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琴先生‖设定目标,让孩子更有方向感

你一定有旅游的经历吧!如果想要去旅游,是不是要先确定目的地,然后再出发呢?

比如:我要去九寨沟旅游,那么我首先要确定九寨沟就是我的目的地,然后我再确定是直接飞到九寨沟,还是先乘火车到成都,然后再从成都飞九寨沟。就算是自驾游,我也一定要先标定最终的目的地。然后,每天要开车到哪个地方,又是一个个小的目标,这些小的目标都是通往九寨沟的一部分。最终这些小目标都实现,去九寨沟的最终目标才会圆满的达成了。

人生也是这样的,重要的是先有目标。然后朝着目标前进,对孩子来说,大到人生的规划,小到每天的小目标。如果可以慢慢的明确,孩子就会有一个前进的方向。就算有时候会偏离航道绕一绕,还是会回到正确的方向上来。那么我们该如何帮助孩子及早设定目标呢?

第一个方法:就是我们要小心呵护孩子的梦想。无论孩子的梦想在大人看来是多么的不值一提,甚至在大人看来那是没有办法实现的。大人都不该打击孩子,相反要鼓励孩子,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去努力。

分享一下我们家的故事,我一直感觉我女儿她从小就是个慈善家,她非常喜欢小动物,从小的理想就是在若干年后开一家专门照顾穷苦老人的养老院,并在养老院的旁边,开一家流浪动物收容所。这个理想,一直到高中都没有变,她的想法其实非常单纯。之所以在养老院旁开一个动物收容所,就是,她觉得养老院的老人可以帮助他照顾小动物,还不至于那么寂寞,我心里欣赏她的设想。

因此呢,一直表示支持她的想法。一次,我们正式帮他分析了如何才能实现她的理想的问题。我们分析,开这样的机构需要先投入资金,而且那数目还不小。机构建立起来以后,平时的支出也是很大的。因为并不了解具体的情况,我们就鼓励女儿,有空到这样的机构,去亲自考察考察。以便获得第一手的资料,于是呢,我女儿在中学的时候,就参加了学校的社团爱心社。利用休息日和同学们一起去养老院去看望老人。

无论做什么事情,包括开慈善机构,都不能依靠别人,而是要靠自己。我们就告诉她:一、爸爸妈妈目前的收入水平和专业知识,看样子我们是帮不了她太大的忙,要实现她的理想,要么她将来可以自己赚好多的钱,要么她有能力发动社会力量来做这件事。我女儿就想来想去,她就把目标,锁定在那发动社会力量,这个上面。

因为她觉得等她赚够那么多钱的时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和小动物就会等的时间太长了。她会感觉心疼,那么什么样的人才有能力发动社会力量呢?我们比较了多个职业,最后呢,我女儿就得出了结论,就说:唉,新闻媒体可以,我可以做记者,用我的笔写出真实的情形,感动更多有爱心的人。大家一起来做这件事,那她的这种想法其实是蛮切合实际的。

在目标明确以后,女儿的学习呢?就走上了良性的路子,她明白了,目前的学习是取得成功的手段,现在学到的知识是将来获取幸福的武器。一个人有了远虑呀,她就没有近忧了。

明确的目标,以后女儿内心呢?她也变得很轻松,无论学习多么紧张,她每天都听听音乐,还每周都看美剧。只是她把时间安排的非常合理,劳逸结合呢也做到了非常好,高三有一次我看她晚上学得很晚,我非常心疼她,我就说:宝贝,你别太累了,能学多少就学多少,她就跟我说,我不累啊,我觉得很嗨皮啊!我们对她梦想的支持的确让她的生活没有那么大的压力,从而是奔着那个目标努力了。

那第二个方法呢?就是帮助孩子撰写个人使命宣言,我们引导孩子明确自己想要的人生,可以鼓励孩子撰写个人使命宣言,来不断的肯定她心中的那个目标。个人使命宣言的做法呢?我是从史蒂芬柯维的高效能家庭的七个习惯,这本书里都得出来的。可以分为两个部分来写,第一个部分呢,我们把它成为宣言,你人生的信条。那这个人生的信条呢,可以是名人名言,也可以让孩子用自己的话,输出他对生活学习和人生的态度和想法。

史蒂芬柯维在他的书里呈现了一个年轻人的使命宣言,这个宣言就只有简短的四个字,这四个字呢,就是,竭尽全力。

虽然非常简短,却很好的说明了这个年轻人的人生观。我女儿她曾经也有宣言,就是在看了“飘”这部小说以后她就把主人公,思佳乐的名言贴在她的床头当做她的座右铭。还有一段时间,她的床头换上了,另外一句名言是,它的意思就是:如果我不能逃避,那么就面对它。

第二个部分呢,我们也把它称之为明确目标。

这部分就是和孩子一起探讨,他将来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或者是要做什么,明白自己的人生愿景。让孩子想想,20年以后他将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通过严肃认真的探讨,孩子就会有很多惊奇的发现,这个做法没有什么定法。每个孩子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可以写出不同形式的目标。也可以鼓励孩子用画笔画出他的目标,大体可以这样探讨。

比如:我们可以问孩子,唉,如果20年以后的今天,你正在什么地方干什么呢?20年以后的今天,如果你在图书馆研究某样东西,你希望你在研究的是什么呢?20年以后,你的周围是什么样的人呢?如果那个时候还有微信朋友圈,你希望你的朋友圈都有哪些人?你还可以问他说:20年以后报纸上在报道你,那么你希望报纸上,写的内容是什么呢?你也可以问他说:如果用一件事来代表你的话,那这些事物呢?可以是动物植物,还有物体等等,那会是什么呢?就是让孩子来一点一点的明确他将来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这个使命宣言,第一部分是可以坚定孩子的信念。第二个部分就可以让孩子发现他最向往什么,也会发现他自己最擅长做什么?使命宣言写好以后,张贴在醒目的位置,也就是孩子每天都可以看到的地方。

比如他的写字桌前面的墙上,或者孩子的床头,就是每天让孩子回顾,可以激发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个目标也许会随着情境的改变而发生改变,但孩子有人生的愿景,更容易有动力,做当下的事情。

关于目标感,也可以让孩子给自己的未来,写一封信告诉自己的未来自己现在怎么样?为未来可以做什么等等

第三,让孩子们学习制定行动计划,完成当下的小目标。计划呢,就是和孩子探讨比较短期的目标,或者就某一特定的方面,来制定具体的计划,这是个长远的目标相结合的,更加实际的一步。

我觉得孩子只有明白了人生的使命,并对自己的未来有信心、有热情的时候,他才愿意制定计划,并为之付出努力。所以上面的人生使命宣言,一定要先行。

回到当下来说,如果,我们的孩子现在是初二,那么就和他探讨,他打算上哪所高中?一起了解这所高中的条件是什么?为了能上这所高中,初二这一年,他要达到什么目标?马上要期中考试了,你想要的目标又是什么呢?为了期中考试这个目标,你这个月的目标或者这个星期的目标,甚至具体到每一天,你要完成的目标又是什么呢?无论这个目标是什么?都鼓励孩子,最好落实到纸上。

就拿日记话来举例:周一到周五,孩子在学校上课,可以跟随老师和学校的活动,课余的时间这可以有一个计划。

比如:放学后打球多长时间?看电视多长时间?剩下的时间用来学习的话,每科占用的大约时间又是多久?每天都计划自己的时间,就会发现做事会很有序,也能从容地完成任务。

如果没有计划的做事,有时候会发现孩子往往是碌碌无为的,这句话要和孩子探讨商定好了以后,家长只是监督并提示孩子,目的是让孩子养成好的习惯。你是让孩子养成好的习惯。为他自己的将来奠定基础。除了制定学习计划以外,也可以引导孩子在其他方面,制定具体的目标和行动计划。

比如在交友方面,和孩子探讨,他要交的朋友是什么样子的?这些朋友的特质是什么?然后鼓励孩子照着这个目标去找朋友。一旦确定了目标,就真的发现可以交到这样的朋友,最后我想特别强调的是,家长引导孩子设定目标,一定是建立在和谐的亲子关系基础上的,没有好的关系,一切就都无从谈起了。因为孩子压根儿就不爱听你说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日,为庆祝六.一儿童节,儿子所在的幼儿园举办了一场“跳蚤市场”,旨在培养孩子们的沟通能力和启蒙孩子的理财意识。 ...
    虎王哥阅读 516评论 0 1
  • #今日份的碎碎念# 1.昨天跟我妈感叹赚钱不易花钱怎么就如流水,她晚上给我发了个红包哈哈哈 2.回来躺床上跟美朴约...
    l蓝楹树阅读 219评论 0 0
  • 认识你是在高一,一转眼,我们都认识这么多年了。时间真的过的好快。 你是一个非常温暖的朋友。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你一...
    小小章鱼1996阅读 322评论 0 0
  •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古往今来,很多人在对遭遇不幸的人,话语上表示同情之外,内心更多的是一种幸灾乐祸的情况。然...
    悠悠蒋阅读 4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