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自己的嘴,是最大的修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空有一颗减肥的心,却生来是一吃货的命。看着镜子里肥胖的自己,我竟无力挣扎,无语凝噎。每一次发誓不再暴饮暴食,到最后总能找到各种为自己开脱的理由。

吃货世界里,我只偏好味重的食物,像麻辣烫呀,精武鸭脖呀,诸如此类,只要遇上,我便毫无抵抗力。辣味人生,辣出新高度。

昨晚,老公加班回来时问我,想不想吃点鸭翅什么的。起初,我有所顾忌,怕脏怕胖,一口回绝,可后来,忆起前晚那味道,经不住诱惑,瞬间又投降了。

连着两夜,吃着又辣又冷的卤味,嘴巴倒是痛快了一把,肚子可就受罪了。这不,今天一整天别的啥也没干,尽忙着上厕所。哎,谁让我管不住自己这张嘴呢。

有时候,真怀疑自己是饿死鬼投胎。明明说好要减肥,可一遇到美味,嘴就不听使唤,像是触动了啥机关,根本停不下来。减肥,也只是挂在嘴边欺骗自己的一句话罢了。

管不住自己的嘴,减不了肥也就算了,大不了就做个胖贵妃,反正我已经嫁人了。女人呀,有时候自我调节的能力真是超强,我不得不佩服自己这种自欺欺人的安慰方式。

若要说起吃东西遭罪这事,那还得提一提几年前的那次经历。也是个寒冷的冬天,姚老师请我吃小肥羊火锅,就三个女人,却点了一个大锅,底料可是好几斤羊排骨。我们一边聊天,一边涮着料吃。

不知过了多久,反正那满满的一大锅就只剩下一小点儿汤了。她们都是斯文人,光顾说话,没怎么吃。就我一人孤军奋战几小时,最后以肚子快撑爆收场。

那一次,我胃疼了好几天,无奈只得买胃药舒缓疼痛感。痛的时候,我摁着肚子,身子蜷缩着,恨不得割下自己的嘴,发誓再也不这样傻吃折磨自己了。可人啊,最容易好了伤疤忘了痛。

2

倘若嘴巴只是用来吃东西的,管不住的话最多不过是伤了身体,挺一挺也就过去了。可嘴巴的另一个功能是说话,这把利剑若没管好,刺伤的可就是心了,不仅伤自己,更伤了他人,尤其是最爱自己的人。

很多时候,在自己亲人和爱人面前,我们会口不择言,总是用最恶毒的语言,宣泄自己的坏情绪,全然不顾忌他们的感受。

世上最亲的人,莫过于生我的和我生的。我妈妈和我女儿,无一幸免,她们都遭受过我的语言暴力。

我生第一个孩子时,我妈妈还没退休。一到周末,她就来帮我打扫卫生,整理家务。她做事特别利索,但不大讲究细节。

记得有一次,妈妈抱我女儿出去玩,回来时小妮妮手心都是汗,我就跟我妈急,直接冲她说:“怎么回事?捂酒呢?”我妈没吭声,摸了一下妮妮的小手,立马拖出她的外套,一脸歉意:“是有点热哈。”

正巧这时,妮妮饿了,大哭大闹起来。我妈赶紧跑到楼上,端了碗热腾腾的米羹下来。看那一碗黑乎乎的浆糊,我皱起眉头:“这什么呀?能吃吗?”“是米糊,我放了点黑芝麻。”我伸手接过,哎呦,太烫了。“想烫死人呀,这么热怎么吃?”我一脸的不高兴,嘴里嘀咕着。

没想到,我妈竟委屈地哭了,她问我是不是觉得她这个妈很傻。别人家女儿总夸自己妈妈,都放心地把孩子交给妈妈,怎么到我这,就这么嫌弃。她心疼我没有婆家人照顾,寻思着能帮上点什么,让我轻松一点儿,没想到我这么看不上她。

看见我妈伤心的模样,我才意识到,我已经深深伤害了她。一直以来,妈妈宠着我,包容我,不论我做什么,她从不会离弃我。在她面前,我已经习惯随心所欲。这份随性让我失了分寸,在她心上狠狠扎进一把尖刀,刺得她体无完肤。

妈妈的眼泪唤醒了我,我懂得了母爱的厚度,不再任意妄为,口无遮拦。自此说话做事,我会斟酌一番,避免无谓的伤害。伤人的话,狠毒的话,坚决不对爱自己的人说。

3

我不是一个善解人意的女儿,也算不上一个温柔贴心的妈妈。

女儿今年读一年级,按理说,我应该给予她更多的陪伴,可我根本没那个耐心。这一学期,我不知道有多少次因为她做作业拖拉而咆哮狂躁,又有多少次因为她书写不整齐擦字不干净而秒变后妈。

都说老师的孩子最可怜,因为老师看过太多优秀的学生,自然对自己的孩子有更好的要求。很多时候期望越高,失望就越大。看来这说的有一定道理。

我把所有的微笑和赞赏毫不吝啬地给了学生,留给女儿的只有疲惫不堪和烦躁不安。一个简单的问题,若是女儿不能第一时间答对,我便会不耐烦,继而引发一系列问题,演变到最后可能就是对着她咆哮,指责她的愚笨。

我曾狠狠地责骂她,肆意地伤害她,似乎只有这样,才能让她明白我有多生气。其实,我明白错不在她,可我就是不能控制好自己的坏情绪。每一次狂风暴雨之后,伤痕累累的不仅仅是我女儿,还有我自己。

人啊,活着的每一天都在修行。而今,我终于领悟:管得住自己的嘴,是最大的修行。

管好自己的嘴,别再任其摧残你的胃。不论你多大年龄,保持好身材,爱惜自己的身体,永远是女人该为自己做的事。

管好自己的嘴,别再肆意伤害爱你的和你爱的人。很多时候,爱往往只是一声温柔的问候,一句甜蜜的赞美。不要吝啬你的甜言蜜语,切不可出口伤人。

管好自己的嘴,别再随意评价任何人。不论是别人的德行﹑家庭还是学问,都不是你可以任意评论的,因为你不见得比他更高尚,更幸福,更有才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