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姑姑,您还好吗?

昨晚想写一篇文章,可是却怎么也进不了状况,心里思绪万千,手上却一片迷茫,我要写的东西太多啊,我却一时不知从何处下笔才能遣散我的迷惘。

我就这样抓着手机睡着了,我在不写一个字的晚上进入了那甜蜜而悠远的梦乡。

我在梦中看见了我那多年不见的姑姑,我看见了我的敬爱的姑姑。

我的姑姑啊,我跟她已有二十年没有再见过,只知道她还平安地活在这个世界上,算一算,她大概才七十岁吧,我的姑姑还不算年纪太大。

可在二十年前,她真的是徐娘半老,她依然风韵犹存,楚楚动人的模样铭刻在我的心房,永远也忘记不了。

我还记得二十多年前,我的爱情婚姻已被家里人提上了议事日程,刻不容缓。

因为我又一次被一个女孩子踹掉了,家里的父亲已不再有什么能力去替我物色到一个准新娘。

兄弟姐妹们在积极地替我出谋划策,他们让我主动出击,牵着我的未来的心爱的姑娘,大胆地往前走,莫回头。

这时候,不知是谁想起了我的姑姑蒋婷婷,他们说,可以找姑姑来帮我们家的最没出息的幺弟找到一个可爱的适婚女郎。

说到曹操,曹操就到。我们刚刚要去找姑姑时,姑姑却已来到了我们的身旁。姑姑虽然四十多岁了,但在我看来她还是像当年那样美丽又漂亮。

姑姑就是我梦中见到的模样,姑姑一头乌黑油亮的头发齐脖颈剪得齐斩斩的,额前一绺刘海散松松的,她天生一张鹅蛋型的脸庞长得很靓丽,她的杏仁眼、柳叶眉和挺秀的鼻梁以及不涂朱也很鲜艳的嘴唇,把她的靓丽的鹅蛋脸衬托得更加美丽。姑姑身材高挑,完全是一个窈窕淑女的模样。

当年的姑姑还很年轻,也就是才二十出头的样子。不知为何,有人来娶姑姑了,姑姑生平第一次有另外一个女人来帮姑姑梳头化妆。

我不知道那个帮姑姑梳头化妆的女人是谁,我只知道化好妆的姑姑好漂亮,就像天上降临到滚滚红尘中的九天玄女一样。

我看见姑姑戴着一条红盖头的头巾走出我家的大门,她被一个年轻的女人搀着往门前河边泊着的花轿船上走去。

我那时才只有五六岁吧,由于平素总是姑姑带着我,我对姑姑有着很强的依恋,我挣开妈妈紧抓着我的手,我向姑姑扑奔过去,我像一只巨鸟张开翅膀一样,我张开双臂,我扑到了姑姑的腿上,我大声喊道:“姑姑,您不要走。您走了,我想不到您了可咋办?”

人们都笑了起来,妈妈也笑着走上前,她拉着我的手笑着说:“让姑姑走,姑姑嫁给你姑丈呢,姑姑还会经常回来看你的。”

姑姑说:“是啊,姑姑还会回来看我家的宝宝的!”

姑姑说着,把我从地上抱起来,她又让我骑坐在她的脖颈处和肩膀上,姑姑就这样让我骑着在门前庭院前的村前庙广场上走了一圈,然后她才放下我。

她眼含热泪搂着我亲了一下,围观的村人们都欢笑了,他们说姑姑临出嫁还舍不得小侄儿,姑姑是一个多么好的姑娘,我的姑丈能娶到姑姑是他的福气。

姑姑后来就坐上了花轿船,花轿船从村前边的龙潭河上,进入到苏北平原的那条著名的河流——蚌蜒河里,向着离我们蒲苇村有六里路的何兴村进发了。

我拉着妈妈的手,在蚌蜒河畔,对着蚌蜒河高声喊道:“姑姑——”。蚌蜒河不回答我,它在我的故乡的土地上静静地流着,静静地流着。

姑姑三天后又带着姑丈回家了,人们说这叫“回门”。

姑丈长得有如玉树临风一般,风流倜傥,一表人材。说实话,也只有像姑丈一样的人才能配得上姑姑。

姑姑一回来就抱起了我,但她说我太沉了,都快抱不动我了。她说着,媚眼如丝地望向了姑丈,姑丈心领神会,立马把我抱过去了,他说:“我来抱蓉蓉!”

姑姑冲着姑丈嫣然一笑,我发现姑姑笑的时候脸上有了一些红晕,姑姑的两颊上还漾起了两个酒窝。

后来我长大了在跟姑娘们约会时,我想起了姑姑两颊上在微笑中漾起的酒窝,才知道那酒窝里盛的不是酒,而是甜蜜和幸福。不仅如此,而且是满满的。

后来姑姑陆续生下了两个表弟和一个表妹。生下表妹后,姑姑就不想生孩子了,她在姑丈的陪同下到县城医院里做了绝育手术,那个时候何兴村会替她报销手术费用的。

我大表弟虽然比我年龄小,但他在十九岁那年,被抱孙心切的姑丈催着结婚了。

姑姑本想说孩子还小再等几年结婚不迟,但看到身染癌症的姑丈的脸上流露出的殷切期望的神情,也没有好过于违逆姑丈的心愿,她同意替大表弟把婚事办了。

操办完大表弟的婚事后,姑姑就带姑丈去化疗了,化疗后回来,姑姑按时给姑丈熬煮各种中药,然后还带姑丈到村东边的盐宁公路上去慢跑步锻炼。

在姑姑的陪伴下,姑丈居然战胜了癌魔,到第三年再到医院去捡查时,姑丈身体中的癌细胞已经无影无踪。姑姑搂抱着姑丈欢笑着流下了晶莹的泪花。

我的姑姑虽然是一个幸福的象征,但我也不敢把我找对象的事完全依赖于她帮我办到。

尽管我不怀疑我的姑姑的神通广大,但现在的女孩子有几个是善遇的,你没有房子车子和票子,休想把她领回家。

当然了,二十多年前的苏北平原的农村所说的车子只不过是一台名叫“洋车子”的缝纫机而已。

然而,姑姑却叫我宽心,她说她给我介绍的这个女孩,一不要房子,二不要车子,三不要票子,这个女孩子只要侄儿我这个人,这个女孩儿是个地地道道的三不主义者。

我不知姑姑说的是不是真的,我也不管了,在我仍是用11号汽车走路还是一个标准的光棍汉的时候,我姑且听我姑姑的一回介绍吧。

去见那个女孩时,我倒不是抱着慷慨奔赴刑场好让姑姑没话说的心态去跟其约会的,我是朝也盼晚也盼地像盼来了大救星一样渴盼着和那个女孩花好月圆的。

我跟着姑姑到了姑姑家,姑姑家只有姑丈和小表弟及表妹还在,表弟和表妹还在上学,他们放学后才回来。大表弟和他的媳妇到沈阳去打工了。

不大会儿,姑姑去到外边领了一个姑娘回来。这姑娘很好看,瓜子脸儿让我看的心都醉了,还有她那月牙儿似的眼睛笑得多欢实。

姑姑看我跟姑娘聊得“相见恨晚”,很高兴地去忙着做饭了。

到了饭点时,姑姑把饭菜都做好了,摆了一桌子的菜,什么红烧肉啊,酸菜鱼啊,韭菜炒黄鳝啊,甲鱼炖蘑菇啊,还有别的好多说不上名称的菜。

要说这姑娘是农村的没见过大世面,谁都不相信。因为她除了不喝酒和不抽烟外,她在吃饭吃菜上那真是当仁不让。

虽然她用兰花指抓着竹筷的姿势很优雅,但她在餐桌上的灭此朝食绝地反击的举止,确凿令我刮目相看。

如果说宋太祖赵匡胤很擅长“杯酒释兵权”的话,那么这个如花似玉的姑娘对共进美餐并同时当婚姻警察就是她的拿手好戏。

把姑姑做的美餐消灭得差不多时,姑娘对我的火力侦察也告一段落。

姑娘用兰花指很优雅地从她的衣袋里拈出一条绣花手绢,把她那油腻腻的嘴唇擦了擦。

瞧她那训练有素的样儿,我知道了我生平第一次遇到了相亲专业户。

我心里没来由地像有十五个吊桶在打水,七上八下的,我不知道姑娘对我的审核如何,我对她的相亲心里是没底的。

姑娘临走对我有几点看法,现摘录如下,以供参考:

一,没房子不要紧,但要有一份工作;二,没“车子”也不要紧,但要有“凤凰牌”自行车;三,没票子也不嫌弃,只要对姑娘有眼力见识。

这个姑娘一开始就是个骗吃骗喝的,她哪里是来相亲的。姑娘走后,我不禁眼睛潮了。我心里很忿然,我咋就命运如此不济呢?

姑姑竟然很感到不好意思,她不住地安慰我,她表示要重新帮我找一个不仅长得靓而且心地善良的姑娘。

我的姑姑啊,她总是为我着想。我小的时候,她带着我,我长大了,她还千方百计地帮我找媳妇。由于我没有大出息啊,总是不能满足姑娘的心意。姑姑,我在没找到我的另一半前,真是对不起她啊。

半年后,我终于通过自身的努力找到了自己人生的另一半,不过,我是要跟我的另一半离乡背井回到她的家乡彩云之南的。

我跟我的媳妇去跟姑姑告别了。姑姑听了我说的话后,她也不知心里咋想的,她感到很难过,她泫然欲涕,她的眼睛都红了。

她暗暗地问我说我的媳妇听得懂她跟我说的话吗,在得到确定后,她才哽咽着说:“宝宝啊,都怪姑姑没有能力帮你找到一个好媳妇,你不要怪姑姑啊。到了那南国后,记住常常来信。宝宝啊,姑姑心里永远呵护着你,永远疼着你!”

我不忍再看姑姑要哭的情形了,我辞别了姑姑,我带着我的云南的心爱的姑娘,我们走在田野上的蜿蜒曲折的田塍上。

我现在想起了姑姑,我在睡里梦中见到了我的敬爱的姑姑。我在心里说:“姑姑,我的姑姑,您现在过得还好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 成可 我姑姑成翠双,是电影《高山下的花环》雷军长的原型原54军160师师长张志信的妻子。 她是父...
    闲看浮云阅读 1,031评论 0 0
  • 一只猫在一簇阳光下眯着眼睛睡觉,柔软的沙发也张开怀抱让人陷进去了就不愿意再起身,我就窝在沙发里看着灰尘在光线里扬起...
    doriayang阅读 191评论 0 2
  • 如果时间允许、我想在对的时间重新与你相识!
    大红唇姑娘阅读 153评论 0 0
  • 导读:网络短短几年里,已经突飞猛进的发展了。那么对于“永恒之蓝”类似的病毒,再或者说是网络中存在的安全问题我们该如...
    x00c阅读 746评论 0 2
  • 我愿做一只蝴蝶 自由自在飞行 在百花丛中游曳 在太阳底下闪耀光辉 扇动柔弱的翅膀 留下一串美丽的身影 停留在鲜艳的...
    江寒RiversFrigid阅读 6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