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5结构:正反合~门当户对还是一见钟情

最近社会新闻爆出天才程序员之死的悲剧,Webphone软件开发者苏享茂不堪被前妻翟欣欣勒索千万跳楼自杀,根据报道他们通过社交媒介世纪佳缘认识,从认识到结婚两个月多一点,结婚到离婚一个月多一点,总共只有109天,女方勒索1200万元后,还惦记着逝者房产等物。

网络上有人联系到之前的王宝强马蓉事件,借用一个成语表达为“欣欣像蓉”,而这个翟姓女子要比马蓉手段厉害万分,难怪逝者的大学同学万字文章高度质疑这涉及骗婚,根本就是刑事案件。

事实真相如何,现在没有水落石出,而且经验与人性告诉我们,任何事件发生后注定不会有真相。

我们能从这两个婚恋事件里看到什么,当然不是借机宣泄自我情绪,而是可以想些更多的东西,比如究竟何种婚恋观有益我们生活。

具体说,是门当户对还是一见钟情?

我认为婚恋还是门当户对的好。

这里说的门当户对不仅仅是我们常认为的双方家庭背景,双方学历水平等等,这些常规的东西,更重要的是双方具有相当的思维观念。三观契合,才可以彼此匹配,才容易磨合和谐。

一入侯门深似海,看着风光无限的豪门,看着漂亮美貌的女子,有相当匹配能力才会互相欣赏,平等相处,乃至天长地久。

常言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说的就是此理。

问题是,三观匹配说起来容易做起难,两个陌生人原本不相识,三观又是虚无缥缈的,看不见摸不着很难验证的,何以做到呢。

其实这不难,很多方法帮助我们找到三观较为匹配的人生伴侣。

比如从看得见的外部条件判断,包括家庭,地位,学历,外貌等等,就是快速过滤不匹配的三观者。每个人的三观不是无中生有,而是带着深深的家庭与生活背景的,外部条件或多或少反映在了个人三观中。农村人说“鱼找鱼虾找虾,王八找个鳖亲家”,即是此理。王宝强婚姻失败有这个原因,外貌、家庭以及成长的经历,造成三观上与对方的巨大差异,岁月流逝日渐弥大,苍蝇不叮无缝的鸭蛋,也就难免。

比如还有就是延长恋爱时间,增加彼此接触机会,通过遇到问题时候的解决方式来判断合适与否。有人开玩笑说,看一个人是否适合自己,参加一次旅游,打几局扑克游戏,甚至共同生活一段时间,就会原形毕露。人是善于伪装的,可是在这些情形下往往暴露真实自我,尤其思维模式表现无遗。苏享茂的悲剧,与婚恋过于急速有关系,被催眠一般智商为零,根本来不及停下,无法看清遇到的这个女子是啥样的三观者。

婚姻本质就是经济学上的共同付出获得最大收益,强调门当户对不是排斥阶层交往,而是使得人更为清晰的看到,只有彼此相当,才可以保持爱的温度。用派克的话说,爱是促进双方心智成熟的意愿,无法想象婚恋中差距过大会是如何,太累或是太失望的结果不言而喻。

门当户对概括起来就是两方面,物质上与精神上,而物质的东西在婚姻生活中必然慢慢让位给精神,也就是三观契合上,许多失败婚姻也正是失败于此。

必须说明一点,三观是可以调整的,正如物质匮乏可以通过努力被满足,但是自认为门当户对时候,要明白这个差距与改变的痛苦是自己可以承受的。比如,男子富有女子美貌,其他差距过大,这也算是一种特殊的门当户对,只要双方意识到差别与匹配能力,慢慢磨合也有可能,但是必须保持敬畏之心。婚姻不是过家家,心里的失衡感一旦形成难以消失。

当然,一见钟情的婚恋也很多,也不乏很多幸福走过一生的。

一见钟情的恋爱当然最幸福,双方互有好感,彼此看对了眼,如同贾宝玉直言天上掉下来林妹妹。典型故事就是电影魂断蓝桥,还有泰坦尼克号,乃至廊桥遗梦,当然这些故事的结局也说明了一见钟情修成正果不容易。

考验一见钟情的则是婚姻生活。相对于慢热型的配偶,一见钟情有利于吸引自己,因为对方身上有着自己喜欢的特质,就如同贾宝玉林黛玉的惺惺相惜。这样的婚姻由于爱情基础较为牢固,容易化解生活矛盾,磨合起来也有便利。

归结起来,唯有感情的婚恋才是幸福且容易持久的。

实际生活中,我们也许难以判断何种婚恋观更合适,因为理论上的分析讨论,远远比不过真实感受的巨大刺激。婚恋中我们容易犯有视野狭窄毛病,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一俊遮百丑。

也许我们可以说,最好的婚恋莫过于在门当户对基础上,一见钟情的谈情说爱,最后谈婚论嫁,乃至幸福一生。

当然实际上,我们都是普通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漂亮女孩人人喜欢,女子的美貌也就成了最有力资源;反之,男孩子的阳刚之气,事业有成身价倍增,则是大家羡慕佩服的对象,也就难免吸引女孩子的青睐。可是,面对婚姻大事,我们必须从长计议,用心而不是用脑,来判断自己的三观价值何在,可以接受的人生伴侣匹配度如何,而不仅仅短视到只是看到眼前,须知婚姻是漫长的投资,婚姻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更多时候,不需要理论不依赖对比,只用常识用感受就可以明白,对方是否适合自己。只不过,一旦意识到对方不适合,可是面对付出的大量沉没成本,果断选择毅然离去是需要极大勇气的,相信王宝强现在体会深刻。

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我想夫妻双方的三观契合才是家庭幸福所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