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贤的妻,最才的女"---《杨绛传》

      上周读了一本书《杨绛传》。

       说起读这本书,有一个小故事,我有爱听书的习惯,儿子随我,一样酷爱听书。听到介绍钱钟书的书时,其中有评价他的妻子,『最贤的妻,最才的女』,能得到如此高的评价,是何才女,我很是好奇。

       我在附近咖啡书吧恰巧偶遇这本书,于是接下来有空就去『蹭吧』。带一杯茶或是咖啡,边享受音乐,边看书,真是个好处去,比在图书馆更有情调。


     每当读上一本自己喜欢的书,会忘记时间,忘记周围的一切,变成一条虫,这就是所谓的『书虫』吧。

      在书中,我领悟到一个女子活到105岁,是如何保持坚忍,从容,睿智,宁静。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这是经历了多少世事沉浮之后,沉淀下来的精髓。当我们在拼命去追逐名利的时候,是否还能保持淡定,仍记得清来时的初衷。

     『上苍不会让所有幸福集中在某个人身上,得到爱情未必拥有金钱;拥有金钱未必得到快乐;得到快乐未必拥有健康;拥有健康未必一切者会如愿以偿。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才是淬炼心智,净化心灵的最佳途经。』

       没有高深的哲理,简单平实的字句,这是怎样的一种悟,让我为之感叹。

      『无论曾经的岁月怎么艰难,人生怎样跌宕起伏,坚强坦然地走了过来。荣光也好,屈辱也罢,不过全然是过眼云烟。』       

        拥有如此的胸襟,还有什么不能释怀的呢?我为我的愚笨感到有些羞愧。

     『一个人简单规律地生活着,于笔耕不缀中,深居简出。所有的盛誉,没有在好心头激起一丝涟漪。她只守着心中的一方乐土,一室书香,不卑不亢地过着自己的生活。』

       人生纷繁复杂,拥有过便无憾这一生。我也何尝不想这样,守一室书香,得一知已,平谈地过一生。

      在读到如何才有这样的个性,是怎样的家庭里成长起来的呢,我真的很是好奇。万事皆有因,原来他有一个不一般的父亲。

      和睦,自由,民主,开放的家庭氛围中,从不限制孩子的本身的个性,个个出类拔萃。太过于"富贵思淫欲",一直过着节俭的生活,不被荣华富贵迷了双眼,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自己想成为的『好人』,以自作则,让孩子们也你像他一样。这是一个伟大的父亲给孩子们最好的财富,影响一生。和"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有异曲同工之妙,在我心里产生共鸣。

另外还有一个小细节,我把它当作闲聊的话说给我儿子听,没想到他也有同感。

      父亲问:"三天不看书会能发样?"

       杨绛答: "不好过。”

       再问:“一星期不让看书?”

       杨绛答: "一星期都白过了。”

       知识是女子们生活的利器,可以用来获得独立思考的能力。到后来当他失去女儿,失去爱人以后中,不放弃生活,更不会荒废时光,一个人守书香平谈地生活,这是怎样的一种信念,是书给了她力量和方向。

      最大的财富永远是那无形的知识。

      我最好奇的还是和钱钟书的爱情,那可是万人称赞并让几代人争相仿效的完美爱情。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

      当大才子和大才女是在清华园中相识,然后开始长达一生的恋爱,并得到钱钟书"最才的女,最贤的妻"的美誉。

       这让我想到那些总喜欢浪费时间来吵吵闹闹的夫妻,是否能体会到爱情的甜蜜和伟大,并为此珍爱一生。拥有如此美好的爱情,哪还有那般闲功夫为一些生活中的锁事而吵闹,让时间白白浪费在那些无聊至极的事情上。

     “我爱丈夫,胜过爱自己。”他们的爱情经得起风花雪月,也经得起柴米油盐。因为深爱,所以他的任何事都比自己的重要。从钱钟书写《围城》的两年里,全是因为妻子催促,分担并推掉很多事才有这样的杰作问世。“伟人的背后一定有一个为他默默付出的伟大女人。”这话一点也不假。

     还有一个小细节,让我久久陷入沉思。

     杨绛和钱钟书在一起看书时,杨绛从书中读了这么一段:

     我在见到她之前,从未想过要婚,我娶好几十年,从未后悔娶她,也未想过娶别的女人。

      钟书深情地答道:“我和他一样。” 

      杨绛回道:"我也一样。”

      爱他,包容他的缺点,从不试图去改变他。只分享幸福于他,烦恼尽交付自己。因为幸福分享会获得双倍的甜蜜,而烦恼并不会因两个人一起分担而变得更少。反之,只会徒增焦虑和争执。

     珍惜得到的每一份,而那些没有得到的,皆是本应与自己无关的。

     人最大的快乐,全然来源亲人,爱人的陪伴。

     对爱情理解如些到位,得最贤的妻的美名绝非虚名。真正幸福的爱情是为对方无私地付出,而不是一味地索取。

      生活里有所寄托,不失为一件幸福的事,或许是物,或许是人,或许是情感,无论是哪一种,都会因有所念想,岁月才得以变得更加丰盈。

     我与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与世无争,宠辱不惊。

     只记得那些美好的,忘掉那些不那么让人愉快的事,这是多么阔达的心怀。这世间有多少小女子能真的做得到?

       最后说到她的爱,爱大自然,然后就是艺术。 

        一本好书,真的可以读到很多,悟到很多。

         如此,真好。

         杨绛,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