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手机,尝试深阅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已经完全被那个叫做智能手机的东西所操控。

一个还不会走路的婴儿,从能拿得动手机的那一刻开始,就学着刷屏了。一个成年人,如果哪天没有了智能手机上网,整天就像少了点啥,完全没有了安全感。春节放假,假如那七天时间,不让你接触手机,不知道你会急成啥样?

从国内到国外,从官员到平民,从大人到小孩,每个人都被手机牢牢地控制住。你想逃?哪有那么容易!

别说睡前刷一下朋友圈,早上起来第一件是看手机,有人睡到半夜起来上厕所,还顺手刷两下微信呢!

假如那一时突然发现你的手机根本上不了网,你会不会在屋里急得抓耳挠腮?

怎么,你中招了?

有两件事,听来让人心里挺不舒服。

第一件,今天上午听了一堂网络舆情引导的课,听一位同行朋友讲的。他说,一位朋友应邀参加他的一位朋友的孩子2岁的生日宴会。这位朋友考虑,怎么也得给孩子送点东西表示表示吧。苦思冥想后,就到书店买了一本著名童话作家郑渊洁的书送给孩子。谁知这孩子根本不会翻书,而是像刷手机屏幕一样来回刷。他说,那一刻,他内心是崩溃的。

第二件,是听一位去欧洲旅行回来的同事讲的。他说,他去西欧某国旅行。在飞机着陆停稳的那一刹那,那些乘机的欧洲人全部起立向机组人员鼓掌致谢,而我们中国人,看到这一幕都很蒙圈,感到不可思议,他们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然后去抢拿行李架上的行李,即便过道那么窄,前面的人不走,后面的根本走不动。

假如这两件事确有其事,我能感到我们国人的差距。

2

手机的用途越来越广,可谓一机在手,无敌天下。如此功能强大的货,我们如何能扔得下它?

我们大多数人离不开它。

我有一个资料:

研究表明,如果一个人能活80岁,会花25年睡觉,11年用来上网,10年认真工作,9年看电视,8年盯着手机屏幕。

还有一个资料:

每个人平均6分钟看一次手机,一天大约看150次。

我们的很多时间浪费在电子设备上。

我与朋友交流,我问他,你除了用手机打电话、发短信微信传递信息、购物、订票外,其他还干什么?

他说,导航啊,地图啊,跑步等各种各样的软件啊,还有,就是阅读啊。

阅读?的确,这个时代,手机阅读量非常大,但这种阅读效果究竟怎么样呢?

我认为并不怎么样。读的多,记住的少;娱乐的多,经典的少;良莠不齐,泥沙俱下,难辨真假。

那其实就等于阅读快餐,实在没有那么多的营养可言。如同你在飞机场上吃得那点东西,临时填填肚子没问题,当不得正餐使用,如果长期吃,身体就完了。

长期浅阅读,最可怕得是,当你真正开始读一本有难度的书时,你发现自己根本读不进去了,你已失去了那种能力。与电子书相比,有难度的书你越来越觉得讨厌,因为它让你那么费劲!

鲁迅先生说:中国人失掉自信力吗?我说,那个不好说,但好像大概差不多越来越没有耐性了,没有耐性到连一本正儿八经的纸质书都读不进去了。

你不觉得自己的大脑开始变成了别人的跑马场,久而久之,你变得越来越傻?

当然,假如你硬生生拿自己对我说事,说你玩手机越玩越聪明。好吧,我败了,你是例外 。

3

享受阅读之美。你是怎么享受的?

我读电子书,从来没有享受过。

不是因为它是碎片化阅读,而是因为我们本身被碎片化。

除了闻不到书香之气外,我主要是找不到那种感觉。

夜深人静,无人打扰,点一盏油灯,沏一壶好茶,读一本经典,从书中看到自己,又从书中监察世情,我觉得那才是读书人真正应有的姿态。

我们读到400多年前,莎翁正那儿用鹅毛笔书写无韵诗,而我们号称“东方莎士比亚”的汤显祖,也正在“自掐檀痕教小伶”。真的好美。

我有时就想,如果有那么一个机会,我休三天假,找个有山有水,有花有草的幽静之处,朱栏白石,绿树清溪,不开手机,不打电话,不会朋友,惟愿时光慢一点,再慢一点,自己昏天昏地读它个三天三夜,我原先所倾慕的,那时便全都有了,一个人在寂寞中独自丰盈。你说,这是何等的享受和幸福!

我正在寻找。

4

你说,深阅读,我哪有时间?

我们真的连静下心来,读一本书的时间也没有了吗?

好吧,我来捋一下自己。

白天我努力工作,尽量做到当日事当日毕。因为只有这样,才不会加班,耽误我的夜读时间。

那些报纸还是要每天翻翻的,只是翻翻而已。我读它,一是不让自己掉队,第一时间读到正版官方资讯。二是看题目,学习写作时可能用到的最好的标题。三是找灵感,说不定哪个地方就会打开我的脑洞,让我有个意外发现。

写作,坚持日更,就是练习,2000字左右,一般1到1.5小时就搞定了,没想法就干脆不写,不在这方面浪费过多时间。

其他的,才是真正阅读的开始,我可以用来深深阅读。此阶段,谁打扰我,我跟谁急。

阅读完毕,阖书开门,满血复活。

坚持几年读下去,你会感觉整个人都变了。

“四季攸来往,寒暑变为贼。偷人面上花,夺人头上黑”。余生很贵,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浪费时间。

相信,你所读过的书,全都藏在你的气质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做淘宝真的要刷单么?那些所谓的七天螺旋,如果你一个新开的店,没权重没流量,不刷单哪来的螺旋给你? 淘宝大环境下,小...
    我是盼盼呢阅读 9,633评论 1 16
  • 暑假支教的时候,男老师比较少,自己被校长安排当八年级的班主任。 上了两节课,就发现了一个不好的现象,大家总是把垃圾...
    星魁的实验室阅读 182评论 0 1
  • 关于程序员实习的电影,Google精神!也是我最终要去的目标!Google我喜欢你!
    四维gz阅读 149评论 0 0
  • 真希望你没有女朋友 第一次遇见你的时候,我也这么想。 让我追悔莫及的是 当时我没有告诉你, 我,愿意等你。
    SweetCC阅读 75评论 0 0