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第二十三章 简洁柔和 与道同行

原文

二十三章

希言【1】自然。

故飘风【2】不终朝,骤雨【3】不终日。孰为此者?天地。天地尚不能久,而况于人乎?故从事于道者,同于道;德者,同于德;失【4】者,同于失。

同于道者,道亦德之;同于失者,道亦失之【5】。

信不足焉,有不信焉【6】。

【注释】

1.希言:直译为“少说话”,这里有“不频繁施加政令”的隐喻。

2.飘风:狂风、大风。

3.骤雨:急雨、暴雨。

4.失:指失道,失德。

5.同于道者,道亦德之;同于失者,道亦失之:此句陈鼓应教授第二版校诂为“同于道者,道亦乐得之;同于德者,德亦乐得之;同于失者,失亦乐得之”,此句版本各异,陈教授第三版校诂认为以帛书乙本为优,据改。

6.信不足焉,有不信焉:这两句见于十七章,有人疑为错简重出。但老子一书,有些句子重复在不同章节出现也是有的,而此句与第一句相呼应,也能解释得通。供参考。

今译:政令简明才合乎自然。狂风不会刮一早上,暴雨也下不了一整天。谁制造了这样的狂风暴雨呢?是天地。天地制造的狂风暴雨尚且不能持久,何况人的狂妄行为呢?所以从事于道的人,就会与道相合;从事于德的人,就与德相合;表现失道失德的人,就会丧失所有。同于德的行为,道会得到它;行为失德的,道也会抛弃它。诚信不足的人,自然不会被人们所信任。

《道德经》与生活智慧

《道德经》虽然语言简洁精练,但老子对于重要的原则,也是反复强调不惜笔墨。本章的主旨跟第十七章遥相呼应,“悠兮其贵言”与本章的“希言自然”,都是在说作为管理者应该少干涉,无为而治,随顺自然。

“希言自然”,不仅可以作为组织的管理举措,也可以是个人的修为指南。

孔夫子曰:君子敏于行而讷于言。真正的高人总是低调、内敛、重视实践,不喜欢夸夸其谈。商业圈的教父级人物查理.芒格,便是拥有智慧而希言的典范。查理.芒格的名气听起来没有巴菲特大,他为人低调不张扬,人称股神巴菲特“背后的男人”,巴菲特在给查理.芒格的书《穷查理宝典》所写序言中,由衷称赞这位合伙人比自己更聪明更有智慧,并说芒格的思想扩大了他的视野。逻辑思维的罗振宇曾经讲过查理.芒格和他的中国合伙人李录一段趣闻:

李录和查理.芒格认识的时候,芒格已经是一个快八十岁的老头了,按理说经历和体力都大不如前。两个人经常约在早上7点半见面,也就是吃早餐的时候。第一次,李录几乎是踏着点来的,结果发现老头已经把早餐吃完了,而且看完了当天的报纸。李录就感觉很不好意思,虽然没有迟到,但是毕竟让老爷子等了那么长时间。于是,第二次见面,李录提前了15分钟,还是发现老头坐在那看报纸。第三次,李录提早了半小时,走进去依然看到老爷子在看报纸。第四次,李录干脆早到了一个小时,终于赶在查理.芒格之前。十五分钟后,老头拿着一摞报纸晃晃悠悠坐下,自顾自的看报纸、吃早餐,没有任何多余的动作。看完报纸才抬头看李录,开始今天的谈话。

罗胖钦佩之余,不免感慨:

如果你生活中遇到这样一位老人家,你会作何感想?你看,人家没有吹嘘自己什么,人家就是这么生活的,他常年如此,向整个世界呈现自己的靠谱,不需要多余的话,他就让合作者肃然起敬

当年钱钟书先生写《围城》,书一出版好评如潮,常有人慕名而来想要登门拜访,钱先生一概谢绝,还幽默地对来访者说:如果你吃到一个鸡蛋,觉得好吃,你又何必去认识下蛋的母鸡呢?钱先生这般谦虚低调、讷言敏行,是真正潜心做学问的大家,令人敬仰。

老子说的“希言”,除了“少”的意思,还含有简朴单纯守静之意。

说完“希言自然”,老子紧跟着用急风骤雨的例证让我们看到猛烈的东西是不能长久的,所以也是“不自然”的。

老子主张柔和平衡的治世主张,对于强力强权非常反感。他认为激烈的东西都不能持久,连天地都无法让狂风暴雨持久,天地间渺小的人类更不能恣意妄为。强制手段短期看来好像有立竿见影的威慑作用,所以统治者乐于采用,但“苛政猛于虎”,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纵观中外历史,凡施行暴政的朝代皆无法长治久安,统治者往往短命而亡难得善终。现今的企业家若想基业长青,也要以史为鉴尊重规律,以人为本,少说多做,行胜于言。

平衡和谐发展的理念不仅适用于社会和组织,老子的哲学智慧也带给世人莫大的助益,仅从养生层面,激烈的情绪会对身体带来极大损伤,常有人因为突然经历大悲或大喜而一命呜呼,性情平和处变不惊者往往长寿。

将希言自然、清静无为用于日常生活,特别是家庭教育中,可以成就更多孩子。

权威型父母喜欢对孩子施加威压甚至拳脚相加,民间还有“不打不成器”、“黄金棍下出好人”之类的教育“名言”。孩子小的时候还可以控制局面,但等到了青春期,再用简单粗暴的管教方式,很可能遭到激烈的反抗,如果此时父母还想赢的话,要么孩子一败涂地,要么双方都伤痕累累。《正面管教》中有一句话很值得家长沉思“作为父母,你需要赢得孩子,而不是赢了孩子。”信任才会赢得,如果你只是追求控制权,你赢了,你的孩子就输了,你赢得越多,孩子输得越惨!我们老是强调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强势的父母,输掉的也许不是孩子的起跑线,而是孩子的未来!

父母的独断专行会给孩子的成长造成巨大的创伤,更极端的是有些孩子不堪忍受暴行而自杀,父母往往等到惨剧发生才痛不欲生追悔莫及。有人抱怨说现在的孩子脆弱,打不得骂不得,自己被父母各种打骂,不也健康长大了么?殊不知,在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人口增加城市膨胀,人们的外在和内在空间都被挤压,人在狭窄的空间容易心浮气躁紧张焦虑,有更多自由度和成熟度的成人都很难释放自己的压力,更何况是孩子?外在空间难以改变的情况下,唯有回到内在,建构扩充内在空间,人才会重获自由。所以父母的放手,可以说是对孩子最大的慈悲!

在很多父母看来,自家孩子简直是个不省心的熊孩子,如果不管教,那是要逆天了。恰当的教化当然是必要的,放手不等于放任,父母需要为孩子设定边界,也就是告诉孩子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合理的边界是对孩子的保护,但前提是父母自己必须知道正确的边界是什么。孩子就是父母的复印件,质量好坏取决于原件。所以,最好的教化是管教者的以身作则。你希望孩子是什么样子,请首先身体力行,如果你做不到,不要强求你的孩子必须做到,因为“信不足焉,有不信焉”。你肯接受自己的平凡,不将你完不成的梦想转嫁给孩子,尊重他的自然天性,你的孩子,才会长成最好的他自己。

老子说,与道相合才能有所成就,失道失德的人,就会丧失所有。不尊重道,行为失德之人,道也会抛弃他。

圣人的智慧,带给人以巨大的力量。常读《道德经》,心灵被涵容被滋养,你会获得更大的自由!

注:1、原文部分参考书目:陈鼓应《老子注译及评介》2、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子道德经全文翻译(全81章)阅读: 【老子·第一章】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1]。 无名天地之始;有名...
    暖阳_1332阅读 176,369评论 3 80
  • R: I: 读完本章节,第一感觉便是我们的原生家庭对我们是有多大的影响啊!!以后在教育自己孩子的时候一定要去多去了...
    北极莜澜阅读 177评论 0 1
  • 你喜欢突如其来的惊喜,我就绞尽脑汁,挖空心思来制造惊喜。可每次都事与愿违,总会有这样或那样更加突如其来的事情来打破...
    王不二君阅读 338评论 0 0
  • 每天的烦恼那么多,要自己给自己快乐,学着去打败情绪,而不是被情绪征服。
    栖寒枝阅读 256评论 0 0
  • 睡得迷迷登登之际,忽然听到外面哗哗的下雨声,仔细确认的确是下雨了,所有的困意一扫而光,爬起身来,看到窗外迷蒙...
    乐简家阅读 27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