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的记忆

这两天同事在设计制作2018年的公司台历。

样板出来了,以防出错,她拿出来让大家帮她核对下日期。一页页地翻过去,蓦然“立秋”两个字调入了眼帘。仔细思索了下,立秋早已过去,现在大概是秋分了吧。在老家这该是秋意正浓的时节!

可怜我几年前便来了南方,除了春节,未曾回过家乡。南方常年的绿色和密密麻麻的钢筋混凝土高楼让我对四季的感受越来越模糊。而此时对秋的思索一下子将我儿时的记忆打开……

成熟的稻谷

在家乡,该正是收割稻谷的季节吧!

眼看着田里的稻谷越来越黄亮人们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浓。选几个天气好的日子,左邻右舍互相帮忙,今天你家,明天我家。没几天家家户户的稻谷就都收割回来了。

刚收割的稻谷还有水分,夹杂着些许稻草。叔叔伯伯们在田间收割,年轻的小伙子们一车车拉回晒场,婶婶们手脚麻利地用铁耙快速翻晒,顺便再挑拣出夹杂的稻草。彼时我们小孩子最喜欢的就是在田间稻草里打滚,捉迷藏……

天气好的话,一个太阳(家乡的说法,指阳光充足的一天)就能把稻谷晒个半干,傍晚吃完晚饭,用风车车走干瘪的次品。后面再晒几个太阳,再用风车车一两次,就能装入粮仓了。

晒稻谷

每年新稻谷出来,大家都不约而同的拉一袋自家的稻谷去脱成米粒,做成米饭来尝尝鲜,那幸福的感觉,不言而喻!



地里成熟的玉米

稻谷成熟的时候,也正是玉米成熟的时候。只不过,稻谷收割时间短,需要几天之内快速收回。而玉米则没这么娇气,稻谷成熟之前可以收,收完稻谷再继续收。

家乡的做法大都是,先砍掉玉米枝上半截,将整颗玉米裸露出来,然后两手分开抓住玉米棒尖用力往下一撕,金黄的玉米棒便露出来了。最后就是掰玉米了,抓住玉米棒子往下一折即可。 这样做法的好处是,玉米还在玉米杆上的时候就可以充分接触阳光,等掰下来以后就能更快地晒干水分,往回收的时候也能减轻重量。


金灿灿的玉米粒

玉米收回来以后晒几天就可以剥玉米粒了,剥成粒通常还需要晒两天才能完全去掉水份。

有的人家玉米种的多或者收的晚,来不及剥粒,也会架在房檐底下,等到冬天闲季的时候再拿下来剥粒。《向往的生活》里面就是冬天才剥粒的。只不过我童年那时候还不像节目里有机器,只能是手工,经常剥的我手掌又红又疼。



刚拔出来的花生

收花生大概是在收稻谷之后,九月暑假结束前夕。

家里大人力气大,会从地里把花生拔出来搬到阴凉的地方,我们小孩子就一颗颗的摘下来。

农活做的粗糙的家庭,捏一把花生在背篓沿上使劲摔打,花生就能迅速脱落。当然这样的做法会导致有的花生摔破,花生里面也会夹杂些茎叶。农活做的仔细的家庭,全部都是用手摘,并且还会同时筛选出好的和次的。好的也就是熟透了的,拿回去晒干变卖。次的也不差,其实就是相对比较嫩的,煮着吃刚刚好。拿回去洗干净,放进水里煮,再添上一勺盐。煮好后便是我们小孩子非常喜欢的一种零食。


现在在街上经常碰见卖煮玉米、煮花生的,可是,这些东西的出现,已经不分季节了。正是夏季的时候,同事居然买了两个烤红薯吃,惊的我下巴掉了一地。那些关于秋的记忆,大概也只能留在记忆里了!

前些天给家乡爸爸打电话,爸爸告诉我说,家乡的田地大都荒废掉了,即使有几家种粮食的,也都是用收割机收。大片的稻谷,大片的玉米,一两个小时就收割完。我想,大概以后再也体会不到童年的那种乐趣了吧!

齐帆齐写作自媒体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同事在设计制作2018年的公司台历。 样板出来了,以防出错,她拿出来让大家帮她核对下日期。一页页地翻过去,蓦...
    谭静儿阅读 332评论 3 7
  • 重磅||我国玉米机械粒收质量影响因素及粒收技术的发展方向 2017-11-09 李少昆 智种网NOVOSEED 编...
    洁身阅读 429评论 0 0
  • 我是一岁来这条胡同的,主人是一个医生,我有三个娃,三个老婆,哦,不,按照人类的说法应该是一个老婆,一个小三,一个小...
    大地_行者阅读 151评论 0 0
  • 夜色如墨,染黑了整个天幕。重阳后的白昼已经越发的短,夜也来得越发的快。往常的下午六七点天空还布满余晖,重阳后的...
    晓晓雨阅读 468评论 3 8
  • 曾经属于我们的母校 一个夏天过去了 我也变成了客人…… 我熟悉的路 开始修建 我闻过的花香 开始修剪 连碰见的高二...
    秦梦娜liz阅读 3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