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的故事(4)纠结的一天

记者的故事(3)西藏之旅


记者的故事


符筱筱正对着电脑发呆的时候,手机铃声响了,她一看是陆晨,划下接听键,“在干嘛呢?”

电话那头传来陆晨温润并带有磁性的声音。

“嗯,没事,在码字。”

两个人一阵沉默后,挂了电话换成微信聊。

或许是因为还不了解彼此,符筱筱觉得电话里聊起来有点不自在。

在不知不觉的聊天中,陆晨告诉符筱筱,他决定去山西支教了。符筱筱对于陆晨的这个决定很是意外,心想,有钱人家的富二代不都是拿着父母的血汗钱花天酒地吗,他的想法怎么感觉那么另类。

符筱筱虽然不明白陆晨是怎么想的,但却是无比支持他的做法,以致于她忍不住把自己的想法也告诉了他。

尽管从小到大她做什么事父母家人都很支持,但正因为如此才让她更不忍心说出这个决定,没有兄弟姐妹的她也是家人唯一的希望。

想着万般无奈的决定,脑海中闪现了小女孩那渴望走出大山的眼神,她的心隐隐的揪着疼。

符筱筱站起来,走出了房间,此时已经快接近中午了,她走到了庭院里去,此时符爷爷正坐在庭院里的凉亭上歇息喝茶看报。

看着符筱筱走过来,符爷爷高兴的说,“来尝一尝这茶的味道,保证你喜欢。”

符筱筱跟符爷爷一样很喜欢品茶,所以每次心情不好的时候,她都会泡一壶茶坐在庭院里的凉亭里,喝着茶,看着万里碧空,飘着的朵朵白云。从小喜欢自由自在的她就很渴望能在无拘无束的环境里,随风逐流。

看着院子里的小树被太阳公公折磨得有气无力的,战败似的拉拢着脑袋,叶子都卷成了细条儿,小草也受到了传染,犯了错误似的低下了头。

符筱筱转过头看了眼一旁看报的符爷爷,疑惑的说,“爷爷,你觉得真正的诗和远方到底是什么?”

符爷爷笑着说,“傻孩子,诗就像是孩子一样,是拥有纯净的内心才能写出感人的诗,然而远方,其实就是我们对生活所追求向往的一种美好夙愿。”

符筱筱想起了符爷爷曾经说过的,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不一定是有财富的,说不定他拥有的是更高境界的思想。正是这种精神上的鼓励与寄托让那些本要对生活失去信心的人坚持下去。

想着想着,她一下子豁然开朗了,随即笑着说,“爷爷,谢谢你。”

“傻孩子,跟爷爷说什么谢谢。”符爷爷开心的摸了摸她的头说道。

“我想用一年的时间去了解去帮助那些大山里的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爷爷,你会支持我吗?”

符筱筱心平气和的看着符爷爷说道。

“爷爷当然支持你,这是好事,爷爷老了,没关系,但是你有考虑过你爸妈的感受?”

符爷爷话一说出,符筱筱心里就已经明白了,毕竟她要去的是那么艰苦的地方,不管是哪对父母,都难免会心疼自己的孩子。

想着,她还是不由自主的说,“我知道,但我真的是很想在自己还年轻的时候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符爷爷心里知道这个小丫头的想法,他的本意是支持她去做的。再三深思后,还是微笑着同意帮她去说服她的父母。

吃完午饭的时候,符筱筱没有休息,而是出门去了。

这几天,她一直想着要去大学时经常去的那家敬老院,但毕业后忙工作一直都很少去,刚好趁着这段时间从西藏回来,时间比较充裕就过去看看。

她一个人走在大街上,双手放到裤袋里去,也许是出于个人的习惯,或是当时她的心情,看着街上来往的行人,内心百感交集的。

符筱筱很想去山西的,特别是在陆晨跟她说完要去山西支教后,她的决心就更坚定了。

一段时间没有来了,敬老院的面孔有些看起来陌生的,此时的她,突然觉得很失落。心想,有些人终究会慢慢地消失在自己的人生中,就算是曾经很熟悉的陌生人也是如此。

院长看见符筱筱来了,别提有多开心,这要是在以前,符筱筱一年都会来好几十趟。每次来的时候总会讲很多的笑话哄那些老人开心,所以她来这里的时候,这里的人对她也都特别欢迎。

后来她跟院长去了办公室,把准备的一些东西拿给院长后,并且把她想去山西采访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的决定跟院长说了。院长不但很支持她,还不断鼓励她,趁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多做点没什么不好。

符筱筱回到家时,已经是傍晚了,夜色有点撩人,行人匆匆忙忙的,车来车往的喇叭声,她瞬间感觉有底气了。对于自己决定好的事,跟父母商量好再去做,这才是最重要的,毕竟交流沟通才是唯一解决问题的办法。

看着符爸爸疲劳的样子,符筱筱赶紧的上前撒娇道,“老爸,辛苦了,让我帮你捶捶肩吧。”

“哈哈,女儿真是长大了,懂得体贴孝敬父母了。”符爸爸开心的说道。

“那当然的,谁让你是我老爸,我不孝敬你孝敬谁呢。”

符筱筱虽然嘴上什么都没说,但心里自己一直不停的打着小算盘看怎么开口说服符爸爸。

符爸爸百般的疼爱这闺女,符筱筱可是他这辈子唯一的寄托,所以他对于符筱筱的每个决定也都很支持。没有哪个父亲不怕孩子受苦的,但有时候过度的宠溺也未必是好事。

“筱筱,洗手吃饭了。”

符妈妈边端汤边朝客厅的符筱筱说道。

晚餐是一荤三素两汤,看着美味的晚餐,符筱筱又忍不住把刚到嘴边的话咽进肚子里。

“筱筱,接下来你打算做什么?”

符妈妈开口说道。

坐在一旁吃饭的符爷爷就在这时开口了,“筱筱之前有说过想去山西,这一直是她想做的,估计也就一年的时间。”

“什么,去山西?”

符妈妈符爸爸异口同声道。

符妈妈心疼的看着她说,“你去山西,那个地方很苦的,爸妈知道你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但是在哪都可以做啊,山西太远了吧。”

符妈妈说完,全餐厅的人都沉默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者的故事(1)唐突的采访 奇怪的是,符筱筱发现她此时的思绪飘到了今天跟陆晨在海边感受着海风凉爽时那舒服的片段里。...
    林浣溪阅读 354评论 0 3
  • 她与他擦肩而过,晃然间,符筱筱惊讶的回过头,他干净修长的背影让她刹那间产生了一抹神奇的幻觉,随后看着他的身影渐渐的...
    林浣溪阅读 402评论 2 2
  • 写在冬至 2017年12月22日22:44 那年冬至 大连湾畔对孤灯 衣单碗凉床冷 苦干精进修行 淘得金银半桶 今...
    15357a990b70阅读 409评论 0 4
  • ameimay阅读 221评论 0 0
  • 躺在床上重温了一遍一泓老师的音频。我喜欢夜晚的思考。沉静下来的内心、会给头脑带来更多的空间进行分析处...
    爱学习的小晴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