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班主任

古人说,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中医的医病原理也很适用于教育。如果中医大夫跨界去做中小学班主任,那效果一定不错吧。

中医讲究治人而不单纯治病。对于人来说,病只是一个结果,人才是病依存的一个大环境。就像犯了错误的学生,要从根本上去分析原因,找出解决的方法。而不是就问题来治问题。

你如果拉肚子了,那不只是什么细菌入侵,而是你的肠胃环境有了变化,是人体内部环境的平衡失调。它是通过调整肠胃的整体环境来“治病”的。通常用一点藿香正气丸就可以了治好了。

所以,平时班级管理也应该从整体上考虑。扶正祛邪,动员班干部和其他同学,形成良好的班风和学风,用环境育人。

班级治理中,我们也会有这样的情况。今天和这个同学谈完话,他改变的决心也很大,可用不了几天,老毛病就会再犯,教育的反复弄的教师心力交瘁。

有时班级学习气氛不好,班主任要是仅仅强调学习,往往效果不好。这时开展一些活动调节学生情绪,那样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神效。

这就如同中医讲究标本兼治,虽不一定立竿见影,却能有较好的效果。从整体辨证的,看似不相干方法,却有长期的疗效。

我们每年都要进行体检,有时几次体检都没有问题,而一旦有病就会很难治。尤其是癌病,发现后往往都是晚期。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病的发展都有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对于小的变化我们平时不太注意,导致了最后的恶果。西医的检查都是用机器来进行的,讲究‘一是一,二是 二’,用一些精确的指标来量化你的身体健康情况,所以它检查出来的是最后的“结果”。

这就和我们平时班级管理中的量化一样,看似公正、科学,但缺少对过程中变化的把握。量化排名可以明确同学的表现,但是分数出来后,结果也就形成了,再教育或者改变就有难度了。

对比中医的望闻问切,虽然不如机器“看”的清楚和准确,但更有人文关怀的因素,更何况如果你如果是一名负责的中医,你就会从病人的蛛丝马迹中,体验到病人的身体情况,即时进行调理,所谓“上医治未病。”

结合我班级管理中的日常事物,如果你也象中医大夫那样,望—认真观察,闻—虚心倾听,问—调查探问,切—把握体验,防患于未然,这才是管理班级的高境界。

中医说,“要想小儿安,常存三分饥和寒。”孩子有病多事家长照顾的太好了!管理班级是否也有这样的现象,老是想着从方方面面照顾好它,生怕有一丝一毫的遗漏。事无巨细,都要亲自过问。这样和有些家长对待孩子不是一样吗?

过度的关心和小心,使孩子没有锻炼的机会,也就没有了抵抗病毒的免疫力。所以,有时候你一段时间不去班级,不在班会上罗嗦。少喂给他们一些你嚼的东西,给班级管理的肌体上减几件衣服,使孩子们轻装上阵,使他们有一个自由发展的良好空间。

有人说医者仁心,其实,要想做好教师,也需要有一颗仁爱的心呀。无论是医治身体还是雕塑心灵,爱都是最好的灵丹妙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