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X 001体育 ——最好的世界杯一定是:男球迷看球,女球迷看肉

世界杯开始了——戏谑“伪球迷”的段子和图片,又开始在朋友圈飞扬。

粗略扫了几眼,基本上都是:伪球迷女朋友如何服务真球迷男朋友的观赛指南。

在段子手们的笔下,“伪球迷”对足球都是一无所知的——贝克汉姆不参赛、姚明不参赛、意大利男模队也不参赛……连这些基础知识都是需要被普及、被教育的——各类伪球迷装逼教程、伪球迷言行攻略也接踵而至。一股调侃伪球迷的风潮,终于在世界杯开赛的前夕刷屏了。

01

不过,这次我要说,伪球迷才是世界杯最可贵的观众,是世界杯最大的生产力。

世界杯又是一个大型装逼现场。真球迷、懂球帝们蜗居在足球学术界的象牙塔里,口中轻盈地吐纳出一句“你们不懂球”,这便是真球迷们站在鄙视链顶端睥睨伪球迷最给力的金句。过去,“真球迷”就是这样依靠着渊博的足球知识,垄断了足球世界至高无上的话语权,将伪球迷无情地践踏在脚下。

不过,今年世界杯一开动,舞台就要交给伪球迷们了——毕竟,伪球迷拥有几十数百倍于真球迷的人数,有太多太多看球只看颜、球星只认识C罗梅西、只关注赛场花边八卦的“球员粉”;尽管他们对足球并不如数家珍,但他们的的确确才是世界杯最庞大的观赛主力,是收视率最主要的贡献人群。

伪球迷们绝不会在世界杯上鉴赏什么高大上的足球艺术,世界杯对于他们而言,只不过是一次物色新偶像的狂欢,一次寻觅小鲜肉的盛宴罢了。感谢世界杯,为他们奉上了朋友圈提升逼格的新谈资。

02

不过话又说回来,一个没有“伪球迷”,而是专属于“懂球帝”的世界杯,那该是有多无趣?

那样的话,世界杯的所有新闻,估计整天都是“四三三战术分析”、“C罗门前抢点技巧”、“禁区外任意球的几种踢法”之类的技战术评论了,除了“真球迷”之外的人群,估计都会觉得是在审阅天书论文。

足球哪有那么学术、那么晦涩、那么无趣?开动八卦的小脑洞,放飞审美的小眼光,伪球迷同样能在赛场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

还记得18年前的法兰西之夜么?为什么这届世界杯,会被誉为世界杯历史上无法超越的经典?因为它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伪球迷”的观赏需求啊!

18年前,是个没有网络,没有微信,没有知乎,没有朋友圈的时代。一部21寸彩电就安放了我们的青春热血——那个时候,还没有进行过足球知识启蒙的我们,也在那个法兰西之夏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双脚夹球的墨西哥蛙王布兰科;踩单车的德尼尔森;穿裆停球的博格坎普;红牌出局的贝克汉姆;疑似中邪的罗纳尔多;左脚能拉小提琴的苏克;还有能踢前场任意球的奇拉维特……这些已经成为历史的名字,却是80后球迷无法忘怀的集体记忆。

即使对球赛本身没有兴趣,场外八卦、娱乐元素也让人回味无穷——连续N届跟随西班牙队出征的敲鼓大叔马诺罗、埃菲尔铁塔下的三大男高音聚首、罗纳尔多的香艳女友、英阿大战后的舆论余波等等,都是媒体聚焦的新闻素材。当然,最具煽动力和热血的,自然是那首风靡全球的《生命之杯》,迄今为止,它也还是很多人K歌的必点金曲。

足球是可以多元化审美的。一届好的世界杯,绝对不应只有足球运动本身。一届好的世界杯,绝不应成为“懂球帝”的自娱自乐,而是应当成为全体“伪球迷”的狂欢——我们可以因为偶像、因为帅哥、因为音乐、因为八卦,因为黑马,甚至因为黑哨、因为足球宝贝的穿着和时装打扮,因为韩乔生和黄健翔两位老师的无厘头解说而爱上世界杯。世界杯应该是个“杯”,把所有好玩的东西都存到里面来安放。

足球之所以是世界第一运动,她的魅力,不应仅限于足球技战术本身,更应包含与足球相联系的一切文化现象。

03

若是足球世界的话语权被某些自称“懂球”的人们彻底垄断之后,世界杯就再也不会是全球和全民的节日了。

“真球迷”对足球审美的“洁癖”,对足球技战术和足球理论的较真,对“伪球迷”的讽刺和驱逐,实际上是在把足球这项全民运动变成小众娱乐,是在扼杀足球这项运动来之不易的庞大人气。

当妹纸叽叽喳喳地问“贝克汉姆为什么不上场”的时候,懂球帝们可能只会轻蔑地报以一笑——他们却未曾想过,为什么一个二十年前出道,并早已退役的足球帅哥,在妹纸心目中依然享有如此重要的位置?难道是我们足坛已经后继无人,造星乏力,再也没有后来者能够取代“小贝”在伪球迷们心目中的位置了吗?我们的足球界再也不能包装出一个全球偶像了吗?

说起来有些遗憾的是,即使是当今足坛的“双子星”——梅西和C罗,均已是年过而立,成名十年以上的“老偶像”了,而新生代的巨星却迟迟不见踪影,难道足球界的造星能力已经匮乏至此,对伪球迷已经再也没有新的吸引力,只能让伪球迷们去追忆“小贝”这样的,20年前的足坛“老腊肉”了吗?

也有很多看球长达20年的“伪球迷”(仅在大赛期间关注足球的那种),发自肺腑地说“世界杯真的越来越不好看了”——难道,是因为世界足球的水平退步了吗?

实际上,当下足球的技战术水平,或许早已远远超过了人们记忆中的那个法兰西之夜;当下的球员球技,也早就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然而,它却偏偏缺少了吸引“懂球帝”之外人群的魅力,缺少能让女性观众心驰神往的高魅力值球员;缺少了赛场之外香艳的桃色绯闻——这样的世界杯是“纯粹”了,可它的魅力也大打折扣了。

因此,我殷切期望,在这个万众期待的俄罗斯之夏,会有若干个“小贝”级别的帅哥新鲜出炉,留下几个堪称看点的场外花絮,留下几个能上头条的娱乐猛料。

足球是属于懂球帝们的,但更应该是属于全体伪球迷的。最好的球赛一定是:男球迷看球,女球迷看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