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闲来漫谈数道杭州名菜故事

杭州是中国著名的风景旅游和历史文化名城,历经良渚文化、吴越文化、南宋文化和明清文化,至今,形成了完整的杭州文化系列。世人对于杭州的赞扬真是道也道不尽,“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应该就是最高的赞誉了。但是我们今天呢,主要事讲讲几道流传甚广的杭州名菜。

东坡肉

据传,北宋文豪苏东坡两次来杭任太守,浚湖筑堤,杭州百姓为感谢他"抬猪挑酒",他嘱家人按他的烧肉方法烹制而成并犒劳民工,他们食用了这香味美的肉后称它为"东坡肉".杭州菜馆也效法仿制,至今东坡肉已有900多年的历史.

制作时,选用细皮薄膘五花条肉,用冰糖/酱油作佐料,以绍酒代水,将切成块状的肉置入小葱填底的沙锅,密封上蒸,不走原味,有酥而不碎,肥而不腻的特点.

西湖醋鱼

西湖醋鱼,又称"叔嫂传珍",相传古时有宋姓兄弟两人,满腹文章,很有学问,隐居在西湖以打鱼为生.当地恶棍见宋兄之妻美貌动人,就想霸占.就施用阴谋手段,害死了宋兄.叔嫂两人一起上官府告状.当时官府是同恶势力一个鼻孔出气的,不但没有爱理他们的控诉,反而一顿捧打.

回家后,宋嫂要宋弟赶快收拾行装外逃,以免恶棍跟踪前来报复.临行前,嫂嫂烧了一碗鱼,加糖加醋.宋弟问嫂嫂:今天的鱼怎么烧得这个样子?嫂嫂说:有鱼有甜有酸,你的生活若有甜,不要忘记老百姓受欺凌的辛酸之苦,不要忘记你嫂嫂饮恨的辛酸.

选用体态适中的草鱼,最好先在清水中饿一二天,除去泥土味.将鱼劈成雌雄两片洗净,烹时用沸水氽熟,要掌握火候.装盘后淋上糖醋芡汁.成菜色泽红亮,肉质鲜嫩,酸甜可口,略带蟹味.

宋嫂鱼羹

据传,北宋汴梁人宋五嫂,随宋室南迁来临安(今杭州),和小叔一起在西湖捕鱼为生.一天,小叔得了重感冒,宋嫂用鱼及椒/姜/酒/醋等佐料烧了一碗鱼羹,小叔喝了这鲜美可口的鱼羹不久病愈了.有一次,宋高宗赵构品尝了她做的鱼羹,大加赞赏.从些,这道菜就称"宋嫂鱼羹",她开的店生意思更加兴隆.

烹调时,先将作主料的鳜鱼蒸熟剔去皮骨,加上火腿丝/香菇竹笋末及鸡汤等佐料烹制而成.成菜色泽悦目,鲜嫩润滑,味似蟹羹,故又称"赛蟹羹".

龙井虾仁

相传,一天,乾隆微服私访,在杭州茶农家喝到一杯龙井新茶,深感清香可口,趁人不备,暗抓了些茶叶离去.后来在市内餐馆用膳,叫店伙计用些泡茶.店伙计看到乾隆内着的龙袍外露一角,急忙告诉店言主.店言主正值烹调虾仁,惊慌中竟把店伙计手中的茶叶当葱末撒到锅内.想不到这道茶叶虾仁色泽雅丽,滋味独特,吃得乾隆点头称好.此后,这道菜肴便成了杭州名菜而流传至今.

叫化童子鸡

相传,古时有一个流落到江南的叫化子,一天由于饥寒交迫而昏倒,难友为他偷来一只小母鸡去又苦于缺锅少灶,就用泥把鸡包起来放入火堆中煨烤,剥开食时,竟意外地发现此鸡香气四溢,味道极好.后来这一方法传到酒楼,经厨师的不断改进,终于成了一道传统名菜.

烹调时,将肥嫩成鸡宰杀去净内脏,在鸡身上擦上多种调味品,把用多种佐料烹制的肉丝填满鸡腹,再用鲜荷叶/竹箬壳包扎好,最外层包上酒坛泥,在火上煨烤三四小时即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