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看不过眼朋友比我优秀”

刘瑜说,检验友谊的唯一标准,就是两个人是否能凑在一起说别人坏话。

我跟林蔚的友谊却是和别人凑在一起说对方“坏话”。

01

我们总是暗中较劲:当初林蔚六级考了625分,嘚瑟了一整天,我第二个星期就在学生会的竞选中当选了副主席;我拿满了四年的一等奖学金,还被评校优秀毕业生,在台上还挺风光,林蔚这头就po出国考成“公”的成绩单,多少人羡慕;......

我常对别人说,“林蔚有什么了不起的,我还能做得比她更好。”,林蔚不也老是在背后说起我,“她就那么点本事,我可比她厉害多了。”

搞得同是我们好友的人莫名其妙,闫子就曾说,“从来没见过彼此损得体无完肤,互相瞧不起,感情却还铁得厉害的闺蜜。”

02

闫子的形容程度有些过头,但我和林蔚确实是看不过眼,偏偏对上了眼的好朋友。

大概是我们都很普通,普通的出生,普通的样貌,普通的能力起步,所以另一个人能做到的事,为什么自己不可以呢?与其说我们“互损”,倒不如说我们是彼此的模板与勇气,所谓“她有什么了不起”之类的话,更像是对自己说,“看,她做到了,我也能成功的!”

朋友不只互舔伤疤这一种,最糟糕是一个人说自己多么差劲,另一个说自己更是凄凉,这样的“比惨式”安慰与废墟里的罂粟无异。

记起那年校运会,1500米长跑,我刚跑完一圈就不小心扭到了脚,林蔚从身边赶超,一点没回头看我摔得重不重,她越跑越快,最终拿了第一,还破了学校记录。我被人扛去了操场边上的校医救助点,林蔚领奖的时候说了一番话至今难忘:

“长跑像是人生,你可能会摔倒,会受伤,会眼泪,但不要以为全世界都会为了你停下脚步。你不用力奔跑,就会落人之后,会遗憾,会眼睁睁地看着曾与你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的人赶超,加速,成功,破纪录。朋友不只是用来安慰的,而是来告诉你一个道理:你不快点,我就不等你了!

林蔚说完还大叫了我的名字,问我有没有听到,我被她喊得红了脸,心里却是一阵暖意。

03

我和林蔚不总是单枪匹马,也会寻找能够合作的机会。

常常是,我提出方案A,林蔚连夜整出了方案B,我抛出了更好的方案C,她就给出了完美的方案D。

其实我和林蔚都明白,如果一方始终能挑出毛病,有理有据,就并不是故意找茬,而是真的有不足。如果一方始终能有更佳的规划,证明之前确实有改善的必要。一旦在比赛中负于对手,我们并不能幼稚地对着评委说,“我觉得我们的作品比他们要好!” 

“我觉得”是这个社会中最无效的三个字。

最好的友谊不是存在强势一方,建议好要如何如何,然后拍板定案。偶尔碰上斗嘴动摇赌气,结果却是双方都有妥协,于是继续亲密无间。

最好的朋友该是最挑剔的看客,最强大的对手,最无法撼动的阻力,唯有自身磨得更锋利,才能招招致命,赢得无可争议。最好的友谊也不是各得其所,各尽其能,每个人在原本就擅长的领域内单调的机械化,而是共同成长,一起往上爬,挤逼出同样优秀的人生。

04

前段时间由于工作的关系,我和林蔚很少见面。今天约在我家吃饭,聊天过程中才知道这家伙居然签约出书了,“嘿嘿,厉害吧!” 

在旁边坐着玩玩具的小表妹,突然抬起头指着林蔚,奶声奶气地说,“拽什么拽,我姊姊才是最厉害的!”

林蔚笑到不行,“那你跟我说说,她哪厉害了?”表妹嘟着嘴眼睛眨啊眨地好久,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啊哈哈哈哈......”我感觉林蔚的笑声震得整间屋子都在颤抖。看着她那副得意洋洋的样子,好想马上就能从手里拿出漂亮的成绩,砸向她,可是手里空空。

后来她说要赶回去写稿,大半夜地给我发来长长的邮件,

“还有很多人在默默努力,暗自拼搏,等他们把成绩四处张扬的时候,你也许无能为力了。不要别人刺激你一下,你才有危机意识,才懂得要加一把劲。

你的前进不该总是以周围朋友的成绩为发力点,不是你在朋友圈里耀武扬威,你就无敌了,社会里往往高手如云。你在一方能呼风唤雨,别人打倒你可能只吹灰之力。

你要优秀,更加优秀,不停地优秀下去,你的每一次进步都会发现周围的朋友换了一批又一批,更厉害了,更强了。

但愿我们两人始终能站在一起,平分秋色,势均力敌。


“我就是看不过眼朋友比我优秀”的潜台词大概是,“我怎么能让朋友丢下我?”

所以,我不要差劲地越爬越慢,不想只能拼命地仰头看着高处的朋友,黯然我的束手无策;

所以,我要咬着牙越爬越高,不想一天朋友觉得我在拖后腿,也不想有天,换成是朋友还在低处,而我却无能为力,无力帮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