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中国医师!】

【致敬中国医师!】

“长期以来,我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特别是在面对重大传染病威胁、抗击重大自然灾害时。广大医务工作者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赢得了全社会赞誉。”习总书记的讲话历久弥新。

人的一生要经历“生老病死”,这四个字当中,哪一个字都离不开医务工作者,对他们的呼唤也一直没有停息过。他们怀揣“医者仁心”的职业信仰,肩负防病治病、传播健康的使命,他们的事业崇高而神圣,是健康中国建设的生力军。

医务工作平凡而又伟大,琐碎而又不易,艰辛而又劳苦;如春天的雨露滋润患者久旱的心田;如夏天的微风吹走燥热的空气带走患者心灵的创痛;如秋夜的明月照亮患者通往健康的心灵彼岸;如冬天的阳光温暖着患者蒸发她们的忧伤。

身边有位医生,每次使用听诊器前,都要先用手焐热。几十年来,他没有让一位患者接触到冰凉的听诊器。“医者父母心。”他们把苦、累、怨留给自己,将乐、安、康送给病人。在他们朴素的心里,始终坚守的是“悬壶济世”的信条,摸爬滚打,积少成多的实践经验,使得他们成了一方百姓信赖的好医生,成就了美的医德,美的医术。

医学不仅仅是科学,还是人学,医生不仅要保持精湛医术、济世救人,还要品德崇高、谦虚真诚。这样的医生,值得尊敬;这样的事业,令人肃然。我们之所以能为之感动,也正是这种最质朴的行动,是天下其它任何东西都不能与之相媲美的缘故。

我们这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维护健康的重任,就落在几百万名医务工作者的肩上。大量的医务工作者一个人在完成多个人的工作,任劳任怨、日夜辛苦。有的医生在自己身上接种病菌,用宝贵的生命换来大众健康;有的医生生前勤劳工作,死后捐献遗体,毫无保留地把一生献给了健康事业。

“医者仁心”没有国界,没有边界,没有限制,没有偏见。中非卫生合作是中非合作的重要部分,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向非洲派遣的医疗队员近2万人次,使2余亿人次的患者解除了病痛,推动了非洲医疗事业的发展。通过这样的合作,中非收获了比黄金还要宝贵的真情和信任,在一批批援非医疗队中,赞比亚有这样一批医疗队额外引人注目,这就是中国援赞比亚第19批医疗队。自2017年5月抵赞以来,第19批援赞医疗队就积极开展各类手术,诊治当地患者,抢救病危侨胞,并深入当地社区和中资企业,开展了一系列的巡回义诊活动,为当地民众和侨胞的健康保驾护航,荣获了由赞卫生部颁发的荣誉证书和中赞医疗合作勋章,被当地民众亲切地称为“医疗使者”。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

谁都没有想到,大家憧憬的2020新春佳节会以这样的方式拉开帷幕:一个个医护人员,离开家人,奔赴一线;全国百姓蜗居在家,不敢出门。这一切,都源自一场叫“新冠肺炎”的疫情,它的传播速度和危害程度惨况空前。

虽然这次疫情非常严重,但医务工作者为了大局着想,还是挺身而出,义无反顾的舍弃自己的幸福和快乐,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但充满危机的战斗当中。有的甚至瞒着家人报名请缨,就像他们所说的:“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抗疫一线有的医生为了节省防护服,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因此穿上了纸尿裤。尤其是当女医生们把口罩和头套拿下来时,最让人震撼。脸上的皮肤都被口罩粘了下来,留下了深深的印痕。很多女医生把头套摘下来,露出来的并不是长长的秀发,而是闪耀着光茫,极具特殊意义的光头。为此我们泫然泣下!

医务工作者们是奋战在一线的大英雄,保护病患、驱赶病魔。有人认为你们有“超能力”,能够不惧病毒、不顾劳累。实质上,所谓的“白衣天使,也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在和死神抢人!”你们是谁的父亲、母亲?你们又是谁的孩子?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你们不顾个人安危,选择了在一线奋斗,执着坚守;为了千家万户能安全健康,你们用自己的生命奋战,怎能不叫人心生感激,心生敬仰!

超负荷的工作连着疲惫的身体,你们想着的还是患者的需要;面对许多渴求健康的目光,你们惯用鼓励的眼神传递力量,用有力的双手搀扶着患者越过心灵的沼泽地,带给她们摆脱病魔的勇气和一份生存的信心;面对千差万别的患者,你们奉献的是海洋一样博大的情怀,走近每一位患者总带着一份温馨的微笑。无私奉献成了你们心中执着的追求。

奋战在一线的医生们每两个星期只有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可以见到亲人,还隔着一层玻璃,那种思念和疲惫也许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作为白衣天使的你们,舍小家、保大家,夜以继日抢救患者、挽救生命,有的甚至好几天都没合眼,累了困了就只能趴在桌子椅子上眯一会。因为长时间的穿戴防护服,脸上皮肤都起了疹子。你们展现了崇高的“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战斗仍在进行,无数白衣天使冒着生命危险,投入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以挽救众多患者的生命。在抗击“新冠肺炎”战斗的第一线,你们表现出的是人生的光辉,是高尚的品德,是信仰,是精神,时时感动着人们。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是什么激励着你们这么做呢?是爱,是奉献精神,是职业道德。这不是一般的爱,而是无条件的博爱;这不是一般的奉献,而是冒着生命危险的忘我奉献;这不是一般的职业道德,而是让人肃然起敬的崇高职业道德。你们身为医务工作者,深知“新冠肺炎”的传染力强,但是你们还是为了患者能更快的痊愈,为了他们重新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你们无所畏惧的奋斗在第一线,冒着生命危险一次又一次与病魔作斗争。生命,神圣而伟大,是誓言,是责任,不管风雨里过往的路有多苦,你们都绝不认输。淡薄宁静无怨无悔,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用真心、爱心、同情心呵护每一位患者。

敲响的是钟声,走过的是岁月,留下的是故事,带来的是希望。是您让我们对美好的生活充满新的希望,我们大家都发自肺腑地向您表示最衷心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你们为社会做出的巨大贡献,患者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也不会忘记!

致敬中国医师!

丁俊贵

2020年8月18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