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娃第一次得稿费(上)

作者 王智君

原创作品,转载需要作者授权

冰凌花


30多年前的一个冬天,那年的雪贼大,天儿嘎嘎冷。我写的一篇400多字的小通讯在《佳木斯日报》(当时叫《合江日报》)二版发表了。高兴之余开始盼望邮递员给我送稿费单。

那段日子过得真兴奋,乐干活、乐串门儿、乐唠嗑。村里的男女老少一看我写的稿印在报纸上,变成铅字了,一个劲忽悠:“掌鞋不用锥子——针(真)行!”

大约过了半个月的时间,村里的大喇叭喊我去取稿费单,我一蹦多高跑着去了。

到村办公室一看,一个印着绿字的小白信封,金额和寄发单位都是橡皮戳印上去的红字。当时我激动得眼泪直在眼眶里打转。

我点灯熬油几年了,头一次发表稿件,头一次得到稿费,这钱虽然只有两元,但它不是卖粮,卖菜、打工挣的,它是用我的心血和智慧换来的。

找一个没人的地方,我把这张稿费单贴在嘴上,亲吻了好长时间,眼泪悄悄地划落腮边,内心百感交集。

像穷光蛋得到了狗头金一样,我也不知道咋显了,因为我没有去邮电所取钱的经历,因此去学校问老师,去村上问会计,去问邻居,一遍一遍打听取款都需要哪些手续。

答案大致是这样: 在取款单背面盖上村里的公章,收款人签字,再拿着户口薄就行了。

有了这些手续, 别人代领也可以。有人却说,一般取款是这道程序,稿费可能得本人亲自到场。

镇里的邮电所离村有20里地。我因家里买不起自行车,没有到镇里读中学,只在村里破旧土房里读了小学就到生产队放牛了。

后趟街的小丽每天骑自行车上学,她像一道漂亮的风景在我跟前飘过,留下一个香气,羡慕死我了。

稿费单给了我勇气,我去她家,让她帮我到镇邮电所把稿费取回来,为了理由充分,我还添上一句:“让男生捎,我怕毛手毛脚给弄丢了。”

小丽右手捏着稿费单,左手一捂小嘴儿惊喜道:“哇!没想到,你写文章能挣钱了,真叫人佩服。”

她这种表情是我盼望已久的,当时我有找不到北的感觉。我本想自己去取稿费,为了在心目中的女生面前显摆一下,故意把这激动人心的机会让她,由此让她对我产生好感。

从小丽家幸福地回来,望了望天上的月亮,又看看眼前的村庄,我又有些后悔,心想,亲自去取稿费那该是件多开心快乐的事情?

吃完晚饭,我琢磨了半天,找到了一个自认为不错的理由,第二次去了小丽家。

面对小丽,我很不好意思地说:“刚才别人告诉我,稿费得本人亲自到场取,代取不好使,怕你白跑一趟。还是我自己去,就不麻烦你了。”

小丽爽快地说:“这没啥,别忘了给我买好吃的就行。”

去镇里取稿费,首先要考虑的就是交通工具。那时自行车非常金贵,谁家有一台,那真是嘎嘎牛逼,而且呵护细心,车大架子一般都用小塑料条密实地缠严实,骑车遇有小坑人,得把车扛起来走。

你想,这么重要的东西,主人是不会轻意外借的。除非直系亲戚,或者相处特别号的人。

西院马大婶性格外向,好说好笑,年近50岁了还像小媳妇那样擦胭抹粉儿,因为她本是大城市人,丈夫在文革中犯了点所谓的毛病被下放到农村。

她不甘于农村的贫困寂寞,经常进城卖点农副产品,一来二去,在城里搭勾个相好的。相好的常和她通信,可她写信经常提笔忘字,于是,偷偷来找我,我没少帮她的忙。

凭这层关系,我到马婶家借自行车,心里有一定的底数。

马大婶一听我要借自行车去取稿费,一扬手,骑上我车,快点去吧,这么大的事可别耽误了,一旦去晚了,让别人领走可咋整。

图片选自网络向为此付出者致敬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