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宝宝

——素我直颜

来源网络,若侵即删。这蚕大约养有一个月了,看起来萌萌的很可爱。

        小时候,第一次见蚕,便喜欢上了,一见成痴心,喜欢了好久。

  早上,看见表姐在门槛上给蚕换桑叶,第一次见这种小小的可爱极了的毛毛虫,便问了起来这是什么。

  表姐说:“是蚕,可以慢慢的养大下崽,下很多很多,到时候我给一点。”

  “嗯,谢谢表姐。”我痴痴傻傻的望着,手不由自主的去拿。

表姐轻轻敲了我的手才恍觉,只朝她嘻嘻的笑。

  我可怜兮兮的对她说:“我的好表姐,能不能现在给我几条啊!一条也行……就一条嘛!”

  表姐说:“一条养不活,必须要两条,而且要一公一母。”其实,蚕是公是母比较难分,所以几十条混养最好。

     尔后,因我总缠着表姐嚷嚷着讨要,使她有些怜香惜玉于心不忍,说的难堪一点就是厚脸皮耍无奈,最后,她还是给了我几条小小的可爱的蚕宝宝。

  我问表姐:“去哪里摘着叶子啊!”

  她说:“这桑叶啊!是在大炮公公哪里摘的。”

  “噢!这里我知道,他们哪里很多狗。”我有些怕去哪里,大炮公公住在离我们家不远的后面,他们家快靠着山了,景色非常宜人。

来源网络。叶子比较嫩,紫色的是桑葚,美容养颜

     我说:“还有没有比这里好摘桑叶的地方了?”

  她笑呵呵地说:“有是有,你敢不敢去啊?”

  “你说说看?”

   “奶奶家的园子里,广哥哥种的桑叶树,是八角桑叶,比圆角桑叶要好!”她语重心长的说。

  “我啊!……我啊!……我不敢去,我怕鬼。”因为那时我还小,奶奶住在老房子,这边没住几口人,而且年轻人已经都外出打工了,只剩一些不惑之年之后的老人了,奶奶家依山而住,园子自然在山旁边,而且我知道比较阴森,听姐姐哥哥们说,那一块地方闹过鬼。

  她笑得更厉害了!

  我弱的问,就没有其他的地方或办法了吗?

  “有是有,不过比较麻烦?”她故弄玄虚的说。

  “什么办法?”我眼前一亮。

  “自己种树!”

  “额!好吧!太慢了!”

  “可以现在种,明年就有叶子摘了,你可以去大炮公公哪,挖几棵小树苗或砍一根树枝,树枝也可以活,生长比较快。”

  “噢!难怪,上次我看见有个人种过,原来是这样种的啊!”我突然想起,恍然大悟。

  我便尝试种树枝,用钢锯把桑叶树枝一节一节的锯好,然后把树枝顶端用塑料袋包裹,尾部填埋在土里,天天适当浇水,过了几个星期,就发芽了。

   种树只是爱好,养蚕才是我的兴趣。为了养蚕,我没少折腾。

  之后,桑叶几乎都是去大炮公公哪摘了,虽然很多狗,我和表姐一起去的,我左手拿棍子,右手拿石头,她摘我装,互相配合,摘完就马上跑,其实,吓得我出了一身冷汗,因为我被狗咬过,知道狗的厉害。

  春天因为多雨,养着养着,我那蚕不知怎么回事,身上全湿了,比之前更爬得慢了,没了昔日的活泼和神采,我拿去给表姐看看,她急忙说:“这是得“水肿病”了!”

  我不知道这是什么病,一脸茫然无措又无知,只见她很急的拿纸巾和它擦干全身。我看出来她的伤心,似乎有点恨铁不成钢的说:“你要去摘八角桑叶才能治好它的病!”

  我当然去摘了啊!比起鬼,我更怕蚕死。

成蚕,结丝期

        最终,治好了一些蚕,但也死了几条,我静静看着他们瘫在盒子里,躺在我的心里,黑黑的由湿变成绿,然后慢慢腐烂,小小的生命就这么没了,我便对生命肃然起敬,对剩下的小蚕照顾的无微不至。

  我长大了些,知道了一些养蚕的诀窍和蚕的习性,变成了一个养蚕的能手。

  从幼蚕到蚕蛹再到飞蛾最后到蚕卵,整个过程我一一目睹,连连称赞,甚至惊奇。

  小小的萌萌的幼蚕,好像不困似的,一天天不停的躲在桑叶下吃,有时还会挑食,先从嫩的叶子,再吃老的,似乎它猜到了我的心思,没多久就会,放一些桑叶,这样一来,老的不吃,踩在脚下,继续吃新叶,我是该替你的智商堪忧还是高兴呀?如果有一天我不放新叶,你还会吃老叶吗?生怕你饿死,或者把我给愁死。

蚕茧

        慢慢的,它变成了一个成虫,比幼时的自己大几千倍,可能它连自己都不认得自己了吧!吃得白白胖胖,跟猪一样,软东东的,白皙细腻的皮肤,中间还穿戴着黑蕾丝,像美人一样诱人,甚是喜欢。

  之后,由狂吃到禁食,身体也渐渐的变成淡鹅黄和浅黄,嘴巴里向身体四周吐丝,渐渐的包裹自己,变成一个鼓起来的蚕茧。过几十天左右,用剪刀把它包裹的丝剪开,拿出像花生一样大小的蚕蛹,放在铺好的干净纸张上,带待它化蛹成蝶。

蚕蛹

        破茧的时候,挺艰难的,但一定不能去帮助,也不要一直看它,不然它就废了。

  经过几个小时艰苦奋斗,它变成了一个飞蛾,相当于成年了吧!互相交流,选择伴侣,各自交配,下出非常多非常多褐色的卵,然后渐渐干瘪消瘦,过尽此生。

  春去秋来,时间流逝,我已经养过很多轮蚕了,已经变成了一个养蚕大神了。

  到这时,我上初中了!

   这年秋天,我没有能力去照顾蚕宝宝了。

 蚕卵孵化了,我放入很嫩的桑叶进去,像认得我一样,蜂拥而至争先恐后,幼蚕一天天的长大,由小盒子到大盒子,最后只能用直径一米的洗澡盆养蚕。

成蚕,那时我有几千条。

  因为我要读书的原因,而且要住宿,中间只能叫弟弟妹妹喂养。他们养蚕的水平可想而知,连他们自己都需要人照顾。渐渐的,由几千条蚕慢慢减少,我每次回家都是痛心疾首心痛入骨,然而又恨铁不成钢,不得不叫他们养,我想过不去读书守着养蚕,也想过把蚕到学校里去。

  这两种办法怎么行呢?

  最后,从幼蚕变成蚕蛹的只有几百个,就这样被我无情的断送的性命,我甚是愧疚,阿弥陀佛,罪过罪过!

  从哪以后,我再也没养过蚕了。

  过了许久,我读高中了吧!

  见妹妹带了蚕回来养,她告诉我,他们学校兴起了养蚕,有老奶奶在卖,然后有很多人买,一元5条,一元一袋桑叶。

  那时,很多住在城市里的人都没见过蚕,更不提桑树长什么样子了,他们对蚕宝宝十分的好奇,如我当初第一次见蚕一样。

  听到妹妹说,他们养蚕的事,我莞尔一笑。因为这是我玩剩下的东西,也知道其中过程的快乐、心酸与爱。

  现在,我不知道家乡还有没有人养蚕了,但我绝对可以肯定,年轻人只是把蚕当玩具,腻了便弃之,而我相信家乡的老人,还有“收藏”,因为这是他们的记忆,更是一种爱!

  他们卖蚕,绝不只是当当为了赚钱,更多的是传承蚕代,更多的是让人爱上养蚕,更多的是他们怕老了,蚕也跟着走了。

蚕飞蛾,交配后产卵无数个


产卵几天后死亡
这是一种野菜,我们家乡叫“苦麻菜”,这种菜蚕也吃,而且有时候比桑叶吃得好。这种菜,人也可以菜,淡苦,有点涩,不过先用热水下锅淖一遍,再来煮,味道好极了,可以治疗糖尿病。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喜欢就点赞,不喜就悄悄离开,你的阅读是我最大的荣幸,你的点赞是我最大的鼓励,谢谢你,不时更新,不求日更,只求写得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年春天,我们孩子都要养许许多多的蚕宝宝。 每天上学之前或者放学回来,孩子都要给他的蚕宝宝换桑叶或者观察蚕宝宝的生...
    西瓜甜甜啦阅读 992评论 14 30
  • 今天,老师给我们发了蚕宝宝,蚕宝宝的身体很软,他也非常可爱,我取名给蚕宝宝的名字叫蚕蚕。 我把蚕蚕带到家里的时候我...
    雨榕妈妈阅读 696评论 0 1
  • 作者:陈昱彤 今天早晨,我起床后去看蚕蚕,发现它一动不动,我伸手碰了碰它的身体,它用头动了动,于是,我从冰...
    陈昱彤cyt阅读 571评论 0 0
  • Blockly 官方支持生成多种代码, javascript、python、lua等,这样子,初学者就可以通过拖拽...
    jaydenZou1228阅读 2,505评论 0 0
  • 有两天不想学习了,什么情况?是不想,要是想,是可以静下心来的
    明_露阅读 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