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间没有万事俱备,只有做与不做

今天就开始吧

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在高考前一天,班主任讲好一些考前注意事项之后,问: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吗?

这个时候,有一位平时还比较用功的同学问到:“老师,我总感觉自己的知识还是有漏洞,怎么办?”

班主任笑笑说:“就算再复读一年肯定还会有漏洞,你就不上考场了吗?”

那同学听后终于眉头舒展,笑了,大家也释然一笑。后来他考上了一所985高校。

这世上根本没有什么万事俱备。

所有的万事俱备,所有的东风,都靠自己创造。

01

这个世界永远没有万事俱备

知乎上看到一个故事。

有位男生小A接到女神发来的消息:“我到上海了”。

按说,女神已经很主动了,小A却像热锅上的蚂蚁急的不知如何回答。

朋友小B问他:“你在担心什么?”

小A指指自己的肚子,说:我现在都180斤了,去年认识的时候才150。

小B:你看过李安的《饮食男女》吗?

小A:看过。

小B:里面最有名一句话是啥?

小A:忘了。

小B:人生不像做饭,不能等万事俱备了才下锅。你150斤的时候,有吴彦祖帅吗?

小A摇摇头。

小B:现在你有马云富有吗?

小A又摇摇头。

小B笑了:所以撩妹这件事,有万事俱备的时候吗?

小A拿起手机,目光坚定的说:我懂了。

他顺利的把那女孩约出来,直到今天还在一起。

再后来朋友开始健身,现在已经瘦回了150,还练出了腹肌。

目测这位小A很有可能跟自己的女友走向婚姻,并有极大的可能拥有幸福。原因在于,他对于自己理想的伴侣做到了勇敢开始,即便自己还不完美。开始之后,预估到女性的需求,还努力健身,不但减掉了赘肉,还练出了腹肌,逐渐接近自己心中所想。

其实任何事,你开始了,才会有机会解决问题。你不开始,问题在哪里,问题是什么都不会知道。

和菜头说过:“所有的中国人,或多或少,或早或迟,都曾经有过一个关于写作的梦想。在你没有真正动手开始写作之前,你没有任何问题,也不应该提任何问题。”在你没有做你想做的事情之前,你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尽快开始,而不是条件具不俱备,付出之后是否能看到结果。开始做,就对了。

想,都是问题,做,才有答案。

伊凡屠格涅夫说过:“如果我们总在等待绝对的一切就绪,那我们将永远无法开始。”

这个世界永远没有万事俱备,你要做的就是尽快开始。

我们都是一边上路,一边找路。

02

所有的万事俱备都靠自己创造

你一直在等万事俱备,大概心中一直想说的就是“困难太多,我想退缩,条件不够,我要放弃”。

在目标未实现之前,你手里俱备的条件就是你为了目标而做的所有事情,你做了多少,它就有多少,不会多一分,也不会比你做的少一分。

很多人觉得自己不具备条件,可能存在以下几个原因:

客观原因:

1、觉得能力不够。

拿写作来说,很多人迟迟不敢落笔的原因有一个。就是觉得自己底子不够,写没有写作的技巧和经验。

所谓的底子,就是读了多少书。看看那些大家的书房摆的满满的书架的书,再看看人家的笔记,下的功夫,立马就吓怂了。那如果你一本书一本书的去积累,何时才可以动笔呢?凡事没有必然的先后顺序,你可以先写起来,再慢慢解决问题嘛。

写作的机巧和经验都是在不断地向前人学习的,在实战中总结出来的。

2、觉得没有时间。

一方面这个可能确实也是忙没有时间。但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你不够喜欢。喜欢的事情是一定可以抽出时间来做的。

你可以抽出时间来看电影,刷电视剧,难道就没有一点时间,可以用来写东西?

3、抗击打能力不强。不是越挫越勇,而是一挫两挫就败下阵了。不等别人来打击自己,自己就把自己给击溃了。胜利永远属于那些打不倒的人。

4、想很快见到结果。如果付出一年两年还好说,如果三年五年都没结果呢?如果三五年还好说,如果一辈子都是遥遥无期呢?但是这个世界哪有那么多可以一眼看到收成的事情呢。

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风靡全国,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他每天读史书,坚持了几十年。

就像李砍柴在新媒体培训营里说的话,写作是否可以成功,靠的不是谁读书多,水平高,走出来的人,无一不是靠“坚持”二字。

据我个人经验,所有做不成某事的所谓原因,其实99.99%都是借口。当你去一步一步奋力前行的时候,障碍就会一个一个消失。

03

万事俱备之后,东风自来

当你决心走上一条路,并为达到目标而不懈奋斗之时,你已经无限接近了万事俱备。

这种无限接近万事俱备的状态,我们发明了很多词来描述它,比如,全力以赴,拼尽全力、背水一战等等。如果你已经处于拼尽全力的状态,那我可以告诉你,十有八九你就会成功。

我们常常说,机会只会留给那些做好准备的人。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总有人成功,总有人失败。而如果你为未来做好了一切准备,命运不青睐你,青睐谁啊?

吴谨言10岁就被北京舞蹈学院附中选中,一个人来到北京。来到北京之后,她真正领略到了孤独的滋味。为了排解孤独感,吴谨言只能疯狂地练习舞蹈。每天晚上,她都是最晚离开排练室的一个。

半年过去她发现对面一栋教学楼里,总有一盏灯,无论她多晚离开,它都一直亮着。 一天,按捺不住好奇的吴谨言偷溜到对面楼里。哇!有个跟她年纪相仿的女孩正聚精会神地练习着毛笔字,那秀有力的字体,让吴谨言看呆了,以至于当女孩关灯走出教室时,被黑暗里的吴谨言吓了一大跳。 “知音,不需多言。”从此,两人变成了好姐妹。吴谨言有时间了,就跑来书法课。久而久之,吴谨言也练得一手好书法。 吴谨言喜欢写正楷,正立桌前,悬肘书写,一笔一画,一写就能写一两个小时。

而这段写毛笔字的经历,在吴谨言跳芭蕾受伤转战娱乐圈的时候,给了她很大的帮助。那时她正在上海拍摄《外滩的钟声》。于正也恰好在为自己的古装新剧《朝歌》选角。第一眼见到吴谨言,于正就拍板:“不用再找了。吴谨言就是《朝歌》女主角的不二人选。”于正选她的原因就在于,“在吴谨言身上,有一般独特的清新古典气息,那都是毛笔漫润出来的。”

后来吴谨言挑大梁,出演《延禧攻略》获得的成就也不用多说,在这之后她简直红得发紫。近期她上过奇葩说、王牌对王牌、还参加跑男等综艺节目,可谓风头正劲。

我们都羡慕那些幸运儿,幸运的另一个说法就是,不断努力,永不放弃。

你不停地做准备,不停地奔跑,最后会终将与那个心仪的自己不期而遇。

结语:

我们常常说,成年人的世界哪个不是负重前行。负重前行的意思就是带着问题上路。

以前我总不明白这个道理。总觉得如果现在自己想做的事情若是放在10年前就好了,那个时候年轻,时间多,精力充沛。可是时光不会重来,即使重来你可能还是按照既定的路线走着。

不要说自己的书读得还不够多,不要说自己没有时间,不要说自己人生的苦恼和麻烦还没解决掉,不要说自己的自信心还不够。

如果现在不能为了目标开始行动,恐怕你也不会开始了。

人生成功的所有条件都是自己创造的,解决前进路上的困难和麻烦,一步一步创造属于自己的万事俱备。

那么,东风还会遥远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晚上就让儿子吧科学试卷拿出来我们一起分析下,可是他迟迟不拿!明天就开学了我又催促他,他还是无动于...
    三二班王俊睿妈妈阅读 89评论 0 0
  • 林海皑原,倩若乔松,腊雪断流。 想岳家豪壮,黄龙未灭; 日倭狂妄,伪满难留。 国史沧桑,匈奴胡虏,谁道当年万户侯?...
    乾隆诗祖阅读 226评论 15 8
  • 曼陀罗禅绕画,它是寻找内心的认同,聚集意志力与专注力,并透过坚毅耐力来完成作品,是在有限制里寻求内化、认同、体会,...
    杨紫手绘线描曼陀罗禅绕画阅读 1,978评论 4 40
  • 把代码写在藏别处,通过点击事件等方法加载这段XSS payload。最常用的藏代码的地方就是location.ha...
    fancis阅读 1,262评论 0 0
  • 写手部 豆芽green 美丽人生 一 她用吸尘器吸过地板后用热水又拖过一遍,接着到厨房将碗篮里晾好的碗筷摆进消毒柜...
    豆芽green阅读 143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