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中的“五事”——道天地将法

人与人在这个社会当中一定避不开的一个问题是——竞争问题。

因为资源都是有限的,无论你是职场人还是创业者,如果希望自己能够不断升阶的话,其实都是要跟别人抢资源

怎么在竞争中顺流而上,《孙子兵法》讲得很清楚。

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人专注于那些他们无法取胜的战斗,或者不确定性很强的战斗,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资源,却往往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

很多人不明白的是:

竞争上,如果你把精力和资源用错了地方,那就是纯粹的浪费。

因为这些精力和资源本来是可以用在解决更关键的战略问题上。



一旦开战,你就要一招致胜;如果不确定能不能赢,那就别开战。

孙子兵法其实讲的是“不战而胜”之法。

打不赢不战;

打得赢,但是打不起,不战;

打得赢也打得起,但也可以看看,能不能不战就解决问题。

但为什么很多人在不确定的情况下,也要投入一切去发起“战争”呢?


因为他们没有战略,他们所谓的“战斗”,其实是用战术上的勤奋去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在商业或者各种类型的竞争中,一把好牌打烂了的事情也经常发生。

战术只是解决怎么打的问题,战略才解决打不打、跟谁打、在哪儿打、何时打这些更为关键的问题。

什么是战略?战略首先是一种思考方法。它是为了达成一定的目标,在特定环境下,对自己的资源和能力进行最佳配置和组合的一种方法。

它的目的是,通过系统的思考,来对你影响未来的选择进行取舍,并依此指导你的决策。

最完美的战略,就是那种不必经过激列的战斗也能达到目的战略——所谓的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另外,永远不要和你目之所及的人去竞争。

这个人你能看到、接触到,说明你们多半在一个圈层,互相竞争打转转,赢了,也是过家家的小赢。

我们真正的目标,在他们看不到的地方。


那么,什么东西决定了战争的胜负?

孙子兵法的孙子说,是【五事】,也就是战略的五大要素:道、天、地、将、法。

即使你没有读过孙子兵法这本书,你可能也听过这五大要素。

道就是愿景,天就是大势,地就是你所处的行业和市场,将就是你和你的核心管理团队,法就是组织管理流程。

《孙子兵法》里面的【计】不是计谋的计,而是计算的计。计算敌我双方的力量对比,叫做“五事七计”。

“五事”就是五件事,道、天、地、将、法。

七计是七个科目,分别是:“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



第一,“主孰有道”,问国君是不是有道,就是看国君和民众是不是上下一条心;

第二,“将孰有能”,是比较谁的将领更有本事,更有军事才能;

第三,“天地孰得”就是比较天时地利到底谁占优势;

第四,“法令孰行”,是指双方的军法、法令谁更加严明;

第五,“兵众孰强”;

第六,“士卒孰练”,这两个是一个意思,就是谁的士兵更加强悍,平时的训练更加完备;

第七,“赏罚孰明”,跟前面的“法令孰行”意思差不多,就是军法赏罚是不是严明。


这就相当于咱们今天做策划、写方案,经常用到的SWOT分析法,叫做从这件事情的优势、劣势、机会、威胁这四个维度来做分析。

《孙子兵法》一上来就讲“五事七计”, 先做SWOT分析,充分的计算比较敌我双方的实力,然后再看要不要开战。

也许你有很多的优势,但只有相对于对手的优势,才是真正的优势。只有分析清楚自己相对于对手的优势和劣势、发现自己面临的威胁和机会,才能进行合理的战略评估,制定出正确的战略决策。



孙子兵法“五事”中的【道】指的是什么?

从企业经营的角度上来说,道,一方面,是说你的社会价值,经营使命。

比如,你的企业是不是真正能为社会解决问题,你提供的产品或者服务是不是真正符合市场上消费者的需要?

二来,你的企业内部,是否上下一心,所有员工是不是都把公司当作自己的公司,欲成就公司的事业如同成就自己的事业一样?


稻盛和夫先生说:

一个团队、一个组织、一个企业,一定要有使命,而且是为了社会、为了世界,可以足够大。

使命的大小,也决定了组织的大小。

使命就是前进的灯塔,在大风大浪中,为团队指明方向,不至于迷失方向,也让大家能一直看到希望。

有了使命的灯塔,团队在做所有重大决定的时候都更加清晰明了,而且不会偏离方向,随时都能明确发展的方向,减少走弯路给团队带来的风险。

京瓷创建之初,稻盛和夫曾经提出的经营动机是:把个人的技术发扬光大。

后来,发生了员工集体请辞等一些事情,让稻盛和夫意识到,公司的存在,不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个人抱负,而是为了守护员工的生活,给他们带来幸福的人生。这才是公司的使命,这才是企业经营的意义。

于是,他心思一转,重新把京瓷的目的定为:“追求全体员工物质与精神两方面幸福的同时,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发展做贡献。”

为了能与员工心心相通,在确立了企业的“愿景”“使命”之后,接下来他就开始在公司内部讲述自己的哲学,与员工们共有这种哲学。

他认为,京瓷取得发展的原因之一,就是具有阿米巴经营这一卓越的经营管理体系。

就是说,只有形成一种团结一心的经营风气,才能使这个系统正常运转。


孙子兵法中, “五事”的第二个要素,是“天”。

什么是“天”?孙子说:“天者,阴阳、寒暑、时制也。”

天,就是【天时】,引申为时势、大势,也就是大的战略趋势,以及大的战略趋势所释放出来的大的战略机会。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

时运来了,天地都给你助力。大势一去,再大的英雄也无可奈何。

我们个人在大势面前,力量是很卑微的。

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如果你非要跟大势抗衡,一定会被砸个头破血流,就算能活下来,在战略上也已经失败了。

社会的大势,行业的大势,市场的大势,都是不容忽视的塑造你的命运的外在因素。


孙子兵法中,五事的第三个要素是【地】。【地】指的就是战场。

战争中取胜的一条原则是,只在能够充分发挥自己优势的战场作战,同时逼对手在其优势无法发挥出来的战场作战。

胜利的将军往往是因为很好的利用了地形,失败的将军往往是错误的判断了地形。

公元前480年,希腊与波斯的萨拉米斯海战,希腊战舰 380 艘,波斯战舰800 艘。波斯战舰数量远远超出希腊,而且它的战舰体型巨大。希腊海军处于绝对的劣势。

希腊没有选择开阔的海面与波斯舰队决战,而是将波斯舰队引诱进入了狭窄的萨拉米斯海峡。波斯庞大而笨重的战舰挤成一团,进退不得,而希腊发挥其战舰小巧灵活、运转自如的优势,不断向波斯舰队发起攻击,最终以损失40艘战舰的代价,便击败了不可一世的波斯舰队。

当你在面对规模比你大得多、资源比你多得多的对手的时候,不要在需要投入大量资源的市场去跟对方较量。

你可以选择相对狭窄的细分市场和业务领域,选择对手的规模和资源优势无法发挥出来的市场,来作为你的战场,从而发挥优势,避开劣势。

对于将军来说,地形就是战场;对于企业家来说,地形就是市场。

选择一个让你的优势可以充分发挥出来的战场,就可以改变你所面对的对手,改变交战的条件和性质,从而让你获得竞争优势。


孙子兵法中, 道天地将法这“五事”的第四个要素,是“将”。

孙子说:将者,智、信、仁、勇、严也。这就是孙子所强调的【五德】。

曹操和刘备,你认为谁的战略水平更高?

我们来看一个具体的例子,就是汉中。

汉中,这个地方很有意思。

汉中和西安所在的关中平原,中间隔了一个秦岭。汉中和成都所在的四川盆地呢?中间隔了一个大巴山。大巴山虽然也不好走,但比起秦岭来,翻越要容易得多。秦岭不但险峻,而且东西绵延1500公里,南北宽100-150公里,面积很大,穿越非常困难。

在古代的技术条件下,更是难上加难。

所以,汉中和四川的联系更紧密,别看汉中在地图上属于陕西,实际上就是四川北边的门户。站在四川的角度看,如果敌人占据了汉中,就能很容易地翻过大巴山攻击四川。如果四川占据了汉中,北边险峻的秦岭,会成为天然的屏障,阻止敌军南下进攻。

回到三国时候,刘备占据了四川以后,很快就出兵和曹操争夺汉中。当时汉中被张鲁占据。曹操和刘备,都有机会占据汉中。好了,到了双方较量战略眼光的时候了。

以曹操的军力,打败刘备,占据汉中,也挺难,但是拼了老命可以做到。更有利的条件是,张鲁选择了向曹操而不是向刘备投降。看起来,曹魏占据汉中,简直就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可曹操偏偏没这么干。他接受了张鲁的归降,但把张鲁一家人接到了中原。不仅如此,还把汉中的民众也大量带了过来。曹操战略性放弃了汉中。

放弃唾手可得的汉中,看起来,曹操简直是在冒傻气。占据了汉中,南下攻击四川,很容易。放弃汉中,隔着个秦岭,再想攻击四川,可就难了。曹操这是咋想的?

这种主动的战略放弃,正显示出曹操是一等一的战略大师。

汉末的战乱,破坏性非常大。曹魏的实力虽然在三国中最强,但也没强到哪里去,尤其是赤壁之战之后,它还在恢复期。主动出击占领四川的条件还差得远。

既然如此,如果占据汉中,只能是给自己增加一个重大负担,要翻越秦岭给汉中驻军运送粮草。而且,就算费了老大劲把粮草运过去了,也还是要面临刘备随时会进攻的危险。

曹操主动放弃汉中,让刘备去占据。刘备要想翻越秦岭来进攻,千里迢迢翻山越岭运粮草的苦活儿,就落到刘备头上了。

这时,险峻的秦岭,成了曹操的一个大助手。

既然如此,把汉中让给刘备才是最优选择。当然,不能让给刘备一个富饶的汉中,所以,曹操才会把汉中的民众都撤到自己这边来。让刘备占据空荡荡的汉中去吧。

准确地判断形势并果断地承担风险,是成功的战略家必备的素质。

只有强大的决断力,才能把你的智慧和果断的行动结合起来,从而抓住机会,取得胜利。


孙子兵法中提到的【五事】,最后一个要素,就是“法”。

法,就是军队的编制,将领的管理,军需的供给等内容。用现代话来说,法就是我们所说的组织结构、人事制度、后勤财务,就是系统性的管理能力。

你发现了吗?管理上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新手重打仗,老手重组织。

一个企业刚刚成立的时候,管理者往往关注的是市场,是产品,是营销,是爆款,是业务,是迅速地扩张。

一句话,关注的是如何打仗,如何打更大的仗。

要的都是看得见的结果,要的是立竿见影,是攻城略地。

没有多少人会去思考组织的问题。等到突然发现企业打不了硬仗了,管理者才会意识到组织能力跟不上了。原来所有的问题都是组织的问题。

在企业的起步期,有志同道合的追随者往往就可以了。

但到了企业的发展与扩张期,组织能力就成了决定企业生死的关键。

先天不足的组织,是无法承受高速增长所带来的巨大压力的。所以那些速成型的组织总是走不长远。

原因很简单,离开了核心组织能力的打造,企业业务与规模的扩张就没有了根基。


华为成功的奥秘之一,就是把能力建立在组织上。

伟大企业的战略,都是以提出宏大的愿景开始,以打造强大的组织能力落地。

再宏大的愿景,再伟大的战略,也需要落实到组织和管理层面上。

真正的决胜往往是在组织层面上实现的。

企业家最后的较量,其实是驾驭和变革组织能力的较量。

不幸的是,在现实中们虽然不乏聪明的创业者,但是有太多的民营企业家,组织架构随意,人事安排混乱,后勤财务一塌糊涂——我们这个时代那么多的败局,就是败在组织上。

乐视为什么出了问题?贾跃亭事后反思说:一是节奏太快,二是组织能力不强。

多么痛的领悟,可惜为时已晚。


面对同样的大势和机会,什么样的组织能够把握住?

一定是优秀的组织,既有清晰的愿景和理念,又有先进的管理和流程,才能把握住时代的红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