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一点,那只不过是个crush,不是爱情

CrushCigarettes After Sex - Crush

Cigarettes After SexCrush这首歌,有着热烈、迷醉、空虚的感觉,对一个人的狂恋不也正是这样的感觉吗!

Crush,这个英文单词意为“压碎、挤碎、压垮”,但作为名词还有“短暂、热烈而又羞涩的爱恋”这层意思。城市词典(美国在线俚语词典)对crush的定义更直白:想和一个极有吸引力、极其特别的人在一起的一种强烈渴望(a burning desire to be with someone who you find very attractive and extremely special)。

与crush相对应的中文词是哪一个呢?用暗恋、一见钟情,有点含蓄;用心动,好像情感也还不够热烈、时间又持久了点。想来乍见之欢是较贴切的。


01

Crush之短暂

迷人速朽的乍见之欢

美好而甜蜜的爱情,通常保鲜期也仅是18到30个月,乍见之欢则时间更短,可能只存在三五天、一个星期。如果说爱情是一段马拉松,那乍见之欢就只是百米短跑。


短跑是身体的爆发力在起作用,乍见之欢则是欲望在起作用,是受到了某个因素的蛊惑。

俊俏的容颜、优雅的谈吐、不经意间展现的才华、甚至只是那一刻你觉得他笑起来很好看,让你迅速迷上对方的就是这些微小而莫名其妙的已知因素,这些因素让一刹那的欲望变成激情。激情多短暂啊,想来就来,想走就走。

乍见之欢就这样昙花一现,迅速凋零了。爱情可不一样,爱一个人不可能仅爱对方的一个点,而是能承受一个人的全部。

爱情需要将一颗种子慢慢滋养灌溉,双方相互给予能量,才慢慢长成参天大树。乍见之欢往往没机会得到滋养灌溉,有时候是因为难以表达,有时候是因为时空上的限制,有时候是因为一旦想让种子生根发芽,就发现对方的缺陷:“他工作不太好”“他太闷了”“三观不太一致”“家庭出身不是很好”等,初见时的那些优点突然就没那么有吸引力了。短暂的爱恋戛然而止。

所以当乍见之欢来临时,不要试图留住它,因为它会速朽,而你会很快将之抛诸脑后,此后你还会遇上无数次。


02

Crush之热烈

虚幻灿烂的乍见之欢

乍见之欢的到来一般是爆发式的,初来乍到就让你神魂颠倒、似鬼迷心窍。它如烟花般绚烂夺目,似乎所有的美好就此展现在了你的眼前。你沦陷在了这迷人的刹那,并以为这是爱情。


人们都希望“人生若只如初见”,可见初见是多么美好,一个人的缺点还未展露,魅力无限,你恰好捕捉到了这个人的美好之处,于是开始幻想。你觉得这个人就是你究其一辈子在寻找的人,他光芒万丈,是多么无以伦比的美丽。

接下来,你仿佛置身于云雾缭绕的天堂,内心飘飘然。对方的每一个举动,在你看来都是那么迷人,那么独特。你会设计一些不会发生的一些细节,幻想不会有的未来,无意中察觉到的缺点你会为之辩解。见他时的穿搭、妆容、开场白、话题、眼神,你都会先设想一番。

你恨不得跟对方时时刻刻黏在一起,与他出现在同一个场合,一起吃饭,一起逛街,甚至只是静静地坐着,都让你觉得特别有趣。你疯狂地迷恋着他,虚幻和真实交织在一起。

烟花绽放在空中,可远观不可亵玩也,当燃烧殆尽,灿烂美好转瞬即逝,只留下半空的灰烟。乍见之欢大体如此。


03

Crush之羞涩

孤独隐秘的乍见之欢

乍见之欢是两个人相互间的激情碰撞,也可能是一个人的独角戏。

爱情是两个人一起去创造故事,乍见之欢是你把你们间的故事讲给自己听,他并没有走入你的故事,一切有可能只是你的幻想和捕风捉影。这段欲望,也可能只是内心深处的秘密和在暗中低怨的阴谋,阴谋一旦达成,欲望舒服了,也就到了该消失的时候。欲望有自己独立的生命,总会有新的欲望藏在暗处,能瞬间取代这一段乍见之欢。

这是个美丽的错误,擦肩而过是它的宿命。烟花绚烂,但是无法被固定住;烟花转瞬即逝,迅速到你就像做了一场梦,你说不清这是真实发生的还是自己的幻想,因此不足为外人道也。乍见之欢变成了一段隐秘的往事,或许你很快就将之遗忘,或许它太美好,你不忍抛弃,于是那个人变成了皎洁的白月光或者心口的朱砂痣。

不管对方知不知道你曾短暂、热烈而羞涩地爱恋着他,不管你自己事后相不相信、承不承认,的确有这么一段往事,的确有这个让你心花怒放的人,但结局都是“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乍见之欢上头的那一刻像极了真爱。但真正的爱情又是什么呢?它依旧难以说清,但至少爱情是两个人的精心经营,它需要经受住时间的考验。乍见之欢就真的不能转化为爱情吗?

电影《大鱼》中就有这样一段,主角的父亲爱德华只因在马戏团看了美丽的母亲一眼,便瞬间被打动,觉得她是一生挚爱,“我要找到那个女孩,娶他为妻”。于是他在马戏团工作三年,枪伤、刺伤、被摔各种受苦,只为查到她是谁。为了向她求婚,父亲从几个州搬来了黄水仙摆在她家楼下,“但你还不认识我”,“我有一辈子的时间可以认识你”。

乍见之欢和爱情本没有明确的分界线,现实中这样的故事也有可能发生,但几率太小,美好而不真实。现实中乍见之欢大都无疾而终,所以乍见之欢转换为久处不厌,变成爱情,也就成了美化的愿景。

(图片来源于网络)

-end-

小可爱都关注了我的同名公众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