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2018,感受曾经年华,规划2019,过有准备的人生

12月28号凌晨5点,我独自一人拖着行李,踏上从景德镇开往北京的火车,开启我人生当中第一次线下课之旅,虽然借钱报名,但我仍觉得不枉此行,为期三天的课,将会是我有效过好一辈子的开始,也是我过有准备人生的开始。长达24小时的车程,我打开电脑,一个人慢慢思索,开始复盘2018年,细致规划2019年。这一刻,我仿佛看到了光……

          回顾2018年

前言:

2018年,我21岁,在景德镇陶瓷大学读三年级下半学期和四年级上半学期,像很多大三学子一样,着手准备研究生考试,在年末,结识了白杨师姐、小狼女、Hi小姐等人,打开我的新视野。这一年对我影响很大,学会和自己独处、对话,完成“共读计划”109天,养成21天自律计划,坚持读书并输出打卡50天,报名学习萌姐的系列线上课并运用到实践中,加入白杨师姐的复盘成长营……

2018年01月  “共读计划”坚持29天

关键词:没有规划 懒散 平凡 共读计划

1月份,大三上半学期期末,一如往常的平凡,和很多学生一样,仅仅局限在自己的交际圈,懒散、玩手机、到处闲逛、不爱学习、没有规划,就连期末考试也是抱着不挂科的心态。

偶然看到珊姐发表了“共读计划”的动态,就开始尝试每天听书打卡,大部分都是文学类书籍,而且自己没有意识到复盘,不懂得吸取精华运用到实践。虽然坚持了29天,养成了自律习惯,但只是表象,没有对自己起到实质性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常和同学出去玩耍,没有规划的经营自己的人脉,所以和朋友的关系时好时坏,尺度把握不到位。

妈妈情绪经常失控,所以我隔2~3天打电话问候关心,一直保持着,因而和家人相处融洽。

收获:开启读书计划,做到自律

问题:坚持的自律效果不大,联系不到实际;没有未来的规划

2018年02月  “共读计划”坚持57天  学习陈果教授的哲学课  现代礼仪课

关键词:回家过年 慕课  坚持共读  感情

2月份,回家过年,时间比较宽裕,因而在网上选了陈果教授的哲学课和现代礼仪课,并做了很多笔记,虽说没有大彻大悟,但改变了我对生活的消极态度,乐观的人生态度是何等的重要,也了解到做一位得体的女生,需要注意哪些礼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之余,和几位高中好友重回母校,一起压马路,一起畅谈,计划工作的人聊着工作中的所见所闻,计划考研的人聊着学校和专业,都开始规划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情方面,交了第二个男朋友,高中隔壁班同学,计划工作,俩人正式确立关系之后的一天我就回景德镇了,虽然接触不多,但始终觉得暖暖的。

虽然哥哥和妈妈的脾气都很暴躁,生活也很艰难,但是除夕氛围都很好,一家四口团在一起打麻将,而且整个假期帮妈妈做家务和她聊天。没有硝烟的温暖,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温暖。

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只有把自己活成一束光,别人才会靠近你。(陈果)

收获:新恋情;学习到更乐观的人生态度;了解现代礼仪;家人的温暖

问题:没有改进自认为意义不大的事情(共读);草率处理感情问题

2018年03月  “共读”坚持87天  旅行

关键词:开始思索未来  决定考研  婺源之旅    剪掉长发

3月份,开学季,我开始考虑我的未来。因为家里条件有限,原本计划以后工作,不参加考研。但是这一段“异地恋”让我觉得未来不再孤独和害怕,总会有人支持我,所以决定考研,根据自己的喜好和能力定了学校和专业: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

期间,和室友去婺源看了油菜花,当天去当天回,虽然匆忙,但是心旷神怡,觉得生活十分美好,我应该多去外面的世界看看,也更加坚定了我对自己未来的生活向往。而且大三前因为社团活动很多,很少和室友一起游玩,这是一个开始。

十几年来一直都是及腰长发,我十分宝贝。后来很想要尝试新鲜的东西,所以剪了短发并且烫发,对其他人来说也许不太当回事,但这是我敢于改变自己的第一步,我始终记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收获:尝试新生活(剪掉长发);旅行的心旷神怡

问题:没有规划,不上进;花太多时间在感情方面

2018年04月  初识萌姐  “共读”坚持109天

关键词:萌姐  结束“共读计划”  坚定考研  结束感情

4月份,通过博鳌亚洲论坛的直播,初识萌姐,温柔好听的声音、干练气质的短发,流利的语速……完全符合我心目中的优秀的独立女性,我记得有人指着欣语老师问萌姐“这是你的手下吗”,萌姐面带微笑说“是我的同事”,那一刻我看到了萌姐的谦卑和对她身边人平等的爱,一定要向萌姐学习。但因为备考,所以很少刷微博、看手机,没有深层次了解,但仍觉得:初识萌姐,真好。

“共读计划”坚持了100天之后,越来越发现共读的书籍发现对我的实用性不太强,而且与我的学习关联不大,所以在109天之后停止共读。为期109天的共读不仅让我意识到腹有诗书气自华,优雅自信的女生一定少不了大量的阅读,而且培养了我乐观的心态(心灵类书籍所学会的),但也吸取到了教训,不要闷头做无用功,不要长期做无效的事情。

因为我对继续深造的渴望和异地的距离,让男朋友感到压力和煎熬, 他希望我回家工作,两人一起打拼,但我坚持继续读书,即使不读书也希望去大城市打拼,最后他选择和同事在一起,和我提出分手。这段感情来得确实匆忙、草率,两个人都没有为对方妥协。伤心难过之后我坚定了考研,虽然不知道未来到底要干什么,但确定要继续读研究生。

收获:认识萌姐,确立模糊目标;清空感情问题;意识到不要长期做无效的事情,要改进

问题:仍然不懂得有目标的做事,例如不知道考研的目标;思维狭隘;没计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05月  独自一人搬到外面住 

关键词:开始独立  与自己独处  沉默 

5月我做了一个很重要的决定:搬出来一个人住。这就意味着我和室友的关系会打折,做很多事情都是一个人,别人可能还会对我造成误解,但我没有对不理解我的人做出反驳,没有过多的解释。因为我需要自己消化压力,需要直面真正的自己,需要跨过自己所遇到的瓶颈,需要反思我到底是谁,我到底要干什么,我到底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到底如何在逆境中重获希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激励自己的话:沉默是为了更好的思考。学会与自己独处,你将无所畏惧

收获:敢于不在乎别人眼光,坚守自己的选择;开始与自己相处;反思自己;不害怕孤独

问题:慢慢减少和其他人的相处;缩短人际交往

2018年06月  毕业季,送别大四

关键词:毕业季 烦躁 伤感 正式备考

6月份是毕业季,有很多和自己关系比较好的学长学姐都要离开学校,所以整个月都在外面聚餐,经常在外面通宵,深夜送学长学姐,导致每天的备考计划都完成不了,所以效率很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收获:友谊(毕业季和学长学姐相聚,送大家)

问题:打乱了自己的考研计划

2018年07、08、09、10月  研究生备考  深度思考

关键词:深度思考  完全隔离  独处  坚持

这四个月,我完全处于隔离状态,每天五点起床去图书馆学习,晚上十点回家,学到十一点半睡觉,没有一天间断。素面朝天,脸上痘痘泛滥,几乎很少行动,除了上课就在图书馆。每天都异常平静,现在想起来也觉得很珍惜。

不与人沟通,甚至两周都说不了十句话,和母亲交流的时间也少了。

也正是这四个月我把从小到大的经历都回想了一遍,想明白了很多问题,比如我为什么会是现在这个样子?为什么我这么丧?我的原生家庭对我到底有什么影响?我到底想具备什么性格?我该怎么平衡我的消极和积极情绪?我该怎么看待和处理环境对一个人的塑造?我该怎么活得积极一点?我只是想把自己了解透彻,然后重塑自我。

收获:思维上有了很大的转变,看开了很多事;每天高强度的学习学会了坚持

问题:很少和别人接触,交际圈减少;语言表达减弱(不怎么和他人沟通)

2018年11月  开启21天的 “共读计划” 深度了解萌姐  应聘坚朗

关键词:改变  读书  人生规划

11月份,加入珊姐共读计划,每天晚上阅读半小时,写复盘,虽然时间不长,但对我是一个全新的改变,尤其是《人生效率手册》和《加速》两本书,我似乎越来越渴望效率地度过每一天,我开始想未来我到底想做什么,我开始相信我是可以变得优秀。

因为哥哥被禁锢,家里基本没有了什么收入来源,我完全没有什么心思再去想以后读研的事情,我越来越想进入工作;其次读研也不知道到底要干嘛,妈妈虽然嘴上说想读就读,但我知道什么选择才是最符合当下的;然后我顺利地通过了坚朗的面试,决定坚持完研究生考试就去实习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开始建立学习工具,开始复盘,开始刻意练习,开始履行“敢比会更重要”的理念,开始了解萌姐的直播、课程、微博。开始融入萌姐的课程圈子。

收获:找到了大方的方向;养成读书的习惯;意识到规划人生的重要性

问题:出现了转折,打破了平静,考研的时间减少了

喜欢的句子:敢比会更重要。

2018年12月  报名元旦线下课  坚持有效共读50天  接触白杨师姐

关键词:线下课  职场名师课  报名复盘课

12月份,我又做出很多第一次尝试,报名萌姐线下课,主动担任名师课小组长,执行知识共享计划,我开始主动走入大家视眼,主动学习别人的思维和方法。

对白杨师姐有了很多认识,开始关注师姐的直播、消息,觉得师姐很有魅力,不仅能够很好的平衡生活,而且还努力提升个人品牌,学以致用实现变现,敢于去实现挑战。在这种吸引之下,我加入师姐的复盘课,也将是我2019年以人为师当中的导师之一。

考完研究生之后,和同学们玩耍了几日,发现真正和自己关系好的伙伴们,一直都在,感谢大家的理解和包容。

收获:学习系列课程,;收获很多志同道合的人脉;规划2019年,过有准备的人生

问题:暴露书很多读书当面的问题(很感激大家指导,逐渐改进)

喜欢的两句话:总结是为了快速奔跑。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

总结:

学业:经历了考研的成长,掌握了心理学知识;

思维:开拓了思维,改变了人生态度,学会多角度看问题,开启了自己的人生规划;

读书:养成阅读纸质书的习惯,复盘输出7万字,同时开始听书获取新知;

养成习惯:早起、读书、复盘、每日思考;

人脉:缩减了原有的人脉圈,扩大了读书的人脉圈和学习萌姐系列课程的人脉圈,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

财务:收入为零,支出较大,尤其是考研期间的花销;

22年以来,第一次系统地做复盘,因为以前没有复盘的习惯,而且不太经常发朋友,所以复盘内容有限。平凡的2018年过去,开始过2019年有准备的人生……

          规划2019年

前言:

有了2018年的铺垫以及一群志同道合人的陪伴,我相信2019年会是美好的一年。新的一年,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但我承诺会做好规划,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遇到突发情况,勇敢面对。

七个人物法确立短期目标(3~5年内):

七个人物及其硬本领:

董卿:气质(阅读+身材)、演讲(主持+表达)、朗读

杨绛:气质(阅读+儒雅)、写作

张萌:气质(自信+身材)、演讲(主持+表达)、个人品牌

珊姐:气质(阅读+身材)、演讲(主持+表达)、坚持、敢

杨澜:气质(阅读+身材)、演讲(支持+表达)、英语

冉莹颖:气质(自信+身材)、演讲(主持+表达)、英语

白杨师姐:写作、个人品牌、财富目标感

我的目标:成为一名独立的事业女性

需要修炼的硬本领:

①  气质(阅读+身材):阅读纸质书、听书,每日都记录新知-对比-实践;运动→通过他人对自己的评价以及自己感受衡量
②  演讲(主持+表达):加入萌姐60秒活动、一年当中多争取发言机会(语音+线下,准备演讲笔记本,做到准备稿子、回听反思、总结三个步骤)、语速和镜头感的练习→通过参加萌姐组织的演讲类比赛、询问他人对自己的客观评价来检验
③  写作(复盘+读书笔记):加入白杨师姐的写作陪伴营,每周一篇总结复盘、读书心得(1000字以上)→通过白杨师姐的评价、他人对我简书的关注度、投稿的效果来检验

2019年具体规划:

2019年01至2019年03月 

①  气质(阅读+运动):

阅读十本纸质书(高鸿鹏老师推荐书单)、樊登读书会听书40本+(心灵、职场类),并作出复盘,记录新知—对比—实践,求精不求多;运动(健身房,局部练习线条),

目标:读完十本纸质书、完成40本听书,减掉5~10斤;

②  演讲(主持+表达):

每日早起学习演讲的理论知识(演讲类书籍)、练习语速和镜头感,口头表达每天的读书复盘(通过微信语音自行练习),争取语音分享类的演讲。

目标:无论语音交流还是面对面讲话希望达到一个很少有弱级语言、流畅、有逻辑的表达

③  写作:

每周进行一次周复盘和读书心得的输出(1000字左右)

目标:简书累计字数九万(目前七万)

2019年04 月 实习

①  气质(阅读+运动):

阅读两本纸质书(拆掉思维的墙、逻辑十九讲)、樊登读书会听书10本+(管理类),并作出复盘,记录新知—对比—实践;运动(跑步‍,一周2~3次),

目标:读完两本纸质书、完成10本听书

②  演讲(主持+表达):

开始每日观看一些演讲类视频、学习模仿(演讲类视频),继续练习语速和镜头感,口头表达每天的读书复盘(通过微信语音自行练习),争取每一次在实习中的发言机会。

目标:这一个月会看演讲视频,学习别人的演讲,希望达到上台不太紧张,有点自如的效果。

③  写作:

目标:完成计划

2019年  05至2019年06月 

①  气质(阅读+运动):

阅读两本纸质书(目前未知)、樊登读书会听书10本+(管理类),并作出复盘,记录新知—对比—实;运动(跑步),

目标:完成计划

②  演讲(主持+表达):

和四月份相似

③  写作

每周进行一次周复盘和读书心得的输出,开始给公众号投稿(1000字左右)

目标:通过投稿可以检验自己写作水平

2019年07至2019年12月 

①  气质(阅读+运动):

阅读十二本纸质(提前确定书单)、樊登读书会听书40本+(管理、职场、思维类),并作出复盘,记录新知—对比—实践,求精不求多;运动(健身房,局部练习线条),

目标:读完十二本纸质书、完成40本听书,减掉5~10斤;

②  演讲(主持+表达):

练习语速和镜头感,会参加一些演讲类比赛检验自己水平,口头表达每天的读书复盘(通过微信语音自行练习)。

目标:达到一个很少有弱级语言、流畅、有逻辑的表达

③  写作

每周进行一次周复盘和读书心得的输出,投稿

目标:希望在一些公众号能发表(目前我有征稿的公众号)

目标期望:

与人为师:,萌姐(演讲)、白杨师姐(写作)、珊姐(职场、阅读)……

完成课程:写作营、职场名师课、人生效率手册励志币计划、演讲60秒……

气质(阅读+运动):阅读纸质书40本+,听樊登读书会150本+;运动减10~15斤

演讲(主持+表达):坚持完萌姐的60秒活动,能做到上台自如从容,几乎没有弱级语言,语速适中

写作(复盘➕心️):

简书10万字左右,有力量的文字,而不是流水账

养成习惯:早起300天+、运动、每日做计划、细化复盘(日、周、月、年复盘);

人脉: 与同事友好相处,扩大自己工作上的交际圈;维护现有的圈子,增加自己的影响力;利用好读书和学习圈,提升自己。(也有互动,增加友谊)

财务:没有财务概念,但会保持“收入>支出”理念 ,尽力多去增加自己的单位价值,年末一定要给妈妈买一件貂皮大衣;

旅游:毕业季、国庆(丽江)

18周期礼物法:9个与成长有关的礼物,5个物质类的礼物,4个礼物随意挑选

总结:详细到每个月做哪些,我可能还想不到,尤其是7—12月,大致方向有,细致的话可能我要提前一个月根据我的实践情况规划。我也买了效率手册,会把月计划提前细致地在手册上写出来,会随着每日计划的推进,以一个月为周期,结合实际情况做出微调,期待2019年,遇到不一样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苏珊米勒白羊座2019年运势详解 2019年是白羊座扭转思想观念,提升专业技能,重建自我价值的一年。白羊座在追寻理...
    SL炮叔和大卫情圣阅读 41,662评论 1 8
  • 微微的暖风吹过人们的脸颊上古之战结束了,但天命者的肉身却魂飞魄散消失在天际,经历过上古之战的老将士们都知道火魔王...
    冥裂阅读 163评论 0 1
  • const delay = (timeout) => {return new Promise(resolve =>...
    雨蒙_snow阅读 1,2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