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就好了是最大的谎言

我们总想给孩子最好的呵护,最大的保护,最优的环境,最好的教育。这些,或许可以让他生活无忧,却不一定会让他长大。

有一句话叫:你不教育孩子,这个世界会替你狠狠地教育他。

其实,你不教育孩子,这个世界也会狠狠地教育你。

邻居家的男孩今年25岁了,按说这个年纪的男孩应该已经是在某些事情上独当一面的男子汉了,而他活得像个骄傲的皇子,遗憾的是,他的母亲并非是那个风光的母妃,而是他的仆人。工作以后他把衣服缵在一起然后丢给他的母亲,有时还加上一句急着穿,她的母亲倒也甘愿,或许并不甘愿。

我见过一次他的“威风”,对他的母亲。那天他们一起外出归来,下车后他的母亲赶忙接过他手里的笔记本电脑,因为差点掉到地上,遭到了他旁若无人的呵斥。恰好我从他们身边经过,她的母亲笑了笑说都是被自己惯坏了,就等着赶紧成家就长大了。那笑里有多少尴尬和无奈大概只有她的母亲知道吧。本来想说点什么,想了想还是作罢了,毕竟别人家的孩子怎么也轮不到我来管吧?

如这位母亲所说,长大以后就好了,可是什么时候能长大呢?25岁了还长不大,或许也就长不大了吧?这样的人又有谁愿意与之携手呢?招回家当祖宗吗?

我见过在餐厅里跑闹撞到人的小孩,也见过不买东西就哭闹不止的小孩,更见过不懂礼貌无理取闹的小孩,当然还有无知而无畏的恶作剧。而这些小孩的家长事后给出的答案都是惊人的一致:他还是个孩子,长大就好了。

他还是个孩子,长大就好了。这是多么美好的祝愿,可是那些长大以后没好的,曾经也是个孩子。

一个女孩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医院输液,女孩长得比妈妈都高,扎针时妈妈怕她疼,试图分散她的注意力,然而女孩愤怒的吼叫显得那位妈妈很“可怜”,很显然,她的可怜是自己种下的。

太多的人愿意拿他还是个孩子这句话来为孩子挡掉他们本应该承担的责任,其实长大就好了是最大的谎言。

每个小孩都害怕打针,有一位妈妈是这样做的:妈妈知道你害怕打针,可是你生病了,必须要打针,如果开始你接受我的建议或许现在你就不用打针了,吃吃药多喝水就行,可是你没听,这就是结果。妈妈在这陪你,疼你可以哭出来,但是针一定要打,不然你会很难受,这也是我现在给你的建议,你自己想想。结果小朋友安静地打完了针。

有的家长对此嗤之以鼻,来了以后强制性的按压住孩子的身体,反正小孩都害怕打针,反正都要哭,简单最有效。

确实够简单,也够粗暴。简单粗暴这种事真的不应该用在孩子身上。

一件事情的处理方式会暴露你处理其他事情的方式,而你简单行事以后的那些效果都会由你的孩子来为你买单。

你要相信当你对一个婴儿轻声细语时他是真的能听懂你在说什么,他会感受到你的心情,当你反复重复一些话时他真的可以明白。

你的孩子比婴儿有更好的理解能力和辨别能力。

小小鱼昨天问我:妈妈,你不爱我了吗?为什么你今天吃完饭就躺下了都不陪我玩?

我爱她吗?当然爱!我爱你,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不会累,也不代表我要因为爱你而忽略了自己会累这件事。我爱你,所以我也希望你充满爱,那么,你爱我吗?如果你爱我就应该明白我现在因为累需要休息,如果你爱我,就应该像我照顾你时在我需要被照顾的时候做一些你可以做的事。

后来小小鱼说:妈妈,我不想你这么累,我心疼你。你休息吧,我自己看书,等你休息完了,我看完书了,你可以陪我玩吗?

我们每天都想着给孩子最好的,可是总有一天他会长到你伸手碰不到的地方,那时你以为的最好可能他并不需要,而我们给他最好的保护就是教养,一个有教养的人,到哪都会受欢迎。

没有什么是长大就好了的,树不浇会死,花不浇会败,人不教会不知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