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的日子

暑假到了,在外地上学的两个外孙回来了。家里三个外孙,大的上一年级,两个小的一样大,都上幼儿园中班,都是淘气的时候,我怕照顾不过来,就给小外孙又报了个班,再多上一个月也好让自己轻松一段时间。再加上小孙子,小孙子主要有妈妈看着,但是哥哥们回来,也愿意一起玩。四个孩子,好不热闹!

今天是星期日,是孩子睡懒觉的日子,不用起早上学去了。我也可以不关心点了,随心所欲地想什么时做饭就什么时做饭了。

还是老规矩五点起床散步到六点,回来看看几个外孙还在炕上横七竖八地睡着,我就先收拾收拾厨房。收拾的起劲时,忽然听见屋里传来了哭声,我赶紧放下手上东西跑过去一看,几个为了争一个玩具,都没穿衣服光着就打起来了。我赶紧拿衣服让穿上,又告诉他们不许打架,哥哥要爱护弟弟,弟弟要听哥哥的话,有玩具要大家玩,有吃的东西要大家吃,这就叫分享,告诉他们能分享的小朋友才是好孩子,分享是一件快乐的事,他们听了都说愿意做一个能和大家分享的好孩子,就有高兴地玩起来。

我先问他们吃什么饭,他们异口同声地说方便面,煮好了方便面就给三个盛上,三个围着我这个说个人的少,三个人都说自己的少,我就尽可能的让他们满意,好不容易盛的让他们承认一样多了,小外孙又说他碗里面的胡萝卜少。真是鸡蛋里挑骨头,本来他都不吃胡萝卜的,我又和老大商量给他一块这才算完事。其实两个小吃不完就都吃饱了,然后就出去去玩了。

我告诉他们不要去危险的地方,不管他们在什么地方玩,最好能让我看到他们的身影,或是听到他们的声音,我才能放心。他们就像股小旋风,一会院子这边一会院子那头,我都跟不上他们,因为前面公路上车辆太多,所以我尽可能不离开他们。

还不太热的时候,他们就在小山一样的沙子堆上玩,玩的开心快乐,头上是沙子,衣服也都脱了,全身粘满沙子。


小孙子也不甘示弱,跟着哥哥们玩,学着他们的样子,趴在沙子堆上,一会又打个滚,弄的脸上、脑门上、衣服头上都是沙子,自己还开心不得了,哈哈大笑。


这时不知为什么,三个都跑到我面前,就像一群小鸟叽叽喳喳告状,也听不清谁说什么,为了什么,还没等我这个调解员开口,他仨儿就像小溪流一样一个跟着一个又跑了。最后就剩下我执着的小孙子,紧凑到我跟前,像小雏鸟一般,仰着小脸撅着小嘴冲我啾啾啾,啾啾啾地也不知说的什么,当然我也有反应,得回答他,我俩就在那儿对话。当小孙子觉得把该说的话说完了,转头笑着,扭扭着小胳膊低着头就跑,可是哥哥们早就跑的无影无踪了。我赶紧追他们。到屋里一看又上炕了,弄的炕上都是沙子,又揪着他们去洗澡,刚给最后一个洗完。那两个又没人了,又去了沙子堆了。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哪能能剥夺他们玩得权利呢,就随他们去吧。

我在沙堆那呆了一会,因为有事离开他们去院南头了,等我再回去没人了我就知道他们回去了,他们在自来水那自己冲了身上,觉得冷了就又把衣服都翻出来,也不管谁是谁的,都穿上了,大哥穿的小弟的,小弟穿的哥哥的,有的还穿上毛衣棉袄,回来一看把我逗乐了,就像刚从南极回来的人。再看西屋:地上、床上都是衣服,我一点点收拾,知道着急也没用,他们没冻着比什么都强呀。这时两个哥哥为了河马有没有腿的事又打起来了,小的哭了,小孙子就去哄他,拿好玩的给他放到脸上,给他擦泪,看见还怪逗人的,这么小,就知道同情弱者。

在哥哥们玩水滑梯的时候,小孙子也穿上小泳裤,排在哥哥们中间跟着滑,就像大孩子一样一点都不知道害怕。当想要哥哥手中的东西时就撅着小嘴拉着长音喊哥哥,哥哥,嘴可甜了,这样哥哥们也知道让着他,不管多喜欢的东西都给他。他小脸白白的,大大的眼睛透着机灵,谁说话他都睁大眼睛看着。知道爷爷爱吃冰棍,每当爷爷一进屋,他就往冰箱那跑,嘴里还叨叨着棍,棍,这个冰棍拿开头就停不下了,在爷爷跟前堆一大堆,把爷爷哄的笑的合不拢嘴。要是拿冰棍手凉了他就换个手,把这只手在衣服上擦擦,凉了再换,灵活掌握着每只手的温度,最后自己还留一颗在手里。我觉得孙子是一个有智慧的孩子,希望我的眼光独到吧。

三个在家里,冰箱门都关不上,地上冷饮的包装老是收拾不清。自外孙子们回来,家就成了杂货铺了,拖鞋凉鞋到处扔,衣服更多。一会就在炕上打闹起来,有个不对付骨碌就下炕跑了,后面就追,门也不是门了,咣当一下就闯出去了,像疾风暴雨前的龙卷风一样就都冲出去了,我就得随后跟着他们,怕他们没轻没重的把谁打伤。快中午了老大没有了,院里转了几遍也没他的人,我进屋里隐约听到了动静,原来他躲在衣柜里玩游戏了,我到处找他他都没听见。

吃饭也是闯关,有的吃有的不吃,等都收拾完了又想起来吃,东西少了还耍脾气,得哄着、训着、吓唬着都吃完。中午睡觉更是一场战斗。三个打呀、闹呀反正就是不睡,钻进被里乱滚,弄的被罩都开了花,枕头满天飞,说也不听打也不怕,真拿他们没有办法,算是无计可施了。平时就三天两头一中午不睡,到星期日三个玩的起劲,更不睡了。老大还说,没意思,就不喜欢中午睡觉,老二接着话茬说我也是,三的两眼瞪唬瞪唬地说,我在幼儿园也不睡。直到四点以后太阳不那么灼热了,就又开始出动了,像旋风一样略过院子的各个角落,笑声也伴随着他们的身影而至。

好容易盼到夕阳西下吃完晚饭,可以洗洗睡觉了。’洗个澡也要攀比,大的说小的先洗,小的说大的先洗,到最后还得来个三局两胜,谁输了就认头洗了。洗完了还有事儿呢,尤其是老二瞎干净,说哥哥擦的浴巾脏了他不用,老大听了说,你不用我还不给了,抱着就跑,老二一看,又有了打逗的机会了,追着抢,两个拉过来拽过去,笑的前仰后合的,最后还是二的力气小找不到便宜就哭,闹的都大人耳朵都聋了。小孙子看到他们闹,跟在后面乐的不得了,也仰着小手打打闹闹,跟着嚷嚷。他爸爸妈妈怕我累了,让我们早点休息,就叫他回屋睡觉,他脑袋摇的像波浪鼓似的,嘴里还说着不要、不要,最后还得爸妈强行把他抱走。

该睡觉了,三个外孙又为了我争起来,谁都愿意挨着我睡,我说我就像一颗大树,他们就是考拉缠在我身上,三个可没法了怎么办呢。最后还是小的躺在我身上才行。等有一个睡着了就好办了,放到哪里都行了。

一天的告状声也停止了,我算清净了。

这就是我的一天,可以说是战斗的一天。虽然累了很多,但是,也快乐了很多,也算是辛苦和幸福并存吧。这样的日子过的充实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希希 希希已经参加工作了,理智上以为她应该如此,情感上却宁愿她还没有长大。因为是才开始,再加上工作中需要的知识跟她...
    尔峰阅读 286评论 0 2
  • 也许遇见,在下一个路口 因为命中注定的人终会相遇 时间是为了成熟 为了懂得珍惜下一个有缘人 所以 又何必相见恨晚
    aca3ef036bf4阅读 138评论 0 0
  • 玥玥的麻麻阅读 179评论 0 0
  • How did Su and Zhaoyun get along in Huizhou? This chapter...
    不是猫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