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对人性弱点的利用

人性本恶----西方神学与七宗罪

七宗罪(Seven deadly sins),13世纪道明会神父圣多玛斯•阿奎纳列举出各种恶行的表现。表述了人类最原始的欲望,亦或是原罪。傲慢、嫉妒、暴怒、懒惰、贪婪、色欲、暴食。这些原始欲望从出生开始就牢牢的刻在了每个人内心深处,无法删除,只能用后天的素质和修养去做抗争。

贪婪,失控的欲望,是七宗罪中的重点。其他的罪恶只是无理欲望的补充。
 色欲:肉体的欲望,一般指过度贪求性爱的快乐。
 暴食:贪食的欲望,浪费食物或者过度放纵食欲,过分贪图逸乐皆为饕餮一罪。
 嫉妒:财产的欲望,因对方拥有的资产比自己多而心怀怨恨(此处的资产并非限定于财产,更多的指才能、才华)
 懒惰:逃避的欲望,懒惰及浪费所造成的损失为懒惰一罪的产物。
 傲慢:卓越的欲望,过分自信导致的自我迷恋,觉得自己处处都高人一等为傲慢。
 暴怒:复仇的欲望,源于心底的暴躁、憎恨、愤怒,导致情绪失控而产生强烈的复仇欲望为暴怒。

人性的弱点----佛教理解的人性

佛教认为贪、嗔、痴为三毒,又称三垢、三火。此三毒残害身心,使人沉沦于生死轮回,为恶之根源,故又称三不善根。

贪,对顺的境界起贪爱,非得到不可,否则,心不甘,情不愿。
嗔,对逆的境界生嗔恨,没称心如意就发脾气,不理智,意气用事。
痴,不明白事理,是非不明,善恶不分,颠倒妄取,起诸邪行。

由此基础上又发展出了六恼:分别是贪、嗔、痴、妒、慢、疑。

妒:就是嫉妒,是对别人的优势以心怀不满为特征的一种不悦、自惭、怨恨、恼怒甚至带有破坏性的负感情。
慢:慢就是傲慢、我慢。自己内心高举,看不起别人,称为慢。
疑:毫无道理和根据就怀疑、否定一切,自以为是、想当然地下结论,迷信自己的一切都为疑。

互联网对人性的利用

以上这些都是对人性弱点的总结,虽然角度不同,但是结果基本类似。而现在,互联网像是水和空气一样成为我们生活的必需品,各种互联网产品层出不穷。但是几乎所有成功的产品,都是利用了“人性的弱点营销”,针对了人性的弱点,激发了你的欲望,让你不知不觉地对这款产品着迷,迷而后失,沉迷其中、浪费钱财、虚度时间甚至迷失自我。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一些成功的产品是如何利用人性的弱点来开发、宣传产品的。

贪婪与暴食:

贪食的定义是放纵食欲和酗酒,但丁对其的解释还加上了囤积过分的食物。贪婪的意思是希望占有比所需要的更多。这两者在本质上有些类似,都是指比起人类有限的需求,其想获取的总是更多。人们总想不去“舍”而 “得”到更多,或是花最小的成本干利益最大化的事情。这天下却没有掉馅饼的好事,与似乎用户的各种贪婪行为心理,成了商家营销的原动力。

在这点上运用的最多是各类电子商务网站,产品设计师利用用户的贪婪去做文章方法很多,

代表产品或手段:各类购物网站、现实秒杀、积分体系、每日签到送礼、返券、满减、邀请送礼等。

随手打开X 东的首页如下:


贪婪

大家都来找找看,都有哪些地方是为贪婪设置的陷阱哪?

傲慢:

傲慢不容易被发现,但是如果你足够细心,会发现几乎所有的互联网产品都与傲慢有关,甚至于所有的人类行为,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都存在傲慢,只是我们从未发觉。傲慢不是我们通常认为的带有极大贬义的骄傲,而是一种人类属性,甚至可以说是世界中一切事物的属性,它是“我”能成为“我”的原因,是一种应激性的自我保护,完全不涉及褒贬。

QQ上那些“只跟美女聊”的签名,朋友圈里晒出的旅游照片,网络暴民对别人的语言暴力和思想绑架,网游中高级装备玩家对菜鸟的秒杀,知乎的博学之士,简书的优秀人才、X 胖的读书分析,X 蒙的毁三观文章等等,甚至包括我这篇文章都是因我们的傲慢而生。我们每个人都会积极寻找自己在智力、知识、技能、权力、金钱、外表、地域等方面的某些优势,并通过炫耀对其他人产生主动或被动的打击。傲慢使我们千方百计的将自己相对美好的一面展现出来,用以区别、鄙视、藐视、蔑视、打击其他人,浑然不知或者刻意为之。

挑了一张携程的各种会员的等级的权利,我们都来感受一下其中的傲慢。


傲慢

嫉妒:

人与人之间的各种不平等,造就了人性心理上的失衡。女人间的争奇斗艳,男人间为了权力和金钱的勾心斗角,就连孩童间也会为了心爱的玩具产生相互攀比,这一切的根源都在于人一出生都有一颗嫉妒的心。看见有比自己好的,心里会不平衡,攀比。很多产品商业营销案例,都会用煽情的文案去激发消费者相互嫉妒的心理。在产品设计中,设计师也会运用这方面策略,比如通过一些产品广告、口碑及植入式营销,让用户产生一种不平衡的心态,让他们觉得那就隔壁老王、同事小刘都可以这么酷这么美这么有品,我如果花钱花时间也能办得到,下一步就是赶紧去消费了。

看看凤凰知音各等级的会员权益,是不是嫉妒心理由然而生,凭什么你金卡会员就比我普通会员多那么多优惠条件,巴不得自己赶快多坐飞机,多飞航段多积分,赶快升级自己的会员等级哪?


嫉妒

懒惰:

懒惰是懒惰及浪费时间,从但丁的神学观念上去看,懒惰是"未能全心爱上帝,未能全副精神爱上帝,未能全人之心灵爱上帝"-具体来说包括懒惰、怯懦、缺乏想像力、满足及无责任心。

我们每个人都有懒惰的时候。明知道锻炼身体的重要性,还是没去健身房去锻炼身体,整天坐在沙发上做手指运动:按遥控器按手机。许多人的新年计划都很意气风发:不再拖拉,早睡,戒烟……但不久就发现,只是又一次美好的愿望。

懒惰促使人类发明和使用工具,成为人类技术创新的根本动力,就个人来说,我们想尽一切手段去克服懒惰,促使自己变得更加勤奋和努力,而最终目的却又是使自己能在某一时刻享受一种特定的“懒惰。”互联网产品的一个特质就是要加深这种懒惰,比如视频、新闻、购物、健身、差旅等等聚合平台,通过各种网络技术,将分散的内容加以整合,并通过多样化、个性化的方式推送到用户的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使用户能通过一站式的访问,获取所需的各种信息和资源。

就像图书《浅薄》(2010年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尼古拉斯·卡尔。)里提到的,我们的大脑现在正在被互联网技术重塑,从之前的接收少量信息、深度思考变成了面对海量信息、浅薄化思考,此类互联网产品会根据人的特质改变人,比如在视频网站出现前我们已经在通过丰富的互联网资源和便利的下载技术来享受视频,但这一方面需要我们主动去寻找,另一方面需要花时间等待下载完成。视频网站的出现恰好解决了这个问题,初期的视频网站资源不够丰富,画质差到极点,但它们的存在却一直提醒着用户,你旁边就有一个打开即看而且你都不知道会有什么新奇内容的视频库哦!它们一再分散着用户的注意力,一再让用户抱着“休息片刻,马上回来”的心态但却因为网站的推荐和跳转而越走越远,浪费了无数时间但却浑然不觉。

下图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在搜索了一个观看了一个视频之后,会有无数的推荐视频出现,这就是针对懒惰的典型应用。


懒惰

恐惧:

恐惧,是一种人类及生物心理活动状态;通常称为情绪的一种。恐惧是指人们在面临某种危险情境,企图摆脱而又无能为力时所产生的担惊受怕的一种强烈压抑情绪体验。恐惧心理就是平常所说的“害怕”,也就是患得患失。

心理学家对恐惧心理的治疗研究一直颇为热衷,是因为外部环境和躯体本身的致病因素,常常首先使人产生恐惧的情绪反应,然后才产生其他心理、生理功能的异常变化。因此对人的身心健康危害最大的就是恐惧心理。

而恐惧产生时,常伴随一系列的生理变化,如心跳加速或心律不齐、呼吸短促或停顿、血压升高、脸色苍白、嘴唇颤抖、嘴发干、身冒冷汗、四肢无力等等,这些生理功能紊乱的现象,往往会导致或促使躯体疾病的发生。

另一方面,恐惧会使人的知觉、记忆和思维过程发生障碍,失去对当前情景分析、判断的能力,并使行为失调。
轻则失去判断能力,重则为疾病买下根源。
互联网对恐惧的利用主要体现在激发用户的患得患失意识,使人失去判断能力,典型的应用比如:加价购买、收发红包、充值送礼、限时优惠等等行为。

下图为X程网的抢票需要加价的截图,恰恰就是一个基于恐惧心理的典型应用。


恐惧

色欲:

色欲 ,梵语(rupa-kama)。为五欲之一。凡爱着于青黄长短等色境,惑动于男女间之色情,均称为色欲。食之,性也,这绝对是个硬需求。不谈各类赤祼祼的成人网站对人类感观上荷尔蒙的刺激,就连各类社交、图片网站首页上挂满的妹子图,都是吸引人气点击的入口。其实,从远古时期刻在岩壁上让人脸红心跳的图画,到文字和印刷术出现后的成人书籍,再到影像技术成熟带来的成人录像带和成人光盘,人类一直在穷其所有,利用最先进的技术来做出承载着人类欲望的产品,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成熟,成人网站的出现也是必然,其也将信息共享、免费吸引用户、流量变现的典型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发挥到极致。欲望促使用户光顾,而这些网站将积攒的流量变现来维持运营并获得利益,各取所需。

代表产品:成人网站、聊天工具、视频网站、直播网站等等。
截个图吧,秒拍的女神分类视频下的推荐,是不是看起来有点感觉?


色欲

愤怒:

对别人的憎恶并产生报复的冲动和行动就是愤怒。但丁对愤怒的解释是,由于憎恶而引发的不正常的感觉,在律法所赋与的权力以外,行使惩罚他人的意欲。在互联网产品设计中,刻意强调归属感,激起人的帮派意识,制造容易引起争端、矛盾的话题,使人互相鄙视、批评、讽刺、谩骂,从而促进营销升级。典型的如:论坛、微博、弹幕、评论留言等。

下图就是X易新闻客户端的留言区,让我们体会一下。


愤怒

如何做?

其实这些人性的弱点是与生俱来,伴随终生的特点,除了刻意修行的人根本无法根除,我们普通人能做的最好的结果是就加以控制。
【道德经】第12章所载: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是以圣人为腹不为目,故去彼取此。

意思是:绚丽的色彩、优美的音乐、鲜美的滋味、纵情声色的冶游、放荡不羁的生活、举世无双的异宝都能愉悦人的各种感官,不断刺激人的欲望膨胀。然而过度地放纵就必然导致迷心乱性、丧失自我,表现在外就是感官功能退化,再也享受不到自然生活的真趣。因而智者只求滋养身体、适当怡情,而不外求富丽堂皇、穷奢极欲。只有去除迷心乱性的根源,才能从清静自然的心态中获得长久的平安喜乐。

简单说: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我也抄网上仿曾子话来个日四省吾身:矫什么情,犯什么贱,装什么逼,作什么死。四省吾身,修行养性,实乃处世为人、居家旅行必备,送大家以共勉。

写在最后:
抄袭了部分《从“七宗罪”角度,看互联网产品与人性的深沉纠缠》https://www.huxiu.com/article/25558/1.html
及《用户弱点:《七宗罪》》http://www.yixieshi.com/15668.html
特别向作者提出感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