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资源推送的方法(日常总结0921)

[1]王继新,黄涛,李霞.基于语义网格的教育知识服务体系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06,(5):93-96.

语义web:其特点是让计算机理解数据的含义。在教育知识服务体系中, 对教育资源进行语义层次的刻画与描述, 使之成为机器可以 “ 理解”的知识, 为根据用户的特点进行个性化知识推送服务奠定了基础。

网格:它利用互联网, 把分散在不同地理位置的各类计算机(计算机群)、数据源、外围设备等连接起来, 组成一台 “ 虚拟超级计算机”, 形成对用户相对透明的虚拟高性能计算环境,实现计算资源、数据资源、信息资源、知识资源、存储资源、通信资源等多种资源的高度共享与高速存取。

网格侧重于计算能力, 但是语义Web更倾向于知识的描述与推理。

语义网格中的知识是基于语义描述的, 一般来说, 语义网格中的知识组织采用三维坐标的形式, 方便被计算机准确地识别和定位。知识在网格中的三个维度分别是:知识的类别知识的层次知识的位置。 前面两个维度用来表示知识的内容,第三个维度用来表示知识储存的位置。 三维坐标中的每一个点代表一个知识的具体信息。

知识的层次由高到低分为四个等级: 概念层、原子层、规则层和方法层。知识的类别里可以包含子类别, 每一个子类别能够进一步分成几个更小的子类别。知识的内容可以用知识的层次和类别所构成的二元组来表示。


一、基于语义网格的教育知识服务体系

该服务体系由以下四个部分构成:

1.知识服务接口为用户提供一个集成界面来完成对知识库的操作, 同时也对用户的个人信息进行语义描述。主要有四个功能:上传存储知识,查看知识,分类知识,检索知识。

2.知识加工模块的功能包含知识的整合和知识的组织分类两个功能。知识的整合是对本体知识库中的元数据进行语义相关度计算和冗余消除, 相关度计算是判断某个知识属于什么知识类别,冗余消除的目的是为了避免一个知识点在知识库中反复存放。知识库中的知识经过加工模块后, 将会按照类别归类。

3.网格的作用是资源的动态调度和计算,是知识搜索引擎和知识库之间的智能Agent, 对知识搜索引擎进行后台支持, 并提供对知识库知识的路由选择。

4.知识搜索引擎是个性化知识检索的核心部分, 根据用户需求语义信息的查询语句与知识库本体的语义相似度进行匹配, 为用户提供语义级的智能搜索。搜索到的结果就是表示为UR L/组织名/人名/属性/ [x,y]的知识。其中[x,y]表示知识的内容, 分别是知识的类别和层次,UR L表示用户储存知识的网址, 组织名和人名表示贡献知识的单位和用户名称, 属性表示知识是私用的还是公用的, 公有属性的知识可以被其他用户得到, 私有 的 知 识不能得到 。

二、基于教育知识服务体系实现个性化教育知识推送服务

基于教育知识服务体系实现个性化教育知识推送服务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基于语义的个性化检索。 通过对用户的需求偏好、使用习惯等细节化、具体化的分析,基于本体建立用户个人档案,并用形式化语言描述, 准确把握基于教育知识服务体系实现个性化教育知识推用户的个性和需求,及时调整服务的角度和内容。 例如对于相同的检索条件,系统返回给某领域专家的内容应该和返回给此领域初学者的内容不同。

2.知识推送服务。 通过建立基于Push(推送)技术的信息代理机制,在用户初次使用时设定所需的信息后,定期或不定期地把网上的教育知识用推送(Push)或 网 播 (Netcasting)的 方 式 传 递 到 用 户 的 电脑,进行定题跟踪服务。

3.智能学习与扩展。 即预测、推理能力,通过对用户使用系统以来所接受的知识进行分析及预测,探索未知领域,发现用户潜在的兴趣,主动将知识提供给用户。 由于基于本体建立的教育知识能够被计算机识别, 并且可以对知识本体的语义关系进行逻辑推理, 使智能学习成为可能。

4.Agent自动处理功能。 个性化教育知识推送服务是建立在Agent的基础之上的, 所有的服务都是基于计算机的自动处理, 不需要人的参与。 网格的强大的计算能力使计算机自动处理海量的基于本体的教育知识资源成为可能。





注:这些观点来源于论文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