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美岐当“小三”了吗?为什么糖果可以分享而性不能?

孟美岐翻车了。2021,这是令娱乐圈绝望的一年,在一连串男星翻车之后,我们终于迎来了第一位女主角。

孟美岐是2018年度现象级综艺《创造营101》的冠军,中国第一个选秀女团的C位。虽然风头被同期装疯卖傻的杨超越抢去不少,但仍是一朵头部流量小花。

孟美岐有大哥做派,圈内将她名字中的“岐”拆开,称她“山支大哥”。现在,吃瓜群众叫她“三知大哥”。

这里的“三”,就是坊间舆论场中带有强烈道德指摘意味的“小三”。“三知”,意思是她明知道自己是“小三”仍……

孟美岐陷入了当“小三”的风波。

绯闻对象陈令韬,是中国一线音乐制作人,做过《中国新说唱》和《创造营2021》的音乐总监,给孟美岐写了不少歌,两人共同署名,但都把孟美岐名字放前面,助力打造了孟美岐能写词谱曲的音乐才女形象。

陈令韬是有女朋友的。他与孟美岐交往时的微信聊天记录,以及俩人旅游、开房的信息,被女友发现了。聊天记录已被曝到网上,最吸睛的是孟美岐说自己对陈令韬456了。这个来自音符的知识点——发骚啦,让吃瓜群众很满意。

这构成了陈令韬出轨的实锤。但孟美岐是否知道陈令韬有女朋友,则各执一词。孟美岐所在的乐华娱乐发布声明说,孟美岐对陈令韬的私人生活状况并不知情,从未主动介入他人感情。孟美岐则进一步说:陈令韬表示已与女友和平分手,我是认为他是单身的前提下才和他交往的。

但陈令韬在事情曝光前曾和他女友说:“我明确过我有爱的人,她也问过我……后面有一次,我得到一个信息,说我们压力都很大,大家不用想太多,解决当下就好。”

我个人倾向于相信陈令韬所说。那是女友发现他出轨后,他给的一个解释。俩人经过据说很真诚的沟通,关系并没有破裂。当然和好也只是暂时的。从俩人的聊天记录可知,他们相处的四年,缺乏理解,互相伤害过很多次。

陈令韬在和孟美岐聊天时,也曾说过:“能出现在你生命里一阵子就好,多的没有想,因为在我身上美好的事情很少,我喜欢留白,这样你能记得久一点。”

在与陈令韬的绯闻出炉后,另有一个十八线选秀艺人李杨璐也曝光孟美岐插足自己的感情。她给孟美岐的评价是:“屡教不改……是不是某种心理缺陷?觉得有本事撬得动别人“革命感情”墙角的自己很能干?”

这个评价很凶狠了。我想起今年超火的美剧《白莲花度假村》里的一对好姐妹,富家女斯威尼和全家人去夏威尼度假时,都要带上自己深肤色的闺蜜奥格拉迪,可以说对她非常好,但斯威尼有个毛病,就是奥格拉迪的男人她都要抢着去睡一下……

孟美岐是不是有这个癖好,我不知道。这种带有攻击性的网络爆料推理,当不了真的。即便陈令韬与前女友的私聊属实,也只能说明孟美岐在性关系上,并没有那么强调忠贞和唯一性而已。

性道德很可能是人类社会最大的迷思,远远超过民族/种族主义。哈佛大学认知神经学教授乔舒亚•格林说,人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用旧石器时代的道德观来处理现代生活中的复杂问题,大脑欺骗了我们,让我们以为自己是站在道德真理的制高点上处理问题,而事实往往事与愿违。

对忠贞的强调,曾让“一女不二嫁”占据道德制高点,贞洁牌坊是对寡妇的最高褒奖。现代人不再这样认为了,但一度将性爱视为婚约下的禁脔。你可以再嫁,但没有婚姻就不能有性生活。所以婚前性行为曾经是可耻的。

现在,我们对忠贞的唯一要求已经进化为,你可以在不同时间段和任意多的异性性爱,但是你不能同时和一个以上的异性交往。这对贞操观已经是致命打击了,性不再强调从一而终。但它仍然强调,你在同一时间内只能保持性爱的唯一性。

为什么如此呢?这不是人的天性,而是源于爱情文化。爱情强调唯一性,超过一个就是玩弄和欺骗。但这个假定是符合生物学原理的吗?

你会因为自己的性伴侣分享糖果给异性而减少自己的快乐吗?为什么性和食物的分享要迥异?

如果你真心爱一个人,为什么自己所爱的人和其他人做他(她)喜欢的床上运动时,你会觉得不爽?这多大程度上是文化的熏染,多大程度上来自于基因的本能?

如果这是一种本能,那为什么以前男人觉得新婚之夜自己的老婆不是处女就会心生不满,而现在则几乎只有loser才会这么想。如果这是一种本能,为什么能跳脱文化规训的人,在性关系上则开放很多,他们显然不是遭遇基因突变了。

孟美岐与陈令韬的交往,看上去是个双赢的结局,输的是陈的前女友。孟美岐感觉身心愉悦:“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了在这个世界的意义……我现在不就变得越来越开朗,我以前可不是这样的。”

陈令韬也感觉到生命的意义。他和孟美岐说:“认识你之前,我很多时候想过结束生命,不是因为抑郁,而是因为无聊。”

他可能就是抑郁。在被女友偷看了聊天记录后,俩人交涉时,他也多次表示过类似的轻生的话。譬如他说:“我承担我该承担的所有事情,对不起你的,对得起你的,要毁,我一个人毁掉就好了,这是我最坏的打算,也是我最后一次和你说话了花,对不起”。他还说:“我欠你的,下辈子还给你吧。”

现在看,这其实都是陈令韬厌世情绪的表达。但可悲的是,他的女友居然理解不了这一点,回他说:“没有人会想下辈子,人想的都是这辈子和当下,真的让人心寒。”

然后陈令韬写了一封遗书,公开在网上。最新的消息是,他喝安眠药自杀了,但被赶来的朋友送到医院,抢救了过来。

陈令韬和孟美岐适不适合我不知道,但他和那个已经分手的女友的确不适合。这是我的第二个判断。两个人相处四年,陈令韬的厌世情绪她应该有感知,如果没有感知,她一定是个超级自我的人。分手后陈令韬给了她四十万,她仍曝光对方的聊天记录,这是比恋爱出轨严重得多的问题。

出轨是感情上的违约,需要承担违约代价,但并不违法,也不意味着隐私的让渡;而偷窃对方聊天记录是违法的,将其曝到网上需要承担法律后果。可惜我们这个社会的政治正确是,保守的性道德高于一切。

吃瓜群众的大脑欺骗了自己,让他们识别不出更大的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