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正在犹豫是否跳槽,这本书可能会改变你的一生

你是否正在被高强度的加班弄得身心俱疲?是否正在为勉强果腹的工资愁眉不展?又是否正在陷入前途无亮的职业发展里迷茫不已?其实你工作的一点也不快乐,也许你想过要跳槽,但跳槽带来的一系列未知与不确定,又将你深深陷入两难的泥沼里。跳与不跳,这真是一个问题?

我们总是对富含变数的未知充满恐惧,但对于跳槽这事儿,其实不用那么纠结,跳槽就是一个技术活。如果你正在犹豫是否要跳槽,那么读这本《完美跳槽》可能会改变你的一生。

《完美跳槽》

《完美跳槽》是资深猎头蒋巧林通过十余年的职场经验写就的跳槽教科书。该书以猎头顾问的专业视角,从如何判定自己是否需要跳槽、如何防范和规避跳槽风险、如何把握更换工作的机会以及如何在新平台平稳落地4个维度给出职场人士实用的职业规划解决方案,帮助处于职业低谷期的你实现跨平台、跨行业的完美转身。

本书作者蒋巧林,是一位资深人力资源顾问、资深职业规划师,有十几年知名企业中高端人才猎头经验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经验,曾在世界五百强任仕达服务。创办管理咨询公司多年,带领团队为上百家企业成功招聘中高管如中国区总经理、首席运营官等职位,同时为多家知名公司员工提供人力资源管理培训和员工职业规划培训,业余时间还为清华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学生讲授职业规划,好评如潮。这本《完美跳槽》就是作者根据自己十余年的亲身经历写就的职场参考书,意义非凡。

即使工作不如意,大多数人还是不愿跳槽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担心跳槽后的职场发展比跳槽前更糟,二是担心跳槽后的境况与现在差不多,那么何必折腾一回呢?只不过是从一个“坑”跳到另一个“坑”里。这些情况确实存在,但也确实是可以避免的。做好这两步实现完美跳槽不过是水到渠成的事:认真评估现任职场,正确判定自己是否需要跳槽;客观评价自己,有效规避跳槽风险。

在这本书中,作者首先抽丝剥茧的分析了20种跳槽动机,帮助你判定自己是否需要跳槽,尤其需要权衡3个关键点:

1、职场附加值

职场的高附加值主要表现在:可以大幅度提升自己的格局,拓宽自己的视野,结交优质人脉或者有好的导师引领。

职场附加值对年轻人尤为重要,初入职场的几年,是工作能力增长最快的阶段,这时期,所有你从职场上提升的能力、得到的经验、积累的人脉都将在你的职业生涯里发挥巨大作用,它是你整个职业生涯的基石。如果这些附加值都不存在,那么你的工作资历是没有成长的,增长的仅仅是工作时间。

2、职业发展机会

职业发展是大多数人跳槽的核心原因。一个人的职业发展一般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初入职场的几年主要是纵向发展,在这个阶段,只要一门心思的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争做行业翘楚就行了;当工作能力达到一定水平,资历也积攒足够的时候,就需要横向发展了,这个阶段,职业发展机会就是你对企业的最大考量点。如果你正处于横向发展的阶段,现在的工作上升通道又单一,晋升艰难,你就需要仔细考虑跳槽的问题了。

3、你的工作能让你产生满足感和兴奋感吗?

要选择在自己擅长的跑道上跑,如果选择在错误的跑道上跑,哪怕拼尽全力,也有可能两手空空。优秀的人都是在自己能为之拼尽全力的工作上走向成功的。

工作是实现价值感与意义感的途径,只有满足感与兴奋感才能让你找到工作的意义,才能让你全力以赴的去努力。如果工作了3年,你的工作没有让你产生满足感与兴奋感,也没有让你发自内心的产生努力工作的举动,仅仅按部就班,得过且过,那么工作带给你的幸福感有限,你也不会在这份工作上取得成功。

如果经过上述分析后你确定要跳槽,《完美跳槽》这本书还给出了如何防范和规避跳槽风险的方法,你需要客观的回答三个问题:

1、我在职场是谁?

认识自我非常重要——别把自己不当回事,也别把自己太当回事。职场里80%以上跳槽失败的原因都是没有认清自己,要么太过自以为是、盲目自信,总觉得现任公司配不上自己,自己去哪儿都能混的很好,时不时冲动一下,导致跳槽频繁,无论在哪个公司都待不满一年,职场纵向发展度几乎为零;要么过于低估自己,总觉得离了现在的公司就再无容身之处,整日惶恐不安,完全不敢提辞职的事,最终与最佳的跳槽时机失之交臂。

认识自我是一件非常难的功课,但我们必须要做,在本书中,作者提出用SWOT分析法来客观评价自己。通过客观分析自己的优劣势,着眼全局讨论自己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我们更能认清自己,从而扬长避短,明确目标,抓住机遇,走向成功。

2、我在职场要什么?

一个人如果不知道他要去的目的地在哪里,就永远也到不了自己想去的地方。哪怕最有经验的出租车司机,你不给出明确地点,他同样也束手无策,再多的技巧和方法都毫无用武之地。同样的,不知道自己在职场要什么,无论付出多少艰辛和努力,你永远也达不到自己想要的成功。

在本书中,作者建议不清楚自己职业规划的人尽早寻求外力,理想的行动是寻找值得信赖的、专业的猎头和职业规划师,更实际点的做法是虚心的和值得我们信任的职场前辈、导师反复交流,他们在职场奋斗多年的经验、对业内独到专业的分析,会给我们很多的指导和启发。

3、我如何做到?

稀缺资源永远都无需担心缺少买家,在职场上做到不可或缺,你就拥有跳槽的主动权。害怕跳槽失败,不就是担心自己缺少竞争力吗?索性职场能力都是可以培养的,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执行力、沟通能力、谈判能力和专业技能,做到不可替代,跳槽就不再是一个难事儿。

“我在职场是谁?我在职场要什么?我如何做到?”这三个问题分别分析了你在职场的核心“卖点”、你的职业发展方向以及如何提高自己的职场竞争力。如果你认真回答了这三个问题并采取相应的行动,完美跳槽对于你不过是一场瓜熟蒂落的盛宴。

确定了自己是否跳槽、规避了跳槽失败的最大风险,“完美跳槽”已经成功了一大半,对于如何把握更换工作的机会以及如何在新平台平稳落地这两个问题,作者在本书中也给出了详尽实用的操作方法,从简历制作、面试技巧到怎样快速融入新平台面面俱到,你只要照着做就足够了。

生命是一条单行道,时间只会一往无前的湍急流去,不要在犹豫中浪费时间了。看看这本《完美跳槽》吧,早日做出决定,咸鱼翻身,成就成功的职场生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所有的感情都没有哪一方的高高在上,当我们时刻想到一个人这件事变成了习惯,或许这个人真的已经太重要了。” 你们在...
    雪梨邮局阅读 266评论 0 0
  • 1 在文艺圈,抑郁是逃不开的话题。 当然,我并未对此做过数理统计,也未做过完整的资料收集,纯粹在是从个人经历与所见...
    悟恩说事阅读 301评论 1 2
  • 这是早期临摹的一些作品,由于刚刚接触icon的绘制,对绘制流程和方法,以及一些具体的规范都不是很熟悉,所以作品很粗糙。
    胡学猛阅读 167评论 0 2
  • 11月11日 今天是光棍节,各大电商平台促销开始的日子。Mum一早起来给橙子上网买了一个辆滑板车,颜色和样式是昨晚...
    Hathawey阅读 228评论 0 0
  • 好久不见 大概是我最喜欢的一首歌了 可我也说不出来为什么那般喜欢 大概是喜欢它的歌词 “多想和你见一面 看看你最近...
    有生97978阅读 4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