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故人(我的同学张予新)

张予新同学离开我们十四年了。在另一个世界可能就是须臾一瞬,但在人间,你的同学们都齐刷刷步入中年了。你不能和我们一起变老,那就来回忆我们共度的青春吧。(以下文字写于2003年六月)

接到予新的噩耗,我正在辽东半岛的大连,真是难以置信!我只能遥对西天,洒泪哀悼!

我不知他的病症,何至于此?去年我在深圳和他还有几次通话,啊!我们不相见快十年了!

努力搜寻与他有关的记忆,虽已遥远,但此刻又变得清晰了。

与他相识在1984年初中时期。班里突然来了个新生,胖乎乎的娃娃脸,黑红的脸色上一副笑容可掬的模样。那时男生都流行戴绿军帽,他帽子里衬了硬纸显得方挺,像极了日本鬼子,我们就送他个外号“坂田”,后来这个外号被“胖娃娃”取代了。

他就坐我前排,记得有次上课前,也不知为何,我抽了他一耳光,他顺势倒在桌子底下装死。老师进来一看,面前怎么少了个人,全班哄堂大笑,他也笑着爬了出来。

第二年他家调去了别的单位,他的父亲是非常严谨而优秀的语文老师。86年在团部上高中我们又相遇了,而且是同班同寝室。

当时,连队上的孩子都在学校寄宿,条件十分艰苦。破旧灰暗的老教室就是我们四十多个同学的家,外面下雨屋里流,冬天只有火炉周围是温暖的。但那也是火样的年华啊!

予新是个态度温和,始终微笑的人。情绪激动时,就会面红耳赤,说不出话来。他历史、地理学得很好,姐姐妹妹都学得文科,这可能受家庭熏陶吧。我也是喜欢文科的。

狂野叛逆的高中时代结束后,我去了工厂,他去了连队当了名政工干事。

那时的我终日酗酒,工作也没丝毫兴趣。他则西装革履,满面春风,俨然一副国家公务员派头,时常骑车来找我。那时的我正痴迷于吉他,他更是一个音乐发烧友,经常给我推荐些他喜爱的歌。在我简陋的宿舍里或在他昏暗的小屋里,我们多少次一起聆听属于我们青春的歌谣。

记得一次酒后的荒唐之举,我竟把腿摔伤了。是他骑车每天送我去医院治疗,那段时日真辛苦他了。还记得有个夏日的午夜,我们四五个同学,骑车在街上闲逛,去瓜摊吃西瓜,吃了西瓜不尽兴又要喝啤酒。不知谁提议,把啤酒倒入碗状的瓜皮里喝,大家说笑着端起瓜皮一饮而尽,味道还真不错呢!

93年春节刚过,予新问我是否想去乌市上学。当时厂里正在闹下岗,许多年轻人都另谋出路了。我爽快的答应了。

当我第一次一个人离家,来到位于乌市二道湾的兵团电大和他见面时,我又成了睡在他上铺的同学。

这里聚集了全疆各地的学生,在这做三个月的学习,备战五月的成人高考。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遥远陌生的都市,兴奋和跃跃欲试的热血在胸口奔涌。

我很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他却似乎一副胸有成竹,心不在焉的神情。他更热衷于外事活动,时常带来些新闻说给我们。他不再是个腼腆温和的“胖娃娃”了,俨然一副成熟自信的“大哥”。每次和他上街,我总是不用担心,他似乎轻车熟路。着急的时候他也会潇洒的扬手搭出租车。记得有次我陪他去理发,理发师居然无意中铰伤了他的耳朵,鲜血直流,理发师到处找创可贴,吓得面色苍白,他却一点不慌乱,态度很从容。事后,还潇洒的付了钱。

兵团电大三个月的学习生活,相信每个同学最难忘的就是那次班里自发的“烛光歌会”和最后的“告别舞会”了。这也是我学生时代最美的记忆。

“烛光歌会”缘于一个突然停电的晚自习。我们补习班在一个很大的阶梯教室上课,突然停电,教室里瞬间成了烛光摇曳的海洋,青春善感的灵魂似乎也被这跳跃的烛光唤醒。

忘了是谁第一个冲上讲台为大家唱歌,瞬间点燃了所有同学们的激情。大家争着上台唱歌,气氛有序而温馨。予新出去为我借了把吉他,当我的一曲“来生缘”结束后,气氛达到了高潮。外班也来参与围观,场面越来越壮观。

“烛光歌会”无人策划,无人主持,无人导演,但气氛热烈,井然有序,适可而止,终身难忘。

5月9日考试结束那天,乌市下起大雪。回到学校已是一片狼藉,有些人都回家了。更多的人在左顾右盼,情绪低落。我和予新马上决定在这最后的时刻举办一场“告别舞会”。立马行动起来,敲开每个宿舍的门,通知舞会的消息。这次舞会居然得到校方支持,为我们提供场地和音响。

舞会准时开始,虽然有些伤感,但这浓浓的同学情在这旋转的舞步里得到了升华。

曲终人散,我和予新意犹未尽又来到空荡荡的教室。拨动琴弦一首接一首的唱起来,罗大佑的“恋曲八零”,郑智化的“让风吹”,齐秦的“冬雨”……

这样一个飘雪的分手的夜晚,这动情的青春之歌,一定在记忆里永存!

我考取了西安一所大学,他留在乌市继续学业。这期间我们时常通信往来,在学习生活上相互鼓励。有时他也感叹一番,同学们聚少离多,真正的朋友越来越少。其实不然,大家为各自的理想奋斗时,心里都怀揣着这份同学情。我一直在音乐道路上踽踽独行,还专为同学聚会写过歌,可没机会唱。

94年暑假你乘火车来西安看我。在西安的日子里我没能照顾好你,甚至和你闹别扭赌气。每每回想起来就很难过,这是我心中的结,想着终有一天会向你当面道歉。

那年西安特别的热,我们都十分困顿,因此也没带你出去玩。但我们却一起神游了太白山。

啊,太白山!雄伟绮丽充满传奇色彩的太白山!三天三夜的餐风露宿,醉人魂魄的山光水色,忽晴忽雨的多变天气。我们好似神仙畅游在群山云海间。记得我们在“七女峰”山顶行走时,云雾就在脚下盘绕,你兴奋的高呼“升天喽,成仙喽”!

但愿此刻的你真的如愿以偿,安息天国!

中间有近十年,我们各自在人海浮沉,相忘江湖。去年突然接到他的电话,听他说在乌市开了家书店,和我一样没有成家。最后十分伤感的说:“再不相见,人就老了”,电话中可以感到他的颓唐和孤寂。他还说四十岁前想自驾游西藏,我开玩笑说:“到时候一起走,踏遍世界的每个角落”。

予新终于没有实现心愿,就匆匆先走一步了,我也没有机会再和他把酒叙情了。这段文字只是从我的记忆之河里打捞出的些许碎片,怎能拼凑出一个完整的他的模样。何况,一个渺小生命的逝去,在天地间算得了什么呢?

人世间有这样一个,我最亲爱的同学,曾和我度过一段美好时光。

我和张予新    90年2月

1994年夏我和张予新共游太白山

86年冬 高中同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12月24日,对于坏丫头来说,这应该是一个必须记住的时间,因为这是坏丫头决定放手的时间,决定离开树洞...
    王子宇阅读 168评论 0 1
  • 周二晚上,儿子在刷牙,忽然惊叫:“妈妈,你快点来看呀,我长了虎牙!” 我感到有点疑惑,怎么会呢,以前都没看到过啊?...
    一只黄胖阅读 559评论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