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园荟萃2018第九十三期:我们需要诗,生活需要诗

玫瑰园荟萃2018第九十三期

本期主题作业:我们需要诗,生活需要诗

本期作业主持人:孤瞳

本期玫瑰园之星:南飞雨燕 、吻过地平线ー8781 、云中飘舞 、相由心生MM 、汐水之畔 、守海入梦 、一了0820 、铭帅之念 、wjshw

原创基地
前言(孤瞳):在这样一个时代,过度的文字表达似乎滥情,简略的表达却又时常言不及义,于是,我们需要诗,把情绪化作诗行,把心声付诸笔尖。生活亦需要诗歌,用诗的力量中和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去渲染,去感召。分享你与诗的故事,可文可诗,温一壶酒,静看光阴匆匆……

《诗意嵌红尘》作者:南飞雨燕  请点击蓝字阅读原文

图片来自南飞雨燕

秋雨潜入夜

一改来路的清晰如镜

哑了鸟的喉咙褪尽过往烟云迷醉你我红尘

是不是 所有的灯火逐一熄灭

诗意才渐次回声

念着关于秋的句子

谁家秋院无风入

谁家秋窗无雨声

命运在暗处布下诱惑布下陷井

用抖音用红酒摇曳着欢乐颂

选择离开 清冷心安亦是诗的一种特性

凝神倾听

满山颤抖的树木卸下所有负担

湿漉的鸟窝是一座被遗弃的空城

一如当年

奔向繁华喧嚣后

故土频频垒固的焦心

白球鞋奔跑着前进 诗如耳畔之风

高跟鞋泥泞中停滞 一杯茶氤氲无限慰籍

反复纠结的来与去做了流水的光阴

一枚水中顽石

也悟出了波澜不惊原是风起云涌后的柔情

诗是本体 并不需要刻意去阅读

比方说今夜的雨

落了一树弥香的桂花湿了桂树下半干的球鞋

凉了一场嵌入诗心的红尘一颗坠入红尘的诗心

一丛菊  却开得正劲

《诗点亮了生活》作者:吻过地平线ー8781  请点击蓝字阅读原文

图片来自网络

远离家乡的日子

心犹如在荒原上漂泊

日月虽然照亮了大地万物

却照亮不了心河

时而在激流险滩上漫步

时而在谷底沉没


偶然闯入诗的芳园

简单深远的文字

给疲倦的心灵带来愉悦震撼

孤单寂寞呵

竟被挤上了云端


写下一首小诗

竟被加成精华诗篇

原来平凡如我

也会有诗情画意的一天

写诗的热情就此点燃

读诗写诗

竟成了一种习惯


品一杯香茗

任思绪翩翩

挽一缕清新

注入凉凉的笔尖

枯燥乏味的生活

再也不是单调的灰白

变成了花间嬉戏的蝴蝶

七彩斑斓

《我们需要诗,生活需要诗》作者:云中飘舞  请点击蓝字阅读原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一个时光中的旅人,走过了人生的大路小路,淌过悠长的季节河流,翻越了数不清的分水岭。

我的生活单调平凡,甚至有些平庸,可我总喜欢用差不多来安慰自己的空虚。

我不是一张白纸,却没有晕染上人生的锦绣,我不是木头人,却彳亍在自己的包围圈之中。我的精神时常有些枯萎,像喘不过气的鱼,干涸的泡泡里没有五彩的光环。

年少的时候,我很喜欢文字,用它们编织着梦想的翅膀。在一个雨天,我用叶子做成小船,让它载着我的梦漂向远方。

很多年以后,我依然平庸,在鸡毛纷飞的生活中喝着五味杂陈的汤羹。我会站在雨夜的窗前,去想月亮和六便士,心里的天平会倾斜于当下的无奈,我的睡眠很多,只是没有梦。

那一天,一个名人把诗和远方连在一起,之后,变成了很多人追寻的方向。

我的方向在没有诗的日常里,我把方转成了圆,把正方形走成了长方形,把三角看成了多边形。我不知道概念是什么模样,只是我比较喜欢建筑美。

我的心时常在晴天里多云,在没有风的日子里窒息。看着(the  walking  dead),我会大笑,笑行尸没有脑子,笑过之后竟然有些心酸,自己又何尝不是一具活着的行尸,面具下一颗空荡荡的心在请点击蓝字阅读全文

《苟且与诗并存》作者:相由心生MM  请点击蓝字阅读全文

图片来自网络

很多个清晨我都会5:30起床,开始码字,坚持写文。有时是几句短语,有时是一点感悟,有时又是几句牢骚。但我却乐此不彼、沉醉其中。

不甘平庸逐渐尝试不同题材:散文、现代诗、律诗、填词、读后感等,尽管跟老师们比差距还很大,好在初生牛犊不怕虎。日积月累,相信会越来越好。

文字最初的爱好来源于在学校担任校园记者和编辑时,对它有了初步的认知,偶尔写写,发表下。随着工作的开展,更多的是在写演讲稿、报告、PPT、总结。

爱好被现实打败,逐渐远离诗词,沉醉商海书籍和专业书籍。读一些心理学、营销学。

梦想着有天出本自己的自传,我知道每一株小草都有钻出泥土的梦想;每一粒种子都有长成参天大树的梦想;每一只蝴蝶都有冲破茧飞向天空的梦想。但梦想终究是虚幻的,不去实践,它永远都只是个不可能实践的梦。

所以我的梦想始终只是午夜梦回时心底那份悸动和感慨,却没有勇气赋予笔端。

诗和远方始终跟我遥遥相望!

犹记去年夏天加入了一个"烽火教育课堂"群。里面氛围很好,引导孩子学习的时候,老师、群友偶尔也会即兴赋诗一首,调侃下氛围,开始我只是潜水人员,慢慢的觉得也挺有意思的,潜移默化下勾起了心底的那一丝念想,尝试互动。信口开河,完全没有章法、不懂平仄,但却非常开心请点击蓝字阅读全文

《诗词在笔尖燃烧》作者:汐水之畔  请点击蓝字阅读原文

图片来自网络

我或许是从蒹葭苍苍走来

蒿草的清香钻入鼻翼

便忆起那一曲呦呦鹿鸣

于是  在雨雪霏霏的早晨

用狼毫在宣纸上写下

行道迟迟


我或许是从江南采莲归来

路过暮秋的雁群

便忆起那一首孔雀东南飞

于是  在晚阳浮西墙的傍晚

用狼毫在宣纸上写下

白首不相离


我或许是那撑长篙的艄公

踏着短歌行寻一片世外桃源

辟一处幽静的田园

然后  在燕侣携归的季节

用狼毫在宣纸上写下

采菊东篱下


我的笔尖蘸着满满的平仄情怀

饱和得像麦穗俯视大地

一阵清风便让我胸口涨裂

于是  我便舒展水袖在文字间舞蹈

在这万物成熟的秋天

让诗词    燃烧

《我们需要诗,把你定位到痴》作者:守海入梦  请点击蓝字阅读全文

图片来自网络

曾经说过要一起走

像星星和月亮相互温柔

缘分的天空不是酒

几杯才会饮尽清愁

常常徘徊在记忆的路口

习惯把你当成某种永久

最深的夜是清醒的愁

一个人数着无聊的数

牵手的时光是美好的痛苦

说过的话不能和现在做主

常常把无奈当成祝福

总想放弃那种无知

走出梦又感觉某种不适

将你我的余生全交给诗

请沧桑网开这一世的痴

《我用诗歌去摆摊》作者:一了0820  请点击蓝字阅读全文

图片来自一了0820

我用诗歌去摆摊

那条街上全是摆摊的,

琴棋书画都有呢,

我想诗歌也可以。

于是,

铺一张大纸书几首小诗。

注明:有诗出售!

人来得真多啊,

只是,

看诗的人很少,

看我的人更多!

《生活离不开诗,我们需要诗》作者:铭帅之念  请点击蓝字阅读原文

图片来自网络

上学的时候,当我们开始学习汉语拼音字母,知道了声母韵母,懂得拼音字母组合。能认得标点符号,简单地汉字,由浅入深,组词造句,并开始接触了诗词。诗,带着特有的独特魅力,走进了我们的生活。

生活因诗而美,而有了灵感,有了画意。古人的传奇经历,妙语连珠,纵横诗海,千古绝唱,旷世奇缘。如一卷卷画卷,在我们眼前慢慢展开,诗歌,诗词,诗篇,诗仙,诗圣……

生活离不开诗。诗,源于自然。我们最早能如数家珍地背诵的就是,唐朝诗人白居易的《草》;“离离原上草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感觉到小草的生命力顽强,没有树高,没有花香,却留一番新绿与大地,给大自然增添无限生机。诗意胜景,大自然丰富蕴藏。

生活离不开诗。诗,和人们息息相关。脍炙人口,流传极广,妇孺皆知的古诗《锄禾》;“锄禾日当午,汗滴和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朗朗上口,通俗易懂,成为家家户户的警醒持家的格言。也是从那一刻起,我们都知道了珍惜劳动成果。不轻易浪费一粒粮食,知道了种植的辛苦,付出的汗水和辛劳。诗意传承,经久不衰。

生活离不开诗。诗,生活的发现。唐朝诗人骆宾王的《咏鹅》;“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一湾池塘,清澈见底,群鹅戏水,动静相生,悠闲自得,人与自然的和谐家园。诗意现实,相得益彰。

生活离不开诗。诗,人情世故。唐朝诗人贺知章的《回乡偶书》;“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时光流逝,不变的情怀,追梦回故里,生活的变化,已经让人很难适应。世事沧桑,不由的人感概万千。诗意人生,感悟中风土旧情请点击蓝字阅读全文

《我要去寻诗》作者:wjshw  请点击蓝字阅读原文

图片来自网络

心,设法在重复中寻找新的一天

人,决定在轮回里安稳灵魂

我,决定去寻诗

在这七月的夜里

就像火样的季节等候一场雨


我不能点起火把

诗已风干千年

我只能摸索着前行

不敢听

元曲的喇叭  声声似冤屈

慌张胆怯    一路奔走

闯入“宋池”

莽莽撞撞  随口念出满江红、一剪梅、寻寻觅觅

误入“塘诗”

跌跌打打  身上只剩塘里五言七绝的干泥点

乐府的门叩响不得


漆黑夜里

哪里是诗的源头

我用真诚的泪水打湿

周南的一角

我用虔诚

召唤梦中的屈原

通向寻诗的路留有一孔亮光

哪怕所有的文字风干化蝶

我也敢试着喝下它的药汁


火一样的七月

我去寻诗

哪怕焚了自己


原创基地

感谢您的阅读和喜欢(玫瑰园原创基地)

本期编辑:云中飘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