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故事 | 遇见幸福的自己

文/壹見   ♫  感谢您的阅读!


有种幸福,叫做守望。

林立夏微微欠身,微笑着送别最后一对就餐的情侣。

转身吹熄桌上的烛光,霓虹和车灯霎时交叠着折射入屋,五彩斑斓,有种孤独的凄美。

林立夏突然觉得那光束很暖。

抬头望向窗外,落地窗前,依稀倒映出一个人影。林立夏揉揉双眼,定下神来。

是他,那个笑起来仿佛要把春天融化的男孩。

他推门迎面朝她走来,那一刻,林立夏脸上笑容绽放,用手捂住嘴,喜极而泣,又迅速变成更开心的笑,任幸福的泪水在脸上恣意流淌……

回忆,旧时光。

那年那天那片时光,梧桐割碎的阳光,洒落在十七、八岁的年华,不多不少,温暖刚刚好。

林立夏站在明媚的阳光里浅笑,她微笑的模样,如沐春风。

而早春,就这么亦步亦趋近了。

春天,会是一个怎样的季节——草长莺飞,春雨淅沥。

在林立夏的记忆里,那年的春天来得悄无声息。

先知的鸭群在小河嬉戏,吐翠的柳芽在风中舞摆,空气里散发着淡淡的泥土清香,那是林立夏喜欢的味道。

等林立夏闻到这股泥土芬芳,她才蓦然明白,噢,春天来了。

那年春天,林立夏喜欢扎个羊角辫,或梳个齐刘海,徜徉在校园细长的青石小径,青春的,如同早春吐翠的嫩柳。

而在每个午后缱绻的时光里,林立夏也习惯性慵懒地斜倚在教室后排靠窗的座位,一整个下午,听烟雨缠绵,明晰而忧伤地浅浅吟唱。

林立夏听不懂雨声的旋律,她只是直勾勾望着窗外。

有只湿透的小鸟,从篱笆院外的草丛飞过,惊扰的露水,像落在江南的氤氲,霎时凝成一幅水墨。

林立夏仿佛看见画中的自己,翩跹地向自己走来。她突然觉得脸有点烫,目光不知觉地瞥向前排座位的他,那个身材高挑、面容帅气的男孩。

看见他的时候,林立夏的目光霎时变得犹如深山的一泓清泉,纯粹而清澈地,倒影出她内心的乱撞小鹿。

每个人年轻的时候,都会经历一段属于自己一个人的喜欢。不走进,不打扰,默默地守候。哪怕只是远远地看着、祝福着,希望TA好,便是一种幸福。

林立夏也有这样的小幸福。

可林立夏更知道,那是在错的时间,遇见对的人。

他的出现,注定是个残局,既是残局,何必庸人自扰。

有些爱情,命中注定。

高三,对大部分人来说都是学生时代最重要的一年。

对林立夏而言,这条定律同样适用。

虽然备考苦点累点,但那种苦中作乐的充实,让生活变得丰富而精彩。即便年代久远地怀念,也依旧铭心刻骨。

林立夏是班里的语文课代表,这让她有更多的机会接近他。

每个星期的古文背诵,林立夏都爱找他茬。可他偏偏不爱背书,他觉得那是一种死板的学习方法。

林立夏声色俱厉,背书是为你好,你怎么这么不长进呢。

他不以为然,我不背书考试照样拿全班前三。

林立夏气得腮帮子鼓鼓的。

他笑,你表演天赋不够,别学青蛙了。

林立夏没再学青蛙。春季运动会的时候,她改行当了匹“马”。

3000米长跑,对林立夏这个弱不禁风的女孩而言,本是个巨大的挑战。

林立夏义正词严,谁让他看不起人,我证明给他看。

林立夏还是没当成巾帼英雄,为青蛙正名的机会也化成了泡影。

当她气喘吁吁瘫坐在终点线旁,他走过来,扔下一瓶水转身就走。

林立夏喂的一声叫住了他,我不吃嗟来之食。

他转过头看林立夏,哭笑不得,这都什么和什么啊。

林立夏一副坚贞不屈的表情,他足足看了三秒钟。

随即他长长叹出口气,软下心来。捡起水拧开盖递给林立夏,喝吧,别和自己较劲了。

林立夏紧咬着嘴唇,眼泪突然忍不住得往下掉。

有些人,天生一对。

林立夏是个不爱说话的女孩,可是她爱笑。

她相信快乐是可以传染的。所以在很多时候,林立夏都是笑着的。

可那一次,他看见了林立夏哭。

他本知道,爱笑的女孩,是不轻易掉眼泪的。

不知为何,心忽然微微疼了一下。

林立夏开始变得内敛。

有时候和同学在阳台上聊天聊得欢畅,一看见他来,林立夏便立刻安静下来。

林立夏拼命想要隐藏内心的情感,却欲盖弥彰。

班主任找她谈话,林立夏,这次模考又跌了十多名,怎么回事?

林立夏突然有点怕,她怕这样下去,自己的前途迟早要毁了。

林立夏知道自己是喜欢上了一个人,可她没有告诉他自己的喜欢,她不要影响他,她想要保留内心的一份小美好。

高考前夕的五一,为缓解紧张的气氛,班里组织出游。

班主任让林立夏分组,林立夏使个坏,把他分到了自己一组。

五个人一组,林立夏推脱自己没自行车。

班主任钦点让他载,林立夏心里乐呵,脸上却依旧装作若无其事。

出游那天的阳光像灌了蜜,和着柔软的春风,悠然而自在。

林立夏舒展着身子坐在他的自行车后座,微眯着眼,任阳光扑面而来,笑意盎然。

他扭过头问,傻乐什么呢?

林立夏笑而不答,幸福像花儿一样在心头绽放。

他自讨没趣,自顾自蹬自行车。

游玩的目的地是个田园胜地,山水相连,碧波荡漾。

不远处有座正在翻新的佛塔。林立夏虔诚地进去膜拜。

他屁颠屁颠跟过来,林立夏,我给你求了一道签,你要不要解,是上上签。

林立夏问,你怎么知道是上上签。

他答,因为那是我用心求来的。

林立夏突然间说不出话来。

我们好像在哪见过。

出游之后,林立夏感觉自己和他的关系一下子拉近了许多。

可林立夏知道,那仅仅只是一种感觉,也只能是感觉。

一种胜于好感,而止于爱情的感觉。

林立夏不愿破坏这样的感觉,于是她假装不懂。

林立夏在参加过长跑后再也没运动过。她原本讨厌剧烈的运动。

按她的话说,那是一种费力不讨好的自作孽,像减肥一样,她讨厌全身汗味粘粘的感觉。

只是在偶尔路过篮球场的时候,林立夏还是会停下来给他呐喊助威,或者,给他捎上一瓶他喜欢的可乐。

体育课的时候,林立夏也只是选些毽子或者别的运动,不竞争,多安静。

他语重心长地告诉林立夏,“林立夏,真正的运动,是不受时间和地域限制的。运动有时候也不需要分出个胜负,只是仅仅为了享受那过程中的乐趣和放松,和朋友一起的简单快乐。”

林立夏嗤之以鼻,装。

五月末,当所有人都陷入到高考最后的冲刺中,林立夏在自己的抽屉里发现一张纸条。

随即这张纸条传遍了整个班级,进而疯传了整个学校。

林立夏被作为早恋典型,揪出来批判,高考一瞬间变得前途未卜。

他走了出来,揽下了所有的责任,家长检讨,写保证书,他四面楚歌,但毫无怨言。

林立夏认得他的字,问,不是你写的,为什么要承认?

他摸了摸林立夏的头发,笑笑,一起努力,高考完再说。

林立夏突然觉得鼻子有点酸。

六月初,林立夏生病入院。

他去探望,还没进门就脱口而出,你怎么回事,怎么现在病了呢?

林立夏嘿嘿地笑,看了眼站在门边准备去打开水的老爸,然后郑重地介绍。

爸,这是我同学。

林立夏没有说出他的名字。

从那天起,他每天傍晚都会去医院陪林立夏打点滴,然后送她回家。

偶尔他也带点水果。林立夏爱吃荔枝。他笑说,干脆,高考你就报集美大学吧,那边荔枝便宜。

林立夏狠狠地瞪他一眼,随即眉头舒展开来,good  idea!

两天后,高考来了,又走了。

林立夏感觉考得不错,这多亏了他的悉心照料。

她发短信问他,考得如何?

他回,一般。

她接着暗示性地问他,你更喜欢北方还是南方的学校。

他似是而非地答,我喜欢西湖。

林立夏二话不说,偷偷在第一志愿写上了杭州的大学。

志愿书发下来的那天,一伙玩得要好的同学相邀去唱歌,他没来。

林立夏原以为他会来,所以有点失望。

有同学打趣,你俩这么好,怎么就不报同一所大学呢。

林立夏诧异,他报了哪所学校?

集美啊,怎么,你还不知道啊?

林立夏哦了一声,整个人轰然倒在沙发里。

那天晚上,林立夏唱了一首梁静茹的《暖暖》,暖暖的,幸福着。

“我想说其实你很好/ 你自己却不知道 / 真心的对我好 / 不要求回报

爱一个人希望他过更好/ 打从心里暖暖的 / 你比自己更重要……”

林立夏记得,自己是含着泪唱完这首歌的。

see you again.

青春如同沙漏里的时光,等你突然醒悟想要抓住,它已日薄西山。

林立夏站在日暮的山岗上,念了一首煽情的诗,以此祭奠自己即将失去的高中年华,还有那段隐忍的感情。

“你见或者不见 / 他就在这里 /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 / 情就在那里 / 不来不去

“ 你爱或者不爱 / 爱就在那里 / 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 /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 不舍不弃

“ 来我的怀里 / 或者 /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 默然 /  相爱 / 寂静 / 欢喜……

空旷的山谷余音缭绕,林立夏拼命地挥舞着双手,青春散场,不说再见。

止不住的泪水,开始肆意飚洒。

我们都曾在楼上看风景。

时间或许是这个世界最好的良药,它可以治愈所有的伤痛,虽然无法还原到最初的模样。

毕业的离愁像风,只一阵便烟消云散。

林立夏开始了她真正的江南生活,在那座和他隔着千山万水的白色象牙塔里。

大学里最充裕的就是时间,这让林立夏有足够时间做自己的事。

她在市区酒店找了份服务生的兼职,一是为了让自己更好地与社会接轨,二是给家里减轻点经济负担。

而更多的时候,夏天喜欢思考。

林立夏思考的最多的一个问题是:曾经的自己,幸福吗?

随即她会小鸡啄米般的点头。可她终究找不出一个幸福的理由。

有一天林立夏在某本杂志上看到有关幸福十大瞬间的诠释。

初吻、看日出、与在乎的那个人牵手、躺在床上听屋外的雨声、每次看到那个人心里七上八下的感觉、深夜不眠与室友聊天、一个信任的眼神、睡觉的时候太阳照在身上、一觉醒来发现还能睡上几小时、冬天里暖和的被窝……

林立夏拨指算算,自己的幸福指数原来不及格。

幸福就是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

林立夏想,自己不是猫,也不是狗,更没有哪个小怪兽让自己打。

林立夏突然迷茫自己的幸福。

幸福究竟是什么?

在林立夏的心底,她还是存在一丝侥幸,她期待他会出现,她等待有一天幸福会出现,来敲响自己的门。

林立夏没有等多长时间,新生晚会上学长的一首歌,将她的美梦击得支离破碎。

“等待着别人给幸福的人,往往都不怎么幸福。”

林立夏没有欣赏那沙哑的神似歌神张学友的歌喉,只是,她在心里暗下了一个决定。

林立夏迅速给所有的高中同学打电话,一个一个,询问他现在的电话号码。

有同学回,林立夏,他也在找你。

给他拨电话的时候,林立夏的心是忐忑的。

她在心里设想了无数种开场白,她想要问他很多很多的问题,问他为什么不报考杭州的大学,问他现在过得怎么样,问他……

可是当接通电话的时候,林立夏的脑海霎时一片空白。

遥远的时空那头传来低沉的声音:林立夏,是你吗,我找了你好久。

林立夏一刹那像融化在春风里,所有冲到嘴边的抱怨和怪责刹那间烟消云散。

她突然想起卞之琳的《断章》: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自己现在,不正是那个站在桥上看风景的人吗。

那年,那天,因为爱情。

情人节的那个晚上,林立夏依旧兼职。

他给她电话,今天我要给你一个惊喜。

林立夏没问他是什么惊喜,只要是他给的,她都喜欢。

彼时,他坐在开往杭州的火车上。

广播里依稀播放着,“列车前方即将到达杭州东站……请各位旅客收拾好自己的行李,准备下车……”

他紧了紧身上她刚寄给他的围巾,暖暖的,恍若有一阵春风荡漾开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绿暗香浮,清汤浊气甜!
    沙如雪1阅读 247评论 0 1
  • 出差去二连浩特,这个之前我从未听过的地方。到达二连的标志就是看到两只恐龙雕塑在接吻(据说这边发现了恐龙化石),挺没...
    想个昵称这么难阅读 703评论 0 0
  • 朋友给我推荐这本书的时候,她说,有一种穿透头顶的悲伤。 看完了之后,流了一些泪,但是没有觉得那么悲伤。或许是,...
    林kf阅读 191评论 0 0
  • 钱是财富,而财富不一定是钱,二者不能划等号。 Alex老师用智慧开启财富的大门,“无财作力”告诉我凡事应踏踏实实去...
    Mr玉民阅读 24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