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4

校歌经典咏流传

                     作者:凌琪

    假设高考结束了,听校歌选学校,您会选择哪一所?先将学校的大名遮蔽起来。

    第一首:“往者文化世所崇,将来事业更无穷,开来继往师道贯其中,师道,师道,谁与立?旁贷在藐躬。”

    第二首:“校园里大路两旁,有一排年轻的白杨。怀着灿烂的希望,我们来到丽娃河旁。带着青春的豪情,我们漫步华夏路上。”

    第三首:“二公寓的大妈你不要阻挡,同学彼此情谊长!家乡的姑娘你不要惆怅,明天我就要回到你身旁!”

    显然,第一首雄健开阔,郁郁乎文哉,这学校不是C9也是985!第二所大学似乎埋在某个城市的犄角旮旯里,一本、二本、职业学院都有可能;第三首,嗯?!这是校歌吗?这是学校还是专业谈恋爱的地方?不是技校就是艺校吧!


好了,现在公布答案。第一首是北京师范大学的校歌,果不其然,判断还比较靠谱;第二首是华东师范大学校歌——有些可惜,也是有底蕴有影响的金字招牌呢,咋感觉又新又嫩,青涩得像是从职业技术学院刚提拔升级上来似的;第三首,大跌眼镜啊。居然是中国民航大学校歌《张贵庄之歌》。虽然未经官方发布,但是学生们在毕业典礼上唱在不同场合以不同版本唱,比官方还官方,如果这就是校歌,一定吓坏了不少家长吧。


真得数落一下《张贵庄之歌》——作为民航头牌,民航大学没有拿得出手的堂而皇之的校歌,这不是让人家腹诽,说开飞机的没文化嘛——瞧瞧天津的兄弟高校们的文采吧。“渤海之滨,白河之津,

汲汲骎骎,月异日新”(南开大学);“堤蔼蔼,

北运滔滔”(天津大学);“九河汤汤,渤海泱泱”(天津商业大学);“暗夜沉沉,北洋茫茫,铁锤铛铛,书声琅琅,桃花灼灼,北辰煌煌”(河北工业大学)。和这些学校一比,这个民航大学的所在之地张贵庄更像是一群充满现代艺术气质和波西米亚浪漫风格的地方了——反正和飞行所要求的科学严谨气质不合。


中国有上千所高校,有六百所学校有校歌。校歌是校园文化的一部分,反映了一个时代的憧憬和梦想,是历史的记录者,最能体现学校的人文底蕴和精神风貌。从内容上看,基本上都是表明自己的身份,包括地理位置、历史和校训相融合的教育理念,抒发追求真理造福人类的理想和情怀等。

    “白云山高,珠江水长”——自然是指中山大学;“西山苍苍,东海茫茫”——清华大学校歌胸怀宇宙,展示天地豪情,但“西山”还是点明了这是在北京。再如上文提及的北运滔滔、渤海泱泱、北洋茫茫、北辰煌煌等,都是一个意思——我在天津。

    我们普遍感觉文言校歌有内涵,不只是因为古色古香的语言美学,也因为其文言形式与歌词中传唱的历史典故、传统文化与人文情怀高度一致。清华大学校歌里提到“左图右史,邺架巍巍”,用《新唐书》中记载的邺侯李泌的故事,比喻清华藏书之丰富。


历史名校的校歌背后往往是大师级别的文化名人。创作于1925年的复旦大学校歌“复旦复旦旦复旦,巍巍学府文章焕”,歌词对仗,讲究平仄押韵,由丰子恺词,刘大白曲谱曲;南京大学校歌由马一浮作词;厦门大学校歌在建校之初,由校主陈嘉庚先生力邀现代著名学者赵元任谱曲。


时代在变,有些校歌也不得不与时俱进。武汉大学的前身是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该校校歌中“国学建武昌”和“学盛国斯强”两句,寄托了当时人们在国运衰败之际对获取知识和国家强盛的渴望。1939年,校歌又做了修订。“朝斯夕斯,日就月将。努力崇明德,随时爱景光。”新校歌以黄鹤喻人,重在勉励学子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如今,武汉大学的校歌完全由白话文写就。“雄鹰竞翱翔,大同寰宇向未来,我创辉煌”,展示了新时期武大学子强烈的自信和敢与天下争雄的壮志。


一些创作于现代的校歌追慕传统,古典韵味浓郁,例如东南大学校歌根据《临江仙》的词牌所谱,西南交通大学校歌在赞美其严谨治学时就说道:“璨兮如金在熔,璀兮如玉相攻。”但是,大师不常有,语音习惯也在变,一些校歌出现新风格新格调出现流行元素也就并不奇怪了。例如广西师范学院的校歌《芳华人间》聘请了其2004届校友著名畅销书作家辛夷坞写词;作为汕头大学的创始人,李嘉诚则花钱买下香港流行歌曲《光辉岁月》的版权,请来林夕填词,改成汕大新校歌《大学问》,同样震撼人心。而对于学习生活在张贵庄的年轻人来说,《张贵庄之歌》或许就是一曲唱不尽的青春咏叹调呢。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经典,让时间告诉未来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