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不爱喝水,大便干,“上火”?教你几招轻松“灭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半个月前带胖豆儿去医院复查肺炎的恢复情况,验血结果出来后,医生跟我说:孩子是不是平时不爱喝水,血脂太高了!不论如何一定要让孩子多喝水!

这可把我难住了,因为只要我问胖豆儿:要不要喝点水,胖豆儿就大喊:不,不,不喝!如果我强行把水杯拿过去,不是接过水杯扔掉,就是一把推翻。尝试了各种方法都效果甚微,我就开始和胖豆玩游戏,玩累了他就口渴喝水了。哈哈哈哈!

不过我一直观察孩子尿液的颜色,如果尿的颜色不浓说明孩子不太缺水,我一般也不会各种逼着喝水,下面总结下我的经验给育儿路上的宝妈们,希望可以帮助到你们!

一、判断孩子是否真的缺水?

1岁以内就观察尿和大便,如果尿色黄,大便硬、干结说明是缺水的,如果尿液无色或微黄说明水分充足,没必要逼着孩子喝水。

1岁以上,除了观察尿和大便,还会有一些小动作,比如舔嘴唇,水喝少了会导致尿量减少、尿黄色,便秘、食欲不佳等。

二、让孩子爱上喝水。

1.干杯游戏:妈妈和宝贝玩碰杯游戏,然后一边说干杯一边同时喝水。(如果孩子兴趣不大,可以在游戏细节上适当改进一下,比如妈妈可以把水慢慢的从一个杯子倒入另一个杯子,宝宝看着长长的水流倾泻而下,肯定兴趣十足,这时候鼓励宝宝自己喝水,再适时奖励下绝对有效)。

2.喂玩偶喝水:准备孩子喜欢的玩偶,让孩子喂玩偶喝一口,自己喝一口(这招对1~2岁自主意识萌生,特别想做小大人的宝宝来说超级管用)。

3.榜样力量:以身作则,爸爸妈妈养成爱喝水的习惯,固定喝水时间,比如早起先喝一杯水这样,孩子会去效仿;带孩子去同龄小朋友密集的地方,看到小朋友喝水孩子就会想喝水啦(胖豆儿每次去早教班、游乐场吃饭喝水完全不用操心)。

4.多种多样:准备几个不同颜色外观的杯子,让孩子换着用,胖豆儿经常自己拿出一个杯子用一段时间自己就去换一个。

5.动起来:陪孩子玩一些小游戏,比如躲猫猫呀,你跑我追呀,蹦蹦床呀,这样孩子会嗨起来,玩累了自然就口渴喝水了。

6.色彩搭配:可以切几片孩子爱吃的水果放在水里,这样好看又有味道,或许孩子会喜欢

7.汤汤水水:做一些清淡的蔬菜汤,因为汤的主要成分是水,所以喝汤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补水

8.绘本引导:陪宝宝看关于喝水题材的绘本,引导宝宝和书中的主人公一样喝水。如:《馒头宝宝绘本》-《我爱喝水》,《干杯!咕嘟咕嘟》“妈妈宝宝食物绘本”系列的一本,《来喝水吧》等。

9.正面引导:妈妈正面的告诉宝宝喝水的重要性,为什么要喝水,鼓励宝宝主动喝水,同时适当给宝宝一些精神奖励,比如:爱的抱抱,妈妈特制奖状等。

10.交换道具:让妈妈用妈妈的杯子喝水满足宝宝对大人用品的好奇(也可以准备一个宝宝自己的敞口杯,Munchkin 美国麦肯齐儿童360魔术杯很好用,好抓握又不漏水)。

11.去火食物:美林有一种菊花晶,有去火的功效,婴儿也可以使用,可以放在水里溶解就可以喝,很方便味道也还过得去(此种方法适合家里有老人总琢磨给孩子去火的妈妈,我觉得放这个比放什么蜂蜜呀,偏方呀还是强一些的)。

12.拒绝果汁:不要为了让孩子喝水而用果汁代替白水,果汁对宝宝的牙齿生长不利,增加长蛀牙的概率,也容易让宝宝挑食,只喜欢味道重的食物。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转自“简书号-黑豆儿鱼仔”,谢绝抄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