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二十多年前的夏天吗

还记得二十年前的你是什么样的吗?

还记得二十年前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吗?

二十年前的夏天又是怎么过的呢?

当一个人能清晰地记得十年前的事时,说明他已经长大了。

当一个人能清晰地记得二十年前的事时,说明他已经成熟了。

或者直白一点说,已经开始“老了”。

不知道幸,还是不幸,我已经到了第二个阶段。

而且越来越有了电视里讲的“初老症状”,越是久远的事情记得越是清晰。

二十年前的天很蓝,海不知道怎么样,因为没有见过真正的大海。

那时候的时间很慢,只希望快快长大。

那时候没有彩电,全家人和邻居小伙伴一起围着黑白小电视看《还珠格格》、《西游记》……

那时候没有手机、没有电脑、没有网络、没有wifi,没有兴趣班、特长班、补习课,没有洋娃娃,没有变形金刚。

一大群小伙伴们暑假里依然像脱缰的野马一样玩得疯狂而快乐,不到吃饭时间绝不回家。

小女孩玩丢沙包、抓石子、踢毽子、挑竹签,小男孩们用废纸折成”面包“拍反正,搬起一只脚来”斗鸡“……

暑假里四五个年龄相差无几的表兄弟姐妹们,还会相约去外婆家小住,雨后或黄昏去外婆家门前的小树林里摸“爬蚱”,拿回去让外婆炒了吃,当晚没吃的,第二天眼睁睁看着它们长出翅膀变成了蝉。

往往是直到开学的前两天才开始收心写作业,院子里支起一张桌子,几个小伙伴们围成一圈写作业,生生在两天内编出一个假期的日记,写完一个暑假的作业。

那时候的夏天,没有空调。

村口、门前、院子里种着很多槐树、柳树、杨树、梧桐树。

村口十字路口的梧桐树下,家里院子大门敞开、四下通风的门楼下,都是乘凉的好地方。聚满了从田间归来歇息或吃饭的邻家人、邻居。小伙伴们也会搬个小砖头、小石头坐在奶奶身边蹭点她手中扇子的风。当然更惬意的时,一阵穿堂风吹来,被太阳照得绿色发亮的树叶婆娑舞动,吹起人们额头的碎发熨贴而舒适

没有冰箱,会把西瓜吊在井里或放在刚打出来的凉水里冰一下,一家人在蝉鸣在伴奏下吃西瓜……

那时候的夏夜,吃过晚饭,一家人抱着凉席、床单去平房上睡觉。左邻右舍一排排的平房连成一片,小伙伴们在各家之间穿梭打闹,还听到前面有家人把电视也搬家到平房上扯了电线在放《戏说乾隆》,于是都跑过去看电视。累了就回到自家的铺位上,仰面看着漫天的星星挂在深蓝色的天幕上,像一颗颗碎钻,熠熠闪光。偶尔运气好时还能看到流星飞过,在奶奶讲着牛郎织女的故事中进入梦乡。第二天早上你会奇怪地发现自己睡在屋里,其实是半夜里潮气上来之前,你在睡梦中迷迷糊糊被家人拉扯着回到了房间继续倒头就睡……

那时候房子很旧,但全家人都在一起。

父母都没有外出务工,子女没还没有长大走出家门

收入虽微薄,但很庆幸自己的童年一直有父母的陪伴

一日三餐里都有妈妈的味道……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