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出自《孟子尽心上》

望岳 唐 · 杜甫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极天云一线异色”下一句是:“须臾成五彩”,这是出自于 清朝 姚鼐 所著的《登泰山记》。

真正在泰山举行过封禅大典的中国皇帝一共有六位:秦始皇帝赵政、汉世宗孝武皇帝刘彻、汉世祖光武皇帝刘秀、唐高宗孝皇帝李治、唐玄宗明皇帝李隆基和宋真宗元孝皇帝赵恒。

衡山有道教的“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华山天险,自古华山一条道等,名气不用说。嵩山有少林寺。真正小有名气的还是悬空寺。悬空寺建成于公元491年,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2010年入选《时代周刊》评选的“世界岌岌可危十大建筑”而名声大噪。

《诗经》中有“泰山岩岩,鲁邦所瞻”。武则天在中岳嵩山上建起了“登封坛”,举行嵩山大典。

三山五岳的典故 三山五岳, 五岳指泰山、 华山、 衡山、 嵩山、 恒山; 三山指传说中的蓬莱、 瀛州、 方丈三山, 另以游旅胜地闻名的雁荡山、 庐山、 黄山也有被合称为三山之说。 东岳泰山 泰山有“中华国山”“天下第一山” 之美誉, 位于山东泰安, 泰山巍峨陡峻, 气势磅礴, 被尊为五岳之首, 被视为崇高、 神圣的象征, 故有“五岳独尊” 之说。“重于泰山”“泰山北斗”, 泰山已成为我们民族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 西岳华山 华山, 海拔 2154. 9 米, 位于陕西省西安以东 120 千米,“自古华山一 条路”, 险居五岳之首。 南岳衡山 衡山位于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 海拔 1300. 2 米。 气候条件较其他四岳为好, 处处是茂林修竹, 终年翠绿; 奇花异草, 四时飘香, 自然景色十分秀丽,

北岳恒山 恒山, 山势陡峭,沟谷深邃。 深山藏宝, 如著名的悬空寺便隐匿其中。

徐霞客曾两次游黄山, 留下了“五岳归来不看山, 黄山归来不看岳” 的感叹。“奇松”“怪石”“云海”“温泉” 被称为黄山四奇。 江西庐山 庐山地处江西省北部鄱阳湖盆地, 绵延的 90 余座山峰, 犹如九叠屏风, 以雄、 奇、 险、 秀闻名于世。 浙江雁荡山 雁荡山位于中国浙江省乐清市境内, 素有“寰中绝胜”“海上名山”之誉。 史称“东南第一山”。 以奇峰怪石、 古洞石室、 飞瀑流泉称胜。

回雁峰衡山

嵩阳书院,位于嵩山南麓,它与当今河南商丘“睢阳书院”、湖南“岳麓书院”,江西庐山的“白鹿洞书院”,并称为宋初四大书院

华山是中华民族的圣山。中华之“华”,源于华山,由此,华山有了“华夏之根”之称。这一成果首先被孙中山所引用,创立“中华民国”。据清代国学大师章太炎和历代专家学者考证:华夏民族最初形成并居住于“华山之周”,名其国土曰华,其后人迹所至,遍及九州,华之名始广。

西岳华山,位于陕西省华阴县。华山的雄险居五岳之首。“自古华山一条路”,登临犹如上天梯。游客到了“千尺幢”下“回心石”处,如无勇气,便会回心转意,望峰兴叹,悻悻而归。据说唐代的文人韩愈曾偕数人同游华山,登上苍龙岭时,只见下面万丈深渊,白云绕路,不堪回首,顿生绝望之念,便写了一封遗书投在崖下诀别,后来还是华山所在地的官员把他救下山来。如今在当年韩愈痛哭投书的地方,经过修复,已是石级平稳,石柱为栏,铁索可依,还可以索道上下,已不愁登临之险了。华山还有许多美丽动人的神话,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在华山西峰上,至今还留有巨大的“斧劈石”。

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宋代寇准《咏华山》

译文:华山的上面只有青天,世上更是找不到和它齐平的山。

2、荆山已去华山来,日出潼关四扇开。 ——唐代韩愈《次潼关先寄张十二阁老使君》

译文:荆山刚刚越过华山迎面来,红日东升潼关也四门大开。

3、两家求合葬,合葬华山傍。——两汉佚名《孔雀东南飞》

华山——[宋] 寇准

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

《华山》是寇准七岁时的咏诗。寇准,是北宋时期的一个稀世神童,他聪慧过人,才思敏捷,出口成章。据史书记载,寇准小时候,其父大宴宾客,饮酒正酣,客人请小寇准以附近华山为题,作《咏华山》诗,寇准在客人面前踱步思索,一步、二步,到第三步便随口吟出了这首传为千古佳话的五言绝句。

谁将倚天剑,削出倚天峰。

嵩山填门户,洛水绕阶除。一王安石

叹息嵩山老,而后知其尊一王昌龄

嵩山高万尺,洛水流千秋一杜牧

先君昔爱洛城居,我今亦过嵩山麓。苏轼

国粹,长袍……

白居易,欧阳修……王维李白

《归嵩山作》一王维

清川带长薄,车马去闲闲。

流水如有意,暮禽相与还。

荒城临古渡,落日满秋山。

迢递嵩高下,归来且闭关。

此诗通过描写作者辞官归隐嵩山途中所见的景色,抒发了作者恬静淡泊的闲适心情。

七十二峰秀芙蓉,烟云飘渺罩祝融。方广寺深翠竹密,回雁峰前飞雁鸣。

衡山苍苍入紫冥,下看南极老人星。回飚吹散五峰雪,往往飞花落洞庭。《衡山》李白

描写南岳衡山的诗句

  1、七十二峰秀芙蓉,烟云飘渺罩祝融。方广寺深翠竹密,回雁峰前飞雁鸣。

  2、衡山苍苍入紫冥,下看南极老人星。回飚吹散五峰雪,往往飞花落洞庭。《衡山》李白

青冥结精气,磅礴宣地脉。《望衡山》 刘禹锡

晴天归路好相逐,正是峰前回雁时。《过衡山见新花开却寄弟》 柳宗元

中岳嵩山(海拔1491.71米,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登封市)、东岳泰山(海拔1545米,位于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西岳华山(海拔2154.9米,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南岳衡山(海拔1300.2米,位于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文/竹溪云山

中国人凡事向来讲究个三、六、九,人在江湖,讲个五湖四海,初次见面,来个三生有幸,恋爱了,有些忐忑,三心二意,待入了土叫也来个三长两短。

大好山河,更要做文章了,“三山五岳”,便仿佛五子登科了。

“三山”,指传说中的蓬莱、 瀛州、 方丈三山,都是仙气十足,不食人间。

“五岳”,把五座山纠结在一起,也体现了中国人喜欢这天地人和的景象,这五座入围的山便是:东岳泰山、 西岳华山、南岳 衡山、 中岳嵩山、 北岳恒山。

“江山风月,本无常主,闲者便是主人”,这山本来也不争名逐利,没个高低贵贱,至从有个“五岳”之说,仿佛这山也有了领袖。

这“五岳”,单从颜值上看似乎并不出众,个头也就大抵是个五短身材上下,比那巍峨玉立之天山南北,只能算是脚底指甲一枚。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五岳”暴享大名,除南岳衡山外,皆出身黄河流域,虽有些灰头土脸,却也占尽天时地利,说白了就如,“汝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同归于寂。汝来看此花时,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过来。便知此花不在汝之心外”,汝看此五山,也一个道理,人杰地灵,关键还是在人。

“五岳”的老大是东岳泰山,在山东泰安境内,“泰山北斗”,称“中华第一山”,仿佛中华第一宝,熊猫,中华第一酒,茅台酒。

《诗经》早就注目了,中有“泰山岩岩,鲁邦所瞻”。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

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泰山也得太阳的青睐,日出也是一流的,(清)姚鼐 《登泰山记》:

“极天云一线异色,须臾成五彩”。

“封禅”这中国古代第一大典,也是泰山专利,历代真真实实上过泰山“封禅”的帝王有六位:

秦始皇帝赢政、汉武帝刘彻、光武皇帝刘秀、唐高宗李治、唐玄宗李隆基和宋真宗赵恒。

那场面真是个日月增辉,地动山摇了,也只有这泰山,才有此气场了。

玄宗亲笔书的《纪泰山铭》,镌刻在泰山之巅的摩崖上。一千多年过去了,这面粲然生辉的石刻依然是泰山最为醒目和壮观的遗迹。

西岳华山,位于陕西华阴,资历也不亚于泰山,中华之“华”,源于华山,据清代国学大师章太炎和历代专家学者考证:“华夏民族最初形成并居住于“华山之周”,名其国土曰华,其后人迹所至,遍及九州,华之名始广”。

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在华山西峰上,至今还留有巨大的“斧劈石”。

“谁将倚天剑,削出倚天峰”,“自古华山一条路”,当年韩愈登华山,回首万丈深渊,吓半死,几乎生无所念,还是华阴县令得知情况,派救援队员,把他架下山的,那里还有当年“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的豪情。

寇准七岁时以华山为题写了首著名的神童诗:

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

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

华山虽为中华第一硬汉山,却也有美丽的神话:《孔雀东南飞》里焦仲卿,刘兰芝这对苦命鸳鸯就葬在华山脚下:“两家求合葬,合葬华山傍”。

北岳恒山,位于山西大同,虽号称全真派圣地,但故事就显单薄些,幸好还有唐代贾岛的一首关于恒山的诗流传下来:

天地有五岳,恒岳居其北,

岩峦叠万重,诡怪浩难测;

当然恒山的亮点就在悬空寺,建成于公元491年,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2010年入选《时代周刊》评选的“世界岌岌可危十大建筑”而名声大噪,仅凭这点,在“五岳”中也独树一帜了。

中岳嵩山,位于河南登封,恒山有个悬空寺,嵩山就有个家喻户晓的少林寺了。

其实当年武则天也在嵩山上建起了“登封坛”,举行了原本只应在东岳泰山举行的封禅大典。

1982年,一位农民在嵩山峻极峰下耕地时,偶然发现了一件珍贵文物,这就是著名的武则天投龙金简,目前,它保存在河南省博物院。

所谓“投龙”,是一种道教仪式,将写有自己愿望的金简投入名山大川中,通常还伴随着一条小小的金龙,因为据说龙可以上天入地,如同信使一般,把金简及其中表述的愿望带给天地诸神。

武则天通过这种方式来为自己解脱罪名。

举行嵩山大典。

中国人至鸦片战争以来,向以东亚病夫示人,中国有所谓四大国粹:“麻将,太监,男人辫子,女人小脚”,这些玩意,焉得干净利索,据说当年高丽男人喜穿长袍,坐在树荫下,喝茶谈天,缓游终日,慵懒以拱,全国如此,结果亡国,所以中国人需野蛮其体魄,一座少林寺由此扬眉吐气。

其实嵩山也蛮人文的,许多文化大咖都去过。

王安石:“嵩山填门户,洛水绕阶除”。

王昌龄:“叹息嵩山老,而后知其尊”

杜牧:“嵩山高万尺,洛水流千秋”

苏轼:“先君昔爱洛城居,我今亦过嵩山麓”。

最著名的诗,还是王维的《归嵩山作》:

清川带长薄,车马去闲闲。

流水如有意,暮禽相与还。

荒城临古渡,落日满秋山。

迢递嵩高下,归来且闭关。

这首诗描写作者,辞官归隐嵩山,途中所见的景色,抒发其恬静淡泊的闲适心情。

还有嵩阳书院,位于嵩山南麓,它与河南商丘“睢阳书院”、湖南“岳麓书院”,江西庐山的“白鹿洞书院”,并称为宋初四大书院。当然今天只成一种回忆了。

这最后一角,便是独隅南方的南岳衡山,位于湖南衡阳,是“五岳”中颜值最高的,气候宜人,朗朗天日,茂林修竹, 奇花异草, 景色秀丽,不一而足,令北方大佬羡慕不已。

有首无名氏写的诗,单表这衡山的好处:

七十二峰秀芙蓉,烟云飘渺罩祝融。

方广寺深翠竹密,回雁峰前飞雁鸣。

“回雁峰前飞雁鸣”,这大雁北来到此便徘徊不前了,也可视为南北方之界碑了。

李白亦涉足衡山,写下诗篇:

衡山苍苍入紫冥,下看南极老人星。

回飚吹散五峰雪,往往飞花落洞庭。

刘禹锡《望衡山》:“青冥结精气,磅礴宣地脉”。

柳宗元《过衡山见新花开却寄弟》:

晴天归路好相逐,正是峰前回雁时。

有时爱上一座山,就因为一个人,一首诗。

“五岳”,独领风骚,冠盖华夏,笑傲群山,江山胜迹,吾辈登临,自是一番千古意味,登顶我为峰,与山缱绻,与古人对白,浩渺乎,天地一统,而心独驰,不亦快哉!

当然也有不同的声音,古今第一背包客,徐霞客曾两登黄山, 留下了“五岳归来不看山, 黄山归来不看岳” 的感叹。

还有那“峨眉天下秀”,“飞流直下三千尺”之庐山,飞瀑流泉称胜之雁荡山……锦绣大地,星斗其山,在本文里就不再喧宾夺主了。

一2019.6.3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