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毕业年薪200万,华为抢着要他:读书虽苦,却是世上最幸运的事

最近有条新闻刷爆了朋友圈。

一位今年刚毕业的学生,被华为以200万的年薪聘用了!

200万什么概念?那是很多普通人一辈子都赚不到的钱啊!

再看看今年应届生的平均起薪,不过才5610元!

差距有多大,一目了然。

大家都很好奇,这究竟是一位怎样的天才少年?

01

原来呀!这位天才少年叫左鹏飞。

是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计算机科学与科学技术专业的14级博士。

这次他不仅斩获了华为的offer,早在此前 ,他还被腾讯、阿里、深信服等多家知名公司争抢,甚至其中一家公司还抛出过300万年薪的橄榄枝。

如此顶尖的offer对于初出茅庐的毕业生来说,可谓是望尘莫及啊!

但他凭什么能随意挑选呢?

如此任性的资本是什么?

看看他的在校履历就知道了。

读博期间,这个92年出生的男孩就已经在世界顶级计算机学术平台OSDI、MICRO发布过十几篇高质量论文。

此举更是刷新了华中科技大学在该领域顶级会议上论文0的突破。

不得不说,那些真正优秀人,母校都是以他为荣的。

当他拿下天价offer的消息不胫而走后,媒体蜂拥采访他,都想知道天才少年如此优秀的秘诀。

没想到左鹏飞却谦逊地说道:自己不是什么天才少年,只不过是把别人打游戏的时间用在了实验室。

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除去休息、吃饭时间,自己几乎是全身心扎在实验室。

若没有当初的自律,哪里会有如今让人艳羡的光环。

所谓天道酬勤,那些极其勤奋自律的人,才会获得命运更多的垂青。

想到现在许多学生抱怨找不到工作,薪资太低,房价可望不可及。

如果在校期间尽蹉跎了岁月,把青春全耗在游戏、逃课、玩手机上,那未来走入社会,残酷的现实肯定会立刻把你打回原形。

左鹏飞的故事不是在向大众宣扬一个神话,而是佐证了那句再简单不过的道理:

书中真的有黄金屋。不辜负校园时光,持续性的自律 ,它终将给你想象不到的回馈。

02

读书虽苦,可你已经比很多人幸运

可能很多孩子都会说,我知道读书重要。可太苦了,持续性的自律我做不到啊!

我们不否认,认真读书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密密麻麻的单词记起来,头皮都会发麻。

成千上万道数学题做起来太烧脑。

挑灯夜战背课文太难熬。

学习征途又苦又累,哪怕家长已经给孩子创设了很好的学习条件,他们仍然会表现得像个泄气的皮球,不愿继续前行。

可许多孩子都没意识到,自己所拥有的学习条件和机会,是许多同龄人想都不敢想的。

还记得云南鲁甸的冰花男孩王福满吗?

冬天的清晨冷得刺骨,他得摸黑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上学,到了学校,小脸被冻得通红,头发也被厚厚的冰霜包裹。

放学后,当同龄孩子作业完成后开始撒欢玩乐时,他却在跟姐姐一起割猪草、煮猪食、喂猪。

因为长期的家务劳作,他的双手完全皲裂,沧桑得像双中年的手。

尽管生活很苦,可福满却从来没放弃过读书。

自出生9年以来,他的世界周围就只有这个村庄,甚至连小镇都没去过。

读书,意味着可以走出村庄。才能实现去北京、做警察的梦想。

那份心中的憧憬,就是他坚持下去的理由。

在那些看不见的角落里,还有不少孩子像福满一样,一边与艰苦的条件抗争,一边读书。

爬着天梯上学的凉山悬崖村的孩子们。

凌晨,打着电筒上学的贵州留守儿童。

溜索过江的云南女孩,面对脚下湍急的水流,她们早已习以为常。

《变形记》中一位叫小友的女孩,课堂除了学习外,还要兼职弟弟的保姆。每当被老师嫌弃太吵时,她只能委屈地离开教室。

所以,孩子,当你抱怨读书苦,想要敷衍校园时光的时候,不妨看看你们的这群同龄人。

那些做题的苦、背诵的累,与之相比,又算得了什么。

安逸的读书环境在你看来是理所当然,但对于那些山区孩子来说却是奢侈品。

如果真的坚持不住了,不妨想象一下凌晨四点赶路有多困,爬着天梯上学有多危险。

读书确实有点苦,可你已经比很多人幸运,没有理由不努力。

最美的年华,应该让它迸发出应有的灿烂。

珍惜校园时光,知识将会为你的人生洒下一路星光。

03

读书是实现人生翻盘的最好机会

大多数家长都是普通人,没有几个孩子可以真正拼爹妈。

你我不是王健林,随手可以给儿子5个亿练手。

你我没有位居高位,可以给儿女最好的资源。

我们并不希冀,儿女都能大富大贵,成为人中龙凤。

但却总是有个质朴的期盼,他们能一生顺遂、衣食无忧。

至少不要像我们这代人一样,活得那么挣扎。

钱权给不了孩子,但有一样东西我们给得起,并能让他们受益一生。

那就是尽可能给到最好的教育,让他们靠读书这条路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也许有的人说,读书不是唯一出路。我就知道某某人,大字不识一个,照样富甲一方。

我们完全不否认这种情况的存在,可是把它放在整个宏观社会来看,那也只是凤毛麟角,这种个别案例根本不具备代表性。

或许有些目不识丁的富翁,受益于时代红利,侥幸发了财。

可是社会和时代的车轮在滚滚向前,拥有足够的知识和学习能力才能面对未来的种种挑战。

靠侥幸和野路子实现成功,未来将变得越来越苍白无力。

普通人家的孩子,想要实现人生翻盘,读书成为了最靠谱和轻松的途径。

现实中有太多案例有力地佐证了这个道理。

咱们把时间拉回30年前,那时的刘强东还是江苏宿迁农村的一个贫困少年。

少年时期的刘强东

从小就被寄养在外婆家,只能吃些红薯、玉米。饿肚子也是常有的事。

那时,对他来说,最美味和奢侈的食物莫过于一碗猪油泡饭。

生活的清苦让他坚定了一个信念:不要过这种一眼望到头的人生,不愿像乡亲们一样,一辈子为了口吃的浑浑噩噩的忙碌着。

“只有读书才可以走出来龙镇,自己一定要到中国最大的城市上学。”

几年后,他成功实现了鲤鱼跃龙门,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

从此他的人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沐浴着顶级学府的光辉,一路创业,并最终打造了市值500多亿美元的京东帝国。

若不是坚定了读书这条路,他可能还是宿迁一个个藉藉无名的平凡人,永远跳不出艰辛的生活牢笼。

正是知识改变了他的命运,从乡村穷小子蜕变为了坐拥百亿企业的商界精英。

和刘强东有着类似故事还有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

如今看来,他的新东方集团,俨然是国内数一数二的教育巨头。

作为新东方的创始人,北大杰出校友,俞敏洪自然是风光无限。

可很多人却不知道这份风光背后,他曾经也经历过3次高考。

前2次的名落孙山让他迷茫、痛苦、自卑,不知如何改写一个贫困农村家庭的命运。

回家务农还是继续高考,成了他当时面临的一个大难题。

所幸,混沌之中,他勇敢地选择参加第三次高考。

试想,如果他没给自己多一次机会,可能真的就成为了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

正是因为他坚信读书可以让自己的人生迎来新的曙光,才成功地实现人生逆袭。

对于没有含金钥匙出生的孩子来说,读书或许不是唯一选择。

但是等入了社会摸爬滚打一番后,他们终将明白,读书是实现人生翻盘的快车,一旦错过,便艰难无比。

没资源、没背景不足为惧,没伞的孩子可以拼命奔跑啊!

读书可以最大化发挥个人价值,有力对抗那些不公平,并成功实现阶层的跨越,避免一辈子的底层。

04

读书可以让人生拥有更多选择权

孩子在小的时候,是不太能理解人生没有太多选择权的痛苦。

但是许多成年人却能深谙这种无奈。

有的人没有高学历,被大公司远远拦在门外。

有的人没文化,只能找份低薪劳累的工作。

没有几个人喜欢这种被迫的感觉。

你以为环卫工真的很享受每天凌晨4点就开始扫街的劳累吗?

其实他们何尝不希望轻松赚钱,但现实是,没得选。

想要拥有更多自主选择权的前提是啥?是你得足够优秀。

而读书学习,是变得优秀的前提。

只有你优秀了,才有选择权,否则,就是被选择。

许多孩子在象牙塔般的校园里并不能深刻感受社会的种种残酷。

于是敷衍学业,认为自己有很多选择。

等他们踏入社会,体会到那种无奈后,却发现悔之晚矣。

但人生不能重来。

作为父母,激励孩子读书的意义就是避免他们埋下那颗悔恨的种子。

让他们在未来方方面面的选择多一点余地。

作家龙应台曾经这样鼓励儿子:“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让你去比成绩。而是希望你将来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活得有尊严、成就感、快乐。

不仅仅是工作上,它更决定着孩子可以选择什么样的生活。

是起早贪黑,拿着微薄收入窘迫过一生。还是轻轻松松,过着高质量的生活。

当面临重大疾病时,是囊中羞涩等待死神的降临,还是有足够家底对抗病魔,享有活着的权利。

人生不应该只是苟且活着,更不应该被现实摧残得完无体肤。

不愿面对未来的无奈和残酷,那就认真读书。

增长知识、提高眼界跟格局,壮大自己的选择权资本,才会拥有更为广阔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