大, 房价是一天比一天高 ,因为贫困和压力,让中年人跳楼的已经都不再是新闻了。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其实我们没有经历国他们的跌宕人生, 我们无法批判。 有人说吃树皮的年代过来了生活越来越好了。 为啥很多人却不想活了呢。 

可是书中”我“的前妻 ,她一直喊着屈辱和仇恨活着,但是依然选择对生活充满向往,像个向日葵一样。向阳而生。 她知道他必须挣钱,用钱做翅膀远走高飞。

读到这里,我深深的再一次意识到钱的重要性,我挣钱的欲望又再一次加深。 因为凡事都有成本。 同时这一时刻, 我对她的勇气除了敬佩,就剩下敬佩。 这种环境下,她依然没有选择去死, 就像她说的 :“ 如果因为生活苦而去死。 轮不到你我排在你十万八千里前。   

是啊,比我们苦的人多了去了。我们要向阳而生。即使我们需要很大勇气。 


一切都是蓄谋已久,作为一个前麻醉师,阿姨以最专业的方式结束了自己, 追随爱人而去。她不能选择和上校同生,却可以选择同时死,她选择和上校同时死,是为了来生和他相爱

报纸上说:“没有完美的人生,不完美的才是人身。我哭着,想着,不知道我的哭声能传到多远,能换来多少阴阳两界的灵和人为他们送行。 

林阿姨的出现,是本书对我最大的安慰。陪伴着上校走完余生。  

就如书中所说离奇的故事,藏着让人叹息的人生况味,既有日常滋生的残酷,也有时间带来的仁慈。

书中的每个人都是主角 , 就看你在书中看到谁了, 爷爷讲:“ 人世间就这样,池塘大了,水就深了,水深了,鱼就多了,大鱼小鱼,泥鳅黄鳝,乌龟王八,螃蟹龙虾。什么货色都有。一个村子就像一个池塘,池塘大了,什么鱼都有。 村子大了,什么货色都有。配齐的。 

这本书带给我的感动,远不止于此。书中诉说人性  善恶的两面。 诉说着平凡的人生之中那崎岖之路。我从上校身上读到很多 ,我们现代人需要的品质 。打仗的日子那是一天当成一世来看,及时享乐 。可他专注练习 枪法,拼刺刀, 本身练好才能保命。

同样都是当兵的,为啥人家活下来了 成为领导了。给我最大的启示就是做工作就要做到差异化,优秀是一种习惯,而不是昙花一现。 

我们文中 ”我“ 带着前妻的骨灰流离失所,颠沛流离, 因为没钱 买不起墓地。    终日与垃圾打交道 。 前妻为了摆脱龙头的纠缠,拼命挣钱,用钱作为翅膀,挣脱龙头的摆布。 

读到这里我内心的有一种声音,在对我呐喊。 提高自己,拼命赚钱。 不要放弃任何提高自己的机会。 挣钱才会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人生海海 是形容人生复杂多变,但又不止这意思。它的意思就像大海一样宽广。但总的来说是教人好好活,而不是死去的意思。 

一生起落浮沉,波峰峡谷。走过来的都是人生,无论好坏,我们要向阳而生。

昨天花了5个小时读完人生海海。 今天写这读后感。 我不知道怎么写,这本书带给我的感动,太多,太多, 多到我无法用言语形容。 个人感觉, 我希望大家自己去书中体会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