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你所做的事情能成为你的寄托,那你将灵魂得安

图丨婷子 文丨艺见

我有一所房子,避开车马喧嚣

可以书写作画,可以修篱种菊

在这里,灵魂得安

……

她在雅静的郊区买了一栋独门独院的房子安住下来。远离了城市的街灯烟火,她守着这个小院,一日又一日地思索创作,伴着燃烛、焚香,品茗、抚琴、赏花,不刻意过问世事,只想“书”事。她是一个清丽温婉的书法美人,耕耘在水墨国画,字里行间,专注于善本再造。

她的独门小院古朴清雅,沁透出淡淡、自然而又原始的气息。

△她的雅院

院里总是很静,院前院后种了许多不同种类的果树,青竹,还有飘浮着落叶的小雅池,处处洋溢着细微的乐趣。风起时,微风悠扬地穿林而过,有时还会伴随着两只小狗的嬉戏声,自己的读书声和笔尖摩挲宣纸的沙沙声。这样的心境很像陶渊明诗句里说的“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她叫周思彤,做过多年的广告人,几乎把自己最好的一段时光奉献出去,所得所失,如今已不会去计较。因为想听从自己内心的呼唤,舍弃生活中的浮躁,让灵魂得安,辞去了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书法国画创作中,安心写字作画,弹琴教书,种花种树种光阴,心无旁骛,处处清欢。

她与书画艺术结缘像极了一对古时的小夫妻,没有一见钟情,天长地久地相处,才能达到气息相通的相依相伴。

△周美人的书画作品

作为一个深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书法美人,她把创作当修行,用她的温柔耐心将作品一点一点打磨,从不刻意去为了完成某幅作品而深挖自己。她笔下所流淌的最重要的东西,是她本人的精神状态和审美理想的表达。她会因为舍不得裁花枝而请之入画而作,也会因为节日里好友相聚营造的书香氛围而作,更会因为一本好书,一句好词的意境产生了心灵的共鸣而作。中国传统的风俗哲学、儒家思想、易经以及禅宗、佛学等都对中国书画有着至深的影响。那种对生命自由的绝对诉求,对自然的认识、对生命的感知,那种虚实明暗、生生不息的理念……无不成为她的创作元素。

世间很多事物很奇妙,好像很早以前就注定了要走这一步。

泉州是个文化气息特别浓郁的城市,节奏比较慢,是历史悠久的文化沃土,适合她这样不疾不徐,不爱繁华的人驻守。她和社会链接的一个重要的纽带是她的学生,她现任泉州一所中学的书法老师。她说,很多孩子不爱学中文、习书法,学习中国文化,不是真的不热爱,而是因为不懂。浮躁的社会多多少少影响了现今的教育理念及方式,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需要沉淀下来,耳濡目染内化于心。她想做这样的传播者,帮助她的学生们学习传统文化,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这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

△早安,春暖花开,且歌且行,愿岁月静好

她说她把时间都浪费在了美好的事情上,她所理解的“虚度时光”,是一种美满、圆满的生活方式。她偏爱古风,一身棉麻素衣装扮,配一别致的发髻,盈盈浅笑,如林中精灵。

她惜福念旧,家里地板砖的划痕,素衣领口难以洗去的污渍,书页中的某处笔记,纪念品上标刻的时间等,都记录着与她的过往。她善保存着旧日物件,收藏,妥善安放在家中,只有当一物件与她的缘分尽了,实在是不能用了,她才会换别的。保留旧物,是对时间和往事的执意留恋。

△一泡好茶,须用虔诚的心冲泡

“如果有一天,你所做的事情能成为你的寄托,那你将灵魂得安。”

她说,最单纯的喜爱,没有企图心、功利心,为了做好一件事情,她用每一天去注释这种情感,希望能听从内心的呼唤,只是有一个前提:心善。善良的心敲打的回音是她愿听到的心声。

身在职场的时候,因为不忍一只流浪狗的无家飘零,她收养了它,即使她会对狗狗轻微过敏。那时,工作要时常出差外地,为了能够妥善照顾好狗狗,思忖再三后,她不舍地把QQ(她对狗狗的昵称)送给了信得过的好友。世间万物,你付出了几份,你的爱就会圆满几分,QQ亦是如此。不久后,QQ因为想念她,多次离家出走而走失了。

怀着抱歉和思念的心情,她找遍了泉州的大街小巷,一年寻不到就再寻一年。她相信QQ一定也在寻找她,只是新家离它太远,它找不到了她的方向。两年后,在离家不远的隧洞口,她寻到了它。原来QQ在那里安顿了下来,可能,很多次她们擦身而过,QQ闻到了她的气息,才坚定地安顿于此,日日守望着她的身影。与QQ相见的那一刻,她潸然泪下,她感恩它把自己照顾得还好,她更感恩它湿润的眼眶里饱满着对她的思念而没有一丝责怪她的宽容与忠心。这一刻,她们决定从此守望相助,不再分离。

△她们相知相伴,愿此生静谧安稳

人生,无论经过多少繁华,到最后,只想守着似水的流年,将日子过成白开水的味道。昨日窗前看茅庐,今日床头数白发,花开花落间,再多的执念,都抵不过流年的一声远。

她说:若忙忙碌碌,但做的事情自己并不觉得真有价值,愁眉苦脸,不得已为之,就很糟糕。反之,一件事情若值得你全身心地投入去做,有价值,觉得美好,这样便是在构筑着人生的良性循环,就很好。

心态是决定你能否过好这一生的最重要的因素,万物皆有欢喜处,以清净之心看世界,用欢喜之心过生活。当生活回归简单后,她发现,沉淀在内心深处的才是习惯的味道。该散的都散去,该留的才留着。

如果你来访

我不在

请同我院外的花树坐一会

它们很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