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玉昇:沂蒙三章

沂蒙

  沂蒙又名沂蒙山区,是一个人文地理概念,主要指的是以蒙山、沂水为地域标志的革命老区,是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著名的革命根据地之一,是著名的红色旅游胜地。


沂蒙三章

文 / 解玉昇

  蒙山不语,却让你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沂水不歌,会让你在心底时时唱出天簌心曲……


(图片来自网络) 


三奇柏

  沂蒙山边,有一山崮,崮下窝一小村。村因地势得名窝石崮,小村石墙茅屋,夹杂着几处红瓦高墙,弯弯曲曲的石板路似水流样子,随性四处铺开,路旁散乱地长着高高低低的树。

  小村普普通通,简简单单,却长有一棵奇怪的柏树。

  这树有三奇,根如虎足、身若壮汉、枝似佛手。

  先说它的根,我只看它一眼就被惊呆了,它裸露着,如老虎威猛刚劲的利爪,牢牢地握住岩石,似乎正扑住一只要逃走的猎物……我怔怔地面对它,拔不开脚步,时空凝固了……

  当初也许是风吹来、鸟衔来、水冲来的一枚种子,落在了岩石的石缝里。它出身不好,一安家就躺在这荒山薄岭、冰冷的岩石缝隙里,靠着星点薄土,靠着点滴湿气慢慢发芽,毛根只好拼命向四周吸吮、探索,随地下山石变形,扭曲……严寒酷暑,春去秋来,它穿透岩石,钻进大地深处,累了就咬牙坚持,倦了就瞪眼等待,以何等的韧劲,顽强,毅力织成细细密密的网支撑它宠大的身躯,傲然挺立在岩石之上,狂风吹不倒它,暴雨淋不倒它。

  树干粗约一抱,约两层楼高,令人惊叹这么高的主干,这样的恶劣条件,竟挺拔如待阅的士兵,苦难岁月它不曾折腰,贫瘠岩土它不曾皱眉。真是“任尔东西南北风,挺拔身躯岩石中”,鸟儿啄它不恼,老牛蹭它不怒,顽童折它不愠。它有着男子汉的阳刚,有着名门闺秀的沉稳大气,有着老人的安静慈祥。

  如果说,老柏树主干有男性的阳刚,那么它的枝干便有女性的阴柔,主干上方的五个侧枝经岁月的洗礼,各自弯曲,互相揖让,腾挪造型,看上去如京剧演员正在表演的兰花指,聚拢开合,拿捏得准确到位。又似观音菩萨的玉手,端庄祥和,荫护着大地。

  它年许几何?问村中最长的百岁老人——老人家掉没了牙齿,我嘴贴在老人耳朵,大声连问了好几遍。老人家终于张了张嘴,瓮声瓮气说:“我也说不准。打我记事就粗粗实实的,人家说土改前后就这个样,年年见它长,又见它不长,寻摸着得有三百年了”。

  三百年的日之精华,月之丰润,让它修炼成这般神奇模样。这真是棵神树、奇树!山村似乎从没发现过它,它也不屑于别人关注,它只求平静安详地立着,枝叶交互层叠,无论春秋冬夏,总带着一团翠绿,轻扫着蓝天白云,抵挡着严寒冰雪,一任岁月从容,天荒地老。与身上布满的苔藓诉说着风轻云淡,岁月峥嵘……

  寒来暑往,日月轮回,根植大地,挺拔身躯,爱心守护,平凡中定会蕴育神奇,这棵苍劲如老人,这棵形似虎足佛手,这棵立于石上的老柏树就是最好的见证。


(图片来自网络)



老汉三根

  沂蒙山边有个山崮,崮顶上有块岩石,突兀着、黑黝黝,嶙峋着身体。我小时常看它入迷,猜它若是人,会像谁?

  前两天再端详那岩石,觉它身上的苔藓一层层如水墨洇染,似乎比以前更苍黑了,别有韵致……望着这顶风雨,冒严寒,屹立于天地间的崮上老石,我突然地想,它可不就是山崮村里的三根老汉?!

  戊戌年上,老汉八十三岁。八十三年前,三根的爷走村串户叫卖完瓦盆瓦罐回到破家,听着这婴孩哇哇啼哭,说,又多一个黑石子蛋,叫三根吧。三根,三根,家里人念叨着。从这以后,三根小名叫这,大名也叫这。

  真像是个黑石子蛋。一晃的功夫,三根就会爬,就会走。七八岁时,常敞着怀,熥着清鼻涕跟大人腚上放牛、放羊。村里办夜校扫盲,三根捎着块青石板,呜哩哇啦学了几天,能歪歪扭扭写自己名字。到十四五岁,头刚高过手推车,车鞶把头压得弯弯的,瞪眼攥拳往地里送粪,成了生产队里的整劳力。

  三根认死了当庄稼人的命。夏天光膀子不怕毒日头烤出燎泡,冬天露着手不惧寒风吹裂口子。生产队夏季沤粪,粪池内臭水汩汩地穾着泡,队员大多池边说说笑笑,女的手掩着鼻子,说臭味恶心,三根不怕臭,赤脚挽着裤腿啊啊地跳进池内……在一次割麦休息的地头上,结巴村书记见三根背上又晒出燎泡,心疼这个干活不要命的,耿直的书记当着队员宣布:“让、让、让三根当队长。”

  就这样二十多岁的三根当了队长,不久,还入了党。这队长一当就当到分田到了户,再也不需有人喊上工啦,上工啦的时候。

  三根当队长的时候人称“小包公”,耿直得不会拐弯。有一年秋天分地瓜,我娘想让我早推回家再到学校上学。娘说,跟你三根大爷说好了早给分上,你到地里多喊几声大爷。可三根规定,分地瓜必须抓阄,免得一块地上有大小好坏。阄就在三根的烟袋包子里。一下午,我跟在三根腚上,跟了一家又一家,我都火了,轮着我,天都黑了……

  三根至今还是个老光棍。听人说,年轻时,三根见女人就脸红,不敢抬头看人。也有人说,三根当队长,得罪了不少人,没人愿操那个心。还有人说了一件事,说三根就是个二竿子:邻村有个姑娘有和他好的心思,有一次见三根在生产队的果园忙活,借要找个苹果吃为名,想和三根套近乎。结果三根在树底下找了几个烂的,用小刀削掉坏的给姑娘吃,气得人家摔了烂苹果扭头跑了……等三根三十几岁的时候,有人撺掇让三根的姐换亲,待三根见姐要嫁的那人是个疤了眼子,死活不让,说宁可打一辈子光棍也不让姐找个不顺心的。

  大唱大表演的年代,三根学了不少的样板戏,拉得一手好京胡。前些年爱从戏匣子里听刘兰芳的评书,爱看中央台,沂蒙台的新闻。字虽识不多,理却分得清,不当队长了村里仍把他当个主心骨,邻居分家、婆媳不合,都嚷着,快去找三根,快去找三根,他也愿当和事佬,他一出面,一说和,人家都说在理,在理。

  村里有个青年,在外当了兵入了党,是个官迷,复员回村想当支书,见三根威望高,想让三根串通串通党员,就动了歪心思。趁个晚上,怀里夹着几瓶酒敲开了三根家的门。三根说,我老了,说话不中用,没人听。那青年说,等我干上了,帮你修修你这几间破屋。三根说,屋破能住,习惯了。后来,村里可能觉那青年当过兵有股唬劲,鬼使神差地却让选上了,干了没几年,因贱买荒山,非法开采矿石让检察院提溜去了……那青年出狱,见媳妇没改嫁,儿子学习没下降,懂事长高了,听说是三根悄悄给钱,帮着干沉活、重活…那青年再次敲开三根家的门,扑通跪下,一把鼻涕一把眼泪说,大爷,我错了……

  三根一直住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三根爷留下的四间房子里,青石干打墙,屋顶一半瓦一半草。三根一人把爷伺候到75岁,把娘伺候到86岁。爷娘走了,老屋也更破了。去年一场大风掀翻了屋顶,吹倒了屋梁,一根檩棒把三根的大腿骨打折了。村里人见了,慌手慌脚急急送到医院,三根听说手术费得三万元,不管钱谁出,死活不住院,说,老命还不值三万,别蹧蹋钱了。让人用土鳖子炖鸡骨,说那就止疼长骨。疼厉害了干咬牙却不出声,谁见了谁心疼,没过半年,三根用两个小板凳当腿,手撑着到处活动,一年后,一条腿高一条腿低,一跛一跛地上山挖药材,又能拾柴草了……

  听人说,三根家刚翻修的老屋成了上了年岁人的耍场,果真如此,前些日子我去看他,见屋内坐满了老邻居,煤球炉上瓦罐壶突实冒着气,三根大爷见我,执意要站起来,满脸皱纹的老脸笑成一朵菊花。寒喧过后,老邻居起哄,怂恿三根拉拉京胡再唱一个,他也没推辞,自拉自唱,满口牙己掉了大半,噗噗地漏着气,咿呀咿呀地,吱吱啦啦地,曲调皆失音,但他仍摇头晃脑,自得其乐,自我陶醉在他最拿手的京剧《我们是工农子弟兵》的演唱里,旁若无人……


(图片来自网络)



老娘

  戊戌年上,娘已八十一岁。腰弯了、背驮了、门牙掉了几颗,头发全白了,走路跌跌撞撞。想起娘时紧时松、时粗时细、时快时慢的喘息,就让我想起风中之烛火,时明时暗、时大时小。

  唉,娘怎么一下就老了呢。

  听娘说,娘二十岁那年,乡间的媒婆子用几箢子瓜干作聘礼,把娘从一平原小村嫁到了沂蒙山东北的一个山庄。那时家就两间破茅屋,屋内是几个张着口的盆和缸。

  儿时印象最深的就是饥肠辘辘的饿和娘出出进进的忙。大约我八九岁的时候,我家就七口人了,那时没得吃还吃得多,一瓦盆瓜干煎饼我们一天就吃完了,每天早上四点钟,娘把我们喊醒,在迷迷糊糊的状态中推完磨,娘支上鏊子烙完煎饼,在家挑水做饭、喂完鸡狗鹅鸭天才亮,娘再到生产队去做活。在那个凭工分分粮食的年代,只有我爹是个整劳力,爹拼上命,每回也只是分得少得可怜的红薯,为了让家人能撑起肚皮,娘从不说累,四处挖野菜,想尽一切办法充饥,春天的榆钱、荠菜、苦菜,夏日的马苋菜,秋后的地瓜叶、萝卜缨......娘将它们洗净切碎,揉揉搓搓,放少许的豆面,撒上几个粗盐粒,或熬成汤,或贴成饼,或蒸成馍....现在想来,用新地瓜磨的面糊烙的又香又脆的煎饼,用新收的小麦蒸的又白又煊的馒头,不吃什么咸菜,也是那么的香甜可口,胜过世间的任何美味佳肴。

  那时候,饭吃不饱,穿暖也不容易。常常是我穿我哥替下的,弟弟穿我替下的。不管大人还是孩子,衣服都是补丁摞补丁。有一年冬天,大约我上小学五年级了,我哥也没有替下的衣服我穿,母亲就改了件我姐替下的红格子袄让我穿,一开始我没当回事,到了教室,同学们哄堂大笑,说穿了女人的衣服成了女人了,我感到从未有过的奇耻大辱,跑回家守着娘大哭,当时娘正在灶间烙煎饼,娘脸上流着泪,说:娘只想让你能有件袄穿,忘了你是个男孩子。

  岁月无情,世事沧桑。不知不觉娘就老了。

  年老的的娘高血压,心脏不好,睡眠不好,常常是睡着醒、醒着睡。就是这样,娘只要能动得了,就颤颤抖抖地收拾家务,烧火做饭,把家收拾得井井有条。只要有空,就给我们一家三口和亲朋好友纳鞋垫,图样娘从心里出,什么出入平安、吉祥,菊花、荷花图的,一年给我们一家纳了十多双,垫在脚下,又软又煊,就感到身上特别温暖。

  娘一生善良,老了更加宽厚和仁慈,乡里乡亲,街房邻居,谁家有什么难事,娘总会帮助,亲戚邻居谁家有了红白喜事,总忘不了送上一份礼。原来家里穷,娘也是穷大方,家里来了亲戚朋友,总是想尽一切办法炒上几个菜,有时借面也烙上饼或包上饺子,让人家吃好吃饱。现在家中好了一些,娘经常拿我们看望娘带的牛奶、点心分给家境不好的邻居,有时我们前脚送去,娘后脚就送了人。

  娘拿别人当宝,唯不把自已当回事,娘生病时舍不得买个药片吃,甚至不愿给自已的孩子添麻烦。我工作的地方与老家有一百多里,一个月尽量能回去看娘一两趟。有一次,娘估摸我要回家了,就早早打来电话说要出门走趟亲戚,事后我知道娘心肺不好悄悄去住了一个星期的医院;2014年国庆节回家,正遇上娘心脏病发作,娘痛苦又努力想放松的表情至今难忘,有一天深夜,娘见我陪护累了,在娘的床边睡了,娘还当自已没病一样想起床方便,不忍心喊我帮忙,结果自己从床上跌下来。

  人这一生,从出生到死亡,都得经历少年的美好,青年的壮志,中年的成熟。暮年的人生有人谓之生命之树的凋零期,人生之风烛。娘暮年的忍辱负重性格、勤劳善良的品行、对人对事的平和心态,让我无比敬仰。

人活到百岁有个娘好,老娘的温情给我无限的温暖,让我感到了人性的美好、母爱的博大,生命的丰厚。风烛的年不仅不残,而是更醇厚、更深沉、更悠远……(静笃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的四种原始情绪:恐惧、喜悦、悲伤、愤怒。今天原本一天的好心情在夜晚降临之际迎来了悲伤和愤怒。 应童老师说过:“悲...
    妮儿_570506阅读 426评论 0 0
  • 我有各种各样的歌单,其中有一个名字叫做“写东西”,每次我写东西的时候都会播放这个歌单。这个歌单是各种各种我百听不厌...
    雀岛札记阅读 162评论 0 0
  • 晓 春 “叽叽—喳喳—”黄鹂在花枝间鸣唱, 粉白的樱花瓣瓣曼舞空中。 青铜色的石阶上传出...
    谨漠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