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会吵架?|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午后的车厢里有些昏沉,直到广播不断地播放即将到达泰安站的消息。让车厢里有了些许生气。

就在这时传来了大声的争论。"我放靠背又没有错,"说话的是个姑娘。

争锋相对的是个高个中年男士"你放靠背都不看后面的吗?我水杯全撒了"

姑娘又回敬了一遍"我放靠背又没有错!"

中年男士的妻子也站了起来。"你把水杯都弄撒了,都不知道道歉?"

女士的话让双方更加激动。姑娘说“坐车都知道靠背要放倒!我放靠背又没有错!”

"什么没有错!我水杯都撒了!"男士再一次强调。

“我放靠背是我的事,你凭什么冲我吼?”

这时候女士已经按耐不住直说"你有没有教养,弄撒水杯都不知道道歉吗?"姑娘开始回击,你们有没有素质!火药味越来越重,乘务员几次制止也没有让双方冷静下来,这时女士拿起姑娘的东西就丢到地上,然后直接动手打人。姑娘喊道"你先动手打人!"乘务员试图再次分开争吵的三人。女士再次动手,姑娘也忍不住打了回去,男子在中间拉架,更多的乘客加入把打架的两个人分开。

姑娘被拉开以后说到"这件事必须报警,你们动手打人"

乘务员联系了乘警,这时列车开始缓缓地进站,夫妻俩准备下车,另一名乘客说道"你们夫妻两个,欺负人家一个小姑娘,车厢本来就晃动,你们不扣好水杯盖子,还打人。太不讲理了。"

女子的情绪一下子又激动了起来"你还想打抱不平?"吵闹中,乘警到了,拦下了要下车的夫妻处理此事。

在警察离开以后,车厢里讨论的声音四起,都认为这对夫妻跋扈,欺负人。坐在当事人旁边的乘客,和警察一起去协助调查。

过了一会儿,车厢又恢复了刚才的安静。

这份安静也许源于每个人在心里都对这件事有了自己的评判。

站在姑娘一边,或者站在夫妻一边。每个人心里都对这件事有了自己的安排。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瑞炎想说:“且慢”

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

演变成这样也并非是对错所能说清的问题。我们来聊聊这件小事是怎么演变成全武行的!说不定这件小事,会给我们带来一些不一样的收获。

第一个巴掌 关注点不一样

夫妻一直强调水杯扣了撒了一地。

而姑娘一直强调的是我放靠背是我的权益。

夫妻背后的逻辑是我的水杯扣了,是因为你放了椅子靠背,错是你的,你要道歉。

姑娘的逻辑是谁都知道要放靠背,你水杯撒了不是因为我放靠背。或者说姑娘的逻辑是我放靠背没错,所以我不该为你撒了的水杯负责。

于是,水杯撒了谁负责本是争论的焦点,可是双方关注的焦点却是谁的错!一方反复强调我没错,一方反复强调你的错。就是没人理会一下掉在地上可怜的水杯。

第二个巴掌 人身攻击控制对方

夫妻一方坚定的认为姑娘认错,该为这件事道歉,并承担全部责任。为此指责姑娘没教养,试图通过年龄的优势打压姑娘迫使她认错。

而我们知道,越是控制就越会引起反弹。姑娘也毫不客气的回敬,认为夫妻没素质。

到这里双方已经是为了证明对方人格有问题而做出不懈的努力了。水杯继续在地上哭泣…

第三个巴掌 发泄情绪终动手

双方谁都认为对方有错,都想保护自己。于是夫妻一方丢了姑娘的东西,寻求情绪的发泄。同时让姑娘的东西为撒了的水杯负责,以追求平衡。维护自己的面子。最终…双方全武行上演。水杯多了一些零食作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个巴掌提醒了我们什么呢?

1.我们都只关注自己的感受

2.我们都想掌控和证明自己

3.我们都为了维护自己的认知而行动

我们作为旁观者,也许清楚的看到了这件事双方都有责任,而且如果双方有一方愿意退让一下,这件事就不会有这样的结果。

可我们作为当事人的时候,是否愿意退让一步,关注对方的感受,同时审视自己的问题呢?我想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都太想保护自己了。

而能够正真承担责任的人或者说承认错误的人,不仅需要具备宽广的胸怀,也需要具备能够换位思考的能力,更需要有放下自己固有观点的勇气。

其中最后一点,放下自己最为难得。为什么这么说?前两点固然也很难得,但是宽广的胸怀,可以是大人不计小人过的高傲。也可以阿Q精神的自我安慰,息事宁人。

换位思考,可以是建立在对人性的了解上的思维分析。也可以是自以为是的自圆其说。

而唯有放下自己,最需要勇气,因为这意味着不执着于固有观念,这个观念可能是,年龄、地位、身份、财富、等对自己的认同。

就像如果我问你,你是谁?你会回答什么?

你能放弃你固守的答案吗?

尤其是在生活中我们都不自觉的为自己贴了标签,加了身份。并且对自己的身份深信不疑。

这种深信不疑让我们有存在感,价值感。

比如你认同自己父亲的身份,所以你照顾自己的孩子。

你过分执着于父亲身份,你就会命令孩子去做事情,会和孩子难以交流。

这都是在沟通的时候过份执着于父亲的身份,执着于自己的观念。

执着,就想要去控制,而控制的时候,我们就无法走入对方的世界。

放下,意味着承担责任的同时不控制,不期待,不要求。意味着永远操持空杯的心态。

放下,不仅仅需要勇气,更需要不断的反省。放下,是人生的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早在火车站站出地铁,随着人群坐上出站台长长的扶手梯,抬头仰望挨着的另一向下滑行的长长扶手梯人群,在人挨着人紧紧挤...
    阿纹_f348阅读 119评论 0 0
  • 1、如果自己想要得到,世界上没有哪一件事情是可以便宜得来的,为了达成自己的目标而做出了付出也不叫吃亏。超越了吃亏和...
    嬉笑怒骂皆生活阅读 272评论 0 0
  • 为一个人的到来 我的身体发出微微的颤栗 不是神的旨意 也不是我突然的爱上你 那个早晨,被一阵清凉的风唤醒 在大桥的...
    瓜洲哈D阅读 204评论 1 1
  • 一、为什么要客套 大学以前,我的性格一直大大咧咧,说话向来直白,不藏着掖着,好的不好的都会一吐为快,当然,直白的话...
    三月_sanyue阅读 3,783评论 56 106
  • 新人报道,每日早晚地铁时间超过2小时,遇见趣事颇多,谨在此发与大家,不求莞尔一笑,但观世事百态。
    Sheldon小丑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